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4.安息富足

經文:出埃及記二十章9-11節、卅一章13節;申命記五章12-15節;利未記廿三章3節

活在以敬拜上帝、以安息為主軸的時間表當中,幫助自己時刻刻活在上帝的同在裏、活在安息裏,生命有安息,工作會很有力量,賺錢就會賺得很快樂。



天國經濟學的基本原則是,不管是賺錢或是用錢,都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讓上帝完全作主。在賺錢方面,我們在「取財有道」的信息中分享過,要按照上帝的心意做正經事,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在「連結豐富」的信息中提到,我們除了要具備好的專業能力之外,還必須有好的人際關係,才能把工作做得很好。

我們是墮落的人又活在這墮落的世界,我們的生命常常不準確,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以致於跟上帝有正確的連結,又跟人有正確的連結呢?祕訣就在十誡中的第四誡「守安息日」。出埃及記卅一章13節:「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守安息日就是把每七天的第一天分別出來,單單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會守安息日的人一定會做好正經事,一定會跟人有好的連結,以致會賺錢、會富足。

守安息日的精神:把上帝當上帝(歸靈)

守安息日基本的精神是甚麼?聖經上有兩處經文,分別從創造的角度和救贖的角度說明守安息日的精神,一是出埃及記二十章9-11節,二是申命記五章12-15節。守安息日最基本的意義是敬拜上帝,永遠記得上帝,每七天就來到上帝面前大大慶祝上帝是創造我們的上帝、也是救贖我們的上帝,思想上帝的創造跟我們工作的關係,以及上帝的救贖跟我們工作的關係,好使我們不會被工作奴役。

(一)記念上帝是創造主
出埃及記二十章9-11節:「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上帝用六日創造萬物,第七日就安息了;我們每七天的第一天守安息日,記念上帝是創造我們的主。上帝守安息日,祂要我們也守安息日。不過,上帝的安息日跟我們的安息日不太一樣,祂是先做工後安息,我們則是先安息後工作。上帝是愛,祂把一切都預備好了之後,創造出人類,讓人類享受祂本身和祂一切的創造,祂做好了這一切之後才進入安息;上帝創造人類之後,首先邀請我們進入祂的安息、進入祂的豐富、享受祂為我們創造的一切,包括物質以及非物質的祝福,然後祂希望我們在被這一切愛、美好、祝福充滿之後,透過工作活出祂榮耀的形像,透過工作活出祂那不斷對外分享的、愛的生命!

守安息日是來記念上帝創造的美好,記念上帝透過一切工作帶給我們的安息、安慰、力量,以致我們之後的六日可以做一切勞碌的工作。我們家安慰小孩子最棒的方式之一,就是媽媽做一頓飯菜給他們吃,這對我這個老人也一樣有效。每次楊師母做一頓好吃的給我們吃,我們就覺得她好愛我們,我們好幸福喔!為所愛的人預備食物是傳達愛意很好的方式。昨天晚上,兒子、媳婦帶我們兩老外出用餐、逛街買衣服,一起度過一個很快樂的夜晚。到了九點多,我打了一個電話給我們家老三盼盼,她大概才剛到家,聲音聽起很疲倦的樣子,她說她整天工作好累、好辛苦,雖然她深愛她的工作也十分委身,但她得從早忙到晚,而且昨天還得去看牙醫。後來我問她:「盼盼,妳吃晚飯了沒有?」她說還沒,我說:「那我們帶東西回去給妳吃?」她說:「隨便啊!」電話那頭,她聽起來好疲倦的樣子,我這個作老爸的就想盡辦法帶一些熱騰騰的食物回去給她吃。她吃完後,第一句話就是:「今天好得到安慰啊!」得了安慰,她一天的疲憊就卸下了,隔天上班就有力量了。透過食物,我們可以對家人作愛的表達,同樣地,透過享受上帝所造的萬物,我們也會得到安慰與力量。

上帝要我們守安息日,為的是讓我們不忘記祂對我們多麼好、我們受造是多麼幸福,時時記念,這樣,我們才能因為被愛充滿而工作起來大有能力。先領受上帝,再去服事上帝,這是福音的原則。

