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30. 拔除自私自義,成為澆灌的園子

2018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3)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2節

拔除自私、自義,並不是禁食禱告的最終目的,最終目的是如同以賽亞說的那樣,顧慮別人,把窮人接到家裏面來關心、照顧,看到別人缺少食物,要把自己的拿出來分享,不要自私,要祝福別人。




禁食禱告跟其他禱告最大的不一樣是,禱告的焦點是刻苦己心、認罪悔改;不管禁食禱告的動機是為重大事情禱告,還是為了要警醒等候主,都要先解決罪的問題,罪的問題解決之後,我們才會進入上帝的同在,得到上帝的能力。

拔除罪中之罪:自私、自義

那麼,我們刻苦己心、認罪悔改,要特別處理哪些罪呢?根據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2節,我們要特別處理的是自私、自義,這是罪中之罪:

他們說:「我們禁食,祢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祢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祂必說:「我在這裏。」

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拔除自私
刻苦己心、披麻蒙灰,認罪悔改在上帝面前,特別要對付的罪,先知以賽亞首先指出的是自私:「你們禁食的時候,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自私就是,只求自己的益處。求自己的益處並沒有錯,但是,只求自己的益處,不顧別人,這就不對,這就是自私了。當一個人只想著要追求自己的利益,不為別人著想,往往就會強逼別人,犧牲別人的益處,以成就自己的益處。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針對愛是甚麼,提出許多面向的說明,其中第5節提到「不求自己的益處」,注意,這並不是說不能夠求自己的益處,而是說不要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我們有時候甚至在事奉上也非常自私。比如有些教會只強調自己的事奉,好像其他教會的事奉都不是事奉,都不重要;教會內部也一樣,有些同工只關心自己的事奉,別人的事奉他絲毫不關心,以為自己的事奉是金銀寶石,別人的事奉都是草木禾稭。當我們只顧自己、不顧別人到一個地步,一定會去爭,會去搶,會去奪,在家裏、在職場、在堂會都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認識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態度,要為這種自私的態度悔改。

拔除自義
先知以賽亞指出的第二種罪是自義:「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甚麼叫作自義?自義就是認為自己都對,別人都錯。路加福音十八章,耶穌在比喻中說,有兩個人到聖殿禱告,一個是稅吏,一個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1-12)這個法利賽人認為自己很棒,別人很差,這就是自義。

覺得自己很棒,這不一定是自義;覺得自己很棒,並且覺得別人很爛很差、藐視別人,才叫作自義、驕傲。大部分人都誤以為謙卑就是:被讚美的時候,不可以接受,要說自己很差很爛;接受讚美、承認自己好,就是自義驕傲,若是自己說自己好,那就更驕傲了。這樣的觀念其實不對。

我們家老三盼盼是小學特教班的老師。特教班的老師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沒有教材的限制,想要教甚麼都可以,自己設計好內容就好了。有一天,上帝感動她教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也就是愛的真諦。她將這些內容分成八次來教,其中一次要教「不自義不自誇,要謙卑」。這要怎麼教呢?她先問小朋友:「你們覺得甚麼樣的人是驕傲的?」大家都說就是那些自以為自己很棒的人。盼盼反問他們:「但是,上帝不是常常說你們很棒,楊老師不是常常讚美你們,爸爸媽媽不是常常說你們很好嗎?難道這是在鼓勵你們變成驕傲的人嗎?」然後盼盼舉一個例子給他們聽:「你們有沒有看過金馬獎頒獎典禮?那些上台領獎的人,他們致詞時都是從感謝開始,他們講的第一句話幾乎都是感謝導演,感謝爸爸媽媽,感謝先生太太,感謝孩子。他們知道自己很棒,但是不藐視別人,而是尊重別人,感謝別人,覺得別人很重要,這不是驕傲,這是謙卑。」

大部分人都以為謙卑就是貶低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低,例如有人稱讚他做得很好,他就會說「不不不,我做得很差。」有人稱讚她漂亮,她就會告訴對方自己其實哪裏很醜。謙卑不是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而是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接受正確的讚美,也接受正確的指正。謙卑不是自卑,不是自憐,不是自貶;謙卑是肯定上帝的好,肯定自己的好,也肯定別人的好,不歸榮耀給自己,歸榮耀給上帝,而且真心欣賞別人、感謝別人。

