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第1篇之延伸閱讀)清點:內在生命,以及團隊連結

【主日信息回應】民數記系列講道:信心之旅(1)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節;腓立比書一章20節;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

「七個釋放禱告」是學習禱告非常好的架構,其中的每一個禱告都掌握了真正復興禱告的兩大方向:抵擋仇敵,以及支取上帝的應許。

民數記的主題是「信心之旅」,意思是這是一段信心的歷程,上帝的百姓在曠野中要持續不斷地學習信心的功課。信心之旅也指信心的團隊,我們活在團隊裡面才會有信心,有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我們,會加增我們的信心。針對這個主日民數記一~四章的信息「數點民數,各盡其職」,我有三點回應,其中我花比較大的篇幅講第三點,這和今天我們每一位都有直接而具體的關聯。

一、清點事奉的目的

摩西為什麼要清點人數?清點,是為了打仗。為什麼要打仗?因為上帝的百姓要進入應許之地,仇敵總是會起來攔阻,上帝的百姓需要和仇敵打仗,抵擋牠。所以,打仗不是最終的目的,得勝進入應許之地才是。以色列百姓從曠野進入迦南地的過程會遇到攔阻,需要打仗;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後,仇敵依然攻擊他們,不讓他們享受那地的豐富,所以他們依然要打仗。同樣地,今天我們信耶穌蒙救贖之後,仍然活在地上,還沒在天堂,在地上就有仇敵的攻擊。我們需要有信心才能勝過仇敵,進入上帝的同在與應許。

我們清點事奉的時候,不只是清點個人,還要清點團隊。當然清點個人是基礎,然後合乎標準的許多人成為一個團隊,服事整個教會。清點是為了要建立信心的團隊,打敗仇敵,領受上帝的同在,領受上帝給我們的應許。 

二、清點的內容:三種清點、兩種團隊、一個焦點

打仗之前,要清點;清點的內容,我歸納為「三種清點,兩種團隊,一個焦點」。

三種清點。第一種清點:二十歲以上、可以打仗的男丁。第二種清點:頭生的孩子,包括各支派頭生的、滿月後的男丁,以及利未人當中滿月以後的男丁。一個利未人代表一個以色列頭生的男丁,要全時間專職敬拜事奉;這兩個數字要對一對,後者比前者少的部分,要以金錢代替補上,投入會幕內事奉的需要。第三種清點:實際進入敬拜事奉裡面的人。

兩種團隊。一是打仗的團隊:十二個支派安營的時候,東南西北每一面依序安營三個支派,十二支派整體安營圍成一個空心的正方形。二是敬拜禱告的團隊:利未人安營的地方是在上述正方形裡面的那個空間,也就是正中央,他們專心敬拜禱告,不出去正面與敵人打仗,以免分心。對今天的教會來說,無論是個人或團體,都需要這兩種團隊。對整個教會團隊來講,要有人專門從事敬拜禱告的事奉,也要有人專門從事實際打仗的事奉,兩者同樣重要,但核心是:敬拜團隊要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有上帝同在才能打勝仗,進入應許之地。對我們個人而言,也先要有好的禱告敬拜生活,經歷上帝的同在,才能在實際的工作事奉中與仇敵爭戰得勝。

一個焦點。這單一一個焦點就是耶穌基督。上帝救贖了以色列百姓各家當中頭胎的兒子,預表我們這些蒙耶穌基督救贖的百姓;我們因著這得救贖的名分,得以承受上帝要賜給我們的一切豐盛產業。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我們信心的焦點、敬拜的核心。敬拜就是對上帝說,祂的兒子有多麼棒,多麼好;敬拜也是對人說,上帝的兒子耶穌有多麼好;同樣地,敬拜也是對仇敵宣告:「上帝的兒子是最棒的,祂已經勝過你們,你們要被踐踏在祂的腳下。」

