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形成習慣,建立文化—建立媒體教會的過程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28節,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

當我們的弟兄姊妹人人都有很好的福音神學的根基,帶著這樣的好料在媒體上分享,那我們得人的速度就會非常快速,形成網絡教會,打破以往建立教會的模式。




建立媒體教會,是一種形成習慣、建立文化的過程。團體文化一形成,不需要太多督導就會不斷發展;如果沒有形成文化,只是像跑短跑那樣衝刺一下,之後很快就會回復原樣。建立新耶路撒冷的文化是上帝兒女很重要的任務。建立新耶路撒冷的文化,意思是把上帝的道變成團體的習慣。任何事奉,比如建立唱詩歌、萬民頌揚的文化,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建立起得勝農曆年的文化,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我們要了解建立文化的關鍵。

一、有異象、有信念

建立文化的首要工作是清楚領受異象、信念,也就是要有很清楚的上帝話語的根基。上帝用祂的話創造天地,上帝用祂的話改變我們這個人,我們要建立團體的習慣,也一定要有上帝的話語。上帝話語是構成異象與信念的最基本要素,而且,我們要用文字把異象、信念,清清楚楚地寫下來,宣告我們為何而戰。信念跟觀念不一樣:觀念只是理性上知道;已經深入靈魂、在生命中根深柢固的才是信念。我們必須有「教會就是媒體,媒體就是教會」的信念,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媒體教會,假如沒有這個信念,做出來的只會是媒體事工。無論任何事奉,有了信念,就可長可久,任何環境下都不容易改變。上帝的話語是我們形成習慣、建立文化的基礎;重要的不是我們本身想做甚麼,也不是我們教會想做甚麼,而是上帝的話語怎麼說。

我希望藉著不斷跟大家討論信念這個題目,務必讓上帝的道成為我們信念。假如一個人根本就抗拒使用網路,那麼即使別人跟他分享再好的作法,他都聽不進去。會抗拒網路的不一定是老人家,我聽過很年輕的人質疑:「我為甚麼要使用網路媒體?」歌羅西書一章28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使用網路為主得人,是使用諸般智慧為主得人的一種作法。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也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對於習慣使用網路的人,我們要用網路去得著他們。

「教會就是媒體,媒體就是教會」是甚麼意思呢?「教會就是媒體」的意思是:教會要把上帝的道帶給這個世界,向這個世界見證耶穌基督的愛,基督徒本身就是一個傳福音的媒體;這個信念我們比較容易明白,因為我們教會常常講。可是「媒體就是教會」是甚麼意思呢?它的意思是說,教會應當策展推動媒體被正確地使用,帶領媒體使用者領受上帝的道、成為教會,正如馬丁路德所說的:「哪裡有上帝的道,那裏就有教會!」

二、有策略、有作法

策略、作法來自信念,正確的信念產生正確的做法,錯誤的信念產生錯誤的作法。我們在使用臉書之前要有正確的信念,信念不清楚、不正確的話,使用臉書不僅不會得到好處,反而會得到壞處。例如,媒體不只可以用來幫助外展,也可以作來協助牧養、連結。以我們教會的傳播部來說,對內造就、對外佈道、部門連結,都可以列為工作重點,可是當我們想到耶穌來到世界上是帶領人信福音、得永生,祂給我們的大使命是要我們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也就是說,對外佈道應該最具優先性!我們在使用媒體的時候,假如只是一直對內,忽略外展、傳福音,那就不對了。根據這個信念,我們就很清楚,目前,連結牧區內部的週報可以不必做。我們應當積極使用新媒體發展傳福音的事工。

