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3. 阿摩司書:上帝的指示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3)

經文:阿摩司書全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最重要的是,抓到上帝的心,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當我們這樣做,就會得到耶穌的心,會做跟耶穌一樣的事。




當我們查考阿摩司書或任何一卷小先知書,首先我們要知道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再來還要知道我們怎麼回應上帝的心意。

對罪無知無感的人,上帝要他悔改

整卷阿摩司書裏面提到許多國家三番四次地犯罪,耶和華上帝向他們發出憤怒的吼叫。人犯罪,往往不是一次兩次,是三番四次、五番十次,阿摩司書所提到的是團體的罪,範圍更大,不只提到以色列、猶大,還指出列國的罪,這些國家不斷地在犯罪。

阿摩司書提到的團體的罪有兩種。外邦人的罪主要是殺人流血、毫無憐恤的心,他們不憐恤鄰邦國家、不憐恤以色列,不斷用強暴對待人。以色列跟猶大的罪,是拜偶像,還有不公義(欺壓別人)、淫亂。基本上所有的先知書都對以色列、對猶大講到拜偶像、淫亂、不公不義的罪,特別是阿摩司書和彌迦書。在阿摩司書裏面,上帝三番四次講到團體的罪惡,不管是外邦人的罪或是以色列人的罪,他們都違背了上帝的啟示。外邦人有良心的啟示,上帝說不可以殺人,他們卻殺人;以色列人明明有妥拉、有上帝明文的教訓,他們卻不遵行。違背上帝的啟示就是罪,上帝已經給了,人不聽,耳朵發沉,心裏無感,三番四次地犯罪,外邦人和猶太人都一樣,非基督徒和基督徒都一樣,墮落的人的特質就是這樣。

那麼,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呢?在何西阿書我們看到,雖然以色列百姓不斷地離開祂,祂還是包容、包容、再包容,忍耐、忍耐、再忍耐,愛是恆久忍耐,這是我們上帝的心。但上帝雖然一再忍耐,祂卻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我們不可以逃避這段聖經。有人說:「上帝愛世人,所以我們要男跟男、女跟女結婚都無所謂。」當然有所謂!上帝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這是祂的義!祂的義是不斷地有恩慈、有包容,但卻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在整個阿摩司書裏面看得更清楚,對猶太人如此,對以色列人如此,對南北國都一樣,對於外邦人也不例外,上帝是公平的上帝。我們的上帝非常受不了罪,祂的本性是無止無盡的愛,可是祂的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阿摩司書還講到人對自己、對國家的罪無感。對罪無感,最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無知,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大家都殺人,我們殺人有甚麼關係!大家都拜偶像,我們拜偶像有甚麼關係!大家都跟別人上床,我們跟別人上床有甚麼關係!」這是來自整個世界的壓力,我們浸泡在這大染缸裏面,白的都變成黑的,都被染到了。當大家都這樣子,我們若離開罪,反而會顯得很突兀、很奇怪,所以我們就變得跟別人一模一樣,我們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弄聾了耳朵。世界無知,使我們也跟著無知。

無知是因為自私、自義,因為故意不聽上帝的啟示。面對傳福音、面對公民行動,很多人不願意出去的理由是:「做這些是對的啦,但那不干我的事情!」這是自私。還有自義,覺得自己是對的,有人告訴我,他在進行公民行動的時候碰到一個老伯伯,說:「我們是某某人的樁腳,你們不要來!那邊還有一群人,小心你們被棒球棒打。」大家害怕,就不過去了。世界會挑起我們的自私自義,當我們得到一些好處,很可能情願活在罪中,這位老伯伯就是一個例子。除了因為能得到利益,害怕也會挑起我們的自私、自義,當彼得被指認出是跟隨耶穌的人以後,因為害怕而回到自義裏面,堅持自己是對的,反駁認出他的人。世界跟肉體弄聾了我們的耳朵,讓我們變得無知,變得無感,上帝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西阿書四:6)

無感的第二個原因,是無能。當我們不斷地傳講真理,但面對罪惡沒有能力解決,無能久了,就變成無感。當人沒有辦法面對不公義、沒有辦法面對群體罪惡的問題,很容易就放棄了,說:「對啦,世界就是這樣,沒有辦法啦!不如穿著白衣等著上天堂(其實還不一定能進去)!」事實上,教會就是這樣子,比起面對國家社會的問題,躲在禮拜堂裏面是最安全的。無知跟無能讓我們無感,三番四次地犯罪,跟別人同流合汙,世界都這樣做,我們也跟著做。

