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8. 西番雅書:上帝渴望的復興

【主日信息】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9)

經文:西番雅書全

上帝所要的復興是甚麼?上帝按照祂的形像造人,祂把祂的榮耀給了人,可是人犯罪、墮落、離開祂,而祂要重新恢復人裏面有祂的慈愛、憐憫、公義、真實、良善,不是外表的一些行為,也不是只有一次,祂要我們持續不斷地活在祂的道裏,把祂的道在生活中活出來。




西番雅書可以說是以色列南國猶大被擄前,最後一卷小先知書,寫作的時間大概跟哈巴谷書、耶利米書同期。這卷書是給猶大最後的警告─上帝要使用巴比倫來施行審判。

傳達上帝渴望的三個重點

西番雅書所發出的先知性預言,主要有三個重點:

第一,審判。上帝清楚地宣告祂的審判:「耶和華說:『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我必除滅人和牲畜,與空中的鳥、海裏的魚,以及絆腳石和惡人;我必將人從地上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祂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祂的。』」(一:2-6)上帝要在全地施行審判,特別對猶太百姓施行審判,因為他們一面拜耶和華上帝,一面又尋求偶像的幫助。對這施行審判的日子,上帝稱為「耶和華的日子」:「耶和華的大日臨近,臨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華日子的風聲;勇士必痛痛地哭號。 那日是憤怒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是吹角吶喊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 …… 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一:14-18)這些「日子」,就是耶和華施行審判、管教的日子,更早以前,對北國、南國發預言的約珥書也同樣講到這個日子(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見二:32)。西番雅書要告訴我們的第一件事是,上帝要在全地,特別對猶大百姓要施行審判。

第二,悔改。誰能夠脫離耶和華上帝的審判、祂憤怒的日子呢?西番雅書告訴我們只有一種人:「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二:3)只有那些願意謙卑悔改,禱告尋求耶和華上帝的人,他們可以逃脫耶和華憤怒的日子。

第三,歡樂。這些逃脫審判日子的百姓,他們的結局是甚麼呢?三章9節:「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耶和華上帝要使這些百姓來事奉祂,而這些民的反應是:「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14、17)這些被拯救的人有一個結果:歡喜快樂;不只是他們歡喜快樂,上帝看這一群人,也是歡欣喜樂!

審判、悔改尋求主並且歡樂是西番雅書所要告訴我們的三個重點,從這三個重點,上帝要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以及祂對祂百姓的心意是甚麼。今天我們為西番雅書下的主題是「上帝渴望的復興」,也就是說,西番雅書要傳遞一個信息:上帝渴望一種真正的復興從祂的百姓當中出來。

真正的復興:從裏到外有上帝的生命

甚麼是復興?復興的英文“revival”,“re-”是「回到」,“-vival(vital)”是「生命」,「回到上帝的生命裏」,就是復興。也就是說,得到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那個新鮮、活潑、真正的生命,就叫作復興。這個生命,在人犯罪墮落時失去了,人回過頭來得到這更新的生命,就是上帝所要的復興。

西番雅這位先知是傳講復興信息的先知,他本身就帶有復興的血統─他是希西家第四代子孫,希西家是南國猶大第一個帶起復興運動的好國王,而西番雅流著他的血液,他是復興君王的後裔;另外,他那個時代的國王,是第二個帶起猶大復興運動的好王,約西亞,也跟他有親屬關係。(約西亞在二十幾歲的時候重修聖殿,找到了當時的妥拉、律法書,一讀之下,發現以色列百姓完全離開上帝,於是他呼召當時南國猶大的百姓起來悔改,重新跟上帝立約,並且恢復守逾越節的習慣。)既然西番雅有希西家復興的血統,也參與了約西亞的改革復興,他的時代應該充滿了復興,那麼為甚麼他還要傳講上帝要施行審判的信息?很簡單,因為猶大的百姓並沒有徹底地悔改。他們只是聽聽國王下的命令,只有外面的宗教行為,並沒有真實悔改;他們可以敬拜耶和華上帝,又去拜假神。

