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3.活在光中:勝過惡者、世界

【主日信息回應】約翰壹貳叁系列講道:活在光中、活在愛中(3)

經文:約翰壹書二章12節~叁章10節

我們要得到上帝的愛,和弟兄姊妹很深地彼此相愛,一起活在永生裏面,不只個人寫十架筆記,而是大家一起寫十架筆記,這會讓我們很有力量,可以遵行上帝旨意。當世人看到在這黑暗的地上竟然有一片天國文化的生態保育區,會非常羨慕,這樣,我們根本不需要費力去爭取、爭戰,人家就會靠過來了。




這個主日信息是「勝過惡者,勝過世界」,這個信息包含兩個很重要的部分,一是甚麼是世界,二是如何勝過世界。

甚麼是世界

世界這個詞的希臘文是“cosmos”,這個詞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是指上帝所造的這個宇宙世界,第二個是指世人,也就是上帝所愛的每一個人,第三個是指,根據撒但所操縱的、錯誤的、違背聖經價值觀的思想系統,所產生出來的生活方式、生活習慣、團體文化。基督徒要勝過的,是第三個意思中的「世界」,在啟示錄中,使徒約翰稱之為「巴比倫文化」。

基督徒活在世界當中,卻不屬於世界。約翰福音十七章14節,耶穌說:「我已將祢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耶穌說祂不屬於世界,因為祂遵行父的旨意,祂也要我們不屬於世界,要我們跟隨祂,和祂一樣遵行上帝的旨意。基督徒不屬於巴比倫的生活習慣跟文化。相對於「巴比倫文化」的是「新耶路撒冷文化」,用這幾年台灣教會比較流行的說法就是「天國文化」。天國是上帝旨意實行的地方,是「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個禱告所求的,是啟示錄所講的新耶路撒冷文化。

對於基督徒和世界的關係,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壹書二:15-17)

有些世界顯而易見
約翰壹書二章16節,約翰說明世界包含「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這兩者顯而易見是違背上帝的旨意,比如性解放運動所帶出的性放縱、拜偶像帶出很多污穢的文化等等。而批評謾罵的選舉文化、仇恨的文化,也都包括在內。仇恨是從哪裏來的?是從仇敵來的,仇敵專門偷竊、殺害、毀壞上帝要給人的愛的生命,專門在人心裏製造仇恨。一旦家庭裏有仇恨,家庭會被拆毀。台灣的家庭之所以漸漸崩潰,就是因為有仇恨在當中,仇恨導致離婚、家暴,包括父母家暴子女、子女家暴父母、丈夫家暴太太。大家不要以為家暴都是丈夫打太太,很多年前我讀到一個新聞說,有一個太太因為先生一直唸她手機費太高,氣得要命,趁他睡覺的時候用皮帶把他勒死。今天太太也會家暴先生。

台灣的墮胎文化也很嚴重。今天,全世界墮胎問題最嚴重的兩個國家分別是中國和台灣。墮胎文化的背後是撒但的勢力,牠始終都致力於殺害生命。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是牠為了殺害彌賽亞,在耶穌出生前,促使希律王殺遍那個地區的嬰孩。今天,牠殺害生命的工作依然持續,墮胎就是牠工作的一環。台灣的百姓動不動墮胎,殺人已經到沒有感覺的地步,而自稱為基督徒的人當中也有和不信主的人一樣在墮胎的,這就是受世界的影響。這些年來,台灣的唐氏兒比率越來越低,為甚麼呢?不是因為基因突變率變低,而是因為很多唐氏兒還在母腹中就被墮掉了。醫院為懷孕婦女做羊膜穿刺術,目的就是要發現胎兒是否有遺傳方面的問題,一有問題就鼓勵人把孩子墮掉,甚至有些人因為不喜歡胎兒的性別就選擇墮胎。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反對墮胎,醫院不可以輕易為孕婦做羊膜穿刺術,台灣在這方面很無知。

