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1. 數點民數,各得其職

【主日信息】民數記系列講道:信心之旅(1)

經文:民數記一~四章

「信心之旅」在民數記裡有兩方面的意義:第一方面是指,這是一段信心的旅程;第二方面是指,以色列百姓是一群信心之「旅」,一個信心的團隊。

再過一個多月我們就要過農曆新年,每年農曆新年我們教會都會挑一卷舊約聖經在長假中閱讀。今年我們選的是摩西五經中的民數記,也是未來兩個月主日崇拜要查考的經卷。五經的第一卷創世記,主題是「開始」,記載救恩歷史剛開始時最重要的一些人事物。第二卷出埃及記,主題是「救贖和事奉」,記載上帝如何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帶領他們到曠野設立會幕,學習敬拜、事奉祂。第三卷利未記的主題是「聖潔」,教導蒙救贖的以色列百姓如何過聖潔、事奉上帝的生活。

今天我們要查考民數記。民數記記載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從西乃山出發,進入迦南應許地之前,這整個曠野旅程中所發生的事情。要進入應許之地,最需要的是信心,所以民數記的主題可以訂為「信心之旅」。「信心之旅」在民數記裡有兩方面的意義:第一方面是指「旅程」,這是一段信心的旅程,信心是上帝的百姓得著應許的關鍵,民數記記載以色列百姓在摩西的帶領之下,在曠野中過信心的生活;第二方面是指「團隊」,以色列百姓是一群信心之「旅」,一個信心的團隊,真正的信心必須在團隊之中才能夠建立起來,並且有信心的團隊才可能進入應許之地。

今天我們要查考民數記一到四章,內容強調信心的團隊,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從西乃山出發之前,上帝要他們做的一個很重要的動作:那就是清點人數。摩西對以色列作了三方面人數的清點,這三方面的人數清點背後都有屬靈意義;以色列百姓預表今日的教會,這三方面的屬靈意義都要用在今日的教會,正如羅馬書說的:「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十五:4)所以不要輕看數點人數這件事情,這事背後的屬靈意義對今天的我們很重要。從上帝要摩西清點的三種人,我們可以認識什麼是真正信心的團隊;這三種人數清點的內容,代表信心團隊的三種特質。

信心團隊的第一個特徵:懂得用上帝的道打勝仗

民數記一章2-3節,摩西為以色列的百姓作了第一次清點,清點二十歲以外能夠打仗的男丁,總數比六十萬多一點,共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人。他們在曠野漂流卅八年之後,到了民數記廿六章,摩西再一次清點二十歲以外、可以打仗的男丁,準備進入迦南地。這告訴我們,信心的團隊永遠是一個懂得爭戰、會打仗的團隊。以色列百姓在曠野需要爭戰,進入迦南地之後還是要繼續爭戰,打仗之前需要清點兵力,他們始終都需要知道到底有多少有能力出去爭戰的勇士。以色列是教會的預表,上帝要以色列百姓清點精壯、成熟、可以打仗的男丁,同樣地,今天的教會也必須是一個會打仗、能爭戰的團隊。

在基督身體中領受、使用上帝的道

爭戰要得勝必須認識仇敵,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要知道怎麼對付仇敵,知道牠的武器是什麼,也要認識我們要用什麼武器才能夠勝過牠。屬靈爭戰中,仇敵的武器是什麼?說謊、說謊、再說謊!特別是用謊言來造成我們有負面思想,讓負面思想產生負面情緒,進而讓我們說出錯誤的話、做出錯誤的行為,叫作罪。

那麼我們要用什麼武器來對付仇敵呢?要用真理和事實、上帝那新鮮活潑的真道,也就是以弗所書六章說的「穿上全副軍裝」(13節),穿上耶穌基督跟耶穌基督所做的工作。一個成熟會打勝仗的團隊,是有信心領受上帝的話,並且懂得用上帝的話勝過仇敵謊言的團隊。「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今天我們能夠勝過仇敵一切謊言,是因為我們用信心領受耶穌基督真理的話語,或者聽進弟兄姊妹對我們講的新鮮活潑的上帝的話,用以分辨仇敵的謊言,以至得勝。我們要活在一個會傳講、會對我們分享上帝話語的團隊裡。