西番雅書講得很清楚,這個國家還是充滿了悖逆、汙穢、欺壓(見三:1),他們不聽從耶和華上帝的命令,而且是領袖層級的人,那些政治領袖和宗教領袖的祭司先知們都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她的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她的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三:4)他們掛羊頭賣狗肉,他們所傳講的跟他們所活出來的是兩件事情,並且他們「強解律法」,用上帝的話來支持自己錯誤的言行,為自己的言行背書。我們應該是好好把上帝的話讀出來,他們卻把自己的意思讀到聖經裏面去,這叫強解聖經。今天基督徒會不會這樣做?我們會不會用上帝的話來支持自己說「我要跟那個人結婚」「我要到那裏去工作」?明明已經作了決定,才用聖經來支持、附和自己的意見,這叫作強解律法。最會犯這樣錯誤的是誰?是傳道人!(當然不是每一個傳道人)這就是猶大國當時的情形。他們並不是徹底地復興。

上帝所要的復興是甚麼?上帝按照祂的形像造人,祂把祂的榮耀給了人,可是人犯罪、墮落、離開祂,而祂要重新恢復人裏面有祂的慈愛、憐憫、公義、真實、良善,不是外表的一些行為,也不是只有一次,祂要我們持續不斷地活在祂的道裏,把祂的道在生活中活出來。

四五十年前,我還作大學生的時候,我也開始為教會求復興,因為那時候教會非常軟弱,國家的情形也很不好。那時候我以為的復興是很多人湧進禮拜堂,很多人信主,很多的神蹟奇事,牧師一禱告,人就被聖靈擊倒在地上等等。但這樣的認識太膚淺了。當我越來越認識上帝,越來越多讀聖經,越來越多經歷上帝,我發現基督徒可以遵守很多的節期,可以參加很多的特會,可是若我們沒有辦法在家裏、在職場、在學校把上帝的生命─慈愛、憐憫、公義、真實、良善活出來的話,不叫作復興。

去年十一月份,我去拜訪泰雅族的教會,在四十年前,復興臨到泰雅族的時候,耶穌對他們顯現,有很多的神蹟奇事,包括一位沒有耳朵的長老可以開始聽見、學習講話,每天晚上的聚會有千人從各部落來到,沒有時間照顧的農田照樣有出產,復興到這個地步。那位長老從四十年前就開始說了好幾個關於國家前途的先知性預言,其中最震撼我的一個預言是,他對當時在復興中的人們說:「你們當中很多人以後會流失,留下來的是少數。」如同耶穌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廿二:14)。果然四十年過去,很多當時在復興潮流裏面的人都流失掉了,這給我很大的警惕。

今天我們教會的人再多,有再多神蹟奇事在我們當中,我們裏面若沒有真正得到上帝的心,活出上帝的形像,外面熱鬧的表象都會過去的,甚至有些人進不了上帝的國。復興不能只看外在,復興是內在的,天國是在你我的心裏面,所以我們要警醒。我盼望真理堂每一個人、每一個上帝的百姓,沒有一個是進不了上帝的國的,我一直為此禱告,也不斷對我的同工們傳講,我們要面對的是永恆,這件事比甚麼都重要。耶和華上帝渴慕的復興就是,祂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能夠活出祂榮耀的生命。

復興的關鍵:留意上帝的工作及人的工作

那麼上帝的百姓如何能夠活在真正的復興,走在復興的路上?有兩方面要注意:復興是上帝的工作,也是我們人的工作。

一、上帝的工作:賜下祂的道、祂的生命
  祂使我們喜樂,也因我們喜樂
上帝的工作是甚麼?三章17節:「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祂自己要在我們當中施行拯救。15節:「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祂要除去我們的刑罰,把被擄的奪回,把我們的石心變成肉心,把祂的話放在我們當中,祂要施行神蹟奇事,做很多很多工作,而最不可思議的是三章17節:「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我們的上帝看到你我會歡呼!而且祂默然愛我們,像看著情人那樣含情脈脈。你有把握上帝看到你會歡欣喜樂嗎?

