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1.職場宣教總論:僕人事奉,四心四行

經文: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箴言四章23節、以弗所書六章5-9節

當所有基督徒都懂得在堂會、在職場、在家庭上作主的門徒,也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才可能完成耶穌基督給教會的大使命,國家社會才可能轉化!



我們教會把每年的十月定為職場月,主日講台傳講的信息都跟職場有關。去年,我們的主題是「職場面面觀」,今年是主題是「職場宣教」,從今天開始接下來五週,我們都會分享有關職場的信息。

職場宣教的意義與必要

職場宣教是現在全世界教會都在關心的議題。我們在關心職場宣教的時候,第一步要先弄清楚到底甚麼是職場宣教。而要認識職場宣教,首先要認識甚麼是宣教;宣教的定義很多,但是我們要回到聖經來看到底宣教是甚麼。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宣教是主耶穌賜給教會的大使命,這個大使命的核心是使萬民都作祂的門徒。宣教就是帶領人作主耶穌的門徒,因此,職場宣教就是在職場上實行大使命,在職場上作主耶穌的門徒,並且也在職場上帶領別人作主耶穌基督的門徒。

通常,過去教會在講宣教的時候,大部分指的都是堂會宣教,也就是開拓植堂。開拓植堂是完成大使命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不過根據我這麼多年的觀察,單單透過植堂宣教,不可能完成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大使命。大家只要想一想就知道了:今天大部分地方堂會的聚會時間,都是針對中產階級規劃出來的,集中在週末,這種時間對很多職業的人來說並不方便,因此教會不太容易帶領他們認識耶穌、作主的門徒,例如計程車司機、美髮業者、飯店業者等等;另外,還有一種人,目前的堂會聚會模式也無法得到他們,那就是政治人物,因為他們在週末時都有忙不完的公務,選舉期間更是忙得不可開交,根本不可能來到地方堂會聚會。我常常在想,假如馬總統信耶穌之後要到一般堂會聚會,還真困難,因為無論對哪一個堂會來說,單單維安就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對於這些族群,接觸他們最好的方式是職場宣教或家庭宣教,帶著他們在辦公室或家裏開小組,帶領他們認識耶穌、跟隨耶穌、作主的門徒。

面對宣教這個大使命,從宗教改革到現在,有一個觀念上的攔阻到現在都還很難突破,那就是:我們很容易把作主門徒這件事情限定於禮拜堂。根據聖經,基督徒應該一天廿四小時、一個禮拜七天都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但我們觀察自己及周圍的人就會發現,很多基督徒一離開禮拜堂就會自動換檔,變成另一個人,而且換檔過程順利無礙。很多基督徒似乎只有在禮拜堂裏的時候才順從耶穌的話,一離開禮拜堂,就用世界的方法過生活。這對宣教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攔阻,我們一定要突破堂會主義,家庭宣教、職場宣教才能夠做得好。當然,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要跟弟兄姊妹在一起過愛的團契的生活,一起讀經、一起禱告、一起事奉,但是我們要知道,基督徒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職場、家庭度過的,特別是有工作的人,他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遠遠超過在禮拜堂的時間,甚至比花在家裏的時間還多。因此,在職場上跟隨耶穌、作主的門徒,並且也影響別人作主的門徒,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那麼,地方堂會跟職場宣教的關聯是甚麼?我非常喜歡楊師母所舉的一個比喻,她說:「地方堂會就像是航空母艦,每個基督徒都像航空母艦上的一架飛機,地方堂會負責加油、補給及維修,基督徒從航通母艦飛出去,進入家庭、職場打仗。」堂會宣教、家庭宣教、職場宣教,三者要連在一起,當所有基督徒都懂得在堂會、在職場、在家庭上作主的門徒,也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才可能完成耶穌基督給教會的大使命,國家社會才可能轉化!我們從教會歷史也可以看到:教會真正復興的時候,上帝的同在不只充滿堂會,還充滿家庭、工作場所,充滿整個國家社會。

職場宣教的作法

四行:禱告、裝備、佈道、連結
認識甚麼是職場宣教,以及職場宣教的重要之後,緊接著我們要了解如何從事職場宣教。從事職場宣教的行動主要有四個,我稱之為「四行」:禱告的行動、裝備的行動、佈道的行動、連結的行動。未來四週的主日講台信息會深入分享這四個行動,今天我先簡單介紹一下:

