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1. 真福音使者的蒙召:基督啟示,不從人意

經文:加拉太書一章

最大的謊言是:上帝不愛我們,我們很差、很爛、沒有救。但最大的真理是:我們被上帝接納、在基督裡被饒恕,我們可以過得勝的生活。


從七月份開始,我們教會主日講台要查考保羅書信的加拉太書。保羅寫下這卷書,最主要是面對初代教會一個很嚴重的神學問題:外邦人歸主要不要受割禮。那時候有大批外邦人信耶穌,這些信耶穌的外邦人要不要繼續跟猶太人學習遵守摩西的律法,接受割禮呢?當時有一批猶太的律法師、教師,堅持這些外邦人不只是要信耶穌,還必須要遵守摩西的律法,接受割禮,這樣他們才能夠進入到亞伯拉罕的約裡面,才能夠真正地得救。這件事情碰到一個信仰的基本問題:人得救是憑什麼?單單靠耶穌?還是除了靠耶穌,還要靠遵行律法?

當保羅知道有一群猶太教師堅持「信耶穌不夠,還要受割禮、行摩西律法」,而且把這個道理傳到加拉太這個剛剛建立的教會,保羅非常著急,於是寫下了這卷書。加拉太書在告訴我們什麼是純正的福音,這福音要幫助我們活在自由裡,不再受到律法的轄制,所以我們說加拉太書是「真福音、真自由」的一卷書。

保羅從三方面來談福音信仰:一~二章,由保羅的蒙召經歷說明福音信仰;三~四章,由聖經的神學辯證說明福音信仰;五~六章,由基督徒生活的實踐說明福音信仰。什麼是真福音、真自由?這件事對初代教會很重要,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也在面對這個問題,今天對廿一世紀的教會仍然很關鍵。這件事情不弄清楚,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事奉都會瓦解掉。

今天我們要來看第一部分,從保羅自己蒙召的經驗來認識福音信仰。

使徒的職分:為福音作見證,奠定教會根基

保羅在加拉太書一章1節,開宗明義地說他是使徒。使徒的職分是什麼?廣義的使徒是奉差遣出去傳福音的人;狹義的使徒是指十二使徒,跟過耶穌,跟耶穌生活過,而且看過復活的主耶穌顯現,他們要為復活的主作見證,打下教會福音信仰的根基。保羅不在十二使徒之列,他是「十二加一」的那一個使徒,耶穌特別向他顯現、揀選他,教導他福音信仰。他所寫下的十三卷書信,成為新約教會非常重要的信仰基礎。

基督信仰的核心:因信稱義

那麼,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什麼?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信仰最大的差別是什麼?有人說是獨一真神,但是回教、猶太教也是信獨一真神;有人說我們有聖經,但是別人有可蘭經、佛經等等;有人說基督徒很有愛心,不一定,大地震的時候,其他宗教團體在賑災上跑得比基督徒還快。

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信仰最大的差別在於,面對罪、面對得救、面對上帝,我們到底是靠自己,還是靠上帝?是以人的行為為中心,還是以上帝為中心?今天全世界無論哪一個宗教或哲學,都有同樣一個論調是,若要討上帝的喜悅,一定要做些什麼。從創世記三章以後,墮落的人類都是律法主義導向的。從小在家裡,乖才有糖吃;在學校裡,功課好才能作模範生,才有獎勵。我們很習慣用人的行為來斷定他有沒有價值,在學校看成績,在社會上看業績。但基督信仰不是這樣看人。

因信稱義的福音是:祂先愛我們

討上帝喜悅這件事,基督信仰怎麼看?不是靠人的行為,乃是靠上帝的恩典,是上帝先來愛我們,我們才有好行為。上帝先差祂的兒子來到這個墮落的世界,為我們這些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羅馬書五章7-8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全世界都在講愛,但羅馬書這裡所講的上帝的愛跟世界講的都不一樣,是「無條件捨己、接納、饒恕」的愛,是透過耶穌道成肉身顯明出來的愛。祂來到世界上,先來愛我們這罪人,凡相信、接受祂這愛的,就會有好行為出來。「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19),這是好消息,是因信稱義的福音。不是我們要先做些什麼,看能不能換取上帝的喜愛,乃是上帝先愛我們,把祂的救恩賞賜給我們,凡相信的就能夠去愛。因信稱義是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信仰最大的差別。

因信稱義是好消息,這好消息的意思是,當我們完全絕望,無計可施的時候,突然出現解答、出路,而且免費送給我們!例如得了絕症,無藥可醫,突然出現免費的特效藥,好消息!例如學生被死當,教授突然放他一馬,好消息!福音是我們最大的好消息,面對罪,我們真的是無能為力,但是上帝差遣祂的兒子來,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罪的問題;祂不只赦免我們的罪,還把聖靈賜給我們,把愛的能力賜給我們,能夠脫離罪、勝過罪,大好消息!