(二)記念上帝是救贖主
申命記五章12-15節:「當照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上帝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上帝吩咐你守安息日。」過去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做苦工,蒙上帝拯救出來,今天很多人也在各行各業做苦工,被老闆苦待,而今天上帝也依然要救贖我們;上帝救贖我們的方式是親自作我們的老闆,當一個人願意在內心讓上帝作他真正的老闆,那麼即使惡老闆站在眼前,他也可以不再受轄制。其實今天最轄制我們的還不是老闆、主管或任何其他人,而是我們每個人本身的罪性、肉體、自我中心,使得我們變得偷懶,或者變成工作狂,以致失去安息、失去喜樂。偷懶的人不會快樂,如果一個人看著自己一堆衣服沒洗、房間好幾天沒整理,該交的報告沒交、該做的工作沒做,他的心會被這一切混亂的現象蹂躪,不會快樂;工作狂也不會快樂,如果一個人一心想藉著工作的成就感來肯定自己或者得到別人的肯定,毫無節制地工作,他的心會被無止盡的壓力所蹂躪,不會快樂。記念上帝會讓我們快樂,讓我們不懶惰、不成為工作狂,讓我們在聖潔和愛裏面,快快樂樂地事奉上帝,就像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所說的:「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我給守安息日一個很重要的定義:「歸靈」。就像鐘錶要定期校準一樣,人也需要定期校準。歸靈就是調整我們這個人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萬物的關係,回復到正確的位置,回復到自由、平安、喜樂、有能力的狀態。大家禮拜天來到教會,是為了在六日的疲憊之外再增添更多疲憊,還是來歸靈、得自由、得力量的呢?假如是前者,就會很不喜歡守主日。守主日的目的是歸靈、享受上帝,脫離轄制,包括自己的罪的轄制、世界的轄制,進入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安息,調整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萬物的關係到正確的位置(歸靈),這樣我們就會做好正經事,會跟別人有好的連結,以致於富足。

養成守安息之習慣的具體作法

我們怎麼追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怎麼取財有道,靠著上帝工作、為上帝工作、跟人有正確的關係呢?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養成守安息、敬拜上帝的習慣。我根據過去四十年跟隨主、事奉主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以下三種具體作法:

(一)分別時間守安息
民數記廿八章9-10節:「當安息日,要獻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並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二為素祭,又將同獻的奠祭獻上。這是每安息日獻的燔祭;那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在外。」這段經文教導以色列人在安息日那一天,也就是每週第七天,來到上帝面前獻祭、敬拜。請大家注意,這段經文之前和之後都記載了守安息日有關的條例:1-8節記載,每一天的晚上、早上都要獻燔祭、敬拜上帝;11-15節記載,每個月朔(每個月的第一天)都要獻燔祭、敬拜上帝;16-40節記載,一年要三次舉辦聖會,獻燔祭、敬拜上帝:逾越節、收割節、收藏節(或住棚節)。這些以每一天、每一個月、每一年為循環的獻祭與敬拜,都以安息、敬拜為基調。安息就是活在上帝的同在裏,有安息才能與別人有好的關係。

今天我們所處的世界不是伊甸園,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無法自然而然、時時刻刻活在上帝的同在中,而是需要像以色列人一樣,刻意分別出時間來單單敬拜祂,藉此幫助自己習慣敬拜祂。刻意分別時間包括:每天分別出一段時間來好好靈修、每個禮拜分別出一天好好守主日、每一個月分出別幾天安靜整理自己、每一年分別出幾天在上帝面前好好退修。主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透過刻意分別時間來敬拜的操練,我們真的會進入時時刻刻敬拜上帝、滿有安息的生命,「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如果我們連在一天、一週、一個月、一年當中,固定分別出時間到上帝面前歸靈都做不到,那麼身處這墮落世代的我們,怎麼可能時時刻刻敬拜上帝、活在祂的同在當中呢?

教會歷史上持續都有修道院的存在,修道院一天有七次固定做禮拜的時間,每次做禮拜就是讓自己歸靈。韓國聖公會有一個團契叫作「耶穌院」,他們有一個幫助大家歸靈的習慣:他們在一天當中分別出幾個固定的時刻,那些時刻一到,院內的鐘聲就會「噹」地一聲響起,充滿整個耶穌院,那時,所有人都要把手邊的工作完全放下,原地敬拜上帝一分鐘,不管手邊的工作是甚麼,統統都要放下。他們透過這個有趣的方式,幫助大家建立歸靈的習慣,幫助大家不忘記上帝。很多年前,有一位弟兄也有類似這樣的操練。他信耶穌之後,很渴望活出新的生活,但他雖然心裏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每天的生活依然亂七八糟,他的輔導用一個有趣的方法幫助他常常想起上帝、不忘記上帝:他送這位弟兄一隻鬧錶,這隻錶每到整點就會發出「嗶」的一聲,這位弟兄一聽到提示音,就立刻停下來敬拜上帝。三個月之後,這位弟兄本來有的一些惡習,統統都脫落了,面對工作也變得非常有力量。

