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4.教會婚姻面面觀

經文:哥林多前書七章

面對基督徒的性生活、離婚的問題、獨身好還是結婚好,這三個問題,其實是每一個時代都會面對的難題,保羅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根據的是他在哥林多前書一開始就講到的福音的原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教會建造的根基,也是基督徒事奉、生活的基礎。



哥林多前書一到六章的內容是,保羅針對他所聽到哥林多教會這個教會的問題,所作的回覆,例如淫亂、結黨紛爭、不守紀律等問題。從第七章,保羅開始逐項回答哥林多人來函的提問,這些都是他們在教會生活中實際遇到的難題。哥林多前書七章處理的是他們在信中所問的第一個問題,也就是有關婚姻的問題。他們所問的問題,大致可以歸納出三個類別:第一,基督徒怎麼樣看待性生活的問題,禁慾、沒有性生活是不是比較屬靈;第二,基督徒可以不可以離婚;第三,基督徒守獨身比較好還是結婚比較好。

保羅回答有關基督徒婚姻的三類問題

一、基督徒應該怎麼看待性生活
哥林多教會所問有關婚姻的第一類問題是,基督徒應該怎麼看性生活,禁慾、沒有性生活的人是不是比較屬靈。他們之所以會問這個問題,很可能是因為看到保羅獨身,因此就猜想,和這個傳道人一樣不要結婚、沒有性生活,應該比較屬靈。

保羅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的呢?首先,他並沒有否定獨身生活,反倒滿鼓勵弟兄姊妹獨身的:「男不近女倒好」(1節),不過前提是要有獨身的恩賜:「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上帝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6節)保羅肯定守獨身的價值,沒有貶低它,但是也沒有高抬它;他說有獨身的恩賜才能夠守獨身、沒有性生活,而所謂恩賜就是上帝白白賜下的禮物,所以一個人能夠守獨身、不需要性生活,並沒有甚麼了不起。

至於沒有獨身恩賜的人,保羅說還是乖乖結婚比較好,他在2節說:「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為了避免淫亂,沒有獨身恩賜的人都應當結婚,都應該受婚姻保護,而大部分人都沒有獨身恩賜,所以大部分人都應該結婚。不過,婚姻中的性生活不單是為了「避免淫亂」這個消極的目的,夫妻也要積極地面對性生活,也就是保羅在3節說的:「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甚麼叫作合宜之分?合宜之分就是不以自我為中心,具體來說就是:「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4-5)

基督徒怎樣看待性生活?保羅的原則是甚麼?「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他事奉、生活最基本的原則,這一點如何面對性生活?第一,他鼓勵獨身恩賜的人好好守獨身,可以不必有性生活。在十字架的恩典中,主耶穌賞賜給我們許多恩賜,其中有一個叫作獨身恩賜,讓我們在地上就可以預嚐天上的生活(在新天新地,人是不娶不嫁的),在天上有愛,沒有性,沒有婚姻,有獨身恩賜的人可以好好經歷。第二,對於大部分沒有獨身恩賜的人,要倚靠十字架的恩典好好過婚姻生活。

夫妻結婚,消極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淫亂,積極的目的是為了用捨己、作僕人的態度,以性生活服事配偶。夫妻之間的性生活若是按著十字架愛的原則進行,那麼性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好的、屬靈的。性生活本身如果用得正確、用得合宜,可以是很屬靈的;用得不好的話,可以是不屬靈的。姊妹的性慾比較弱,一個作丈夫的要有捨己的愛,懂得在性方面體貼、體恤、體諒姊妹,不要霸王硬上弓,不要苦待姊妹,這叫合宜之分。而作妻子的同樣也要有捨己的愛,不要因為不感到有需要就常常拒絕丈夫,而是選擇配合丈夫,服事他,當妻子這樣做的時候,先生會感到很深地被接納,對他的生命有很大的鼓勵和造就。我們在思想性生活這件事情的時候,重點不是性,而是捨己的愛,夫妻都以捨己、合宜的愛服事對方,性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一件很屬靈的事情,可以對彼此的生命帶來很大的祝福。

