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10.教會與復活神學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肉身復活的真理不但可以讓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不害怕,還可以讓我們面對地上的生活也不害怕。



一、哥林多教會的問題

這個主日的講台題目是「教會與復活神學」,講到保羅如何糾正哥林多教會在復活神學方面所犯的錯誤,幫助他們認識基督徒肉身復活的真理。

哥林多教會在復活的教義上出了甚麼問題呢?保羅說他們的問題是:「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哥林多前書十五:12)哥林多教會所在的地方,受希臘文化影響很深,教會中有些人對死亡的觀念受希臘哲學影響,偏離聖經的教導;希臘哲學認為物質是不好的,靈魂是好的,人死之後,靈魂不朽,物質的身體不復存在。

保羅指出,這個錯誤的死亡觀若不糾正,會影響哥林多教會的信仰,因為:「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上帝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上帝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上帝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13-19)「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這個事實是福音的核心;不相信死人會肉身復活,等於否認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這樣一來,基督徒所傳、所信的就都是枉然。

二、復活神學的說明

(一)新約中的復活

緊接著,保羅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一整章的篇幅,講明肉身復活的意思,在了解這部分之前,我們要先了解新約所提到四種復活,包括死人在今生復活、基督徒重生得救、耶穌基督死裏復活以及基督徒末日復活。除了耶穌從死裏復活之外,新約特別提到三種復活:

1.今生的死人復活
耶穌在世的時候,親自行了好幾次叫死人復活的神蹟,主要記載在四福音,例如約翰福音十一章1-44節記載,耶穌叫拉撒路復活;路加福音七章11-14節,耶穌使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復活;路加福音八章40-55節,耶穌使睚魯的女兒復活。另外,耶穌差門徒出去作醫治釋放的事奉,也包括叫死人復活(見馬太福音十:8);四福音沒有記載使徒叫死人復活的事情,但我相信他們跟在耶穌身邊的那些日子,也行過叫人死裏復活的神蹟。

耶穌復活升天之後,使徒叫死人復活的事情,在使徒行傳裏有清楚的記載,例如九章36-41節提到,約帕有一位名叫大比大的女門徒,彼得叫她從死裏復活;二十章9-10節記載,一個從三樓窗台摔死在地上的少年人猶推古,保羅使他活過來。過去兩千年的教會歷史,直到今天,全世界都持續有這樣的見證,包括中國大陸、印度、非洲等地區,甚至還有已經死了好幾天又活過來的例子。我很渴望在台灣看到死人復活的神蹟。透過使死人復活的神蹟,上帝向我們顯明祂與我們同在。

2.重生得救
基督徒重生得救也是一種復活。羅馬書六章8節講到基督徒乃是與主同死、同復活的:「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以弗所書二章5-6節講到我們在罪中死、與基督一同復活:「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3.末日的復活
約翰福音五章29節講到,末日的時候,「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全人類,不論善惡,不論信或不信,都要從死裏復活:作惡的,要被定罪、被審判;行善的,會復活、得獎賞、與主永遠同在。

(二)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復活」的重點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講的復活,指的是末日聖徒肉身復活(新約提到末日死人復活大部分是指相信耶穌的人復活,很少提到不信之人復活的事情)。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末日復活的時候,是怎麼樣的光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保羅用整章篇幅在講論這件事情,其中44節說:「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這裏講到,基督徒末日復活的時候依然會有身體,但那是一種與現在地上生命不一樣的身體,是一種經過蛻變之後、「超物質」的身體。在這之前,前面39-41節所描述的情形,像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等等,還是不容易了解復活的新身體是怎麼一回事。

