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1.看見上帝轉化的心意,媒體宣教起步走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詩篇六十六篇10-12節

上帝要透過這個新媒體運動,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的生命變得又廣又深,……上帝要轉變我們,讓我們真正成為耶穌的見證人,使用各樣的工具、各樣的智慧,把人完完全全地領到上帝面前。



這一週,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了新媒體研習會,真理堂有四百多位弟兄姊妹前往參加,今天我要來回應這個研習會帶給我們的信息。上帝在這兩年會做很大的工作,而且將會是透過媒體宣教做成,這個新媒體運動將會超過以前的小組化運動。所以希望參加的人,能夠留住上帝給我們的恩膏;沒有參加的人,也不要覺得沒辦法得到恩膏,我們要期待在營外的照樣被聖靈充滿,就像摩西曾經招聚七十位長老,一起領受上帝的話,雖然有兩位沒有到,但摩西說他們依然可以領受到上帝的話(見民數記十一:16-29)。這是翻轉整個國家的關鍵,讓我們一起走在這個運動裏面。當我們弄清楚甚麼是媒體宣教,主耶穌很快就會回來,所以不管大家有沒有參加,都要為此來禱告,為整個台灣進入到媒體宣教、媒體教會的時代禱告。這是一件大事,從現在一直到明年2015年這段時間,我們要不斷地在這個議題上面學習。

一、上帝為眾多理由做一件事─祂將成就超乎所求所想

這次參加研習會的人,所領受的都不盡相同,有人對媒體和教會的關聯有新的認識;或是與媒體無關,有人學到怎麼在招待服事上更多付出無條件的愛、有人學到怎麼在投影技術上更精進;甚至有人參加研習會不只一次,而每次都有新的收穫。為甚麼我們學習「新媒體」卻有各種不同的收穫?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來看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用這兩節來回應這次媒體教會的信息:「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向上帝禱告,上帝會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因為祂在教會裏,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換句話說,上帝不只會成就我們的祈求、我們的禱告,而是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所禱告的。我們的同工有參加這個研習會一次以上的,或許我們覺得參加一次就夠了,但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覺得我們參加一次不夠,要參加兩次;兩次不夠,要參加三次。參加任何一個聚會,當我們對上帝有期待、向上帝禱告,祂成就的就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假如我們有這個信念的話,每一個聚會都會造就我們,包括平常的小組聚會都會造就我們;假如沒有這個信念的話,我們就沒辦法結出很多的果子。

上帝不會只為一個原因做一件事情,從我們祈求的角度來看,上帝會為許多的理由,或為了要給我們很多的祝福而做一件事情。我們的同工所分享的收穫,好像沒有談到很多媒體方面的,卻談到很多自己生命的改變、信念的改變。有一位弟兄原本的特質是不擅長連結的,在研習會裏去連結了,而且連結到一個跟他同名同姓的弟兄!上帝透過媒體教會這個研習會,不只是要讓我們學習新媒體教會的建造,祂更要給我們很多好東西,我們一定要相信上帝要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關於真理堂參加這一次研習會,起初我們的牧師團隊還在討論:到底是請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團隊到真理堂來呢?還是我們過去?有一位去參加回來的弟兄說:我們去!因為我們到了那裏會遇到「文化衝擊」,當我們跟差異很大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產生很多新的反省。這次參加研習會,整個真理堂的成長是:別人到我們教會來,很好;我們到別人那裏去或是出去外面宣教,更好,因為有文化衝擊,會讓我們反省。所以這次新生命小組教會不是教招待,我們在學招待;不是教投影,我們在學投影,就是因為有一件事情我們要知道的─上帝會為很多理由做一件事情,祂會為很多的理由辦這個研習會。我們要抓到這個重點。

請大家繼續整理自己的收穫,絕對有很多新的看見被我們漏掉。這也是為甚麼我們要不斷地記錄,不只是台上所講的,更要記錄聖靈對我們所說的話,聖靈一定會對我們每個人個別地說話,當我們留意聽祂的聲音,我們所聽到的內容可能會改變我們的一生、改變我們的道路、婚姻。因此,當一件事情來到,我們向上帝禱告,上帝的回應會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這是今天要給大家的第一個信息。

