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9.教會屬靈恩賜的運作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四章

我們周圍環境有甚麼需要,就要向主求可以滿足那些需要的恩賜。並且,我們禱告祈求之後,就要去操練,恩賜會越操練越明顯。



一、屬靈恩賜運用的原則

(一)保羅的教導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主題是「屬靈恩賜的運作」。運用屬靈恩賜的時候,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則,第一是愛心的原則,第二是信心的原則。

愛心的原則
運用屬靈恩賜的第一個原則是愛心的原則,屬靈恩賜的祈求、屬靈恩賜的運用,不能離開愛,也就是不可以離開耶穌。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1節:「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這節經文中「最妙的道」指的是愛心,整篇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都在講述「最妙的道」,恩賜若沒有愛,與人無益,甚至只會帶來對自己及對別人更多的傷害。緊接著,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節:「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愛就是耶穌,我們要緊緊地跟隨愛,就是要緊緊跟隨著耶穌。

信心的原則
運用屬靈恩賜的第二個原則是信心的原則。新約書信四次談及屬靈恩賜,第一次是羅馬書十二章,第二次是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第三次是以弗所書四章,第四次是彼得前書四章,因此屬靈恩賜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在這段時間裏,大家從這四段聖經對屬靈恩賜有全面的認識。今天我特別把羅馬書十二章3-12節提出來:「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這邊提到,若我們想要得到恩賜,信心是基礎;沒有信心,就沒有辦法得到恩賜。每一樣恩賜都跟信心有關係。有信心的意思就是,相信耶穌樂意把恩賜給我們。一個人重生得救是憑著信心,基督徒得著屬靈恩賜也是憑著信心。另外,「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運用屬靈恩賜的時候也需要憑信心,按著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也就是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不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把自己看得太低。把自己看得過高,就是高估自己的恩賜,例如一個人以為自己很有音樂恩賜,但是一唱歌,大家都覺得他五音不全;一個人以為自己很會分享上帝的話,經常講得口沫橫飛,聽的人卻聽得很忍耐或是都在打瞌睡。把自己看得太低也是一個問題,這樣的人雖然有恩賜卻以為沒有,這樣當然就不會拿出來用,對他自己、對教會都是虧損。

愛心的原則跟動機、目的有關。很多時候,我們切慕恩賜,卻不切慕恩賜的主,也不知道獲得恩賜的目的是甚麼,這樣很危險。信心的原則是指,我們要認識耶穌的心,才能夠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用正確的方式使用恩賜。「凡事都要規規矩矩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一:40)運用屬靈恩賜的時候,要按著上帝為教會訂的秩序,規規矩矩地進行;不可以破壞秩序,不可以自己高興做甚麼就去做甚麼。事實上,信心跟愛心是分不開的,因為真正有信心、真正相信上帝的人,一定會有愛心的行動;另外,信心也和順服分不開,而真正順服上帝的人也會順服人,不會自高自大、不會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關於這兩點原則,以下我們就要來談如何應用。

(二)今日教會的應用

環境需要甚麼,就求哪種恩賜
我最近在和一些弟兄姊妹交通的時候,問他們要為自己、為教會求甚麼樣的恩賜,有些人答不出來;我換一種方式問,問他們認為自己有哪些需要、教會現階段最需要甚麼,他們就比較答得出來了。是的,我們在向主求恩賜的時候,要從需要的角度想:社會上有那麼多心靈破碎的人、那麼多罹患重症的人,我們要跟主求醫病的恩賜、行異能的恩賜。我們周圍環境有甚麼需要,就要向主求可以滿足那些需要的恩賜。並且,我們禱告祈求之後,就要去操練,恩賜會越操練越明顯。

阿根廷的安卡羅牧師(Carlos Annacondia)看見醫院裏有那麼多病人,就開始一個一個為他們禱告,他禱告了幾百個人之後,有一天,經他禱告的病人當場就好了。溫約翰牧師(John Wimber)得到醫病恩賜的過程也類似這樣。他是西方教會福音派背景的基督徒,原本並不太關心神蹟奇事這類超自然的事情。後來,他開始傳講福音書裏耶穌的事工,也看到許多人的需要,於是開始向上帝求醫病的恩賜,也開始每個禮拜都去為人作醫治禱告,他這樣作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人因為他的禱告而得醫治。但是他並不放棄,他相信上帝會把醫病恩賜給他,好讓他可以服事那許多有需要的人,結果到了第十個月,他的醫病恩賜開始彰顯,開始可以幫助很多人。另外,聖公會有一位牧師很有趣,哥林多前書所提到的十二個恩賜,他統統都有,連很少人有的翻方言恩賜,他也有,但是惟獨沒有說方言的恩賜。他心裏很急,後來,他為了治理教會的需要迫切求上帝賜給他,上帝就賜給他。當我們看到周遭環境有需要,要大大張口向上帝求恩賜,而且跟上帝求過之後,要憑著信心用出來。