「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我們信仰的根基,也是了解肉身復活真理的關鍵。耶穌死裏復活之後的樣子,就是信祂之人末日肉身復活的樣子。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0節:「……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我很喜歡「初熟的果子」這個詞,這和我幼年的經驗有關。我幼年在埔里鄉下度過,我們家後院種龍眼、種芒果、也種橄欖。每年夏天,當我開始看到龍眼樹上出現一些初熟的龍眼,就會感到很興奮,因為我知道,樹上的龍眼會接二連三地成熟,最後整棵樹上的龍眼都會成熟。起初是看到生澀的果子一個一個轉熟,不久就熟成一片了,那種感覺很棒!同樣地,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所有信祂之人末日也會照樣復活。

那麼,耶穌死裏復活的樣子,是甚麼樣子呢?路加福音廿四章36-43節記載,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祂一片燒魚。祂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我們從這段經文看到,復活的耶穌是有身體的,一種可以吃燒魚的身體,祂並非只是一個靈魂!耶穌吃燒魚是特別吃給我們看的,表示祂不單有無形無體的靈魂,還有物質的身體。另外,祂手上的釘痕則顯示,祂復活的身體和當初被釘十字架的那個身體,是有關連的。但是這個新身體和之前那個身體並不一樣,新身體不受空間限制,例如可以穿牆而過。那是一種有靈魂、有身體的「靈體」。基督徒末日肉身復活之後的樣子,和復活的耶穌一樣,是一種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超自然靈體。

(三)復活神學的應用與實踐

這跟我們有甚麼關係?復活神學很實際地在面對我們的信仰。

1.見證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第一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11節提到:「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很多人見過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見證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羅馬書一章2-4節:「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這個事實見證祂是又真又活的上帝,這也是我們信仰的根基。若耶穌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祂就不是上帝,那麼我們相信一個普通人是上帝,就比其他不信的人更可憐了,我們所信的是枉然,所傳的也是枉然。

2.復活叫我們稱義
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這個事實,除了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證明我們的信仰有根有基,跟你我有甚麼關係呢?羅馬書四章25節:「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或譯: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耶穌因為我們的罪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可是祂不只為我們死,還為我們復活,好叫我們可以稱義。

稱義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要先了解死亡是怎麼來的,羅馬書六章23節:「……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8節把稱義的意思講得更清楚:「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為了要使我們稱義而復活,打破罪在我們身上的咒詛跟轄制,讓我們重新得到在上帝面前自由的地位。

1) 勝過罪與死亡
死亡是從罪來的,這是一種威脅著全人類的權勢。有人覺得自己不怕死,有人說有時候怕、有時候不怕,但是據我所知,大部分人都怕死。我從小就有心臟病,隨時可能因為心臟病發作而死去,這有時會讓我容易被魔鬼欺騙,掉到懼怕的情緒裏;每次我心臟病發作之後,很容易出現沮喪的思想,腦子裏開始想像出很多很奇怪的情節,而且都是負面的、不好的,越想越害怕。

我們為甚麼會對死亡感到害怕呢?第一,覺得死亡很痛苦:因為很多人臨死前的光景都很痛苦,醫院病房的重症患者也經常傳出痛苦的呻吟聲,這些都會讓我們感到死亡是痛苦的。第二,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裏:有些死亡不太痛苦,例如安樂死,雖然打一針就馬上過去了,死亡的過程不會有痛苦,但我們還是會感到害怕,這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裏。第三,死亡會奪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死亡帶給人最大的威脅大概是失落,人一旦死了,就會失去所擁有的一切,包括物質和非物質的東西,特別是我們和家人、朋友之間那美好的關係。基督徒也會覺得死亡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不然為甚麼基督徒面對死亡的時候也會哭泣呢?面對死亡會流淚,顯示這不是一件好事。死亡為甚麼不是一件好事呢?因為死亡是罪帶來的結果。

和死亡本身一樣會令人感到害怕的是「想像死亡」。現在社會上的醫療保健廣告很多,人們之所以要吃保健食品,是因為要追求健康,避免死亡;但是,醫藥廣告、保健雜誌看多了,有時反倒會讓人開始擔心自己是否得了甚麼病。死亡的陰影無所不在,一天到晚跟著我們,而當我們不知道怎麼面對的時候,就會開始想像出各種奇奇怪怪的情節。