三、今日上帝百姓的清點

清點內在生命

清點個人生命的什麼呢?首先我們要清點我們裡面的信心。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節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每一種信仰當中的信心都有對象,基督徒信心的對象是耶穌基督,以及祂為我們釘十字架這件事情。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是我們信心的起點,我們信靠祂、相信祂為我們如此捨命,才能夠抵擋仇敵,支取上帝的應許。有信心不是指大聲說「我辦得到!我可以!」有信心是指我們內心有上帝的話。哪裡有上帝的話,哪裡有基督,那裡就有真正的信心。清點信心就是,清點我們內心是不是緊緊抓住耶穌基督;當我們有基督就會有信心,沒有基督就沒有信心。我碰到一個復興禱告小組的姊妹,她告訴我,她有個人際關係的衝突,一想起就有很多負面情緒,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可是每當她仰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心中的不平就整個放下。她說每當她想到耶穌基督給她那麼大的恩典,就自然不想繼續斤斤計較。

針對各個角色,清點禱告內容

其次,每一天我們要為自己所有的角色禱告,包括我們在家裡的角色,在職場上的角色,在教會事工中的角色,在牧區中的角色。我們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目標都是要勝過仇敵的攔阻,得著上帝所賜的應許。基督徒要打勝仗,關鍵在於我們自己的敬拜禱告生活要好。所以,我們在清點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敬拜禱告的部分。我們的角色扮演得好不好,跟我們自己的敬拜禱告生活好不好,有絕對密切的關係;敬拜禱告,跟打仗、得地為業,兩者一定要結合在一起。

前幾天,台灣教會的使徒先知團隊第一次聚集,我們談到,台灣教會在禱告中比較少抵擋仇敵、對付罪、對付世界、對付肉體,比較多向上帝要這個、要那個。其實,抵擋仇敵非常地重要。復興禱告小組在禱告的時候,要嚴嚴地抵擋、斥退仇敵,好讓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應許毫無攔阻地臨到。我們教會長期使用的「七個釋放禱告」,大家都很熟悉,是學習禱告非常好的架構,其中的每一個禱告都掌握了真正復興禱告的兩大方向:抵擋仇敵,以及支取上帝的應許。

針對主的旨意,清點委身程度

抵擋仇敵、支取上帝的應許,也就是腓立比書一章20節的意思:「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我們要在一切事情上都拒絕仇敵,接受耶穌基督,在大事小事上都問:「主啊,祢的心意是什麼?」蕭祥修牧師說這幾天主一直跟他講:你要注意上帝榮耀的作為,要注意上帝的旨意是什麼,而不是想自己要這個要那個。這跟我最近這一兩年的領受一樣。耶穌基督來到地上,專心渴望讓上帝的話應驗,我們也要這樣。我們不要老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要做什麼,而是要放在上帝要做什麼、上帝喜歡什麼,每天早上起來都求問主:「主啊,祢今天喜歡我做什麼事情?」

這也是主禱文的精神。「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這苦難的世界,如同行在天上。」在天上,上帝的旨意暢通無阻,在地上卻不是這樣,在地上,仇敵持續不斷地在攔阻我們遵行祂的旨意。我們要清楚上帝的旨意,然後抵擋仇敵,把上帝的旨意活出來,以致我們的生命漸漸變成主榮耀的形像,越來越像耶穌。天天禱告,時時禱告,處處禱告,為的是讓我們的生命變得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最近上帝帶領我在每一次聚會前,都先用主禱文禱告一遍。不少教會在主日崇拜結束時都會作主禱文的禱告,但是很多基督徒都只是行禮如儀,不見得都知道自己在禱告什麼。上帝要我在用主禱文禱告的時候,真的是用主禱文的信息預備自己的心,這對我非常有幫助,讓我因為看見那位看不見的主,而信心更加增,並且更清楚我在地上該做什麼,而不是吩咐上帝來做我要做的事情。

時時禱告,時時清點

那麼,清點事奉要多久一次呢?一季一次?或者半年一次、一年一次?一年一次可以做比較大、比較深的清點;在這之外,每個月、每個禮拜也都要清點。事實上,我們每一天都要清點,因為我們活在地上,每一天都要打仗;我們每一天都要針對自己的角色,為當天的所有事情先禱告,抵擋仇敵,支取上帝的應許。

甚至不只天天,要時時,也就是每要做一件事情之前都先禱告。這是我從韓國教會學到很寶貴的態度。有一年,他們到台灣和我們配搭事奉,他們進到我辦公室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和我問候寒暄,而是先低頭向上帝禱告。我發現他們每換一個空間,每開始一個服事,都會先禱告。不只天天禱告,是時時禱告,處處禱告,渴望與主耶穌同行。我很欣賞他們的態度,在那之後我也學習這樣做。

清點團隊連結

最後要清點我們有沒有活在團隊裡。面對這苦難世界,福音可以直接帶給我們很大的能力,但另外一個方式是透過團隊。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是回應民數記非常棒的一處經文:「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弟兄姊妹像雲彩般的見證人,把上帝的同在帶給我們,弟兄姊妹多寶貴呀!