(一)禱告的行動。當基督徒要在職場上作主的門徒、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誰會第一個反對?撒但會第一個反對!撒但就是抵擋上帝旨意的那一位,牠會利用世界和肉體,攔阻我們作主的門徒、攔阻我們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例如誘使我們在職場上自動換檔,跟隨世界的聲音。職場宣教的本質是一場屬靈爭戰,而要在屬靈爭戰中得勝,第一個要採取的行動就是建立禱告祭壇,使徒行傳一章8節,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要在禱告中等候聖靈,得著聖靈之後,才會得著權柄、得著能力,以致於能夠推開黑暗權勢,在職場帶出上帝的同在,自己作主的門徒、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

(二)裝備的行動。基督徒在職場上需要兩方面的裝備,一是上帝左手的裝備,一是上帝右手的裝備。上帝要把祂的愛帶給國家社會,是透過祂的左手和右手:上帝的左手指的是世上的制度、法律、文化、技術或專業等等,用以管理世上的人、事、物;上帝的右手指的是耶穌基督赦罪的福音。上帝呼召基督徒扮演祂的左手,也扮演祂的右手,前者稱為文化使命,後者稱為福音使命。基督徒在職場上需要在專業能力和傳福音的能力上裝備自己。

很多基督徒習慣扮演上帝左手的角色,對上帝右手的角色很生疏,也就是說,他們的工作表現很好,長官、同事都很欣賞,可是別人都不知道他是基督徒,辦公室裏沒有人因為他而認識耶穌、作主的門徒。另外有些基督徒則相反,他們很習慣扮演上帝右手的角色,但是沒把上帝左手的角色扮演好,例如上班時間不好好工作,反而花很多時間打電話為人禱告、連絡堂會事奉的事情,整天拿著《滿福寶》《四律》要跟同事分享,大家都覺得他很討厭,根本對他的信仰沒興趣。一個真正的職場宣教士,左手好、右手也好—這叫作左右開弓!我們必須接受上帝左手的裝備,也接受上帝右手的裝備,才能在職場帶領人認識耶穌、作耶穌的門徒。

(三)佈道的行動。佈道就是帶領人認識耶穌、開始願意學習作耶穌的門徒。有些時候,基督徒一聽到佈道就感到很有壓力,好像是要去硬把別人的想法扭轉過來、強迫別人信耶穌。佈道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用一句話來講,佈道就是:一個乞丐去告訴另一個乞丐,哪裏有好東西可以吃。我們不要把佈道想得太複雜,佈道就只是分享—用左手分享,也用右手分享。左手的分享包括,分享專業知識、進修管道、工作情報等等,右手的分享指的當然就是分享福音,和人分享自己經歷耶穌、生命改變、改掉惡習等等的見證。

(四)連結的行動。當我們有了禱告的行動、裝備的行動,要進入佈道的行動時,很重要的是要懂得跟人連結。如果我們不懂得跟人連結,跟人沒有好的關係,就算我們有再好的東西要跟人分享,他們都不會接受。有句話說「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基督徒要懂得和別人連結,這樣別人才可能接受我們的信仰,作耶穌基督的門徒。而且,我們不只是要跟自己公司或自己行業的人連結,還要跟其他行業的人連結,才能對國家社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各行各業一起連結、分享、作見證,才能翻轉整個國家社會。今年,真理堂在職場宣教上很重要的一個學習是與各行業的同工連結,不只連結牧者,還連結老師、家長、法律界、政治界等各領域的基督徒,一起面對性解放運動。前一陣子,性解放運動團體把推廣性解放的教材送進教育部,教育部差一點就要在中小學全面施行,之後經過各界基督徒以及非基督徒的努力,教育部決定緊急剎車,重編兩性教育的教材。要影響教育部,單單靠基督徒教師是沒有辦法的。我們這次能夠稍稍打贏這場仗,是因為我們學習連結各行各業的基督徒,甚至不同信仰的有志之士一起對社會分享正確的觀念、帶領整個國家社會往正確的方向邁進的結果。我們需要懂得連結,才能翻轉國家社會。