前一陣子我跟楊師母去花蓮參加國是論壇會議,外孫女Simmy也一併同行。其實我很不想帶Simmy去,因為那陣子腸病毒、A型感冒大流行,報紙和電視新聞每天都有駭人聽聞的報導,例如又有多少孩子病死了等等,再加上我們家有新生兒,我很擔心Simmy在外被傳染,回家後又傳染給新生兒。抵達花蓮之後,我問了一位擔任台灣東部傳染病防疫副指揮官的弟兄,腸病毒在當地的傳染情形,他說:「楊牧師,沒問題啦,有些新聞報導太誇張了,不要擔心。」他還教導我許多有關腸病毒、A型感冒的正確知識,這些正確的知識讓我內心有很大的平安。對疾病缺乏正確的認識,容易讓我們感到害怕,對死亡缺乏正確的認識,同樣也是如此,有些人甚至因為對死亡有錯誤的想像,怕到一個地步,罹患精神病。我記得好多年前有一個北一女的學生,她的左鄰右舍突然一個一個死掉,她害怕自己也會死,想著想著竟然精神崩潰!

死亡帶給人極大的威脅和恐懼,人類沒有辦法直接解決死亡的問題;可是保羅告訴我們,只要解決罪的問題,就可以勝過死亡的權勢,更好的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已經解決了罪的問題,廢掉了死的毒鉤─「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耶穌被交給人是為了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了使我們稱義,稱義第一個就是打敗罪、打敗死亡,讓我們不會懼怕,讓我們知道怎麼面對死亡。我們死後,在末日會得到一個復活的身體,永遠與主同在;死亡是好事,不是壞事。基督徒死後,不像民間宗教所說的,會變成孤魂野鬼,基督徒死後是在樂園與主同在;死亡只不過是從一個房間走到另外一個房間而已,那是一個耶穌為我們預備的房間,而且是很棒的房間!

有人說,肉身復活的真理對現在在地上身體不好的人比較有意義,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還好。當然不是這樣!肉身復活的盼望不只對有病的人、老年人有意義,對年輕人也很重要;復活的身體對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很重要的意義,因為那是一種非常美好的身體。基督徒在末日復活的身體,不但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更棒的是不受罪的轄制!每次我問弟兄:「如果有人把你在地上的一生中,腦袋所想的所有東西都拍成影片,你要不要看?」所有人都說:「楊哥,我才不要看!」在地上,人的腦袋充滿很多很糟糕的東西。然而,到了肉身復活那一天,我們的腦袋不會再想任何不好的事情,所思所想全是好的。

我曾經聽過一個很棒的先知預言是這樣子的:有一次,我在北美遇見台北真道教會的一位弟兄,他肝硬化已經到了末期,醫師用盡一切治療方法之後,宣告沒救了。我們小組的弟兄姊妹、家人都為他迫切禱告。這位弟兄的姊夫經常會聽到上帝用人類耳朵可聽見的聲音對他說話,上帝的聲音會從他肚子湧出來。有一天,他姊夫說,上帝給他看何西阿書,是他很不熟悉、很偏僻的一個經文,上帝說:「你弟弟的身體已經破破爛爛了,離開世界跟我在一起,不是好得無比嗎?你們為甚麼苦苦哀求,希望他繼續留在地上呢?好啦,既然你們這樣哀求,我就讓他多活幾年好了。」之後,醫師找到一個全新的、很特別的方式為他動手術,這位弟兄果然多活了好幾年。

這個見證中肉身復活的真理很清楚,令我印象很深刻:死亡、離開世界,其實是好事,不是壞事,因為我們在地上的身體會日漸毀壞,死了之後,可以與主同在,擁有一個全新的身體,而且那會是一個永遠不會毀壞、更好的身體。