信念清楚,策略跟作法就很容易決定。我們要根據信念、異象,討論媒體外展事工應該怎麼樣做,包括要有團隊,要有目標,要有具體的平台。

三、經常禱告

要把上帝的話語變成信念,必須藉著禱告;我們要經常為上帝給我們的異象信念、策略作法禱告。而且我們一定要知道,媒體宣教絕對是一場屬靈爭戰!不知道媒體是屬靈爭戰的戰場、不懂得警醒的人,根本不應該使用臉書。有一位姊妹跟我說,她使用臉書一段時間後感到很空虛,所以不敢用了,因為她之前整天都在關心自己的貼文得了幾個讚,她不在乎自己的貼文到底傳達了甚麼信息出去,只要看到很多人點讚,她就很快樂,她發現自己的虛榮心在這當中到很大的滿足。她在這個經驗中認識自己的肉體有多強,並且在明知自己勝不過的時候終止使用臉書,這是好的。臉書裏絕對有屬靈爭戰在當中,不懂得這個事實的人很危險,被仇敵俘虜了都不曉得,甚至連自己已經出現網路成癮的症狀也不知道。

媒體宣教是屬靈爭戰,打贏這個屬靈爭戰的方式,是要藉著耶穌的血和我們所見證的道。除了個人禱告,也需要藉著團隊的禱告,以及全教會一起禱告,把正確的道放入我們內心,拒絕錯誤的思想。

四、分享見證

在建立文化的過程中,一有見證,最好馬上廣為分享。見證可以激勵人心,給人力量。我們青年牧區有位同工跟大家分享過這樣的見證:

我們前一陣子在做啟發課程,我在事工團隊裏成立了媒體組,在臉書上成立了一個啟發社團,這是一個封閉性的社團,這個社團帶給我們一件很令人驚喜的事情:在我們啟發課程結束的隔週,我們舉行洗禮,那天竟然來了兩位之前都沒來過的新朋友!我問他們是否有人介紹他們來,他們說沒有;我問他們來過教會嗎,他們說沒有;我再問那他們怎麼會來,他們說:「我們在網路看到你們貼的一些照片,覺得很有趣,就跑來了!」他們自己上網Google這個活動在哪一間教會辦的、幾點開始、在真理堂的幾樓,然後就遠從新莊跑來了!我很驚訝臉書對年輕人那麼有影響力,況且我們的社團是封閉性的,居然還會有人知道。我在想,可能他們的朋友是這個社團裏的人,這些照片很多人按讚,他們應該是看到了這些照片。我問他們是否喜歡那天的聚會,他們兩個很喜歡,而且以後每個禮拜都要來,還請我教他們禱告。

如果我們教會把許多生命改變、幸福家庭等等的見證整理得很好,配合新媒體的使用,我們的教會應該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目前,全世界各個城市的啟發課程,在做宣傳的時候都還是使用舊的媒體,例如公車廣告、電視廣告,這些媒體都非常花錢。如果我們使用新媒體,可以省下非常多的錢!使用新媒體,每個人都是一個廣告點、宣傳點,我們可以接觸到整個城市,效果會不得了!

每個人都是一個廣告點、宣傳點,這真是很棒,但是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那就是我們本身要有料,每一個人都要有上帝的話語可以傳遞出去,有正確的價值觀可以在媒體上影響別人。如果我們本身不能傳遞出好的信息,那麼臉書上那些仇敵所散布的謊言、錯誤思想會反過來入侵我們。當我們的弟兄姊妹人人都有很好的福音神學的根基,帶著這樣的好料在媒體上分享,那我們得人的速度就會非常快速,形成網絡教會,打破以往建立教會的模式。根據哈佛大學一位心理系教授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論」,每個人都如同是一張蜘蛛網上的一個結點,每個結點都在其他結點連在一起,進而構成世界人脈這張大網,一個人和全世界任何一個人的間隔關係都不會超過六個人;也就是說,最多只要透過六個人,一個人就可以連結到全世界任何一個人。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如果能帶著上帝的好消息有效地使用新媒體,福音很快就可以遍傳整個世界!

