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1-2.認識神蹟,經歷神蹟

《主日信息回應:恩上加恩的主—耶穌第一個神蹟的三個信息》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章31節;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

神蹟的目的是證實我們所傳的道和福音,上帝會在我們傳福音的時候,用異能、奇事、神蹟證實我們所講的是真的,讓我們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讓我們知道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




神蹟的本質

約翰福音二十章31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這些事」指的是神蹟。什麼是神蹟?有人說:「某某人經過連環車禍卻毫髮無傷,真是神蹟!」有人說:「顯微鏡下的生物,精細奇妙,真是神蹟!」有人說:「大自然裏的月亮太陽、花朵樹木那麼美,真是神蹟!」這些確實都是神蹟,都是神的作為,但並不是聖經所特別要啟示的神蹟。神蹟是上帝出於祂的超自然能力,有意安排、要達到其特定目的的作為,特別是向人啟示祂的心意,自然律無法解釋這些作為,人看到這些作為後會感到驚奇。

聖經如此說明神蹟:「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上帝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祂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使徒行傳二:22)。這節經文用了三個詞:「異能」「奇事」「神蹟」。

(一)「異能」這個詞的希臘文“dunamis”有「炸藥、能力」的意思,這個詞強調上帝救贖的大能。耶穌打敗仇敵、趕出污鬼、使人病得醫治、把水變成酒、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蹟等等,都是上帝彰顯救贖大能的結果。

(二)「奇事」這個詞的希臘文“terata”指「使人驚訝的事情」,強調超越自然律和理性邏輯。耶穌把水變成酒,水與酒的性質完全不同,水的化學式是“H2O”,酒精的化學式是“C2H5OH”,多了碳(“C”)的成份在當中,物理學家說「物質不滅」,但耶穌硬是無中生有,這是奇事!只有五餅二魚,卻能餵飽上萬人(馬可福音六章44節:「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眷屬算進去之後,應該上萬),不只如此,這上萬人吃飽後,收拾起來還有十二籃,這也是奇事!自然界的東西已經夠我們囋歎了,但是聖經從舊約到新約,特別是人類墮落之後,上帝不斷介入祂所創造的宇宙,尤其是介入人的生命,施行奇妙作為,讓人看了發出驚訝,讚歎:「這是奇事!」

(三)「神蹟」是約翰福音最常用的詞,這個詞的希臘文“semeion”指「記號」,所以有些英文聖經譯成“sign”,意思是:神蹟是把上帝的同在、本性、作為顯明出來的記號。這個詞指出神蹟的目的:上帝不是為了彰顯能力而彰顯能力,祂乃是要透過這些事情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的屬性、祂的旨意。上帝施行異能、奇事、神蹟是為了向我們彰顯祂和祂的作為,讓我們認識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約翰福音的焦點非常清楚:「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二十:31)將耶穌見證出來,這是神蹟最主要的目的。
新約中神蹟的目的

異能、奇事、神蹟對基督徒的意義是什麼?當然,上帝行這些事是為了我們的需要,可是,上帝繼續在新約中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很重要的目的是為祂的道作見證,如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所描述的:「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神蹟的目的是證實我們所傳的道和福音,上帝會在我們傳福音的時候,用異能、奇事、神蹟證實我們所講的是真的,讓我們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讓我們知道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上帝會藉著神蹟當中的人證、物證,證實我們所傳的道,讓我們恢復和祂之間的關係。

約翰福音有三個詞不斷就出現,很重要。(一)見證:從約翰福音一開始出現:「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一:7)人為耶穌作見證,神蹟中的人事物本身都為耶穌作見證。(二)相信:什麼是相信?「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約翰記載這麼多神蹟,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相信祂、接受祂,讓我們回到祂創造我們時所要達到的旨意—和祂有親密的關係。(三)生命(或永生):「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一:4)約翰反覆強調,上帝要把祂的生命賞賜給我們,而那生命就是愛、是上帝的本性。