肉身復活不只是讓我們勝過罪跟死亡,因為在天上非常好,我們也清楚知道到哪裏去,我們不是損失,乃是得著,而且是得的更多。我們在地上所擁有的東西,沒有一樣比復活永生的生命更好,當我們真知道復活的生命非常好,就不再會留戀地上的生命。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4節說:「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他還說到我們有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十一:16 )。

2) 過稱義、成聖的生活
既然離開世界、與主同在那麼好,為甚麼我們還要活著?所有人信耶穌之後都立刻上天堂不就好了?最近我在門徒小組中教導「使徒信經」的真理,教導完肉身復活的真理後,有一位弟兄說:「楊哥,我現在不害怕死亡了。我甚至覺得,乾脆現在就死好了,因為活在世上要面對那多痛苦的事情。」這樣想當然是錯的!肉身復活的真理不但可以讓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不害怕,還可以讓我們面對地上的生活也不害怕。上帝今天把我們留在世界上,當然有祂的目的─祂要讓我們在地上就經歷祂復活的同在!上帝給我們的使命是為祂活,為祂作見證,我們不要那麼自私,只顧自己去天上與祂同在,不顧其他人。

有一次楊師母夢到耶穌來接她,她看到一種很特別的藍色,她在地上從來沒看過那麼漂亮的藍色,漂亮得無法形容,她快樂得不得了,好想跟耶穌去,她醒來之後不敢跟我們講,怕孩子說:「媽媽,妳怎麼丟棄我們?」但是我們都知道,上帝不會馬上就把她接走,為了孩子、為了這個家、為了軟弱的我,她還必須留在地上,她的責任還沒完成之前是不可以走的。我還在華神念書的時候,有一次心臟病發作,同學到醫院看我的時候,開玩笑地說:「楊寧亞,你以為可以就這樣把我們丟在地上,自己去見耶穌嗎?你還有很多工作還沒做呢!」這是玩笑話,也是事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

上帝要我們活在地上,除了要我們為祂作見證、服事人,還要我們這個人在地上就經歷復活主的同在,經歷愛、經歷祂的道。我有時會對弟兄姊妹開玩笑說:「要好好讀聖經,不然到天上會變成啞巴喔!」意思是,我們要熟悉上帝的話,更多認識祂、愛祂,在地上就學習過稱義、成聖的生活,這樣,以後到了天上才會習慣那種愛的生命。無論我們是單身或有家,無論是在教會事奉,做這個或做那個,上帝只有一個目的:「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上帝拯救我們,把復活的生命給我們,是要我們在地上為祂活得很有勁、活得很有力氣、活得很雄壯,這樣的生活叫作成聖的生活。不認識肉身復活真理的人,都活得醉生夢死,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死,所以也就不知道怎麼面對生,結果不是醉生就是夢死,再不然就是不生不死。

三、復活神學與我

了解死亡對基督徒的意義之後,如果可以選擇,大家要選擇生,還是選擇死?很多年前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念書的時候,聽到一位宣教士的見證。這位宣教士在國外宣教的時候經歷很多神蹟奇事,其中一件和死亡有關。他和妻子生了很多孩子,他曾經為他們這樣禱告:「主啊,這些孩子如果在地上不能榮耀祢,請祢把他們接走。」他這樣禱告之後,有幾個孩子真的就夭折了,而留下來的每一個都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我聽了這個見證之後,問我自己敢不敢這樣禱告,那時候的我不敢,因為我太喜歡我的孩子了—那表示我對死亡還是感到害怕,認為生命被主取走是不好的。

又過了好多年,我問自己敢不敢這樣禱告:「主啊,如果我今天活在地上不榮耀祢,求祢把我接走。」思想一段時間之後,我真的向主這樣禱告,因為我想到希西家王:他原本應該已經離世了,偏偏他不想死,於是上帝多給他十五年的壽命,但他那十五年活得很糟糕;假如沒有那後來的十五年,希西家王的一生可以說是榮耀上帝的。讀了這段聖經以後,我跟主說我不要那十五年;但是後來我覺得這個禱告也不太好,因為我把生跟死分開了。