我們要學習以每一天、每個禮拜、每個月、每一年為循環,分別出固定的時間來守安息。猶太人很看重這種時間上的循環,這個循環為他們整個民族建立起敬拜上帝的習慣。猶太人活在這個循環裏面,活在以敬拜上帝、以安息為主軸的時間表當中,幫助自己時時刻刻活在上帝的同在裏,活在安息裏,生命有安息,工作會很有力量,賺錢就會賺得很快樂。

我有幾個很重要的習慣都是在大學時代養成的。每天六點到六點半之間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靈修,靈修後稍微運動一下、吃早飯,八點鐘一到,就出門上學;八點鐘之前,我絕對不讀書,也不跟任何人說話。還有,禮拜六中午一直到禮拜天太陽下山之前,我一定不摸任何書籍,用那段時間好好敬拜上帝、好好服事人。每個禮拜一定守主日,外面的活動一律不參加,跟主約會對我來說最重要。禮拜六、禮拜天晚上一定會有一段個人安靜的時間,聆聽主的聲音,檢討過去一個禮拜,為接下來一個禮拜作計畫。這種習慣讓我每週生活充滿能力,也影響我至今的服事。

(二)守主日
馬丁路德在《基督徒小問答》中對守安息日的解釋是:「我們應當敬畏、敬愛上帝,使我們不至輕看主的話和所傳的道,但尊奉為聖,甘心樂意地聽從學習。」上帝就是話語、上帝就是道,基督徒每個主日要放下一切,快快樂樂地來到上帝面前領受祂的道,快快樂樂地學習祂的話,讓自己的生命遇見祂,而不是愁眉苦臉、很痛苦地來聽祂的訓斥。

內地會教導小朋友,禮拜天是耶穌節,因為這是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的日子,我從小就有這樣的觀念,禮拜天對我來說是特別快樂的一天。清教徒的傳統是大人在前一天把美食預備好,禮拜天當天,全家人都休息,媽媽不需要開伙,全家都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快快樂樂地一起去敬拜上帝,一起去吃最好吃的食物。把自己打扮成最漂亮的樣子來見耶穌,是一種敬虔的訓練。我記得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好看的衣服不多,但是到了禮拜天,我一定會穿上衣櫥裏最漂亮的那一件襯衫。我們家的孩子從小就被教導,禮拜天那一天特別要說祝福的話,那一天,大人也不會罵小孩。總之,教會為禮拜天營造出一種快樂的氣氛,幫助小孩子學習敬拜上帝,幫助小孩子喜歡到主日學學習上帝的話,而不是像在學校一樣,一想到上課就想到要被老師罵。

守主日的精神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歡喜快樂領受耶和華的恩言、領受真理,好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祂,耶穌就是這樣為我們禱告的:「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假如真理堂每一位弟兄姊妹真的每個主日都能好好領受上帝的話,而且應用出來(而不是早上聽道,晚上就忘記了),我們會成為一個很健康、很強壯、很快樂的教會。主日講道是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說話的重要時刻,重點不是講道的人是誰、也不是他講得好不好,而是上帝的話語本身,我們聽道之後要去思考,上帝透過這篇信息對我們說了甚麼話。我在大學時代,不論牧師講得好不好,我都會深入默想那天主日信息所根據的經文,向主禱告說:「主啊,祢一定要透過這段經文對我說話,祢的話就是我生活的力量跟幫助,祢的道會使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

以前我還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每年都會有弟兄姊妹問我類似這樣的問題:「楊哥,禮拜天可不可以去郊遊?」(不一定是郊遊,但總之就是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常常在想,他們問這個問題背後的態度是甚麼,是害怕、恐懼,擔心若是沒參加主日崇拜會得罪上帝,被祂懲罰嗎?若是這樣,那就是對上帝、對守主日有錯誤的認識。其實,重點不是可不可以去郊遊,而是有沒有真正認識守主日的精神。主日到會堂做禮拜、聽信息,是一段跟耶穌約會的甜蜜時光!談過戀愛的人就知道,約會的日子絕對不可以被其他事情取代,無論如何都要與心愛的人見面!

