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2.約伯三友與苦難

【主日信息回應】約伯記講道系列:苦難的奧祕(2)

經文:約伯記三~卅一章

我們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搞不清楚別人的狀況,更搞不清楚上帝是一位怎麼樣的上帝,對靈界的事情也不懂,卻自以為知道一切,對一切事情都有自己的「高見」。惟有領受福音的光照,才能夠看得正確。





過去一個禮拜我們的主日信息在探討約伯的三個朋友與苦難。約伯記用了最大的篇幅在報導約伯與三個朋友的對話與辯論(見卅~卅一)。結果約伯的三個朋友不但不能夠幫助約伯,還帶給他更多的痛苦。到底約伯這三個朋友犯了甚麼樣的錯誤?

約伯三友的問題(一):無知

約伯的三位朋友面對苦難所犯的最大錯誤是自以為義,而人的以為義總是根基於另一個問題─無知。約伯記最後記載,上帝清楚指出約伯那三個朋友的無知:「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卅八:2)他們對於苦難的看法顯出他們一個很根本的問題,那就是無知。他們認為,因為一個人犯罪一定會帶來苦難,所以一個人遇到的苦難就是他犯罪的結果。這樣的信念不完全對,只對了一部分。事實上,苦難有很多的原因,例如:


  • 自己犯罪。有些人受苦,的確是因為他犯罪的結果,這無可否認,例如不好好用功讀書,結果被當掉;亂吃亂喝,結果拉肚子、生病;不認真工作,就沒飯吃。種甚麼,收甚麼,有些苦難確實是人自己惹上的。



  • 別人犯罪。有些人受苦,不是因為他本身做錯了甚麼,而是他周圍的人犯錯引起的。我昨天去探訪我的大女兒晴晴,聊著聊著,她提起她的二女兒Anna出生至今三歲多,意外摔跤過兩次,都是她這個作媽媽的惹起來的,到現在她講的時候心裏還充滿罪疚感。其中一次,Anna不肯坐腳踏車上的兒童座椅,一定要下來,晴晴堅持要她坐在上面,沒想到她才一回頭,暫時離開一下,腳踏車就突然被別人撞了一下,倒下來,Anna就摔倒在地,撞了一個腦震盪,送醫院。Anna本來不要坐在那裏,她若沒有坐,即使腳踏車倒了,她也不會有事。在生活中我們也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所受的苦難並不是我們自找的,而是別人造成的。



  • 大環境的逼迫。大環境也可能帶給人苦難。我爸爸是南京人,他曾經和我們講起南京大屠殺的恐怖情況。在南京大屠殺中遭害的人非常多,那些遭害者根本沒有犯甚麼錯,卻承受了一個這麼巨大的苦難。二次大戰期間,猶太人大批大批地被殺,也不是他們本身犯罪的結果,而是納粹造成的。



  • 撒但攻擊。當然,造成苦難的還有一個原因,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那就是屬靈的邪惡勢力。許多苦難都是撒但在背後搞鬼的結果。約伯記第一章就讓我們看見牠使約伯受苦,牠是專做偷竊、殺害、毀壞的。


苦難的原因很複雜,不是約伯那三個朋友能完全了解,也不是你、我或任何一個人可以完全了解的。

約伯三友的問題(二):自義

約伯那三個朋友的問題就是,自己所知有限,卻又不知道自己的有限,而且始終堅持自己的意見是對的。這叫作自義。他們認定自己像上帝那樣全知,藐視約伯,看不起約伯。約伯那三個朋友自以為義,所以理所當然會有一個情緒反應,叫作憤怒,約伯後來同樣出現自義的問題(但是約伯的錯,我們這裏先不談),所以也憤怒,於是兩組人就吵起來了,大吵特吵(從文學的角度來看,他們吵得很精采;約伯記這卷詩歌寫得非常漂亮,連吵架的話讀起來都很美)。約伯那三個朋友還為上帝辯護,但是上帝根本不需要祂的兒女為祂辯護,祂很大,禁得起人對祂的一切批評謾罵、胡言亂語。