請注意,上帝期待我們復興,祂是親自工作,祂差遣眾先知來,最後差遣最大的先知─耶穌來到世間,祂要在我們當中施行拯救,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面對罪,惟有耶穌、惟有上帝自己能夠解決罪。我們這個人能夠得到上帝的義,而且行出祂的義,完全是上帝的工作。以弗所書二章10節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祂看我們為祂手中的傑作!就像小朋友做美勞,看著自己完成的手工就很開心;又像爸爸媽媽看他們的孩子,即使周圍的人覺得不大漂亮,他們卻覺得他們的孩子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上帝看我們就是這樣,我們是祂的傑作,在耶穌基督裏做成的,祂看著就非常快樂。

上帝應許祂自己會做成拯救的工作:「那時,我必領你們進來,聚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這是耶和華說的。」(西番雅書三:20)祂要把所有屬於祂的人連成一體,而且這些人會有好名聲,這些預言應驗了沒有?已經應驗,還在應驗。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當聖靈澆灌下來的時候,人們悔改,天天聚集在殿裏面、在家裏,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他們真的得到上帝的義,也行出上帝的義來,上帝看到他們很歡喜,周圍的人看到他們也歡喜,這是真正的復興。

上帝把祂的義、祂的愛、祂的美善都放在我們裏面,我們也會跟著祂歡喜快樂,因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一個真正活在復興裏的人,一定有一個表現,就是充滿了平安跟喜樂。這是上帝自己做成的。

  祂審判管教,為了訓練塑造
上帝帶領我們復興,不只是透過一些聚會,祂也會用管教、用審判來施行祂的復興,祂給以色列百姓很多的管教。在西番雅書裏,我們看到上帝是一位非常溫柔,但又非常堅持不妥協的上帝,祂一定要做成祂的工作,所以祂才會看著祂的工作而歡欣喜樂。上帝很耐心地等待我們改變,而祂好像很有把握,對我們很有信心,比我們對祂有信心多了。我們很難想像,上帝竟會把大使命交給我們,而不害怕被我們搞砸,祂對我們真是有信心,不是嗎?

上帝的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愛,我們對上帝有些時候不太有信心、不太有盼望,但祂對我們卻一直存有很大的信心和盼望,祂要把很多產業交給我們,祂也相信我們能夠做成;不僅如此,祂還親手在我們身上做雕琢的工作,藉著很多祂的管教,包括祂的審判,來訓練我們。世大運剛結束,我們拿到廿六個金牌,這些體育選手怎麼能夠拿到這麼好的成績?都是經過很多訓練的結果。上帝也是這樣,祂用堅持忍耐在我們身上做訓練、塑造的工作。

我最近看到兩則美國運動選手的報導。一個是非常有名的高爾夫球選手,叫傑克.尼克勞斯,他十一歲時就嶄露頭角,桿子一揮,球可以飛一英哩,比許多成年人都打得遠。大家都覺得這個孩子以後不得了。有一次他跟爸爸去打高爾夫球,一桿打歪了,他氣得要命,把球桿往地上一摔,這時候,他爸爸走過去,把球桿撿起來,也不打他,也不罵他,只溫柔堅定地告訴他:「你再丟一次,就不要來高爾夫球場!」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摔球桿了。今天很多球星打不好就摔拍子、摔桿子,但傑克.尼克勞斯不一樣,他的情緒管理非常好。他遇到一個對他慈愛,又堅持不妥協的爸爸。為人父母的,要對孩子慈愛又堅持不容易,我們可能很溫柔,可是不堅持,或者我們很堅持,可是不溫柔,但惟有溫柔又堅持的愛,才能給孩子最好的訓練。這就是上帝的愛。