但是我們的上帝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關心我們是否遠離罪,活在真理裏!祂像獅子一樣地吼叫說:「孩子們醒過來!」上帝不只對祂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對外邦人也是一樣。上帝並沒有偏愛以色列人,祂愛世人,對所有人都是一樣,祂揀選以色列百姓,不是因為他們特別好,而是因為祂永恆的旨意:要從一個民族開始,得著萬國萬民。上帝要萬國萬民都醒過來,所有人都是祂造的,祂並不偏待人,使徒行傳這樣說:「……上帝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使徒行傳十:34-35)上帝的心是要把祂那心不在祂身上的大兒子和離家出走的小兒子,全部帶回來。祂的心是包容到底,祂的心也是要人悔改─不是定罪,是要人悔改!

對於罪的問題,上帝要親自處理

阿摩司書告訴我們,上帝不斷地在叫醒外邦人和祂的百姓,人們無感,因為無知、無能。個人和團體的罪,請問哪個比較容易面對?其實我們都沒有辦法面對。如果你覺得個人的罪比較容易,表示你還是不懂甚麼是罪。毒藥吃一點跟吃很多,結果都一樣會被毒死;不是吃多吃少的問題,是吃了就會死!罪也是這樣。

個人的罪和團體的罪都是罪,我們人對罪就是沒有辦法。假如你覺得對個人的罪有辦法的話,那你就麻煩了;假如你對自己的罪和別人的罪敏銳的話,你就知道人真的是沒有辦法勝過罪。我從開始做學生工作的時候就知道,我們對罪真是無能為力。三十多年前,我碰過好幾個女學生,沒有結婚就跟人上床,我曾問一個女孩為甚麼要跟那些男人上床,她回答說:「我沒有辦法,我不能夠拒絕。」我聽了真的是打從心底想哭泣。我知道她要的不是性,是愛,因為她那破碎的家庭沒有給她愛,為了得到愛,她無止盡地跟男人上床,最後選擇自殺。沒有辦法,我們對個人的罪無能,對團體的罪也一樣無能。對這個國家來說,不管換誰作領袖,換哪一個黨派執政,都一樣救不了我們的國家。

要救國家,只有一個辦法,我們來看上帝怎麼做。阿摩司書的最後,上帝講話了,九章11節:「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這裏所講的「帳幕」,是指舊約中王國時期的會幕,無論是祭壇、會幕、帳幕、聖殿,或是現在我們熟悉的禱告祭壇,都是為了讓上帝幫助人解決罪的問題而設立。從亞伯拉罕時代,就有禱告祭壇了,上帝教導人設立禱告祭壇,獻祭,解決罪的問題(若不流血,罪斷不能夠赦免)。罪解決了,上帝跟人才能溝通,因為上帝是公義的上帝,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上帝要我們獻祭,祂帶領、幫助我們解決罪的問題。

後來,以色列百姓下到埃及,上帝又把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拯救他們的目的,是要他們事奉祂。十災之前,摩西跟法老傳遞的上帝的信息就是:「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埃及記五~十章多處)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怎麼事奉?就是設立會幕。他們在曠野領受十誡,建立會幕,使罪的問題解決,與上帝和好。罪若不交給上帝,不可能解決。上帝自己啟示祂的百姓,自己安排一切,自己教導摩西要按著祂指示的樣式來建造會幕。會幕是上帝啟示摩西做的。

到了大衛作王時期,他準備要蓋聖殿。會幕是移動的,聖殿是固定的。但在建立聖殿之前,獻祭還是在會幕裏。在撒母耳的時候,會幕在示羅,約櫃一度被擄到非利士人中間,有二十年的時間,後來奪回來以後,還是放在會幕裏面,一直等到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把聖殿建立起來。會幕被非利士人奪去,所以是倒塌的,會幕要奪回來,會幕要被建立,會幕要是不建立的話,以色列人是沒有希望的。

上帝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非常在乎解決罪這件事情,罪不解決,人沒有希望。而祂親自幫助我們建立會幕,要把我們跟祂連結在一起,這是治本之道。建立大衛倒塌的會幕,是上帝的心意,我們要做的,只不過是把祂的心意彰顯出來,透過施行公義。以公民行動來說,最重要的目的,還不是建立地上的國度,乃是要把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彰顯出來而已。