這個禮拜我得知傅立德牧師的老三凱莉生了第二胎,是個唐氏兒,可是他們全家還是很喜樂地歡迎這個孩子,左鄰右舍還是打從心裏恭喜他們家有了這個可愛孩子。他們一點都不覺得生了唐氏兒很倒楣,或者覺得這是天譴。接納特殊兒、愛特殊兒,是新耶路撒冷文化,是天國文化,是上帝所喜悅的。他們家可能有這方面的遺傳,因為傅師母的妹妹也是唐氏兒。傅師母的妹妹一生都是一個很喜樂的人,很會禱告,活到五十幾歲,左鄰右舍也都很喜歡她。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造的,也都是上帝所愛的,憑甚麼一個胎兒有生理缺陷,大人就可以就把他墮掉,取消他來到人間享受愛與被愛的權利?我們要為我們的國家禱告,使我們的國家在基督耶穌裏轉化,只有用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特殊兒,才不會想要把這樣的孩子墮掉。

有些世界隱微難辨
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是顯而易見的世界,而今生的驕傲則比較難察覺,常常隱藏在許多看起來滿不錯的習慣和文化裏面,例如教育、藝術、娛樂、科學等等。台灣的教育已經被許多謊言汙染了,例如升學主義就是一種鼓勵競爭、鼓勵把別人踩在腳底下的文化。科學領域也一樣,進化論已經被膨脹到一個地步,連人文社會學科都受影響。其實進化論根本就不是科學理論,和創造論一樣都是一種信仰,因為進化論和創造論都沒有辦法用做實驗的方式取得證據。進化論只是一種推論、假說,被用來解釋人的起源,把人的價值貶到一種極低的程度,像動物一樣,根本失去了上帝的形像,而現在進化論跨界應用的情況,根本已經成為一種信仰、信念。唯物論的文化不是共產黨的專利,現在許多民主國家也都充斥著唯物論的思想,認為人跟其他動物沒有分別。

啟示錄裏面特別講,今生的驕傲會透過三種勢力表現出來:政治、經濟、宗教。首先,政治掌控著很多資源,政治決定影響人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而這領域充滿很多謊言。其次,經濟背後也是權力,我們要非常小心,耶穌吩咐我們這些敬拜上帝的人不要拜金錢:「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六:24)宗教的靈也已經滲透到我們肉眼所看得見的教會,不管是在西方或在東方,很多大型教會一一出事。昨天有一對夫妻從新加坡來看我,我問起新加坡教會的情況,我一邊聽一邊心裏有很深的嘆息。過去三十年,一些大型教會的衰落,都是因為在最基本的「上帝無條件的愛」這個真理上認識不清,十字架神學根基不穩,金錢、權力等方面的弊端都是從這出來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服事主不要把焦點放在人數增長、教堂建築宏偉、奉獻金額多這些外表的事情上,要很注意教會深層的文化。若巴比倫文化滲透進來,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教會就會出事,瞬間衰落。真理堂是很蒙上帝祝福的教會,祂把許許多多的好東西賜給我們,包括屬靈的、物質的;我一直為我們教會求一個謙卑的文化,一種以十字架的靈、羔羊的靈為特色的文化,真知道一切好東西都是從主來的,並且懂得把榮耀歸給祂。

如何勝過世界:我們的信心

相信甚麼,就會活出甚麼
如何勝過世界?約翰壹書五章4節說:「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信心就是喜歡接受真理、喜歡遵行上帝的旨意,即使在極大的壓力之下仍然如此。所有的文化都是起源自信念,人怎麼樣信就會形成怎麼樣的行為習慣,相信上帝所喜悅的,就會形成天國文化,相信上帝所不喜悅、所厭惡的,就會形成巴比倫文化。這就是為甚麼基督徒要認真讀上帝的話,把上帝的話語吃喝進我們心裏,當我們接受、歡迎上帝的話,自然就會形成天國文化。也就是說,要勝過巴比倫文化,作法上不是把所有心力花在攻擊、拆毀巴比倫文化,乃是要把主要心力用在讓我們自己真正打從內心接受上帝的話語、接受上帝的真理,然後打從內心活出天國文化。