我們查考約翰福音的神蹟時,要抓住「見證」、「相信」、「永生」這三個重點。水變成酒這個神蹟見證耶穌是恩典的主,不只是恩典的主,還是恩上加恩的主,而祂給我們的最大恩典就是祂自己的同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4, 18)耶穌從第一個神蹟開始,就讓我們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個神蹟充滿能力、讓人驚奇、並且帶出清楚的啟示與記號,讓我們認識耶穌是誰。

我要祈求主超自然地介入我們的傳道工作,免得我們空口講白話。我們每一次講道之後都應該服事,讓上帝施行神蹟奇事,藉此證實我們所傳的道。這個主日,我每一堂講道之後都為一些人禱告。第二堂結束之後,有一對夫婦到前面來,太太因為意外背部肌肉拉傷,從頭痛到腳。我為她禱告之前,先解決她內心的問題,我問:「妳是不是很生氣?氣妳先生?」她說:「對。」我請她在禱告中饒恕先生,可是她痛苦到禱告不出來,於是我為她禱告,求耶穌先醫治她內心所受的傷害,然後再為她的身體禱告。禱告結束後,她說背痛好了一半。接著我就請她先生為她禱告,他戰戰兢兢地為她禱告,禱告結束後,她說:「楊哥,十分的痛只剩下兩分了。」我再請她先生禱告一次,之後她回應道:「只剩下一分疼痛了。」我請他們回去禱告,繼續經歷上帝完全的醫治。我並且給她先生一段經文:「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得前書三:7)那位姊妹那天經驗到我們所講的耶穌是真的。

第三堂結束之後,一位罹患憂鬱症的姊妹請我為她禱告,她說她天天哭、不能睡、沒有任何胃口、每天一早醒來就想死。我為她趕逐死亡的靈,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看見一些突破(但我知道還沒完全好)。之後我說:「走,到地下室吃飯,看看禱告後,妳的食慾有沒有恢復。」飯桌上,楊姐為她端上雞腿,她吃了兩塊,她開心,我們也很開心。耶穌繼續在我們當中顯出祂是恩上加恩的主!

第一個神蹟 vs. 屬靈爭戰最後一役

在迦拿婚筵上把水變酒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為什麼耶穌選擇在婚筵中施行第一個神蹟呢?答案隱藏在耶穌說的:「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翰福音二:4)這指的是耶穌有一天要為世人的罪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人類犯罪墮落是從亞當、夏娃開始的,他們這「第一家庭」失敗了。約翰一書三章8節:「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仇敵破壞第一個家庭,罪也是從第一個家庭臨到世界的,所以耶穌在祂所行的第一個神蹟中做了一個很重要的記號:祂宣告要重新恢復家庭、復興家庭。舊約最後一個預言正是恢復家庭的預言:「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5-6);路加福音一開始也提到施洗約翰要應驗舊約的預言:「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一:17)以弗所書的主旨是教會建造,最後提到教會建造一定會面對屬靈爭戰,而在提到屬靈爭戰之前,保羅同樣再次強調恢復家庭(夫妻、父母、兒女的角色)的重要。因此我深信末世最後、最重要的屬靈爭戰是在家庭。恢復家庭是主耶穌行第一個神蹟的用意!

基督化家庭不應該只是真理堂的異象,我們要禱告求主讓眾教會被這個異象抓住。今天仇敵用盡一切詭計要破壞兩性關係、破壞婚姻與家庭,但耶穌關心我們的家庭;仇敵的工作越來越多,但上帝要透過我們在世上彰顯極大的能力與記號。當一個個家庭被恢復時,人人都會說:「不可能的事情成就了!耶穌真的是主!」【200707.03‧週會信息】

●小組問題討論
1.讀過這篇信息之後,你對神蹟的認識(包括本質與目的)與過去有什麼不同?多了哪些認識?
2.你生命中的哪個領域經歷過神蹟?說說看神為你做了什麼以及這證實了神的哪個真理。
3.「夫—妻」、「父母—兒女」、「手足」,在你家,以上三組關係中哪一組最需要經歷神蹟?你渴望神施行哪種神蹟?為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