四心:誠心、虛心、忠心、愛心
最後,我們需要知道,人的一切行動都受心的影響。有心就有路,有心才會去實行,如果我們的心態錯誤或者不熱心,無論我們有再好的觀念、懂得所有必要的行動,依然不會去實行。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節經文講到人的一生如何,都會到心思意念的影響,對職場宣教來說也是如此,假如我們的心沒有預備好,上帝賜下再多啟示、再好的觀念,我們都不會真正接受,不會真的採取禱告、裝備、佈道的行動。種一個思想,就會收割一個動作,心思意念比任何東西都重要,心思要正確、要火熱,我們才會採取行動。

面對職場宣教,我們需要四個很基本的心態,也是我們教會過去一直不斷在教導的,基督徒的四種基本品格。(一)誠心:就是有誠實正直的心,在職場上要誠實正直,這是最基本的,很多企業也都在講誠實正直。(二)虛心:柔和謙卑,在職場裏柔和謙卑才會成長、才會分享、人際關係才會好。(三)忠心、負責任,盡忠、負責到底,忠心、專一。(四)愛心,三種心能夠彼此連結在一起叫作愛,我們更是經常傳講。歌羅西書三章14節:「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愛裏面包含所有屬上帝的美好品格,缺了任何美好品格,愛就不完全。沒有誠實,不是完全的愛;沒有謙卑,不是完全的愛;沒有忠心的愛,也不是完全的愛。能夠把屬上帝的美好品格連接在一起,讓它們能夠運作的,是愛!所有企業老闆都知道,心對了,人才會對了,工作也才會對。但是,我們的心要怎麼樣才會對呢?我們要在工作上對人誠心、虛心、忠心,滿有愛心,前提要先對上帝有這四種心,也就是對上帝誠實、對上帝謙卑、對上帝忠心、對上帝有愛。心中有神,目中有人;心中無神,目中也一定無人。

以上四心加總在一起,叫作耶穌!新約時代的第一位宣教士是耶穌基督,祂來到這個世界,為要告訴我們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人。以賽亞書告訴我們:「看哪!我的僕人是我所喜悅的。」誠心、虛心、忠心、愛心,都在一個人裏面表現出來,就叫作上帝的好僕人,耶穌是上帝最好的僕人,祂在以色列家,在全人類的家全然盡忠,在上帝家中全然忠心,對上帝絕對誠實、絕對謙卑、絕對忠心,活出完全的愛、道成肉身的愛、無條件捨己的愛。

僕人事奉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聽話,會聽上帝話語的人就會有誠心、虛心、忠心、愛心。耶穌是上帝的好僕人,祂凡事都求問上帝,上帝對祂說甚麼,祂就做甚麼,祂的誠心、謙心、忠心及愛,都是從聽從上帝話語來的。天國的第一個比喻是聽道的比喻,會聽話的就是好僕人,會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一個會聽耶穌基督話語的人,他自己能作主的門徒,也能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23)作主耶穌門徒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徹徹底底相信祂、順服祂。相信、順服耶穌的話語,就會產生正確的心態,以致於能夠採取正確的行動,在職場多結果子。

職場宣教,見證如雲

有一位姊妹在雜誌社工作,有一陣子公司裏的氣氛很不好,老闆動不動就發脾氣,跟她的關係也很緊張。我們教會一直都在推動每天靈修,那陣子,有一天,她突然把這個教導聽進去了,她開始學習每天早起靈修,甚至提早半小時進辦公室,進辦公室之後第一件事情就為自己禱告,然後一個位子、一個位子地為同事禱告,當然也包括為老闆禱告。當這位姊妹養成穩定的靈修習慣,在辦公室建立禱告祭壇,整個辦公室的氣氛就開始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老闆,老闆甚至還很親切、友善地對她說:「嘿,妳最近好像改變了!」她的老闆講得沒有錯,當基督徒起來為公司禱告,可以推開黑暗勢力,翻轉整個公司的氣氛—這就是職場宣教!

彼得前書三章15節:「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這段經文教導我們,當我們活出耶穌的生命,別人會被我們的生命吸引,主動問起我們的生命,我們就可以把握機會和他們分享耶穌,帶領他們信耶穌。有一個教會的姊妹在公司擔任會計的工作,她是個禱告的人、和主有很親密的關係,辦公室有一位男同事覺得她和其他人很不一樣,氣質非凡,於是就用種種方法追求她,但因為彼此信仰不同,所以這位姊妹不動如山。後來,因為這位男同事不死心,持續不斷地追求,所以這位姊妹就把他帶到教會,由別的弟兄帶領。最後,這位男同事信了耶穌,還成了她先生,兩人一起在家庭事工上同心服事—職場宣教就變成了家庭宣教!