三個朋友不知道狀況,又堅持自己是對的,所以批評、論斷、定罪。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我讀過莊子說過的一個有趣故事,和這樣的情況很像:

有一個年輕的農夫,要藉著河流把貨物運到另外一個地方。他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已經很辛苦了,上游竟然還有一艘小船筆直往他這邊衝過來,河道很寬,它卻死命地往他這邊衝。他很生氣,破口大罵,又是罵對方不長眼睛,又是罵對方沒長腦袋!可是那艘船完全不理他,後來真的撞上他,還差一點把他的船撞翻。這位農夫怒氣衝天地要去找對方理論,走到小船一看,裏面是空的,甚麼人都沒有!事情和這位農夫想的根本不一樣。

我們的生活裏面也常常有類似的事情─我們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搞不清楚別人的狀況,更搞不清楚上帝是一位怎麼樣的上帝,對靈界的事情也不懂,卻自以為知道一切,對一切事情都有自己的「高見」。我們可不可以避免這樣的錯誤呢?甚難!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天生都緊緊地戴著墨鏡,我們眼中的世界都是黑的。

正確的信念來自福音

要正確地認識自己、正確地認識別人、正確地認識上帝,惟有領受福音的光照,不然不可能。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和約伯那三個朋友同樣的錯,自以為是,自以為全知、全能、全在,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多知道一點,特別是在家裏。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福音的光照入我們裏面,好讓我們看得正確。福音中有三個很核心的信念,在幫助苦難中人的時候,這三個信念非常重要:(一)所有人都是罪人,是各方面都有限的受造物,並非甚麼都知道、甚麼都懂;(二)所有人最大的需要都是被愛、被尊重、被接納;(三)只有上帝可以滿足人的一切需要。有這些信念,我們才可能避免犯了約伯那三個朋友的錯,也就是無知和自義。

這三個信念也是啟發佈道精神的核心。很多人對啟發佈道的認識並不正確,誤以為啟發佈道只是一種佈道的方法、工具,做幾次之後,若沒有看到新人決志信耶穌,就放棄,不再做了,想要換另一種方法、另一種工具來佈道。其實,啟發佈道的精神就是福音的精神。在啟發進行的過程中,來賓不只會聽到福音的信息,還會浸泡在福音的環境當中,真真實實地嚐到甚麼叫作「上帝無條件的愛」。無論是陪伴苦難中人、投入啟發,或者要轉化職場,我們都需要深深地被福音浸透。在福音的光照下,我們對自己、對人、對上帝才會有正確的認識:

(一)認識自己:我有所不知
當我們在福音的光照之下,我們會認識自己的有限,面對慕道友問的有些問題,可以承認自己不知道,因為我們在愛中有足夠的安全感,在愛中沒有懼怕。除非我們真的知道「我不知道」,才會真心、專心地聽別人講話,真的想認識對方,真的想從對方那裏學到東西。在福音的光中,我們會知道自己是罪人,我們容易犯錯,也知道自己是有限的受造物,不是全知、全能的。除非我們真的知道「我不必甚麼都知道,不知道並沒有關係」,面對人家那些複雜、有深度、甚至具攻擊性的問題才能夠輕鬆自在地說:「你這問題真有意思,但是我不知道答案。」一個人可以勇敢地回答「我不知道」,意謂著他可以放下自己的面子、自己的驕傲與自義,這樣的人在面對苦難時比較不會犯約伯三位朋友所犯的錯,也就是拚命想把無知的答案強塞給人。

(二)認識別人:所有人最大的需要都是被愛、被尊重、被接納
福音可以讓我們有勇氣常常講自己不知道,也會讓我們知道人需要甚麼。人裏面最深的需要是被接納、被尊重、被愛,我認為這是二十世紀心理學最有貢獻的一個發現。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上帝用祂的愛造了我們,我們裏面最深的需要是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接納,若缺少這個,人很難活得好,甚至很難活下去。面對苦難,人需要的不是我們給他一大堆答案,他需要的是陪伴、傾聽、同理。