耶穌什麼時候說要到撒該家裡去?在撒該說「我要把一半財產給窮人,若訛詐誰要還他四倍」之後嗎?不是的!在撒該改變之前,耶穌就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大家都排斥他,耶穌無條件接納他。這麼受人擁戴的耶穌,竟然要去他家裡,他被這無條件的愛震撼了,所以他的行為有很大的改變。基督徒是因為先遇到上帝的愛,被觸動了,所以跟隨上帝,而且有好行為;若反過來,想要用好行為去換取上帝的愛,就成了佛教徒、回教徒。在我們什麼都沒有做的時候,上帝就先愛我們了,祂的愛進到我們心裡,我們就願意離棄罪惡,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

因信稱義是:讓上帝作上帝

馬丁路德定義的因信稱義很簡單:讓上帝作上帝,我們不要作上帝。作上帝或不作上帝,哪個會讓我們比較開心?換一個方式問,今天請你去作台北市長、高雄市長,你要不要作?假如沒有作市長的能力,卻要去作,就會很痛苦。假如沒有作中央銀行總裁的本事,卻要去作,就麻煩了。同樣地,我們不是上帝,卻要作上帝的工作,就死定了。今天人類所有問題的根源就是,想要靠自己去做不可能的事情,就是人人想當上帝,以致為自己帶來很大的痛苦,這叫作愚昧。為此,上帝給我們好消息:「孩子,放下你肩上的重擔,我來幫你做。」讓上帝作上帝,讓上帝來幫助我們,讓上帝作我們的遮蓋,讓上帝作我們的牧者,我們接受祂的愛,開開心心順服祂!

讓上帝作上帝,有時候我們嘴巴很會講,但在生活裡,我們還是在自己作上帝。怎麼區分一個人是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裡,或是活在因行為稱義的律法主義裡面呢?保羅的標準很簡單,就是看這個人喜樂不喜樂,自由不自由。

一個因信稱義的人是喜樂的人,因為上帝是他的上帝,上帝會供應他一切,他不用自己扛一切的責任。而一個活在律法主義裡的人,一定不快樂。今天很多基督徒信耶穌的時候,無條件的愛臨到,很開心,三個月之後開始不快樂了,要靈修、要禁食禱告,要做這個,要做那個,不然上帝不喜歡我,區牧不喜歡我,這個哥那個姊也看不起我。這叫作佛教徒、回教徒。想靠行為稱義的人,想靠自己、自我中心的人,註定不會快樂。我去過很多教會,看過很多不快樂的基督徒,往往是由不快樂的傳道人引起的,他們告訴人信耶穌不夠,還要做這個、做那個,自己不快樂,也把不快樂帶給人。

因信稱義是:不可動搖的教會根基

今天很多基督徒自己不快樂,也把不快樂帶給別人,保羅說這些人可咒可詛,講得非常嚴厲!保羅在很多書信都感謝讚美弟兄姊妹的好,在加拉太書卻一開始就罵人:「假如有人傳的福音,不是真正的福音,他要受咒詛!」(見一:8-9)因為是否領受真正的福音,關乎生死,一個基督徒一旦在福音的基礎上偏掉,他就不是基督徒了,變成只有外在行為的宗教徒。從舊約到新約,這樣的人不少。保羅提醒他們不要被假教師所欺騙,又回到律法主義的捆綁裡。面對罪,我們沒有辦法處理,沒有辦法脫離,不靠耶穌,就是受罪的咒詛,屬靈的生命就死亡了。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我記得很多年前,一位作過醫學中心護理長的姊妹,有一次在急診室當班,碰到一個媽媽慌慌張張帶她的孩子來,因為另一間小醫院的護士用錯藥、打錯針,孩子抽筋,要休克了。孩子被送了幾間醫院都沒有人收,最後送到這家醫學中心,這位姊妹傻呼呼地收了。孩子狀況危急,他們一面搶救,她一面拚命為孩子禱告,最後救下來了。她說了一句話:「用錯藥會致命的!」身體方面用錯藥會致命,屬靈方面用錯藥也會致命!希望大家能夠體會保羅的心情,福音的根基不穩,整個教會就垮掉了!