我輔導過的夫妻當中,我發現凡是照著這個原則去做的夫妻,他們不但性生活越來越好,彼此的關係更是越來越好。多年前美國知名雜誌《RED》作了一個調查報告,他們調查甚麼樣的族群最能享受性生活,結果非常希奇:是基督徒!不過,仔細想想,其實也沒甚麼好希奇的,因為所有心理輔導專家、性輔導專家都告訴我們,夫妻性生活方面的問題,主要的還不在於性技巧不夠好,而是夫妻之間關係好不好、溝通好不好的問題。性是愛最好的僕人,但卻是最壞的主人:當夫妻之間有好的關係,用捨己的愛面對性生活,那麼性就可以服事夫妻之間的愛,並且是最好的僕人;但是,假如夫妻兩人都以自我為中心,在性生活當中堅持自己的意見,那麼,性會變成這個婚姻的主人,並且是最壞的主人,虐待、破壞這個婚姻。我們必須用十字架的愛來看待性生活,才會看得準確。當夫妻懂得用合宜之分彼此對待,性就可以服事愛情,讓兩人的關係越來越好,並且為彼此的生命帶出很大的醫治和造就。

二、基督徒可以離婚嗎?
哥林多教會所問有關婚姻的第二類問題是,基督徒可不可以離婚。哥林多教會問這個問題是有背景的:這是一個非猶太人組成的教會,他們信耶穌之前活在希臘、羅馬文化當中,在這些文化中,離婚是很普通的事情,離婚的婦女信了耶穌、進入教會之後,教會在牧養她們的時候,應該如何看待她們?另一個與婚姻有關的問題是,有不少夫妻結婚時兩人都不是基督徒,之後,當丈夫或妻子信了主,配偶卻不信,信仰差異所引起的衝突讓他們在婚姻當中感到很痛苦,所以就問保羅,如果配偶不信,可不可以離婚。

保羅怎麼回答這樣的問題呢?哥林多前書七章10-14節:「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保羅說,假如不信的配偶並沒有求去,那麼信的人不可以要求離婚,因為信的人已經得到耶穌的愛,要主動用愛、用聖潔去影響不信的配偶和兒女,引導他們活出愛與聖潔的生活,而不是受他們影響。保羅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特別指出這「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他這番回答的基礎是耶穌的教導。

過去,門徒也問過耶穌有關離婚的問題,耶穌的回答是:「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4-6)耶穌根據上帝創造的原則指出,人不可以離婚,這也是保羅對離婚這件事的教導的基礎。婚姻在創造裏面是一個約定,兩人成為一體,彼此之間有約,而且是生死之約,在死亡把兩個人分開之前,無論任何理由,兩人都不可以分開。

但是,如果不信的配偶執意要離開,說保羅說:「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上帝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15節)這是因為,福音的原則是要我們合而為一,假如不信主的人堅持要離開,就讓他走吧。

婚姻是終身呼召,遇到困難時要靠著十字架勝過
離婚這個問題,古今中外、世世代代都有,而人之所以想要離婚,背後的問題也都一樣:當婚姻關係已經變得令人感到非常痛苦,人就會想用離婚來收場。但保羅卻根據十字架的福音神學指出,人生在世不是要逃避苦難、脫離苦難,而是要承認苦難的存在,誠實地面對,並且透過耶穌向上帝支取勝過苦難的十字架大能。

保羅提出一個全新的觀念,是世界所沒有的,叫作「蒙召」,「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在上帝面前守住這身分。」(24節)。事實上,他在18-19節就提出了這個觀念:「有人已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廢割禮;有人未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受割禮。受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只要守上帝的誡命就是了。」很多人以為我信了耶穌,就得自由了,那麼為了得到「真正的自由」,一定要改換角色、改換身分,原本作奴隸的,就要趕快離職,好使自己不再為奴。保羅說不是這樣的,「信耶穌,生命得自由」重點還不是外面角色的改變,而是裏面的改變,改換角色不能解決問題,必須裏面得到十字架的愛才有力量面對苦難。一個人蒙召時是甚麼樣身分,就要好好守住那身分,例如蒙召時已婚,就持續留在這個狀態裏面,即使配偶不信主也一樣。

結婚是一個呼召,已經進入婚姻的人要守約,不可以離婚,呼召不只是一個命令,還是一個應許。上帝呼召我們,祂是主人,我們是僕人,祂呼召我們作僕人的時候,一定會給我們本錢去經營生意;祂呼召一個人進入婚姻,一定會給他持守婚約、經營婚姻的能力。我們可以靠著耶穌領受十字架愛的能力,面對婚姻裏各式各樣的苦難。