上個禮拜六,我約談迦拿小組的學員,跟他們複習迦拿課程的內容,並且用了很長一段時間教導如何用耶穌的眼光處理夫妻吵架的問題。我請他們說說最近一次衝突爭執的主題,然後教導他們學習用耶穌的眼光來處理這件事情,也就是先知的眼光、祭司的眼光、君王的眼光。我過去約談時,每一批夫妻面對的衝突主題都不太一樣。這一次,這些夫妻有很多對都是為了找工作、換工作的事情起爭執。

每一次爭執的背後,一定都是牽涉當雙方對這件事情的信念,處理衝突時要把這些信念找出來,看看雙方需要如何根據耶穌的眼光來調整。非常有意思的是,他們後來發現,表面上是為工作吵架,但其實和金錢比較有關聯。他們有些在面對金錢的壓力下,出現精神官能症,彼此的關係也受到傷害。有人堅持要買房子,這樣日後才好讓孩子有安定的生活,但是若要買房子,夫妻兩人就必須上班,雙薪才付得起房貸,但是他們又希望生孩子後,妻子可以在家裏自己帶孩子……。好多問題壓迫著他們。我帶他們查考馬太福音六章25-26、30-33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耶穌說要能勝過金錢的壓迫,要不為金錢憂慮,方法是要專心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帶著他們思想到底甚麼是最重要的:是跟主的關係、跟配偶的關係,還是賺很多錢?這樣深入探討後,他們最後發現原來他們被世界的金錢所轄制了,並且自己作出結論:目前買房子其實不是必要的。整個操練過程中,他們也體會到自己對聖經很不熟,有些不但聖經還沒有讀完一遍,甚至連靈修都沒有。他們終於比較知道上帝的話語是建立基督化家庭的基礎。最後我鼓勵他們一起參加信徒養育班,並且請區牧好好進行後續的教牧關顧。

勝過世界是「信任上帝話語」的必然產物
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甚麼是信心?信心就是一個愛真理、遵行真理的心;信心就是一顆愛上帝的心。甚麼是愛上帝?耶穌的定義很簡單:「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翰福音十四:21)愛上帝,就是相信上帝,接受祂的話、順服祂的話。當你真知道一個人愛你,你也愛他,那麼就很容易接受他說的話。約翰壹書五章4節說:「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當我們真的愛上帝,渴慕祂的話,遵行祂的話,世界的聲音就進不來,我們就會勝過世界。今天為甚麼那麼多孩子逃家,不愛他們的家?孩子逃家,是因為家裏沒有愛。很多時候我們要求孩子聽我們的話,但彼此之間的關係都破壞了,孩子怎麼可能聽話?若是家裏面沒有愛,不只小朋友會逃出去,大朋友也會跑出去,外遇就是這樣發生的。家裏面的關係已經破壞了,在裏面推、外面拉的情況下,人遲早都會離家陷入試探中。

世界是一種群體文化,需要靠群體的信心來勝過
約翰壹書五章4-5節:「……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嗎?」相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人,有永生,活在上帝的愛、弟兄姊妹的愛當中,這樣的人可以勝過世界。注意,這裏說使我們勝過世界的不是「我」的信心,而是「我們」的信心。要勝過世界,不能只靠自己一個人愛上帝,要靠著一群人一起愛祂。約翰、保羅的觀念都是這樣。