連結帶來豐富

前陣子瑞英師母生病期間,好多弟兄姊妹關心、代禱、提供各種協助;最近台中旌旗教會蕭祥修牧師生病,也是這樣。有人說,傳道人比較受弟兄姊妹敬愛,所以才能夠得到那麼多幫助,其他弟兄姊妹遇到同樣的事情,可能就沒有辦法得到那麼多的支持。不是這樣的!上帝家的豐富是給祂每一個孩子的。但是很多基督徒不與肢體連結,孤孤單單地過自己的生活,這樣有需要的時候,當然沒有人知道,也就得不到幫助了。會連結的基督徒,生命會很豐富。當我們連結在一個身體裡面,任何一個肢體受苦,其他肢體都會有感覺,並且樂意支持。星期天我在北大真理堂講道,得知他們有一位姊妹的爸爸要從雲林北上和信醫院就醫,我馬上連絡台北真理堂在和信醫院工作的肢體,幫他們接上線。台灣雖然是法治國家,但是就醫的時候有沒有人脈,待遇還是有差別。我們要看重連結,生命才會豐富。

連結帶來得勝

團隊非常重要。活在團隊中,我們會壯膽像獅子,所謂人多勢眾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這些肢體會對我們傳講耶穌基督,讓我們裡面有啟示,有信心。我們要清點自己有沒有活在團隊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活在最基本的信心團隊中,也就是一加三的團隊(復興禱告小組),因為耶穌說:「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我們自己要活在這個團隊裡,天天好好靈修,彼此好好代禱,好好去愛人,並且也幫助別人活在這樣的團隊裡。每一個人都要清點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團隊,如果還沒有,要趕快去面對。

當全台灣各個教會都有許多復興禱告小組,這所有小組連結在一起,會是一支極強大的軍隊,隨處勢如破竹打勝仗,得到城市,得到國家。而這事已經有巴掌大的雲彩了!台灣眾教會的領袖下個禮拜要在台中總聚,這是在連結部隊,迎接更大的勝仗。

倚靠代禱,懇求代禱

在更大的勝仗之前,我知道會仇敵會發動比過去更大的攻擊,所以我跟楊師母非常需要大家的代禱。主日講完信息之後,上帝對我說,我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清點我的代禱部隊。你們每一位同工都應當是我的代禱部隊,對嗎?你們每一位的禱告都非常寶貴,托住了我們生命和事奉。例如過去一個禮拜我非常忙碌,聚會接二連三,好累,根本睡不著覺,腦袋一直轉,因為要帶領不少聚會,有好幾篇信息還沒有預備出來,還要應付隨時的突發狀況,若只靠我自己一定沒有辦法。這幾十年來若不是大家的禱告托住我,我根本不可能還健康地活著,而且活得比很多年輕人更有力量。這真的不是靠我自己做到的,靠我自己絕對不可能。瑞英師母有一次在電梯門口遇到我,問我為什麼身為傳道人當中年紀最大的,卻這麼健康這麼有活力,我馬上隨口回答:「因為有好幾千人在為我禱告!」我每個禮拜寫代禱信,請求、懇求、哀求弟兄姊妹為我禱告,我健康有活力的原因,沒有別的,就只是臉皮厚,敢懇求大家為我禱告。

我真的是非常需要你們每一位的禱告,為我跟楊師母禱告,為我們家人禱告,特別是為老大晴晴家的三個小朋友,以及馬上就要當爸爸媽媽的順順跟佳君。代禱什麼內容呢?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為我們求聖靈充滿,身心靈健康得力,可以抵擋仇敵一切的攻擊!(2021.1.5.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從本篇信息挑出你最有感覺的一句話,在小組中讀出來,並且和大家分享你為什麼那麼感動。

2. 現階段的生命,針對你所求的事情,你需要做哪些抵擋仇敵的禱告?分享後請大家為你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