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4. 喜樂的行事:以信心為供物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2-18節

除了耶穌,沒有人有那麼大的本事使人和好。

大家認為在事奉上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在腓立比書,保羅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20)保羅認為最重要的是基督以及基督的福音。那麼,福音生活的具體表現是什麼?是愛的團契。在建立愛的團契的過程中,一定要面對罪的問題。只要有罪的問題存在,我們就沒有辦法建立起愛的團契。罪實際的彰顯就是腓立比書告訴我們的:自私跟自義。要把罪處理掉只有靠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離開自私自義,進入愛的團契

要有愛的團契的生活,就必須對付自私自義,必須接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叫作福音的機制。接受了這個機制以後,我們才能夠活出愛的團契,也就是喜樂的生活。我們常常強調腓立比書在講喜樂,愛的團契的表現就是喜樂,當一個人從裡到外都活在愛裡面時,他就會喜樂;人沒有活在愛裡面,就沒有辦法喜樂。

當保羅提筆寫到腓立比書二章11節的時候,已經大致講完了什麼是喜樂的人生,緊接著他談到腓立比教會的情形:「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二:12-13)腓立比教會是順服的教會,所以他們能夠得救。所謂得救就是從自私、自義中被救出來,進入愛的團契、喜樂的團契裡。而這是聖靈在人心裡面運行的結果。聖靈在腓立比教會裡面運行,叫他們順服相信,接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所以有外面得救的彰顯。得救到底是誰做成的?按照「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這句聖經來看,得救好像是我們做成的,好像我們是因行為稱義,其實不是這樣。重要的事情在後面:「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得救完全是聖靈在人心裡工作的結果,我們得救的人只是相信順服聖靈的工作。以弗所書二章8節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我們得救是本乎恩」,是聖靈的工作;「也因著信」,是我們的信靠順服(見以弗所書二:8)。

上帝的美意是什麼?就是伊甸園,就是愛的團契的生活,就是充滿上帝形像的生活。這樣的事是上帝在我們心裡做成的,我們其實沒有辦法做什麼,我們只能夠相信跟順服。當人內心改變了,外面就會有行為表現出來。保羅用一段文字來形容福音生活、愛的團契生活:「就是你們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換句話說,得救、永生的生活跟這個世代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差別在哪裡?得救的生活是不發怨言、不起爭論、不自私、不自義、不爭、不搶、不奪、不鬧的生活,是真正愛的團契生活。

分裂是仇敵的伎倆

這世界的生活是爭、搶、打、鬧、鬥,而且是分裂的生活。保羅說愛的團契生活,是像明光照耀一樣。使徒約翰也喜歡用「光」來形容永生的生命,行在光中的生命就是永生的生命,而這時代是黑暗的,但愛的團契生活是光明的。我們可以想想現今這個世代,從家庭、學校,到公司、國會幾乎都壟罩著黑暗,是爭戰的生活。耶穌也曾預言祂再來之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不只有天災,更多的是人禍。我看過一份資料,和2011年有三本同性戀教材要進入校園有關,其中一份文件是同運團體內的記錄。裡面有七點,談到如何把同性戀運動推展到全國,這七點都在講如何對付教會!那份文件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七點,他們說教會專門要摧毀同運團體過去多年所努力的成果,所以他們要去找不同立場的教會、找支持同性戀的基督徒,讓這些教會和基督徒起來跟其他教會對話,這樣他們就會得勝。同運團體的意思很清楚,就是要讓教會分化、分裂。

美國在面對這場戰爭的時候,有些教會的牧者最大的痛苦,是當同運團體發出聲音的時候,教會裡出現兩種意見,有贊成的人,也有反對的人。在眼前的衝突背後,是仇敵在耍伎倆,就是搞分裂!在面對性解放運動的過程中,最花時間的,都是協調整合,這也是最令人頭痛的一件事,因為當一件事情出現的時候,一定會有各種不一樣的聲音。按照天然人的性情,即使是為了好的事情,大家也會吵架。很多年前,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顧其芸牧師要到新加坡辦小組教會研習會,那時因為有許多教會要參加,各種行政問題、各種意見都出現了,我看到顧牧師在中間處理這些事,處理得非常辛苦。屬靈爭戰最終要打擊的就是愛的團契,是永生。