羅馬書十章17節:「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能夠讓我們得著信心、勝過仇敵一切詭計的,是耶穌基督的話語,我們一定要活在一個會傳講、會應用基督話語的團隊,才會有信心。當我們軟弱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信心,而信心是從上帝新鮮活潑的話而來。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我們很軟弱,但是在復興禱告小組、主日崇拜、裝備課中或是特別聚會中,聽到弟兄姊妹分享上帝的話語,信心就被興起。上帝的話會讓我們能夠分辨、勝過仇敵一切的謊言,讓我們有信心,可以打勝仗。有一位屬靈的長輩曾經說:「弟兄口中的基督比我們心裡的還強。」這也是很多人的經驗,當我們信心低沉時,上帝會透過弟兄姊妹、講員或書籍對我們說話,我們裡面的信心就立時活了過來。

上帝的道拯救、堅固、保護家庭

在末後世代,屬靈爭戰越來越厲害,其中最大的戰場還不在堂會,而在家庭;仇敵最後的詭計是要藉著破壞家庭,進而毀壞堂會、國家。但是,上帝應許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四:6),教會靠著上帝新鮮活潑的道一定可以勝過仇敵的攻擊,恢復家庭,復興家庭。

過去這一年,我們教會有很多家庭因著復興禱告小組而被更新。有一位區牧跟我分享一對夫妻的見證。他們結婚才兩三年,過得非常艱難,最大的問題是姻親關係,太太作媳婦作得很辛苦,而弟兄又不知道怎麼遮蓋自己的太太;更糟糕的是,他們兩人的互動原本就不是那麼好,關係不夠堅固,姻親關係的問題再加上來,兩人吵得天翻地覆,簡直沒有辦法相處,眼看要打離婚官司了。兩人痛苦得如同在地獄,周圍親戚都勸他們趕快離婚。但他們在教會聽到很不一樣的聲音。身邊許多弟兄姊妹用上帝的話安慰他們,鼓勵他們,勸勉他們。這位弟兄說,他以前不覺得上帝的話怎麼樣,但那段時間,他聽遍網路上我們教會的主日講台信息,每次聽都覺得上帝的話句句帶著能力,特別是有關婚姻的信息。一兩個禮拜之後,他們還是覺得很辛苦,撐不下去,於是他們的區牧介入輔導。

有一次,區牧陪他們連續談了八、九個小時之後,區牧最後勸他們說:「耶穌反對離婚,我們是為耶穌談的,你們想一想該怎麼辦吧。我勸你們再做一件事:每一天兩個人一起讀禱告手冊,然後禱告,而且只可以談論那一天的內容,不可以吵架。」兩個人回去以後,真的每一天一起讀禱告手冊,認真地禱告。一兩個禮拜之後,他們回來跟區牧說,他們不離婚了!上帝的話大有力量,把他們整個挽回過來。

前幾天我在跨年禱告會中看到這對夫妻,他們的互動相親相愛、甜甜蜜蜜,根本看不出來曾經發生什麼事;區牧說他們不是裝出來的,是真的改變了,真的得勝了!這是復興禱告小組結出的果子,是弟兄姊妹用上帝的道幫助了信心軟弱的他們。

信心團隊的第二個特徵:珍惜「蒙救贖」的身分,使用權柄承受產業

民數記三章39節,摩西為以色列的百姓作了第二種清點,清點滿月、頭生男子的數目,總共有二萬二千二百七十三人。為什麼要清點頭生男丁的數目?因為上帝要以色列百姓非常看重一件事情: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前,要他們在門楣刷上羔羊的血;滅命的天使經過時,擊殺了埃及的長子及頭生的牲畜,但卻越過門楣刷有羔羊血的以色列家庭,因此以色列百姓中頭生的孩子及頭生的牲畜都被保留下來了。上帝要摩西清點以色列中頭生男丁的數目,是因為祂要提醒以色列人,他們的長子及頭生的牲畜是祂救贖出來的,理當屬於祂、理當事奉祂。