我們個人的罪、團體的罪都要靠耶穌才能解決。個人的罪,個人要禱告;團體的罪,需要團體一起來禱告才有辦法。會幕不是一個人搭的,是大家一起搭的,建立大衛倒塌的會幕,需要大家一起!今天我們的禱告,不能只是個人的禱告祭壇,還要是家庭的、職場的、堂會的、全國的禱告祭壇!當這全部的禱告帳幕都搭起來的時候,才能夠挽救國家。現在正在進行的24/7禱告事奉是上帝給我們的啟示,是所有人都要投入的禱告,當台灣的教會全部連結在一起,同心呼求上帝的同在,國家肯定會翻過來!

使上帝出手的關鍵:按祂的心意禱告

上帝親自啟示、呼召祂的百姓來尋求祂,而我們要怎麼回應,才能夠面對團體的罪惡,才不會三番四次地犯罪呢?很重要的是,禱告,被上帝光照,然後去行動;然後再禱告,再行動。請注意,會幕代表的是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是不會被限定在一個地方的,我們需要不斷地活在祂的同在裏面,亞伯罕每到一個地方就先築壇,意思就是歡迎上帝隨時與他同在。以色列王國建立以後,耶路撒冷這個行政中心築起了一座聖殿,固定不動的殿,那是預表教會。

今天在新約時代,上帝的同在如何彰顯?是透過耶穌!約翰福音二章19-21節:「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祢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耶穌以祂的身體為殿,祂要把我們跟上帝連結在一起。修復禱告祭壇和聖殿的,還是上帝自己,祂差祂兒子到世界上來建立這祭壇,把祂跟人連結在一起。今天耶穌還要我們個人、團體,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甚麼叫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是按著耶穌的心意來禱告,不是按自己的心意、按別人的心意禱告。全世界的人都在禱告,佛教徒也禱告,回教徒也禱告,可是有些禱告不合神心意,鬼會藉機進去人裏面。我們要按照上帝的心意禱告:「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壹書五:14-15)

長時間禁食禱告,迫切要耶穌
這次平安季禁食禱告,我對弟兄姊妹有一個新的帶領:長時間的禁食禱告。在我準備何西阿書信息的時候,我就作了一個決定,要長期全時間禁食禱告,因為我發現最重要的是,要得到耶穌的心。我們當然可以在禁食禱告為我們個人、家庭,以及國家重大問題來尋求主,可是我們禱告尋求最重要的,是上帝的心意(其實為重大問題來尋求上帝的時候,還是要問祂的心意是甚麼)。為甚麼有些時候,我們趕不出鬼?因為我們想憑著自己的力量趕鬼。但當我們禁食禱告,就能突破、把鬼趕出去。禁食禱告是,知道自己徹底地軟弱,要徹底地來倚靠上帝。禁食禱告是刻苦己心,就是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的喜好,單單追求耶穌,這是禁食禱告最核心的精神。

弟兄姊妹已經發現禁食一頓不夠力,我也鼓勵大家,要禁就禁一天,三頓飯,試試看有甚麼不一樣,三天全禁更好!不過請留意你的動機跟目的。禮拜六有一位弟兄在電話裏跟我交通,說:「楊哥,我禁食禱告了三天,為甚麼我都沒有異象,為甚麼你都有異象?」我馬上就明白,他把得著異象當作禁食禱告的目標。我們容易把禁食禱告當作一個手段,想藉著禁食禱告,得到這個或那個,但禁食禱告最核心的意義是,放下自己的罪、重擔和喜好,單單要耶穌。我跟那位弟兄說,我當然會把自己的問題跟上帝講,但是我還會一直問主一件事情:「耶穌,祢喜歡甚麼?那我要做甚麼?」在禁食禱告裏面,上帝三番四次地指教我:「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我很強烈地體會到,禁食禱告的目標就是得著耶穌!我的神學如此,我的經驗也如此。當我真的一直迫切要耶穌的時候,非常希奇地,上帝開始解決一些我在事奉上的難題,腦袋也變得很靈光!其實禁食的時候,腦袋會變得靈光,因為血液都在腦袋裏(有些人會因此餓到睡不著覺,可以把握這個時間來親近主)。在禁食禱告裏,把我們一生的罪和重擔都全部再認過一遍,決心脫離罪和重擔,然後問主說:「祢喜歡甚麼?」這樣我們就會得到極大的幫助。即使好像沒有得到甚麼啟示亮光,也沒有關係,那已經是目的了。耶穌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我們要從心裏面知道,我們要的是耶穌,上帝會賞賜我們,會跟我們同在,會對我們啟示。在禁禱期間我每一天都發生很多奇妙的事情,讓我嚇一跳,因為我沒有刻意地求,而上帝應允了我。有些人花了三天禁食禱告,只作認罪禱告,他的身體就得到完全的醫治!去試試看,目標是只要耶穌,因為耶穌就是我們的醫治!我們不斷為一些罪、為一些病、為一些需要禱告,還不一定有結果,因為有些時候我們還在用自己的方法,想自己去解決問題或困難,結果一無所成。面對罪,不是靠自己去打仗,若我們跟罪在一起,反而跟上帝疏遠,雖然說要對付罪;可是當我們愛耶穌的時候,會自動離開罪,多多地跟耶穌在一起、要祂,就遠離罪了。我們對付罪、放下重擔,也是為了要耶穌,動機正確,就會有極大的喜樂跟自由。這是真正的「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