三、四十年前,當我還在作學生工作的時候,我看見教會非常缺乏工人,按照過去的記錄,台灣信義會平均每十年才產生一個傳道人,我認為工人產生的速度太慢了,不能繼續這樣下去。我就禱告說:「主啊!祢不只可以打發我出來服事,還要打發很多人出來,只靠我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帶出台灣復興的,求祢興起祢的工人!」上帝讓我想到路加福音十章,耶穌差派七十個工人出去收割莊稼,我就求主打發七十個工人出來―上帝說話,我就接受。我這樣求的時候不敢告訴別人,因為擔心會被人家笑,若到時候一個工人都產生不出來,還求到七十個,會成為笑柄。結果,上帝真的成就了我的禱告:我們教會不斷地有工人產生,現在早已超過七十人,有一百多人了!

真理堂目前最需要的恩賜
我們教會2020年的異象是建立萬人教會,我們需要很多恩賜才能完成這個異象,我們需要話語的恩賜、行異能的恩賜、輔導的恩賜、醫治釋放的恩賜、治理的恩賜等等;其中,我特別有感動提到以下三種恩賜。

1.治理恩賜
我最近特別迫切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教會還沒有按立長老,我跟主說:「主啊,求祢不只賜給我們傳道人,求祢也賜給我們長老團隊。」四十年前,我為教會祈求上帝賜下傳道人;四十年後,我為教會求上帝賜下長老團隊。我們不能甚麼事情都只有傳道人的意見,若一個團隊都是眼睛就麻煩了,我們要有各種恩賜的配搭才能成就上帝的工作。我們教會在小組化的過程中,長執團隊漸漸失去功能,整個教會漸漸變成所有事情都由傳道人主導,這樣是不對的。韓國教會有強大的傳道部,也有強大的長執團隊,我們要往這個方向禱告,這樣教會才會發展得建全,也才可能成為對國家有影響力的教會。我們要求上帝為我們興起許許多多的帶職同工成為長老、執事,教會的硬體團隊應該是一個帶職的長執團隊,傳道團隊不應該把一切事情都攬在身上。

2.獨身恩賜
到目前為止,真理堂都沒有獨身恩賜,我們在這方面一直都沒有突破,似乎大家都不喜歡獨身恩賜;但是聖經這樣說,我們就要這樣相信,教會歷史上也有不少這樣的例子,我們真的需要一群願意守獨身的弟兄姊妹,專心以上帝國為念。教會有這樣的需要,我相信上帝會興起這樣的弟兄姊妹。有獨身呼召的弟兄姊妹可以來找我,教會要協助他們守獨身,分別出來給耶穌,專心服事。

3.先知預言的恩賜
教會非常需要先知性的話語,教會是建立在上帝話語的基礎上,若沒有上帝的話語,會變得一片混亂,沒有辦法建立起來。從建造教會的角度來看,正如保羅所言,先知性的話語比方言更重要。(見哥林多前書十四:4-5)

二、方言和先知性預言的比較

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保羅除了講到屬靈恩賜運用的原則,還把方言和先知預言這兩種恩賜的異同,作了很清楚的教導,2-6節、21-25節:「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上帝,說:『上帝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以下,我用我過去四十年事奉的經驗,跟大家講明保羅的教導。