自義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仗著自己是對的(無論是真的或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去藐視別人。當一個人處在艱困環境中的時候,有可能是他最驕傲的時候,一個大家很熟悉的例子是舊約的約伯。起先別人攻擊他,真的是別人的錯,那時約伯的反應都很好,內心的態度、外在的行為都很好。可是他被攻擊到一個地步、受傷到一個地步之後,他開始怒氣衝天,氣上帝,氣別人,覺得所有人都不好、都欠他,於是開始攻擊上帝、攻擊別人,而且隨意亂指責。自義的人很容易發怒,很容易抱怨,怨天尤人,認為別人苦待他,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

倚靠聖靈成為澆灌的園子,滋潤別人

先知以賽亞說,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頭應該像葦子那樣低垂,披麻蒙灰,意思是在上帝、在人面前低頭,態度柔軟像羔羊,不要只顧自己而不顧別人,不要認為自己都是對的而別人都是錯的。我們需要認罪,承認自己的自私、自義,但這並不是禁食禱告的最終目的,禁食禱告最終目的是如同以賽亞說的那樣,要帶出悔改的行動,顧慮別人,把窮人接到家裏面來關心、照顧,看到別人缺少食物,要把自己的拿出來分享,不要自私,要祝福別人。自私的相反是給出去、分享,不單顧自己的需要,還顧別人的需要。

自義的相反是謙卑作僕人,尊重上帝、尊重人,服事上帝、服事人。謙卑跟作僕人之間可以劃等號,謙卑的人願意作僕人服事上帝、服事人。僕人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聽話,聽上帝的話,聽人的話。一個人若是不聽上帝講話,不聽人講話,只喜歡講自己要講的,那麼他一定是自義的人。

對於別人的傷害,願意忍耐、寬容、饒恕,才是真正謙卑的人。全世界最謙卑的是誰?是耶穌。祂全然無罪,卻被釘十字架,受苦之時,祂還為那些取祂性命的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二:34),何等不可思議的饒恕!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有太多機會被別人傷害。我們要懂得寬容、忍耐。我們每饒恕別人一次,就是脫離自義一次。

在禁食禱告裏面,我們要刻苦己心,脫離自私、自義,心中有上帝,目中有人,成為澆灌的園子,願意求別人的益處,願意謙卑服事別人。這容易嗎?非常不容易,人類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就是絕對地自私、絕對地自義。我們要歡迎聖靈來。聖靈來做兩件事情,一是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責備自己,二是引導我們進入真理,進入耶穌的良善、耶穌的謙卑。

我們不可能靠自己拔除自己的自私、自義,不可能自己成為澆灌的園子,必須倚靠聖靈。具體來說,我們可以在以下這些事情上倚靠聖靈幫助我們:

循著負面情緒,認識自己的自私自義。特別注意我們的負面情緒,負面情緒背後一定有一個錯誤的思想,把負面情緒帶到上帝面前,讓聖靈來光照。自私的人,內心一定有恐懼、害怕的情緒。當我們感到害怕的時候,要去了解自己在怕甚麼─大抵都是怕失去自己的益處,怕吃虧。自私的人怕吃虧,怕吃虧的人常常會走到自私裏面。自義的人必定會有的負面情緒是生氣。事情不合他意,就生氣,怒氣也許會發出來,也許沒有發出來,而是在裏面翻滾。

藉著處理人際衝突,對付自己的自私、自義。其次要特別留意我們和別人的關係。若我們遠遠地看到一個人迎面走過來,就馬上改變原本要走的路線,避免遇到對方,那麼這當中一定有事情需要處理,兩人之間的關係一定出了問題。人和人之間為甚麼會起衝突呢?有人說因為差異,其實單單差異本身並不會是問題。差異再加上人裏面的自私跟自義,就會產生很多問題,人和人之間就會起衝突。衝突之中,大部分人都想勝過對方,把對方踩下去。我們要處理我們裏面這種自私、自義的傾向,否則一定會在人際關係上出問題。