禁食禱告,不只可以在禱告裏經驗主,還有一件很棒的事:可以制伏那使我們無知的世界跟肉體!面對世界,我們可以一無所懼;面對肉體,我們甚至可以譏笑它,然後它會乖乖地聽話,甚至我們跟別人在一起吃飯,自己不吃也無所謂。可以吃,可以不吃,這是很大的自由。我鼓勵大家得到這樣的自由,好嗎?孔老夫子也說過:「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從心所欲,不逾矩」,就叫作自由,對基督徒來說,不踰矩的「矩」就是真理、就是耶穌,耶穌叫我們得以自由。我鼓勵大家得到耶穌!

(不過,耶穌要賜給我們自由,並不是要我們在這自由裏放縱,抓著「上帝愛世人」亂搞男女關係。今天甚至有些神學教授這樣教導,迷惑上帝的百姓,他們的結局一定是被丟到地獄裏面去的。我們一點都不要害怕面對這樣的神學教授和他們的思想,他們扭曲上帝的道,欺騙很多上帝的百姓。)

奉耶穌的名禱告,與祂同心同行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最重要的是,抓到上帝的心,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當我們這樣做,就會得到耶穌的心,會做跟耶穌一樣的事。耶穌沒有待在會堂裏,祂走遍各城各鄉,看到眾人的需要,並且禱告,呼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莊稼。禱告祭壇的運作是,我們禱告,上帝透過聖靈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透過聖靈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很多人,特別是教會,都覺得自己對,別人錯,比如在聽講道的時候,覺得「這篇講道是對某某人講的,好可惜他沒有來」,這叫作自義。每一篇講道都是對我們自己講的,要先想到「我」要調整,要寫「我」的十字架筆記,不要為別人寫十字架筆記,別人的十字架筆記讓別人自己去寫就好。

我自己再一次悔改的,就是要教導弟兄姊妹甚麼叫作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當我們都起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是在重修大衛倒塌的禱告祭壇。我也看到傳道部同工們禁食禱告後,有新的能力從他們身上出來,他們真的在上帝的道裏遇見耶穌,能夠勇敢去做該做的事。有位領袖訓練班的弟兄選擇殉道作為死亡的方式,他說這樣才能讓人看見上帝的榮耀,讓這塊土地的人聽到那獅子的吼叫。上帝說:「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阿摩司書三:3)我們要跟上帝同心,也要彼此同心,團體的罪需要團體一起來面對,才能夠解決。假如只有我們一個人走,沒有辦法改變國家。當我們的意見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要求聖靈竭力保守我們眾人合而為一的心,若清楚是真理,要敢講,不是那麼清楚的話,寧可退一步,慢一點沒有關係。上帝一定會啟示我們該走哪條路以及怎麼走,務要保守整個團隊合而為一,繼續往前走。

今天性解放運動把國家弄得亂七八糟,有些人還不知道有多嚴重。去年2016年,台北市政府在性別主流化運動上投入了幾十億元,加上新北市政府,總共有近百億元的稅金用在這個運動,我們的衛服部還要面對愛滋病防治,每年這樣大把的錢砸下去,國家的經濟怎麼辦?假如這些錢拿去幫助受苦、養不起孩子的家庭,不是很好嗎?單單性別議題這一件事情就使國力大傷,除此之外,還有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畫的問題,國家怎麼辦?我們需要知道事實,不能夠無知、不能夠無感,我們要勇敢出來講事實,不需要加任何解釋,把事實講出來就可以了。性解放運動一直在做許多錯誤的事,若我們不起來講事實,少數人的利益就會凌駕整個國家。