二、上帝做眾事只為一個目的─改變我們像耶穌

第二個很重要的信息是,上帝做很多事情,只為一個目的。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上帝會為很多理由做一件事;可是從上帝的眼光來看,祂做很多的事情、讓很多事情發生,只為了一個目的,那個目的是,祂要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在基督的身體裏得榮耀(見以弗所書三:21),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有很多事情會在我們身邊發生,而上帝永恆的心意只有一個,以弗所書告訴我們,要叫我們在基督裏,有一天天上地下一切都合而為一(見以弗所書一:10),祂要我們個人變得更像耶穌,並且連結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而且主自己在裏面,這是祂的心意。所以我們做新媒體、做小組或做家庭事工等等,只有一個目標,讓我們這個人生命改變,並且進入到上帝永恆的心意─愛的團契裏面。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當我們了解這節經文,我們這個人的一生會有極大的改變。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要使愛祂的人、相信祂的人、認識祂的人、倚靠祂的人都得益處。得甚麼益處呢?就是要我們這個人變得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一樣;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我們身邊會發生很多事情,上帝會把很多好東西給我們、讓我們遇到許多好事,是要我們變得像耶穌基督一樣;上帝容許我們碰到很多我們以為不好的事情,也是要我們變得像耶穌基督一樣。我們要從上帝的眼光來看,祂的心意就是耶穌,整本聖經就是耶穌;在上帝的心意裏,祂為我們做很多事情,祂的目的就是要轉化我們這個人,讓我們像耶穌!

若我們有這個信念,遇到好事情的時候,我們會歸榮耀給上帝;碰到不好的事情,我們也知道世上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而我們相信背後是上帝掌權,祂讓我們遇見不如意的事情,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更多地改變,順服在祂的權柄之下。不論遇到甚麼樣的景況,我們都知道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好的,而且我們會說:「我這個人要變得更像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對於人生中的各種事情和挑戰,我們不是逆來「順受」,而是逆來「順勢操作」,上帝要操作我們這個人, 以弗所書提到:「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上帝要使我們成聖,過聖潔的生活,這是祂永恆的心意,我們一定要很清楚這一點。

上帝差祂的兒子耶穌來到這個世上,原本祂在天上,甚麼都是很好的,可是上帝刻意把祂推到這個苦難的世界來,在地上,上帝仍然給祂很多好東西,但祂也遭遇到很多不好的事情。希伯來書說,連我們的主也因為遇到很多的苦難、很多不順利的事情,學會了順服(見希伯來書五:8),然後祂才能夠走最後最不容易的道路─為我們釘十字架。上帝要祂的兒子耶穌在地上成為彰顯祂榮耀的器皿,上帝要在耶穌基督裏面彰顯祂的榮耀,而且上帝已經在祂兒子身上得到榮耀了。因為祂完全順服,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這是耶穌的榮耀。同樣地,我們今天被放在這苦難的世界,聖靈在我們裏面,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我們要懂得怎麼樣面對這個充滿苦難以及不如意的世界。家庭不如意、工作不如意、考試不如意、婚姻感情不如意、職場不如意,連事奉也常常遇到挫折,面對這些事,我們一定要認識:「這是上帝掌權,而且祂要塑造我們,這是好事情!」有這樣的信念會保守我們裏面的平安、喜樂不會失去。

三、看到上帝持續進行的工作─轉化

(一)顧其芸牧師的見證
在整個新媒體研習會中,新生命小組教會所傳講的不只是「媒體」,我們在談「教會媒體」、「媒體教會」,所以顧其芸牧師常常在同工教導到一個段落時上台補充,請不要誤會他是嫌他的同工講得不好,這是因為他在講道,他在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他在門徒訓練,他在做教會建造。我跟顧牧師非常熟悉,我們是四十年的好朋友,那一天,過去的許多事情,就像一幕又一幕「無形的電影」在我腦海裏面播放,看見像他這樣的人如此被上帝使用,實在令人感動!