後來,我作了和保羅一樣的選擇,如果可以選擇生死,要選擇生,因為教會還沒建造完全。這也是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死觀:「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立比書一:20-25)

當然,生死完全在主手中,不是你我能夠選擇的,不過,保羅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是所有基督徒都應該有的,那就是20節所說的:「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保羅根本沒有在區分生與死:活著的時候,要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復活的生命在他身上彰顯;要離世死去,也要死得很漂亮。(殉道不錯;兩腿一伸活到一百二十歲去見主也很榮耀;還有一種是一直活到耶穌來接我們,然後身體改變,叫作「被提」,這也一樣好!)所以,對於「要選擇生還是死」這個問題,我開始這樣禱告:「主啊,生死對我來講都一樣,只要『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肉身復活的真理在我身上彰顯,我都樂意接受。」

所以,每一天我們要做兩件事情:第一,領受復活主的同在,看見耶穌,看見祂的恩典與真理,觀看耶和華的作為,看祂在我身上做了甚麼,然後歸榮耀給主。第二,每一天都問主說:「主啊,祢要透過我怎麼樣對別人有生命的影響力?我要如何把恩典、真理帶給別人?」每一天這樣活的人,會很快樂;假如我要死的時候,也要死得很榮耀,讓周圍人因我得到幫助,看到主的榮耀。這是十字架筆記的另外一種寫法。最近我發現大家在寫十字架筆記的過程中,似乎想到老我要死去、要捨己,就會感到很痛苦,其實從肉身復活的真理來看,復活就是看到主的榮耀,看到主多麼寶貴,當我們渴望追求主那寶貴的復活生命,自然不願意接受撒但、世界、肉體給的錯誤的引誘與迷惑,每天想耶穌的同在就能夠勝過撒但、世界、肉體;每天想自己要怎樣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就能夠勝過撒但、世界、肉體。

「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應當是所有基督徒每一天生活的寫照,保羅說:「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哥林多後書四:10-12)每一天我們必須活在上帝的同在裏面,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這就是腓立比書一章20節說的:「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不管遇見甚麼事情,都不能奪去上帝給我們的平安喜樂;不管遭遇甚麼事情,每一件事情都要讓別人得到上帝的同在。

結語

最後我講一個我很喜歡的小故事作為今天的結束:有一個建築包商生意做很大,他沒有孩子,但身邊有兩個徒弟。晚年當他要把家業交出去的時候,他把兩個徒弟叫過來,說:「你們這麼多年下來幫助了我很多事情,在我離世之前,我想請你們再為我做最後一件事,為我蓋一棟這個國家最漂亮的房子!」一個徒弟想到主人這一生對他那麼好,於是想辦法找到最好的工匠、買最好的材料,蓋了一棟非常漂亮的房子;另外一個徒弟卻想,這是主人交辦的最後一件工作了,以後再也賺不到他的錢了,於是也盡心竭力地偷工減料,蓋了一棟外表看起來很不錯的房子。交屋那一天,主人並沒有去現場看房子,只把他們叫過來,說:「謝謝你們為我完成這件工作。這一生,你們為我做了那麼多事情,我不知道要送你們甚麼禮物才能表達我的感謝。這樣好不好?我就把你們蓋的房子送給你們吧!」

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未來的呈現;每一天都為主而活吧!現在就經驗主的同在,等到末日復活那一天見主面的時候,祂會把我們今生的工作顯明出來。而且末日肉身復活所得到的祝福,比我們今天所想的還要好、還要棒,一定會有很多意外的驚喜!(2012.7.17.小組長總聚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新約所講的三種復活以及耶穌從死裏復活,對你有哪些意義?
②如果可以選擇生或死,你會如何選擇?為甚麼?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