職場宣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仇敵、世界、肉體會不斷攻擊我們,讓我們在職場上灰頭土臉,更別說作帶領人信耶穌了,我們需要聽主的聲音,勝過這一切。我聽說過一個很精采的見證:有一位在醫院擔任眼科護士的姊妹,她覺得她的工作千篇一律,枯燥得要命,因為她在視力檢查部,每天的工作內容都是拿著一根桿子指著視力檢查表,聽患者說:「上面……下面……左邊……右邊……。」當她信主之後知道一切都是為了耶穌,耶穌才是她真正的老闆,所以她就問耶穌:「主啊,我是不是應該換工作?」主說:「我教妳把工作變有趣!」結果,她照著主的話,準備一疊福音單張,為人檢查視力時,一做完那無聊的「上面、下面、左邊、右邊」的視力檢查之後,就給對方一張單張,說:「拿在手上,距離眼睛三十公分,唸一遍給我聽。」每當有人唸完之後,說:「護士小姐,我可不可以把這個拿回去?」她就會歡喜快樂地說:「可以。」她說,平均每十幾個唸完單張的人當中,會有一個信耶穌。一個聽得懂主的聲音的人,能夠在職場成為主榮耀的見證。

所有人的職場:校園

我們在從事職場宣教時,真理堂有一個職場是所有人必修的,那就是校園福音工作。前陣子,台北大學一個基督徒教授的團契,在新學期開始的時候,考慮是否要來個讀書分享,正在討論這學期要讀甚麼書的時候,當天在場的一位傳道人說:「都甚麼時候了,你們的團契還只是讀書嗎?台灣正在轉化、正在復興,拜託你們起來建立禱告祭壇吧!好好大量讀聖經,好好關心學生,好嗎?」那些教授很謙卑,接受了這位傳道人的建議,不讀書了,開始設立禱告祭壇,好好禱告、好好關心學生。

昨天同工告訴我說,台北大學的屬靈空氣正在改變:有一位基督徒老師開了一門課叫作「宗教經典與人生智慧」,他本來擔心這種課的內容會不會太硬,但是台灣神學院一位老師跟他說:「上學期我在台灣大學開這門課,有三百多名學生選課,而且學生個個都很渴慕認識真理。年輕人渴望認認真真地學習一些重要的真理,很多學校卻安排一些風花雪月的東西給他們,這會讓他們感到很不滿足。」台北大學這位老師聽了之後,很受激勵,開了兩班,一班收八十人,一班收八十五人。結果,兩班都額滿,而且加退選時間過了之後,還有一位非基督徒同學為了想上這門課,特別寫簽呈請教授接受他進入這門課。三個禮拜之後,這位老師說:「上課歸上課,若是你們有興趣,我可以另外找時間教你們讀聖經。」開學才三個禮拜,這位老師已經建立了一個有五、六個同學的查經小組!聖靈今天真的在台灣校園做翻轉的動作,聽上帝的話,跟隨祂的腳蹤行,就會多結果子!

最近我們教會正在為台灣信義會培訓做大專工作的工人,主要是卅五歲以下的年輕人,總共有二十位。我們每個月都把他們的主任牧師聚在一起,和他們一起交通關於培訓的事情,前幾天我問他們,孩子有沒有甚麼改變,其中一位牧師一邊分享一邊就哭了,他說:「我們的孩子才在這裏培訓一個半月,改變卻那麼多……。」我相信這是聖靈在校園工作的季節!當這些年輕人經歷上帝、生命改變,就能夠去校園帶領大專生,帶領他們經歷上帝、生命改變。回顧教會復興的歷史,各時代復興的工作常常都是從校園開始的,台灣正在轉化、復興當中,我也深信聖靈正在我們學生當中大大工作!

結語

這是上帝工作的季節!讓我們一起來聽主的聲音,聽主對教會說的話。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懂得聽上帝話語的就會是上帝的好僕人,得到誠心、虛心、忠心、愛心,能夠採取禱告、裝備、佈道、連結的行動,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2011.10.2‧主日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信息提到好幾個見證,最激勵你的部分是甚麼?
②本篇信息講到的四心、四行,那幾點對你個人來說最有意義?說說看為甚麼。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