我說,他是「這樣的人」是甚麼意思?我先送各位弟兄姊妹一段經文,詩篇六十六篇10-12節:「上帝啊,祢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苦難是這世上的一個難題,羅馬書八章的背景便是在談苦難,那裏提到的「萬事」主要指的是苦難。而上帝容許很多苦難臨到我們,是為了叫我們得益處,如同詩篇六十六篇這段經文所說:我們經過水火,祂要帶領我們到豐富之地。認識這段經文會讓我們的日子過得更喜樂。

我所認識的顧牧師,從小就不是所謂的好學生,他是從小被打到大的。我是所謂的好學生,我也是從小被打到大,因為那個時代是「錯一題,打一下」的時代,不管好壞,老師全部都打,可是他被打得當然比我多得多。他被老師棄絕、毫無自信、自我形象破碎、很痛苦;後來他被教會撿回來,跟著傳道人學聖經,開始在教會門口發福音單張,接著又在不同的教會系統中接受裝備,有很多的成長。他是這樣的一個人。

顧牧師後來在就讀淡江大學時加入校園團契,他們的團契沒有輔導,可是卻產生了十幾個傳道人,其中一位是杜明達牧師,也有真理堂的同工是出身自這個「淡江幫」。我是在真理堂學生宿舍認識他的,因為那時他跟淡江團契的一些弟兄會到我們的宿舍串門子。我看到他們沒有輔導,上帝照樣讓他們出來傳道,讓我思想:我們教會有輔導,有好的區牧照顧,感謝主;我們若沒有輔導,覺得沒有人能夠帶領我們,更要感謝主,因為聖靈會親自帶領我們。不論在甚麼樣的景況中,我們都不要抱怨,去一趟新生命小組教會,如果我們學會的是批評,那我們就得不到新收穫,而且會有壞處;但當我們相信上帝要透過這個教會賜福給我們,我們就真的能夠得到祝福。看到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事物,不要覺得對方一定是不好的,也不要否定我們自己,如果我們有愛耶穌的心,就不會批判,而會得益處、得造就!

顧牧師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失去他非常可愛的么子。有七年的時間,他幾乎每天都以淚洗面,每個月都要到墳墓去看他兒子。那些日子我陪伴他,半夜常常會接到他的電話,我們是這樣的交情。而他今天能夠走出來,是上帝給他新的生命,新生命小組教會就是他的兒子去世以後所建立的教會,也因此取名叫「新生命」。正如聖經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約翰福音十二:24)雖然這件事情在人的眼光看來是非常悲慘的,可是上帝教了他很多生命的功課。

今天早上有同工提醒我,多年前,美國的先知甘保羅(Paul Cain)曾經對我跟顧牧師發預言,說我們會影響華人教會,當時我並不太以為意。經過這些年,我親眼看到他的生命一直在改變,被上帝使用祝福眾教會。我想到他是個動個不停的人,而我是不喜歡動的人;他外表看起來很時尚,我則很樸素;他很注意乾淨,而我注意乾淨的地方跟他不一樣。我們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卻可以走在一起,這是上帝的作為!他每次得到好東西一定會跟我分享,看到新奇的東西一定會來找我說:「楊哥,你來察驗一下!」比如說,在開始進入小組化教會運動的時候,是他拉著我到新加坡去找鄺健雄牧師的,結果他自己卻跑掉了,因為他坐不住。關於媒體教會、校園工作,我們常常在電話裏討論,我們的觀念都是一致的。他的太太是我的第一任秘書,我們就是這樣關係慢慢建立起來的好朋友。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教會,但顧牧師絕對不會在背後批評真理堂的楊哥、楊師母,我們會互相開玩笑,可是不會惡意批評;我們知道彼此的不同,可是我們可以彼此相愛;我們很多東西不一樣,可是有一項卻是一樣的,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我們已經連結成一個身體,而這是上帝的心意。