我們該怎麼做?第一,發表聲明。例如正在進行的公民愛家行動、公投推動,很多人說沒有用,鳥籠公投不會成功,但是,就是因為明知是鳥籠公投,卻還有人做,人們會問:「你們到底是為了甚麼?」以結果來說,我們當然希望這些行動成功、公投成功,可是這不是最主要的目的,這些行動的重點在於叫醒許多人,讓人知道事實。同性戀者是少數,一般人不會主動談起這個議題,只有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才會談論。當有人去遊說、去發起一些行動,就能夠讓百姓聽見這些正在進行的事實。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在無知、無感當中,要讓他們知道才可以!

第二,展現政治實力。一個連署就是一票,在野黨、執政黨都會關心,只要累積到十幾萬、二十幾萬、三十幾萬票的時候,就會引起政黨關注,到六十萬的時候就是國安問題,會開始震動到總統府。沒有別的辦法,要震動政府,必須要用公民的力量。這是現在廿一世紀上帝給我們的權柄,我們要使用,我們要禱告,我們要行動,我們要遊說。

第三,組團隊。我們需要更多人起來組有實力的團隊,組各式各樣的團隊,例如組家庭主流化的團隊,全力倡議家庭的重要性、怎麼解決家庭的問題、全力支持家庭。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同運,更是台灣整體家庭的問題,有許多可以做的,教育、教材等等,這些都會讓大家有知有感。還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同婚對家庭的破壞是甚麼、同婚如何動搖國本,還有少子化的問題等等;單單講少子化就不得了,技職學校招不到學生,有十萬個學生空缺,這是二十年來少子化、墮胎累積的結果。墮胎的問題很嚴重,不只有未婚的女性墮胎,已婚婦女墮胎的也很多,需要去對衛服部講話。成立一個老三協會(很多家庭的老三被墮掉),鼓勵大家多生,或許是不錯的作法。當很多協會成立並發聲,執政者就會聽到,當所有協會連結起來,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公民的力量!假如組一個家庭幸福協會,有一百萬個家庭加入,所有的政黨都要好好聽這個協會的聲音。

我們一定要見證家庭主流化,不能只動一張嘴,必須要實際展現團隊的實力。而教會必須要同心合意。要讓所有人都同意,很困難、很花時間,可是藉著這個嚴重的家庭議題,真的可以把眾教會聚在一起,「同運」是讓教會「心在一起的動」,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看法!所有壞的事情都在上帝的手中,惡人也是上帝為禍患的日子造的,我們要為惡人感謝上帝,如果沒有他們的話,上帝的教會根本不會醒過來!

很多事情現在我回想起來還是很難過。三十年前我在北美的時候,嘉基的宣教士戴院長的兒子也在美國,他是婦產科醫生,他告訴我,在美國,所有婦產科醫生都很容易因為一些事被告,只有一種情況不會被告,就是墮胎。假如有人生了孩子,兩三年後發現孩子有些毛病,都會把責任怪到婦產科醫生的頭上(比如生產時,胎兒在產道中腦部缺氧等等),所以作婦產科醫生的風險很大。可是,假如做墮胎手術,不僅沒有人會告,還會賺錢!真是匪夷所思!今天在台灣,有些婦產科醫生處理墮胎次數多到自己都害怕,這算是有良心的,而有些人僅僅是為了拿錢,因為世界、因為肉體的自私和自義,三番四次地犯罪。這些事情,我們需要看見,需要關心,需要有感,需要得到耶穌的心,並且按祂的心意行動。

結語

因為我們的無知和無能,造成我們對罪的無感,阿摩司書告訴我們的好消息是,上帝親自來,要重建大衛倒塌的祭壇,祂要把祂的同在賞賜給我們,把耶穌給我們,把聖靈給我們,讓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時候,能夠有知、有能,以至於有感。上帝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的同在是我們有知、有能、有感的保證!鼓勵大家,在禁食禱告中,一起跟我們的主重修倒塌的禱告祭壇!(2017.7.18‧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想看,你對國家陷入哪些罪有多少了解?
2. 上帝要解決國家的罪,你會怎麼在禱告和行動上配合祂?有哪些具體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