另外一則報導是這樣的:在美國加州有一個青少年,偷人家的車子被逮到,法官可以有幾種選擇,一個是放他一馬,另外一個是把他關到少年監獄裏面去管訓;可是放他一馬,他可能繼續作亂,送到監獄去,他可能學會更多犯罪的手法。這個法官很聰明,決定把他送到一個滑雪場去做所有粗重的工作。這個孩子進了滑雪場,不只做工,他還接受滑雪的嚴格督導,把所有滑雪的技術都學會了。1984年他參加了冬季奧運會,拿到金牌。這個人叫作比爾‧強生。請問是這個人厲害,還是法官厲害?關鍵是法官!若不是法官把這孩子送去滑雪場,他一生都沒有機會。(請問送監獄比較容易,還是送到滑雪場訓練比較容易?當然是送監獄很容易,送進去就結束了,送到滑雪場還會給人家找麻煩。)

我們的上帝是給我們機會的上帝,祂對我們是多麼慈愛,又不對我們的罪讓步,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得甚麼益處?就是透過訓練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活得像耶穌一樣。比爾‧強生碰到一個很棒的法官,今天你我也有一位最棒的天上的法官,就是耶和華上帝,祂在你我身上有美好的計畫,並且祂要做成這個計畫。

二、人的工作:謙卑接受上帝的生命
上帝會親自工作,把復興給我們,我們怎麼回應也很重要。我們如何要參與這樣生命改變的復興呢?關鍵在三章9、12節:「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上帝已經把祂兒子耶穌的生命賞賜給我們,我們所要做的最重要工作,是來求告祂,存著謙卑誠實的心來要那個生命。復興的生命是上帝預備的禮物,不是我們做的,我們需要祈求,我們需要信靠,我們需要接受,才可能改變。

  要心意更新,得著渴慕的心
今天我們要得到復興的生命,並且把復興帶給別人,關鍵是我們的態度要改變:要悔改,心意更新。而最需要心意更新的改變是:對上帝的渴慕,相信祂能夠改變我們的生命;知道我們自己不能,祂能,然後來求告祂。前天楊師母跟我們分享一個小組長靈命復興的見證。我跟這位姊妹交通過,她有兩個孩子,一年多前,她的老大兩歲,老二才四個月,她經驗十三個月非常煎熬的日子,因為老大白天不睡覺,晚上照樣不睡覺,結果吵到老二,兩個孩子都不睡覺,把她累壞了。(孩子不睡覺,對有小小孩的爸爸媽媽真是折磨。)好幾個月,他們家爸爸辛苦、媽媽辛苦,全家都生病;她先生一年之內得了三次流感、五次腸病毒,她自己也得到一次乳腺炎,發燒三天,又要照顧家又要照顧孩子,實在沒有辦法,就逃難到娘家去,可是娘家的爸爸媽媽也很忙,偶爾姊姊來幫忙一下,好辛苦!到了今年三月份,她已經累到臨界點,幾乎要崩潰了(有些媽媽因此患上憂鬱症,因為太辛苦了),她對先生發脾氣,對娘家發脾氣,也對上帝發脾氣。

就在她最痛苦的時候,有一個以前帶領她的姊姊告訴她說:「妳知道不知道上帝非常愛妳,妳要好好起來尋求祂。」並且要她去讀一本書,就是葉光明牧師所寫的《你可以選擇祝福或咒詛》,她聽進去了。這本書講到申命記廿八章,上帝非常愛我們,本來是要給我們很多祝福的,偏偏我們人作錯誤的選擇,搞出那麼多紕漏,活得很不好,一點都不快樂。她突然被上帝光照,她看到自己的態度錯誤,第一個,對先生不順服;第二個,不孝敬父母;第三個,抱怨,抱怨上帝、抱怨孩子。她開始禱告,發現自己的完美主義:每天靈修時都要關起門來不能有人打擾,假如不能這樣,乾脆完全不做。完全沒有靈修,怎麼活得下去?這個姊姊告訴她說:「妳要親近主,並且妳要渴慕主,天天求主把渴慕的心賞賜給妳。」她知道自己只要渴慕耶穌就好,不要那麼完美主義,於是開始搶到五分鐘就靈修,搶到五分鐘就禱告,有時候只讀一節聖經,但她確實開始呼求主名。到今年八月份的時候,她開始走出悲慘的局面,喜樂又回來了。