在婚姻當中,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會遇到苦難,再美好的婚姻,當中依然有許多不容易的地方,因為所有人都是罪人。人在婚姻裏之所以會遇到痛苦,是因為罪的緣故,包括自己的罪和配偶的罪,罪帶來的傷害、帶來的痛苦。婚姻裏面最麻煩的是,夫妻兩人都不肯認錯,鴨子嘴硬,有男鴨子,也有女鴨子,兩隻鴨子都又驕傲又自大,死要面子。大部分夫妻吵架的主題都與聖經真理無關,都是為了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在堅持己見,兩人都不肯讓步。

美國《People》雜誌想知道人們認錯的頻率,曾經作了一個調查報告,結果是平均四次—不是每天四次,而是每個月四次。每個月向人認錯四次,請問這個比率是高還是低?裏面沒有十字架的人會認為這個比率很高,因為這樣的人覺得認錯很困難;裏面有十字架光照的人就會知道,這個比率是很低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犯錯的頻率都遠高於此,特別是在婚姻裏,我們犯的錯真是太多了。只有經歷過十字架的愛跟光照,我們才會知道需要認錯。我們都需要經常對配偶、對孩子認錯,不肯認錯的婚姻,死路一條。只有十字架的愛可以讓我們有能力認錯。

另外,人的愛非常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裏,馬上就乾了,我們需要天天到十字架面前支取上帝兒子那捨己無條件的愛,這也就是我們需要靈修、禱告、親近主的原因。我每次靈修完以後,就會很自然地感謝讚美我的太太,因為我的裏面從新得力了;好多年前我發現,我能夠對太太說愛的語言的時間,都是在好好親近主、被聖靈的愛大大充滿之後。

三、基督徒結婚比較好還是獨身比較好?
哥林多教會在問了有關性生活、離婚的問題之後,又問了一個同樣也是很實際的問題:基督徒到底結婚比較好還是獨身比較好。

有獨身恩賜者,守獨身比結婚好
保羅的回答可能會讓大家嚇一跳:「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哥林多前書七:25-28)保羅這番話可能只有已婚的人能夠體會,單身的人應該無法體會。保羅鼓勵人最好單身,因為「現今的艱難」,凡是進入婚姻的人都會受苦;在末後世代,罪惡益發加增,來自環境的罪、自己的罪以及配偶的罪,會讓所有婚姻中的人都受苦,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婚姻,當中還是有很多艱難。現在,我們當中已經很多人沒有機會過獨身生活了,還有機會的人要好好把握,避免肉身受苦。

保羅鼓勵我們獨身,除了有消極的目的,使我們免受苦難,還有積極的目的,那就是可以專心服事上帝、服事人,35節:「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單身的人沒有家累,就算一天十六小時作主工,也沒有人會抱怨你沒有陪他們。但是,大家不要聽錯了,保羅雖然鼓勵人單身,但他還是鼓勵大部分人進入婚姻,因為在這個末後的世代,人是非常軟弱的(見七:1-2),沒有獨身恩賜的人是無法守獨身的,為了避免淫亂,大部分的人還是要進入婚姻。

結婚不算有罪
緊接著,保羅第二個意見說,鼓勵沒有獨身恩賜的人進入婚姻,因為結婚「不算有罪」(36節)。他的意思是「婚姻沒有甚麼不好,雖然很苦,但是可以苦中作樂!」保羅講得很清楚,結婚不是犯罪,大部分人還是可以好好結婚,但是要倚靠著主,靠著十字架勝過罪所帶給我們的傷害和痛苦。所以,大部分基督徒還是要結婚,一方面消極地避免試探,另一方面積極地在婚姻裏學習過聖潔、彼此相愛的生活。

所以,按照保羅的意見,獨身好還是結婚好呢?38節:「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他的結論是:獨身很好,結婚也很好,但若有獨身的恩賜的話,守獨身更好。我們不要隨便更改聖經的意思,聖經就是這樣講,如果能夠守獨身,就好好獨身,不要去受不必要的苦,好好服事主;但是如果沒有獨身恩賜,就好好地去結一個好婚。