(二)如火如荼的媒體轉化時代
我知道上帝要在這世代做一件更大的事、掀起一個更大的運動;祂要翻轉我們的國家,一定是透過媒體,因為耶穌是「媒體人」。甚麼叫媒體?媒體就是「道成肉身」。媒體有三個部分:第一個是「道」(message),第二個是媒體(media),第三個是受眾(audience),所以我們要做好媒體工作,要有「道」,要了解受眾,並且要作一個轉介者。耶穌基督就是把上帝的信息帶到這個苦難的世界,並且把我們的痛苦帶到上帝那裏的那一位,這叫媒體(或叫中保)。那麼基督徒是不是媒體人?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我們也是領受耶穌基督的見證,我們要對我們的家人、同學、同事分享信息,所以我們是個見證人,也是媒體人。我們一定要有這個最基本的觀念:我們不僅自己是媒體,也要使用媒體的工具。

那麼我們要作好媒體人的關鍵是甚麼?我們裏面要有耶穌。如果我們沒有耶穌,卻拼命投入媒體工作,那我們就完了,不是去害人,就是被媒體所害(我很想舉行一個辯論會,題目是:教會要不要使用FB,到目前為止還是有兩派不同的意見不斷地辯論著)。上帝要透過這個新媒體運動,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的生命變得又廣又深,這個運動絕對不只是談媒體而已,也不要認為這件事情跟我們沒有關係,廿一世紀的媒體是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的。上帝要轉變我們,讓我們真正成為耶穌的見證人,使用各樣的工具、各樣的智慧,把人完完全全地領到上帝面前(參歌羅西書一:28);這就是媒體宣教的目的。

結語

我今天最有負擔的是要讓弟兄姊妹得到一個信息,就是不管我們遭遇到多少在眼裏看來不好的事情,讓我們很不高興,但是如果我們會說:上帝掌權!那我們就能夠勝過世上的苦難了。因為我們相信上帝要使用那些不好的事情改變我們,變得像上帝的兒子耶穌一樣,我們會成為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媒體人。但我們若學不會這件事情,我們只會被別人影響。我們要深信不管發生甚麼事情,上帝掌權,祂要轉化我們,祂也要透過我們去轉化別人;不要一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怨天尤人,在那個時候,我們先等一下、慢一點,求問上帝:「上帝啊,祢透過這件事情,到底要告訴我甚麼話?要我做甚麼事情?」用這個信息來為自己禱告:「我要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我裏面有耶穌、有寶貝,雖然我是瓦器,但是我要變得像耶穌基督一樣,求主使用所有的環境來轉化我這個人,並且透過我去轉化我周圍的環境。」

國家的轉化關鍵在教會,教會裏面有沒有耶穌才是關鍵!在台灣的選舉歷史上,我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年面對選舉那麼興奮,因為我的眼光改變了,我看到我的台基盟同工團隊裏,有藍的、有綠的,但他們非常彼此相愛,他們在一起,一點都不會為政治起紛爭。當弟兄姊妹這樣彼此相愛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轉化我們的國家。在真理堂也是一樣,求主幫助我們,儘管大家政治立場不一樣,可是我們絕對不要把政治當上帝,因為耶穌才是上帝。這世界都要過去,這世界要成為主耶穌的國度,我們一定要有這個信念,才會從政治的漩渦裏面跳出來。我們要持續地為我們的國家禱告,未來兩年是非常關鍵的兩年,外面的人是看誰選上、誰選不上,我們則是定睛要看基督在我們的國家作王,讓我們國家被主耶穌轉化,並且我們與祂同作王,願主的國降臨!(2014.9.20‧晨禱信息‧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有沒有經歷在苦難中看見上帝掌權,因而勝過苦難、信心增長?在這個過程中,你覺得自己哪部分被改變,更像耶穌?
②你覺得自己是媒體人嗎?媒體人要做些甚麼?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