最近我問一些新加入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包括受洗和轉會),真理堂令他們最感動的部分是甚麼,很多人都提到主日崇拜,他們說自己在這當中遇見耶穌,即使有些詩歌不會唱,依然感動得流淚。主日崇拜的整個過程都是領受上帝生命的時間,而不只是牧師證道那段時間;用詩歌敬拜上帝,對上帝唱出內心對祂的愛和感謝,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最近我在和一位從美國回來的弟兄交通時,他跟我說,美國路德會有一個教會,弟兄姊妹參加主日崇拜時,絕對不願意錯過「認罪」的部分,因為「若不能得到赦罪的平安,接下去這個禮拜要如何面對生活呢?」他們真知道上帝有多好,真知道可以來到上帝面前認罪、並且接受赦罪的恩典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情,真知道守主日的精神就是歸靈、卸下重擔、領受自由!

(三)與基督的身體一起守安息

利未記廿三章3節:「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這段經文說,安息日當天要有聖會。事實上,所有的獻祭,包括每天早晚的獻祭、月朔的獻祭、一年三大節期的獻祭,都是在聖會中進行的。聖會是甚麼?耶和華喜愛和祂的百姓同在,聖會就是為耶和華舉辦大會,讓祂和我們眾人一起,藉著聚會把祂的恩典賞賜下來,臨到每一個人。守安息日的作法並不是待在家裏不出門,而是要和弟兄姊妹聚在一起。教會是上帝的心意,祂的拯救一定是群體性的,基督信仰是群體性的信仰,世界上不存在著個人主義式的基督信仰;當跟隨耶穌的人聚在一起敬拜祂,上帝的祝福、能力、安慰和醫治會很深地臨到。

我記得多年前,台灣一群同工一起去韓國參加聚會。那幾天,有一位牧師的膽結石令他非常疼痛,但是他忘記把藥帶到韓國,只好忍痛聚會。但是,有一天,就在聚會的時候,他感覺到身上傳出一聲「喀嚓」,與此同時,他就一點都不痛了。他後來回想,是因為上帝的愛和恩典很深地充滿在那幾天的聚會,因此聚會中雖然沒有醫病服事,但上帝的同在讓他得著醫治。韓國學園傳道會曾經舉辦上百萬人參加的「福音大爆炸」聚會,聚會中有一段時間,他們讓海外來的弟兄姊妹站聚在中間,外圍的人用「哈利路亞!」的歡呼聲像海浪般地包圍他們,站在中間的那些弟兄姊妹,每一位的靈都被大幅度地提昇,雖然他們聽不懂韓文,但是他們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上帝喜歡與祂的百姓在一起,當我們聚集在一起,上帝就定意要祝福我們!

今天,有一位姊妹同工在週會分享,她實在沒辦法靠自己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她靠著自己一個人禱告沒辦法在工作上得釋放,但是在團隊裏禱告就可以;沒有錯,這是上帝預定的,上帝的安息一定是在基督身體這個團體裏面。我們家三個孩子從小就很喜歡上兒童主日學,特別是老二順順尤其喜歡,一次都不肯缺席;有時候他在教會調皮,我們所能給他最大的懲戒就是對他說「再不乖,就要停止你上真理堂的主日學,把你送到別的教會去!」他很愛真理堂,1995年,中共的飛彈瞄準台灣,他難免感到害怕,我和楊師母逗著問他要不要搬到美國,他不願意,他說:「除非把整個真理堂搬到美國!」當我們每個家庭都能夠帶領孩子愛耶穌、愛教會到這樣地步,真知道教會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地方,那教會該是何等復興的光景!

結語

大家期待把工作做好嗎?大家期待跟別人有好的連結嗎?大家期待從工作中帶出富足嗎?守安息日是賺錢的很重要原則。我盼望我們當中每一位都能在時間表中規律地分別出時間來敬拜上帝,例如早上有晨禱、晚上有晚禱,每個禮拜有和弟兄姊妹聚在一起敬拜上帝的時間、也有個人安靜和上帝獨處的時間。養成這樣的習慣,一定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極大的富足。我所認識被上帝重用的人,每一位都是守安息日的,沒有一位例外。麥克阿瑟將軍就是這樣,他雖然那麼忙,但是早上靈修的時間從來不移作其他用途,不准任何人打擾他。守安息日的基督徒,活在安息中的基督徒,無論在哪個行業,表現都會非常傑出、卓越。

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敬拜、歸靈、擁有耶穌,我們的工作一定會得力、一定會富足!(2013.9.24‧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已經固定分別出哪些時間,單單敬拜上帝、進入安息?
②你從基督身體裏領受過哪些安息?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上帝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