保羅針對離婚的問題教導完之後,馬上透過兩個案例加以說明。女兒已經訂婚了,讓她出嫁比較好還是取消婚約比較好?針對這個情況,保羅說嫁不嫁都好,但如果她有獨身恩賜,留著在家裏是比較好的,不要硬是把她嫁出去,免得她受苦。那對於寡婦怎麼辦呢,39-40節,假如丈夫死了或者是太太死了,就可以自由,再嫁再娶都沒有問題,但是有一個原則,再婚的對象必須是在主裏面的。緊接著又說,寡婦、鰥夫若能夠獨身,還是獨身比較好。翻譯成口語一點就是:「你又不是沒有結過婚,不知道婚姻很苦?幹嘛再去找一個女人(或男人)來讓自己受苦?殷勤服事主比較好啦!」

第三點原則對今日教會的意義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七章:25-40對婚姻的這番教導,要怎麼應用在今天的教會呢?

一、教會應該好好發掘、鼓勵有獨身恩賜的人。過去,當我鼓勵人守獨身時,我知道會有人這樣想:「楊哥,你自己的婚姻那麼好,那麼享受婚姻,為甚麼卻要鼓勵我獨身?」在真理堂,確實很難鼓勵大家獨身,大多數人都不喜歡獨身恩賜,因為放眼望去所看到的都是美好婚姻的見證,使得大家很羨慕過婚姻生活。雖然我自己進入婚姻,有美好的婚姻生活,但是聖經既然鼓勵獨身,我們就要順服,把上帝的話聽進去,有獨身恩賜的要好好地過獨身生活,一方面可以避免受苦,二方面更是為了專心服事主,更多榮耀主,這樣的人在地上就可以預嚐天上的喜樂。

事實上,在整個教會歷史裏面,歷世歷代都有領受獨身恩賜,守獨身,專一服事主、服事人的基督徒,他們自己很享受這樣的生活,也帶給身邊人很大的祝福。不要說教會歷史了,就在最近一百年內,天主教的德蕾莎修女就是一個例子,她因為善用獨身的恩賜,守獨身,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照顧垂死病人,帶給難以數計的印度人祝福。前陣子剛剛過世的福音派神學家約翰‧斯托得(John R.W. Stott)也是一個例子,他也是守獨身,一生為主寫了很多很重要的書,不單服事了英國的教會,也服事了全世界的教會。所以,面對單身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動不動就問人家甚麼時候要結婚,給人家壓力,我們可以跟他們談他們的恩賜、服事主的異象等等。

今天,德國的信義會還有修會的制度,也就是把有獨身恩賜的人聚在一起,同心服事主。教會應該發掘有獨身恩賜的人,鼓勵他們,協助他們使用獨身恩賜,好好服事主、服事人。教會應該幫助他們,例如成立男修會、女修會。這對真理堂來講是一個艱難的工程,因為我知道在我們教會,大部分人都羨慕婚姻,想要結婚;但我們還是要很誠實地要面對聖經,有獨身恩賜的人要好好守獨身,好好服事主、服事人,在地上過天上的生活。

二、進入婚姻之前,要好好預備自己。沒有獨身恩賜、要結婚的弟兄姊妹的弟兄姊妹(這是大部分的人),很重要的是,第一,單身的時候,要在愛的團契裏承認自己的軟弱,包括會有孤獨的感覺、會遇到情慾方面的試探等等,讓大家可以為你禱告、扶持你、幫助你,也要在愛的團契裏承認自己需要結婚,不要等別人來問你才講。但是很重要的是,大部分人雖然沒有獨身恩賜,但可以在單身的時候向主求獨身的恩典,求上帝把愛天天澆灌在我們身上,藉著弟兄姊妹的扶持勝過各種試探,並且盡可能地去好好預備自己、裝備自己。一個人越成熟,進入婚姻之後越能夠享受婚姻,越知道怎麼在婚姻裏苦中作樂,那麼,苦,就不會顯得那麼苦了。

單身者對婚姻生活、家庭生活也要有清楚的認識,不要存有虛幻、不切實際的想法。我再一次強調,再好的婚姻,包括我自己的婚姻,裏面都還是有很多艱難,是我們單身的時候想像不到的,婚姻生活是一種需要徹底倚靠上帝的恩典才過得下去的生活。一個成熟的人才能夠承擔婚姻,沒有獨身恩賜的弟兄姊妹,進入婚姻之前就要禱告求十字架的恩典天天臨到你,過一個成熟基督徒的生活。