(一)認識方言和先知預言
甚麼是方言?「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方言是上帝賜下的語言,不是人靠著自己學來的,這種語言若沒有人翻譯,沒有人聽得懂,連自己也不一定聽得懂。一種別人不懂、自己也不懂的語言,有甚麼用呢?方言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敬拜上帝、經歷上帝,在上帝面前講說各樣奧祕。四十幾年前,我得到方言恩賜的時候,很想對這種恩賜有更多了解,但是當時靈恩派教會講不清楚,福音派則是完全不講,我也找不到相關的書籍;我雖然得到了方言恩賜,但並不是很清楚方言對我、對教會的用處,多少有點懷疑聽不懂的話能有甚麼益處。甚至,我還不敢跟別人說我有說方言的恩賜,傅牧師也是這樣,擔心會被別人譏笑;漸漸地,我們才發現很多弟兄姊妹也是這樣,於是才「彼此相認」。當我在上帝面前尋求,我發現自己當時受到理性的限制,認定要用悟性聽懂才能造就人,事實上,方言可以讓我們靈裏受造就,讓我們親近主,讓我們體會到上帝的同在,讓我們有信心。教會應該按著聖靈的教導來教導弟兄姊妹:先知講道的恩賜很重要,但也不要否定方言恩賜。方言是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只要是上帝給的禮物都是好的。

甚麼是先知預言?「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先知預言是上帝所賜啟示性的話語,目的是造就人、安慰人、勸勉人。舊約中先知這個職分的工作主要有兩個:第一,在人驕傲的時候,責備他、勸勉他;第二,在人灰心、失望的時候,安慰他、鼓勵他。中文「先知」這個詞,容易讓人誤以為先知性的話語講的都是未來的事情,其實過去、現在及未來,先知預言都會講到。呂振中譯本把「先知」譯成「神言人」,這是比較準確的翻譯,因為這個職分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上帝的話講出來,一方面糾正人、勸勉人,一方面安慰人、鼓勵人;當人把看自己看得太高,就用上帝的話把他拉下來,當人把自己看得太低,就用上帝的話把他扶起來。先知預言的標準是耶穌,經上的預言都是給耶穌作見證的(見啟示錄十九:10),預言的意義就是給耶穌作見證。整本聖經都是上帝啟示性的話語,要把耶穌顯明出來,最好的先知話語就是聖經。今天,教會宣講鼓勵、造就、安慰、勸勉的話,目標就是把耶穌講出來,幫助我們活得像耶穌,走當走的路,不偏左也不偏右。

保羅從救恩歷史的角度,把方言跟先知預言作對照:「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以賽亞書提到,猶太人不相信先知的話,上帝就藉著亞述王的口,用外邦人的語言審判他們。到了新約,上帝用了相反的方式:五旬節那一天,聖靈降臨,很多猶太人被聖靈充滿,口中講出外國的語言,很多外邦人看見這景象就信了耶穌。外國的語言出來,是為不信的猶太人作證據,上帝用外邦人口中的話語責備猶太人的驕傲。所以,當我們當中有方言出來的時候,要注意,這是一個審判的記號,方言對不信的人來說是一種定罪的證據。先知預言卻是為相信的人作證據。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的時候,先知預言和方言這兩種恩賜不斷出現,說預言是為了讓很多人聽得懂,安慰人、勸勉人、造就人,領人歸入基督的國度。方言是對不信耶穌之人的證據;先知預言是對信的人的證據。為不信的人,上帝設立了方言的神蹟;為信的人,上帝設立了先知預言的神蹟。

(二)使用方言和先知預言時的注意事項

1.方言
有人翻方言,才能在聚會中說方言。「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基督徒在團體敬拜中是可以使用方言的,但前提是當時要有人能夠翻出來。哥林多前書說得非常清楚,在團體敬拜中說方言的時候,必須有翻方言的人在當中(根據我們的經驗,絕大部分情況都不是逐字翻,而是把一段話的意思翻出來)。一個人說方言的時候,現場要有人把它翻譯出來,翻出之後就等於先知預言,這樣其他人就聽得懂了;若聚會的人當中,沒有人會翻方言,那麼大家就不要在當中說方言。在一個聚會裏面有說方言的,也有翻方言的,才能夠說出各樣的奧祕。

我所見過,方言恩賜運用得最好的有兩個地方,分別是一個地方堂會和一個機構。那個地方堂會,人數不太多,不是一般人口中所謂興旺的教會,牧師看見教會裏既然有人會講方言,又有人會翻方言,就按照聖經的教導,在聚會中操練說方言、翻方言,帶給教會很大的益處。韓國的一個機構「耶穌院」也是這樣做,聚會中有人講方言的時候,就會有人問:「需要我幫忙翻譯嗎?」這樣的操練在我們教會很罕見,我們教會一直都沒有可以操練翻方言恩賜的平台;現在我們有了小隊這樣的組織,大家可以在小隊中操練,我鼓勵有說方言、翻方言恩賜的弟兄姊妹,在小隊中多多操練。