傾聽、陪伴、同理,這些態度裏面有一個更深的信念,是尊重、接納,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念,我們不可能聽進別人的話,不可能同理得下去。我們必須真知道對方有上帝的形像,打從心裏看對方為寶貴,真的尊重他,才能夠即使他的意見跟我們不一樣,甚至相反,還能傾聽。當一個人被接納的時候,才比較容易接納不同意見的人。(同理不等於同意:同理是指對待一個人的態度,對他傳達愛、接納的一種態度;同意是指肯定並且接受他所講的內容正確。我們可以在同理一個人的同時,卻不同意他的意見,甚至可以拒絕。)

(三)認識上帝:只有上帝可以滿足人一切需要
基督徒甚麼都可以不知道,但有一件事情一定要打從心裏知道,那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個事實,以及這個事實所代表的上帝那無條件的愛。當我們真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面對自己的苦難或別人的苦難,我們一定會禱告!因為禱告就是承認自己無助,承認對方有很大的需要,甚至他所需要的無條件的愛,我們也沒有辦法給,但上帝一定可以滿足對方這個需要。因信稱義的人有一個記號,就是懂得奉耶穌的名向全知、全能、全愛的上帝,支取智慧與幫助,以致可以面對自己的苦難、面對別人的苦難。我在帶領教會,帶領弟兄姊妹從信徒、門徒一直成長的最重要目標是,幫助弟兄姊妹成為禱告的人,懂得謙卑尋求主的面。禱告,還不在乎禱告的聲音有多大、時間有多長,而是真的凡事都尋求主的面。今年我在帶領門徒小組、信徒養育班時,我最看重的是弟兄姊妹會不會真的禱告呼求主。

我們教會有兩個在和信醫院服務的菜鳥護士,其中一位是上個月我在主日講道提到,靠著禱告打針成功的那位姊妹。今年一月份她們剛剛進入和信醫院的時候,她們在主日崇拜後來找我,我為她們作先知性的禱告,我在禱告中祝福她們去翻轉職場,在那邊好好地為權柄禱告,包括護理長、院長等等。她們說她們那時候心想:「我們是菜鳥,剛去,要去轉化甚麼啊?我們連禱告都不會,怎麼轉?怎麼化啊?」

前兩天,那位倚靠聖靈打針成功的姊妹發LINE跟我說,她每次想到我那次為她們禱告時那慷慨激昂的畫面(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很溫和,沒有甚麼慷慨激昂),心中就受鼓勵,所以不只為權柄禱告,還在部門裏帶領同事們一起禱告;不只是帶著基督徒禱告,也帶非基督徒禱告;打針打不進去就禱告,碰到困難的癌末問題就禱告,總之工作上一遇到問題就禱告。

有一天,她的學姊(非基督徒)拉著她,請她去為一位癌末病人禱告,她問為甚麼,學姊說:「妳不知道,學妹,好幾次我感到很受傷很難過的時候,妳為我禱告之後,就有一個很大的支持力量從我裏面跑出來,有一個很溫暖的愛從裏面跑出來,我很喜歡這種被支持的感覺。這就是病人的需要,所以我想請妳去為他禱告。」這位姊妹透過禱告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關心受苦的病人,她正在轉化醫院!

面對生活中的很多難處,我們自己沒有辦法,無能為力,但是我們知道人最需要的是愛,我們禱告上帝,聖靈會把上帝無條件的愛澆灌下來,人的痛苦真的會被解決。在苦難當中,我們奉主的名禱告尋求主的面,全知、全能、全在、全愛的上帝,真的會透過我們的禱告,帶領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進入豐盛之地、自由之地。(2016.7.12‧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上一次發現自己對某些人事物的看法其實是一種偏見,是甚麼時候?
2.對於身邊人的苦難,哪些時候你比較能夠真心陪伴、代禱,尊重、同理?哪些時候你比較容易像約伯的朋友那樣,說出「你要好好認罪悔改」這類不太合適的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