三、已婚者要倚靠主好好經營婚姻。至於所有已婚的弟兄姊妹當中,有人突然發現自己蠻有獨身恩賜的,怎麼辦?面對這種情形,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關閉那個要你離婚的聲音,那個聲音百分之百是從地獄來的,連聽都不要聽,想都不要想。一個已經結婚的人,已經沒有選擇過獨身生活的機會了,即使他再有獨身恩賜,也是一樣;一個已經結婚的人,面對婚姻這件事情,惟一可以作的就是往上看、往前看,也就是要天天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靠著主的恩典努力經營婚姻生活。

最近我在讀者文摘上讀到一個真實故事,讓我很有感觸,這個故事已經拍成電影,電影名字叫《愛,重來》。這個故事的主角是美國一對基督徒夫妻,他們結婚十個禮拜之後,有一天,兩人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好不容易兩個人都救回來了,可是妻子腦部受到重創,醒過來之後,過去一年之間的記憶統統消失,但是一年以前的記憶沒有受影響。不過,她認識他先生、兩人結婚等事情,都發生在過去這一年,所以她完全不記得先生是誰,對兩人共度的美好時光也沒有印象。她的先生給她看兩人的照片、結婚證書等等,她還是完全想不起來。

現在,這位先生面對的是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太太,更糟糕的是,他說以前那個個既溫柔又有愛心的妻子不見了,變成一個蠻橫不講道理的青少年,兩人經常發生嚴重衝突。面對這一切,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就去尋求心理諮商的幫助,諮商師很有智慧地建議他:「當初你是怎麼追求她的,現在就照樣再追求她一次。」他聽了之後,裏面得到一個光照:他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一個愛嘮叨的父親、愛嘮叨的老師,為了幫助妻子恢復記憶,整天都在指導她、糾正她、訓練她。於是,他接受諮商師的建議,決定重新追求他太太,讓他太太認識他,重新培養兩人之間的愛情,後來還重新向她求婚,重新舉行婚禮,並且生了兩個孩子,經營了一個相當幸福美滿的家庭,雖然這位妻子始終都沒有恢復車禍前那一年的記憶。

這個故事讓我感觸很深。今天,許多人的婚姻雖然沒有經歷過車禍意外,結果卻都一樣,都得了愛情失憶症,許多夫妻常常痛苦嘆息:「我的丈夫(或妻子)怎麼變成青少年了?當初那個溫柔、有愛心的人跑到哪裏去了?現在,他(她)吃東西的時候怎麼聲音那麼大,為甚麼那麼粗暴無理……,以前的他(她)不是這個樣子的啊……。」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婚姻要好,天天都必須「愛,重來」,每一天都向上帝支取愛。昨天的得勝,不代表今天、明天會得勝;昨天的失敗,也不代表今天、明天會失敗。作基督徒最棒的是,擁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恩典,我們天天都可以來到愛我們的主面前,重新向祂支取愛,重新跟我們的配偶談戀愛。我們不要一天到晚強迫配偶照我們的意思做,而是要謙卑地來到十字架面前,天天重新愛我們的配偶。

結語

面對基督徒的性生活、離婚的問題、獨身好還是結婚好,這三個問題,其實是每一個時代都會面對的難題,保羅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根據的是他在哥林多前書一開始就講到的福音的原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二:2),這是教會建造的根基,也是基督徒事奉、生活的基礎。聖靈透過保羅所寫下的話,每一個時代都適用,我們要好好遵行。我們要天天支取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愛的恩典,活在這樣的真理裏面,好使我們無論面對單身生活、婚姻生活都可以得勝。在十字架裏面,我們單身時可以承認自己的軟弱,結婚後也可以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我們可以在十字架的愛裏面,向祂支取聖潔、向祂支取能力,面對自己的罪、面對配偶的罪,面對單身的時候可能有的試探跟罪,我們都可以得勝。雖然在末世,我們活在地上十分辛苦,我的罪、你的罪,這世界上的罪不斷,但是注意,上帝的愛更多、更大,一直在十字架上等著我們支取。我們在地上,不管獨身、不管單身、不管結婚,每一天都要重新學習過愛的生活,靠著耶穌過愛的生佸,在地上一直學習,生命不斷地改變,到有一天見耶穌面的日子。獨身,有耶穌的愛;結婚,有耶穌的愛,都可以過得很好,一直進入到新天新地!(2012.6.3主日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
②你在獨身、結婚的事情上,需要肢體如何為你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