既然說方言加上翻方言,等於說先知預言,那麼上帝直接給我們先知預言就好了,為甚麼還要賜下方言呢?因為上帝要我們在肢體彼此服事的過程中想到祂的奇妙。先知預言講過去、講現在、講未來都很奇妙,切中我們靈裏的需要時,會讓我們得到勸勉、安慰、鼓勵,讓我們得到很大的幫助;一旦說方言跟翻方言兩種恩賜一起使用,切中我們靈裏的需要時,我們會覺得加倍奇妙。我接觸過許多教會,據我所知,不管靈恩派還是非靈恩派,都很少有教會經歷過上帝這種奇妙的工作。大部分的情況是,靈恩派的教會只講方言,沒有人翻方言,非靈恩派的教會則是不講方言。方言是為了需要,先知預言也是為了需要,基督徒要為了愛,憑著信心求恩賜、用恩賜。

關於在團體聚會中說方言,我們的立場是保羅所教導的,禁止在一般聚會中說方言,特別是在講台上帶領聚會的同工如果在台上說方言,又沒有翻譯,會嚇到人,破壞秩序。我們教會允許在聚會中說方言的情況有兩種:一是當時聚會中有人可以翻方言,二是大家同聲禱告的時候,這種時候用方言禱告或用悟性禱告都一樣,並不會妨礙秩序,也不會嚇到人。

用靈禱告vs.在聖靈裏禱告。保羅說我們要用方言禱告,也就是用靈禱告,不是用悟性禱告。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4節:「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那麼甚麼叫作在聖靈裏禱告呢?猶大書20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在聖靈裏禱告的意思是,依賴聖靈的禱告,按照愛心跟信心的原則;無論用悟性禱告或用方言禱告,只要是出於愛心和信心,都是在聖靈裏禱告。用靈禱告(也就是用方言禱告)跟在聖靈裏禱告並不能劃等號;有些人以為用方言禱告就是在聖靈裏禱告,是屬靈的,其實不一定。伊美牧師所屬的教會是靈恩派,連他都這樣說過:「有些基督徒用方言禱告是因為懶惰。」我同意這句話。有些人用方言禱告真的是因為懶惰,用悟性禱告需要費心思考要禱告甚麼,所以有人懶得用悟性禱告,甚至一整個鐘頭下來都是都用方言。伊美牧師說我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事實上他最強調的是用聖經禱讀。用聖經的話禱讀是很棒的,因為上帝的話會在禱告過程中進入我們生命。

有些人不知道該怎麼禱告,特別是在為病人禱告的時候,就用方言禱告,有時還很大聲,吵到床房中的其他人。其實,用方言禱告的時候,是要讓我們安靜下來,讓我們靈裏清醒,讓我們得到啟示性的話語。不要把方言當成一個「因行為稱義」的工具,以為使用方言就特別有力量,這違背因信稱義的原則,我們得著能力是因為用信心抓住耶穌,是聖靈讓我們有能力的。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懶惰,以為用方言禱告,病就會得醫治;讓人得醫治的是耶穌、是用信心抓住聖靈。

方言與靈歌。講到方言,就必須講到靈歌。哥林多前書十四章:「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這裏的靈歌指的是在聖靈裏唱歌,可以用悟性唱,也可以用方言唱。在我們這個時代的靈恩運動中,唱靈歌的意思是,唱一般詩歌唱到一半的時候,插入自己編的旋律,配上自己的禱告詞或方言。基督徒個人敬拜的時候,用這種方式唱靈歌是可以的;但是,沒有唱歌恩賜、五音不準的人,請不要在團體場合唱這種靈歌,以免大家起雞皮疙瘩,覺得不舒服。

方言與其他恩賜的關係。我聽過靈恩派牧師說:「方言是打開一切恩賜的鑰匙。」我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一個人領受方言恩賜之後,之所以容易領受其他恩賜,並不是方言恩賜本身的作用,而是用方言禱告容易讓我們有信心向上帝求各樣恩賜。信心才是開啟一切屬靈恩賜的鑰匙,不是方言本身。