我們要留意自己跟家人的關係,和同學、同事的關係,和朋友的關係。關係越親近的人彼此相處時,越會顯出彼此裏面到底是會顧念別人的還是自私的,是謙卑的還是自義的。耶穌也遇過這種事情(「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約翰福音十三:8),但是祂被欺負的時候並沒有生氣,並沒有攻擊對方,「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五十三:7)。祂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別人的益處,祂沒有跟別人衝突,反倒為傷害祂的人求好處:「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樣的態度,使得誰都傷不了祂,彼拉多拿祂沒辦法,祭司長、文士也拿祂辦法。

常常感謝讚美。不只是認罪,感謝讚美也可以幫助我們脫離自私自義。利未記記載的每一種祭都是為了除罪,獻祭過程都有感謝讚美:向上帝獻上馨香的火祭,馨香之氣預表我們禱告中的感謝讚美。一個感謝讚美的人不會只想到自己,他會想到上帝,想到別人。常常操練感謝讚美,可以幫助我們除掉自私、自義。十一月份是我們教會的禁食禱告月,也是感恩的月份,感恩節就在十一月。我們要常常想到上帝的好,刻意想到別人對我們的好,送禮物給他們,讓十一月份充滿感謝讚美。

刻意地服事。另外,贖罪祭就像燔祭,是完全的奉獻,刻意地給出去。刻意對別人好,刻意關心別人,不只是給出東西,也是把自己的心給出去。做應該做的事情,叫作盡本分,本分之外,刻意去做、委身地做,會讓人感動。

專注聽主說、聽人說。所有的祭都是一種事奉,都是作僕人去服事上帝、服事人。作僕人的特徵是聽主人的話,聽服事對象說他要甚麼。每一天我禁食禱告的時候,都特別刻意記錄今天上帝對我講的話,平常也會刻意注意上帝對我說甚麼話,照著去行。

為台灣成為澆灌的園子

選舉前的這段日子,人和人之間、團體和團體之間的衝突比平時更多,我們要把平安、和睦帶給人們。有一天我在禱告中想到一位在台東選縣長的弟兄,特別打電話去關心他,這才知道原來他最近好辛苦,承受著很大的壓力,他被很多人誤會,很多人逼他在一些事情上表態。我在電話中專注地聽他說了很久,他因為受壓太重,說了一些比較消極的話。突然,上帝給我一個感動:飛去跟台東的牧師們交通。禱告後我就開始聯絡,電話中,不管是這位弟兄,不管是支持哪個政黨的教會都表示很驚訝,我那麼忙,竟然要飛去和他們交通這些事情!

我確實很忙,我是刻意安排時間去的。我去只為了做一件事情:和聖靈同工,求主除去每一個人的自私跟自義,保守當地教會的合一。台東是全台灣惟一一個縣市,兩大政黨的基督徒政治人物過去可以在台上一起同心禱告的,得知他們最近有了不和睦,我十分憂心,我感到我有責任幫助他們超越政黨立場,不能夠不聞不問。選舉的結果很重要,可是我更關心同工是不是走在上帝的心意裏。我很希望能跟他們分享,這十幾年來,我們教會怎麼樣一步一步走出政黨立場的捆綁,越來越自由,越來越能用上帝的眼光看政治。

禮拜一,楊師母要去澎湖,我要去台東,去服事這些六都以外,比較少人注意到的地方。我們要按著上帝給我們的職分、恩賜,去轉化國家。上帝給我們各人的恩賜不同,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去服事,我能夠做的,大家不一定能做,而大家能夠做的,我也不一定能夠做。但我們都不要自私,不要自義,把祝福帶給別人,這樣我們自己會歡喜快樂,我們服事的對象會得益處,上帝會得到極大的榮耀!(2018.11.3.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禁食禱告在主面前省察,你曾做過哪些自私、自義的事情?向主承認,求祂饒恕。你會採取甚麼樣的悔改行動?
2. 你希望你這一生在地上的日子,最多能夠為經濟上的貧窮人做甚麼?最起碼來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