用十字架的大能處理罪

我們得救是要進入光明的國度,是要住在愛的國度裡,住在不自私、不自義裡。而攔阻我們彼此相愛最根源的就是罪,人的自私和自義。要解決罪,沒有其他辦法,只有十字架的大能,用耶穌的權柄和能力,才能夠處理罪的問題;除了耶穌,沒有人有那麼大的本事使人和好。保羅很清楚這件事,腓立比教會是很不錯的教會,他們是相信順服耶穌基督的教會。心中有上帝,目中才會有人,不然根本不可能與人和睦。「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腓立比書二:17-18)保羅所有事奉的重點都是要幫助腓立比教會有信心、有順服,也就是領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一切的服事若沒有辦法幫助弟兄姊妹領受這個福音、心裡順服,我們就不可能有愛的團契生活。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處理罪,只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大愛、大能,能夠處理人自己的罪、處理別人的罪,並且處理罪所帶來的一切傷害。不過,解決衝突的問題,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去滿足每一個人的需要,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心裡面最大的滿足不是來自人,而是只有耶和華作我們的牧者,我們才會滿足。因此保羅說他一切的努力,是要以腓立比教會的信心為供物獻給上帝,甚至他自己被澆奠在上面、把自己的生命賠上去,目的是要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恩典;我們一切的努力,也應當如此。

長久以來我心裡最看重的事奉有兩件,一件是禱告,另一件是勸弟兄姊妹和好,這也是事奉中最難的兩件事情。當一件事情發生,我們天然人的反應是先去做事情,不會想到要先禱告。衝突需要解決,可是若我們不禱告就去解決衝突的話,後果不堪設想。要活出愛的團契生活、福音生活,不是我們去勸人就能夠解決的,我們還要在這當中付上自己禱告的代價,而且我們的一切行動都是為了要讓衝突的雙方和好。我們自己可能會在當中受傷,可能會被兩邊挾持,這正是保羅所說的「被澆奠在其上」。保羅這麼做,是為了讓腓立比教會能夠領受到愛的團契,活在光明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愛,所以他很快樂。而且不只他一個人快樂,他是跟腓立比教會一同快樂!當我們能夠活出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身分,這種福音生活一定是喜樂的生活。

認識十字架,喜樂湧出

讀腓立比書,不要只想到喜樂,要更深入想一想,喜樂怎麼樣會出現。喜樂跟一件事情有關:十字架的愛。沒有十字架就沒有榮耀、就沒有喜樂。我們以前唱到「十字架」的詩歌,往往唱得很沉重,好像想到十字架就覺得很痛苦。會覺得痛苦是因為我們做不到,但當我們真正認識十字架神學的時候,真的能喜樂!十字架神學是實際生活的神學、是愛的生活的神學、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神學、是福音神學,也是喜樂神學。十字架的生活其實是對付老我、生出新我的生活,也是讓心靈活起來的生活。保羅說他的捨己是有功效的,因為他認識十字架的大能、福音的大能,他知道這樣投資下去,即使外面還看不出什麼結果,他裡面卻會十分喜樂,因為他走在對的路上。就像哈巴谷書說的:「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三17-18)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們寫下的十字架筆記越多,縱然還沒看到結果,但內心已經開始快樂起來。

當我們真正抓到所有事奉、行動的核心價值,大家都順服耶穌、順服聖靈時,我們會更加團結、合一,而且會產生很多美麗的結果。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會有新的創造、好的創造。今天我們所有的事奉都應該如此,有「被澆奠在其上」的態度。要被澆奠的重點還不是如何行動、採取什麼作法,而是真實活出十字架捨己的生活,讓別人認識什麼叫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過捨己的生活,就是耶穌基督榮美的生活。我們要問自己花多少時間在禱告?花多少時間捨己為人?這應該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而我們所做的一切,目標是建立愛的團隊。禱告會讓我們領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能夠為了別人的益處去服事人,忍受許多不方便。不管是在家裡、教會,還是職場,真正為了愛耶穌而放下自己,就是澆奠,才會讓我們得到愛,而對方會喜樂,我們也會喜樂。當別人得到喜樂以後,學會這樣生活,也會帶給我們這些服事的人喜樂。

我們在所有的事奉中都要學習寫十字架筆記、寫愛的筆記。我們如何才能得到愛?答案是要先花很多時間去領受上帝的愛、為別人代禱,並且在實際生活中捨己。想一想,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沒有十字架的味道?我們身邊的人能不能在我們身上體驗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當我們身邊的人能因我們經歷到耶穌,那真是不得了!服事時,我們若把自己澆奠在其上,我們會喜樂,被服事的人也會喜樂。這就是在基督裡有新的創造,是光明的生活。面對各式各樣的服事,我們可以很開心,雖然在肉體方面有時候可能會沉重,但我們裡面還是快樂的。最終,評估我們事奉的標準,不是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而是我們的團隊是不是更加彼此相愛、是不是更多新的團隊被建立,這是最重要,也最能令我們喜樂的事!(2013.10.4‧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試想一個印象深刻的經驗:你放下老我,順服耶穌,耶穌為你鼓掌,你也很喜樂。
2. 想到「十字架的愛」你想到什麼?為自己禱告今天能更認識這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