2.先知預言
先知預言的目的是為耶穌作見證。我們教會也會邀請先知來服事弟兄姊妹,我發現大家都很希望先知為自己「指點迷津」,心中暗暗希望最好能清楚告訴我們應該跟誰結婚、是否要換工作等等。我們在接受先知預言服事時,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的動機,正確的動機應該是要來聽耶穌對我們生命說的話,包括我們過去的生命、現在的生命、未來的生命。

前兩天我讀到一位弟兄的見證:他和妻子已經有兩個孩子,妻子還想生,但他不想,事實上他一直都認為想要有孩子的是妻子,他自己並不想,所以更不要說生第三個了。有一次,他和妻子去參加一個特會,聽到牧師說兒女是上帝賜給父母的產業,聖靈就感動他悔改,把生命奉獻給主,他跟主說:「如果祢願意再賜給我一個孩子,我欣然接受。」聚會結束,他看見會場外有人在排隊,牧師跟他說,他們是在排隊接受先知預言的服事,他心中不以為然,覺得好像在算命卜卦,可是牧師鼓勵他去,他和妻子就去了。那位禱告牧師服事他們的時候,說:「一年之後,上帝會加添你們一個兒子,而且你們家五口會到全世界去傳福音、為主作見證。」他早上才向主悔改,下午就聽到這樣的先知預言,他心中相當激動。

一年後,上帝真的給他們一個兒子,而且他們真的全家五口從北美回台灣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多年後,有一天,他在開車的時候,想起那次的經驗,想到當年那個先知預言是說,他們全家五口要到世界各地傳福音,而不是說全家四口,他突然心頭一驚!這個先知預言的見證,重點不是先知預言講得有多準,而是它讓這位弟兄對上帝有了更深的認識,他更認識了上帝那迫切要拯救人靈魂的心,並且他們全家比以前更謙卑倚靠主。先知預言的功能是為耶穌作見證,我們在聽先知預言的時候,最應該關心的不是講得準不準,最應該關心的是,這個先知預言有沒有讓我們跟耶穌更親密。這是衡量先知預言的標準。即使先知預言講一個人的過去講得「很準」,如果聽的人並沒有因而更愛耶穌、更愛人,聽了也等於白聽,對自己的生命沒有造就。

先知預言跟其他啟示性話語的關聯。先知預言的範圍比較廣,除了剛剛提到的,由一位同工在禱告中說出個人或團體的過去、現在、未來,還可以在團隊裏使用:我們可以請大家一起禱告,請有感動的一、兩個人分享上帝要對團隊說的話,從中查驗、歸納出上帝對團隊的引導,然後大家一起禱告。在這樣做法當中,一、兩個人分享就可以了,不要太多人。啟示性的話語包括知識性的話語、智慧的話語。知識性的話語是指,上帝讓我們看到別人心中的隱情,好讓我們知道如何服事他,例如看見他家中的光景、心中的憂傷等等;智慧的話語是指,我們在服事人的過程中,例如輔導、醫治釋放,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去的時候,上帝用話語清楚地引導我們服事的方向、服事的作法。

先知預言跟講道的關係。講道是先知預言的一種,因為講道的本質是把上帝的心意講出來。稱職的先知必須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把耶穌要對會眾講的話講出來。

區分「功能」、「恩賜」、「職分」三者的差異。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1節:「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兩處聖經都講到「先知」,但定義不太一樣。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說,所有基督徒都可以作先知講道,這是說,所有基督徒都可以發揮這樣的「功能」;可是,有些人是偶爾能說先知預言,有些人卻是經常都能說,後者叫作有「恩賜」。以弗所書四章這處經文講的先知指的是一種「職分」。恩賜和職分不一樣,一個有上帝話語恩賜的基督徒,必須要有生命,被眾人接納,教會才會給他先知的職分。今天,我們不太設立先知的職分,我們把使徒、傳福音的、牧師、教師,統統稱為傳道人,只是每個傳道人的恩賜不太一樣,所以服事內容也不太一樣。(2012.7.10小組長總聚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請分享你用恩賜愛上帝、愛人的美好經驗。
②面對青年牧區成立、第二會堂即將啟用,你看到教會有哪些需要?你願意為了愛教會的緣故,為自己向主求哪些恩賜?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