技術真的不是最重要,信息才是最重要。我們要把自己深深紮根在上帝的話、埋在福音裏面。系統神學還沒有修完的弟兄姊妹,我鼓勵大家趕快修,為了大家我會再開一班。我在這個課程當中不只會帶領大家學習用整本聖經思考生活中一切大大小小的問題,還會和大家分享其他很多好東西,幫助大家成為優秀的媒體策展人。

五、排入時間表

我們要把有關建立媒體教會的實務,規劃入年度行事歷中。我在想,媒體訓練的循環跟著啟發課程的循環來做可能是最好的。平常我們藉著新媒體認識很多人,跟他們分享很多好東西,真誠地成為彼此的朋友,當啟發課程開課時,就把人送到合適的班級,例如卓越啟發、家庭啟發、親子啟發等等。新朋友在啟發課程中一定會感到很開心、很喜歡,並且我們也積極營造環境,讓這些人和同工之間形成團契,成為一個新的小組。這些人的關係網中一定有很多未信者,當他們進入這個循環去得人,一定可以很快就得到很多人,我們教會的佈道外展事奉會有爆炸性的突破。

以上這個循環,當我們整個教會懂得持續不斷地做,成為整個團體的習慣與文化,之後根本不需要開課,大家就都會知道要怎麼經營媒體、接觸人、邀請人參加啟發課程、形成新小組。就好比我們教會過得勝農曆年的文化,我們過去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在建立這個文化,現在我們不需要再特別教導甚麼了,每年過年前大家都知道要為過年期間的生活禱告,也都知道怎麼規劃年假好幾天的時間。我們只要偶爾藉著請大家分享見證,稍微加強一下,提醒大家過得勝農曆年的信念是甚麼,就可以了。

無論任何事奉,最重要的是要帶出個人習慣的改變、團體習慣的改變。建立教會文化非常不容易,是一個過程,過程中要花很多心力、很多時間來協助弟兄姊妹建立個人的好習慣、團體的好習慣。教會領袖的任務就是要在地上策展推動新耶路撒冷文化,這工程要一直做到我們見耶穌面的日子。這次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新媒體研習會中,也一直強調建立媒體教會是一個過程。

除了把有關建立媒體教會的實務,在全教會的年度行事曆中排進去,我們個人的時間表也需要跟著做出改變,團體的時間表也一定要跟著有所改變,否則甚麼事都不會發生。改變時間表的意思就是,開始把建立媒體教會應做的事情排入時間表。而改變後的生活形態,一定要比以前更好,若是比以前更差,那就是錯誤的改變。如果為了經營臉書,把靈修的時間、團隊聚集禱告的時間都擠掉了,那就是捨本逐末了。
我本身的時間表現在有了甚麼改變呢?我從新媒體研習會回來後,第一件做的事情不是開始經營臉書,因為我要做的是策展:我安排出時間,找傳播部、愛傳協會的同工們開會,找牧師團隊開會,找台基盟核心同工開會,組織大家做該做的事情。每個人都要根據自身的角色、異象、身分,做該做的事情,不一定都要親自經營臉書。我們要去思想自己為何而戰,先想清楚才開始行動,不要太快就想去做甚麼。先禱告得到上帝的話,在上帝的引導下採取正確的行動。謀定而後動,才不會亂成一堆。

結語

我現在不斷在各樣聚會中傳講,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信息。如果我們用開課的方式,把新生命小組教會新媒體研習會的內容一堂課一堂課地教給大家,速度太慢了。我們要請那天去受訓的四百多人,在短時間內於各個小組全面發揮影響力,激勵大家全力以赴投入媒體宣教。請所有同工務必把握這個時機,全力以赴,當我們整個教會都在全力衝刺時,若有人去忙別的事情那是很可惜的,我們要愛惜光陰,抓住聖靈工作的時節!(2014.9.23‧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知道台北真理堂要成為媒體教會嗎?這對你有甚麼意義?
②在我們建立媒體教會的過程中,你可以做甚麼?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