一個教會若沒有因信稱義的福音,活在律法主義裡,一定會垮掉,一定不會喜樂,弟兄姊妹的生活、事奉都不會有能力。只有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裡建立的教會才會強壯、健康!感謝主,這段時間我們查考了復興書卷,現在我們查考新約,真正的復興是從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開始!「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16),不相信福音的人會垮掉,這世界的想法跟福音是衝突的,很多人不明白福音,覺得要做些什麼才顯得自己比較行,才比較有安全感。事實上,十字架是被很多人唾棄的,猶太教師說是絆腳石,他們不願意接受。我在大學時代有一次到校園傳福音,有一個學生告訴我:「我媽媽說不可以隨便接受別人的禮物。」他不相信這世界上有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愛是這墮落的世界所沒有的,只有天國裡才有。

保羅的信仰經歷:得福音啟示,用信心接受

保羅自己是怎麼樣領受、活出這樣的福音呢?加拉太書一章11-12節:「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保羅的信仰不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也不是跟拉比學習的,是從耶穌基督的啟示來的。福音是奧祕,奧祕的相反就是啟示,啟示就是把奧祕打開來。若沒有從上帝來的啟示與光照,人沒有辦法明白福音,聖靈光照才會使人認識這好消息。保羅蒙召的時候,領受了聖靈的光照啟示。

保羅成為使徒,是上帝來找他,不是他去找上帝。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復活的主向他顯現,他問主:「祢是誰?我應該做什麼?」從那時候,他開始認識耶穌。他沒有跟人商量,是主親自帶領他。他有三年的時間在大馬色跟亞拉伯沙漠裡,我相信復活的主對他顯現不只一次,作使徒,一定要有主與他同在。(其他十二位使徒也是,有三年的時間跟主在一起。)這三年的時間,復活的主耶穌親自教導他,清楚認識福音信仰,三年之後他才開始接觸使徒彼得,十四年後見到其他使徒,彼此交換經驗。我相信在這段時間裡,復活的主在他的生活、事奉中一點一滴向他顯現,特別在他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旅行佈道中,主耶穌持續地向他顯現,在夢中、在異象中向他顯現,他跟復活的主有非常親密的關係。上帝對他啟示,他用信心接受,領受到上帝的義,使他不斷改變。他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10)保羅從前是褻瀆上帝的,是逼迫教會的,上帝居然揀選他!他在往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眼睛瞎掉的三天,以及他在亞拉伯曠野中,他大概不斷思想:「怎麼會是我?我這個人這麼糟糕,這麼爛,上帝的恩典竟然臨到我!」保羅從此大大的改變,變成為主活、為主死的人。

相較那些猶太教師,他們仍活在自己的世界,覺得信耶穌還不夠看,還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行。他們所思所想的都是自己要怎麼做,而不是領受上帝的啟示,這樣帶給自己的是死亡,帶給別人的也是死亡,靈性的死亡。加拉太書五章1節:「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轄制。」如何脫離奴僕的軛?需要有福音的啟示,需要有聖靈的光照,把真理給我們,真理會使人自由。

領受福音啟示,生命事奉必突破

禱告突破

保羅自己經驗過上帝給他的福音啟示,他就能夠把福音大能帶出去對別人作見證。今天很多基督徒,包括傳道人,都很認真,可是他們活在律法主義裡,拚命禱告,卻不是奉耶穌的名,不是在福音裡禱告,而是在自己的肉體裡禱告,像佛教徒、回教徒,那就麻煩了。假如我們拚命禱告三、五個鐘頭,卻是在自己的心思意念裡,這樣越禱告會越沉;但是當上帝的話進來,禱告三、五分鐘就會感到天開了、復興了!禱告要有啟示!

美國曾有一位牧師很渴望復興,賣力地禱告求復興,每天禱告很久。有一天他在異象裡面看見耶穌跪在他前面說:「孩子,拜託,不要那麼賣力好不好?你為什麼不來享受我?」他很認真,可是越認真越糟糕,因為方向錯誤,他沒有奉耶穌的名,他在自己的肉體裡面禱告。他突然明白了。今天很多基督徒並不享受上帝,很可惜。我們可以為主做很多的工,可是能不能夠為主「不做工」?上帝造我們是要我們享受祂,可是很多基督徒活得慘兮兮的,活在律法主義裡,好像不做點什麼,兩隻手就不知道怎麼放。守安息日就是要對付我們裡面這個律法主義,好好來聽啟示,聽上帝的話,放下老我,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所轄制。這位牧師後來專門教導別人感謝讚美,非常有能力,因為他走過律法主義,得到福音的啟示,教導大家「福音禱告法」,也就是感謝讚美的禱告。感謝讚美可以幫助我們看到上帝非常好,以上帝為中心,讓上帝作上帝。