我問她說:「妳的這些改變,最大的關鍵是甚麼?」她說,是上帝用苦難打破她的驕傲跟自義。今天我們人為甚麼不會尋求上帝?有兩個原因,第一,自義驕傲,所以不尋求上帝,覺得靠自己就可以了;另外一個是,自卑,覺得上帝根本不要自己。她說自己又驕傲又自卑,但她根本沒有想到上帝多麼愛她,真理堂常常教導「上帝非常愛我們」這個真理,但在經驗上帝的愛之前,她說那只是一個神學知識;當她在苦難中開始呼求主的時候,也開始經驗上帝是怎麼樣介入她的生命、介入她的家,現在她從心裏相信上帝愛她。她現在每天都求主說:「主啊,求祢讓我對祢有更多渴慕的心!」上帝從她身上開始工作,也在他們家裏面做很多醫治釋放的工作。她變得很喜樂,上帝把一個新的眼光放在她裏面,讓她看自己,看她先生,看上帝都不一樣了。尋求主的人會喜樂,周圍的人也會看得很清楚,她的先生甚至要拚出第三個孩子。當我們信得過主,我們就不會抱怨,我們就知道一步步該怎麼樣走。

  要心意更新,得著祂的眼光
復興從我們裏面的眼光改變開始,從我們的態度改變開始。當我們看自己、看別人、看上帝的眼光改變了,就會看見上帝的救恩源源不斷,這會成為我們極大的祝福;相反地,當我們活在抱怨、論斷、害怕、憤怒裏面,即使上帝的恩典就在身邊也全都看不到,全部都絕斷了。上帝是何等願意把祂的豐富給我們,祂是充滿溫柔又堅定的主,祂的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是盼望、凡事忍耐,祂對我們很有盼望,因為祂把祂兒子給我們,祂把聖靈給我們,祂相信我們會改變;但是有個先決條件:我們願意接受。惟有我們的眼光改變,才能夠帶下復興給我們自己,也帶給別人。

我們教會有一個弟兄,以前是混黑道的,上個禮拜我看到他生命的見證,我非常為他感謝主。他現在已經離開黑道,一面工作一面讀書,不過,他還是會定期跟那些黑道大哥們見面,都是些道上有頭有臉的大哥,他們也知道他信主不再混黑道。前幾個禮拜他們在一起聚餐,有一個大哥問他說:「某某某,聽說你信耶穌,你要不要講一講你怎麼信耶穌的?」他說:「我講出來,你們會害怕!」這一講,他們更有興趣了,而且全桌的人都豎起耳朵。這是他第一次跟他的朋友們分享他受洗得救的見證,沒想到這一講,他自己被嚇到了,因為他看到這些作黑道大哥的,一個一個眼眶開始紅了,他從來沒有看過這些人哭!講完以後,其中一個黑道的弟兄說:「你能不能為我們禱告?」他就用盡吃奶的力氣,把所知道的上帝的話都拿出來為他們禱告。禱告完,又開始信仰座談會,他們問他好多信仰的問題,他用他上裝備課所學習的,一一回答他們。他知道有人會覺得一個信了耶穌、離開黑道的人,怎麼又跑回去跟黑道大哥在一起,但他在見證最後寫說:「他們不黑,他們是我的弟兄。」這一點讓我最感動。

假如今天耶穌來到廿一世紀,祂會不會跟他們一起吃飯?假如是你,你會不會跟他們吃飯?對許多人來說後者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我們被鎖在禮拜堂裏面太久了;可是這位弟兄他換了「眼鏡」,他戴上耶穌「愛的眼鏡」,默然愛這些他以前的弟兄,他說:「假如我不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就永遠沒有機會接受耶穌。」這就是耶和華上帝所要的復興。當我們把自己的眼鏡換掉,戴上耶穌愛的眼鏡,我們看自己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而是看得合乎中道,看人、看上帝也是一樣;我們會看到很多的祝福,離開很多的咒詛;我們會為自己帶來復興,也會為別人帶來復興。(2017.9.3‧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個人生命復興的經驗如何?復興如何影響你對上帝、對自己、對人的看法?
2. 你現在對上帝的渴慕,從0-10有幾分?在小組中為彼此代禱持續有渴慕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