我聽到很多人說,這個主日當我們大家一起宣讀美南浸信會的反對同性婚姻的宣言時,令他們非常感動。同樣一篇宣言,大家一起讀,跟自己一個人在家裏讀,或者跟在同運團體裏面讀,我們內心的狀態都不一樣。大家一起讀,會令我們勇氣倍增!有人跟我說他總共讀了三遍,因為他那天參加三次崇拜,他和大家一起讀了三遍之後,對主的信心便被大大建造起來。上個主日,我們教會有好幾位弟兄姊妹去新竹,陪著我們這次參選立委的南岳君弟兄去到菜市場宣揚天國的價值觀。去之前他們和外面的人滿陌生的,可是回來以後每一個人信心提升很多。

選舉的時候讓我們更有機會公開宣揚基督的價值觀、宣揚天國文化,我們要一群人站出來對社會宣揚,改變惡質的選舉文化。注意,我們宣講的內容是天國文化,態度也必須是天國文化,要非常謙卑;如果為了說服別人接受天國文化而和人吵架,那就大錯特錯了。今天我一直鼓勵國民黨、民進黨裏面的基督徒也實行天國文化,但他們的人數稀少,要改變文化不容易,需要有更多基督徒跟他們連結起來,幫助他們。今天我們要轉化國家,絕對不是靠自己一個人,乃是要用群體的方式,一同建立起新耶路撒冷文化。

我們要得到上帝的愛、得到弟兄姊妹的愛,和弟兄姊妹很深地彼此相愛,一起活在永生裏面,不只個人寫十架筆記,而是大家一起寫十架筆記,這會讓我們很有力量,可以遵行上帝旨意。當世人看到在這黑暗的時代,竟然有一群人過著這種聖潔的生活、貞潔的生活,在這黑暗的地上竟然有一片天國文化的生態保育區,會非常羨慕,羨慕到流口水,這樣,我們根本不需要費力去爭取、爭戰,人家就會靠過來了。

吸引未信者向我們學禱告,往外擴張天國文化
最好建立天國文化的方式就是建立禱告祭壇,禱告祭壇會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禱告祭壇是兩三個人在一起愛上帝,並且彼此相愛,也就是在實踐永生的生活,這個永生讓我們勇氣十足、信心十足,一起遵行上帝的旨意。在家庭、在職場上才有力量,帶出見證、帶出文化的影響力。

這個禮拜我跟執事們在一起交通,我們一起交通我們家庭禱告祭壇、職場禱告祭壇的情況。有一位在大學教書的弟兄說,他帶了十二個研究生,有一次研究生報告的時候,大家只交出一頁的報告,他很生氣地說:「只有這樣子嗎?只有這樣子嗎?你們自己去談一談要怎麼改善!」說完就離開了。離開後,上帝責備他對學生太兇,要他回去道歉。他不僅順服地回去向學生道歉,還作了一件很棒的事情,那就是帶他們一起禱告!他說,從那天開始,每個禮拜他聚集這些研究生的時候都從禱告開始,剛開始學生們不太習慣,後來就習慣了。這些研究生裏沒有基督徒,都是未信者,但是我相信不久後,即使我們的弟兄不在,當他們面對困境與需要,他們可能就會想到可以禱告呼求主名。

這件事情給了我一個啟發:我們可以把禱告直接帶入未信者當中。今天,社會上每一個人其實都在尋求上帝,也都在禱告,只是大部分人禱告的對象和方式都不對,我們可以把禱告祭壇放在他們當中,幫助他們進入奉耶穌名的禱告。(我們教會的《滿福寶》的功能也就是這樣,幫助人用上帝的話來禱告。)基督徒不要只在基督徒當中禱告,還要在未信者當中禱告,包括職場、學校、家庭等等。即使環境中只有你一個基督徒,當你在非基督徒當中禱告,別人看到你怎麼禱告,有樣學樣,即使還沒有受洗,還沒有開口說出要信耶穌,他們的生命其實就已經開始轉化了。(2015.11.17‧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感到最難勝過的世界是甚麼?如何可以幫助你更容易勝過?
2.若要帶著幾個未信的人一起禱告,對你來說從哪些人開始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