人際關係突破

因信稱義的福音不只會影響我們的禱告生活,也會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有一個姊妹,我認識她很多年,她跟人相處都很好,可是一旦跟人變得親密的時候,就會開始有衝突,她就開始撤退,她沒有辦法跟人有親密的關係。有一次上帝給她一個光照,問她在怕什麼,她發現她很害怕考試。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不太喜歡考試,有時候在教會裡也會考聖經,一考聖經她就反彈。在苦難中、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她問上帝她為什麼會這樣,上帝說:「孩子,因為妳怕被別人比較,妳怕別人會嫌妳,妳怕自己考不好,妳怕自己在這個哥、那個姊眼中沒有地位。」上帝還對她說:「我已經愛妳了,妳幹嘛弄得那麼辛苦?!」這是啟示!上帝光照她的根本問題,讓她更認識自己。因信稱義的福音會幫助我們認識上帝,認識人,也認識自己。於是她悔改,拒絕聽魔鬼的聲音,魔鬼說:「別人一定嫌棄妳,覺得妳很差!」她聽信這些聲音,使她沒有辦法跟別人發展親密關係,最深的原因是她裡面缺乏無條件的愛。後來上帝醫治她,她越來越快樂,開始敢講跟別人不一樣的話。她知道自己的感覺很強烈,「別人嫌棄我」的感覺很真實,但她也知道那不是事實,別人根本沒有嫌她,那是魔鬼的謊言。

因信稱義的福音在告訴我們,上帝非常愛我們,而且靠著上帝給我們的愛,我們雖然是個罪人,但我們能夠從罪的捆綁中走出來。世間最大的謊言是:上帝不愛我們,我們很差、很爛、沒有救。但最大的真理是:我們被上帝接納、在基督裡被饒恕,我們可以過得勝的生活。

在福音中禁食會帶來突破

禁食禱告也會幫助我們走出因行為稱義,走出這墮落世界加給我們的很多轄制。在禁食禱告裡,我們要碰觸到福音,不要靠自己的努力刻苦己心,很多人用行為、用律法主義在禁食禱告,這樣是沒有效果的。禁食禱告是來向主敞開心,歡迎上帝給我們福音的啟示,使我們整個人很大地改變。六月份禁食禱告,我沒有特別為什麼困難或問題禱告,只是跟主說:「主啊,讓我更多認識祢,更多認識祢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單單認識主,就有很大的力量。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們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看到祂,會使我們裡面有力量可以改變。我們要認識上帝、認識自己、認識人,也認識仇敵。當我們認識到雖然人那麼軟弱,但是上帝仍然愛我們,會使我們活出自由、喜樂的生活!

當我準備信息的時候,我特別想到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我認識他很多年,他事奉最大的突破,是在六十歲之後!有一次他在長時間的禁食禱告中,上帝光照他:其實他爸爸沒有嫌棄他、不接納他。他爸爸是小學校長,為人規矩、嚴厲,他一直覺得爸爸比較愛哥哥,比較不愛他,影響到他的自我形象,即使作了牧師,他裡面還有這樣的聲音。那一天上帝的光照讓他得到很大的釋放,那時候他的爸爸已經蒙主寵召,但他知道上帝要透過他的父親祝福他,他的爸爸或許用不太合適的方式表達對他的關切,可是爸爸是愛他的。他跟父親的關係突破以後,我看到他越來越自由,他的事奉結出更多的果子。

得著福音啟示,帶出福音大能

保羅從他蒙召的經歷裡,得到上帝的啟示光照,不是頭腦知道,是心裡知道,他整個人開始改變。得到福音的啟示、福音的光照,就能夠釋放福音的大能。保羅的一生能夠被上帝使用,不是靠他的恩賜才幹,乃是因著他信靠上帝。

今年我七十歲,人生七十才開始,我重新學習很多事情,特別是福音信仰,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這次禁食禱告,我更多認識上帝,認識祂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越認識祂,我的改變就越多。我現在已經養成習慣,每天問主兩個問題:「今天我有沒有真正領受祢無條件的愛?」「今天我有沒有把祢這無條件的愛跟別人分享?」大概每天答案都是有,假如沒有,我就問主為什麼,就不睡覺,好好禱告。當我們活在無條件的愛裡,當我們去分享無條件的愛,我們這個人會變得很喜樂,很有活力!我七十歲了,我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我們對福音的啟示認識有多少,我們這個人的生命事奉的改變就有多少!

親愛的同工、弟兄姊妹,你喜樂嗎?你自由嗎?假如沒有的話,趕快來尋求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給你福音的啟示,更多認識這福音跟福音的大能,你會改變,你會一天比一天更喜樂、更自由!求主祝福真理堂成為一個在基督裡最喜樂、最自由的教會,因為我們從上帝那邊領受到福音的啟示,並且帶出福音的大能!(2022.7.3‧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因信稱義的福音在告訴我們,上帝非常愛我們。讀這篇信息的時候,你想到哪些上帝愛你的時刻?

2. 現在有什麼事情正奪去你的喜樂?求聖靈在那件事上光照啟示你,也請同伴為你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