以色列的長子要怎麼事奉上帝呢?上帝說祂要在以色列中揀選一群人代替他們事奉上帝,那就是利未人,一個利未人代表一個以色列人的長子,因此上帝也數點利未人滿月以上男丁的數目。結果,利未人中滿月以上的男丁共有二萬二千人,比以色列所有長子的數目少二百七十三,所以以色列需要用錢抵這二百七十三人的價值,一個人一個贖價,以色列人把這個贖價乘上二百七十三,把這筆錢奉獻給祭司亞倫跟會幕裡的祭司們使用。

「上帝兒女」的名分與權柄,要去使用才算擁有

在以上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非常在乎這個「一個抵一個,不夠一人要用多少錢抵」的細節,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一個都不能少。這就是說,上帝非常看重祂所救贖的長子,他們是承繼產業的,可以領受雙倍的祝福。有長子名分的人屬於上帝,上帝也屬於他們,他們有名分、有產業、有應許。

上帝透過數點頭生男丁告訴以色列人,一個信心的團隊不只會打仗,乃是已經蒙救贖的,有名分可以承受應許、領受能力,這樣的團隊打仗的時候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著上帝的應許、靠著祂所賜的能力。不管是在舊約或新約,上帝都持續不斷地告訴祂的百姓:「你們是我拯救的,是尊貴的,要承受我給你們的產業和權柄,可以打勝仗。」上帝的兒女常常忘記自己是蒙救贖的,是產業繼承人,有名分、有權柄、有能力,面對爭戰足能得勝;上帝的兒女打仗時不是靠自己,乃是靠著上帝給的權柄及能力。

今天我們這些新約的百姓怎麼樣承受產業呢?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新約的百姓是藉著耶穌的血蒙救贖,因著相信耶穌基督得著上帝兒女的名分,得以承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給我們的一切豐盛產業。我們是蒙救贖、承受祂所賜的永生以及一切屬靈祝福的一群人。很多時候基督徒不知道自己擁有多寶貴的名分,可以承繼多寶貴的產業;我們不知道自己多麼富足,不懂得去支取上帝給的權柄和產業,以致活得很辛苦、很貧窮。

我想到很多年前我在北美明尼蘇達州進修的時候,讀到一個報導:有一位年老的退休婦人獨自住在一棟公寓,過著很窮苦的生活,去世之後,公寓管理員在她床下清出一綑一綑的現金和股票。這位婦人在世的時候活得很窮苦,她雖然擁有很多財富,自己不用,也沒有拿去幫助人。放著不去使用,等於沒有。今天很多基督徒也是這樣,雖然在耶穌基督裡得到寶貴的名分和豐盛的產業,卻活得一副窮光蛋的樣子,一點都不榮耀,而且認定自己就是那麼貧窮。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給我們名分,這名分是因為祂救贖我們得來的,我們可以跟祂一起執掌王權,我們有這個權力可以去打勝仗。我們有那麼大的權柄、那麼豐富的產業,但如果我們不去使用,就等於沒有。

上帝看重權柄名分,我們也要看重

我對權柄、名分有深一點的體會,來自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情。很多年前,我在帶一個聚會的破冰時,不慎摔跤,膝蓋臏骨裂開,醫生說這沒辦法用藥物改善,幫我裝了一個支架,預備用三個月的時間讓骨頭慢慢長好。裝上支架後,腳無法彎曲,每天都要伸得筆直,很痛苦(後來我才知道有更痛苦的:支架拆掉時,肌肉因為長久沒有運動而僵硬,稍微彎曲就痛到不行)。支架裝上後一個禮拜,我需要搭飛機去美國好幾個城市培訓,行動很不方便。有人跟我說可以去填表申請輪椅。我把資料填好交給櫃台的服務人員後,她給了我一個身份識別證,上面寫著「殘障人士」,這殘障人士的名分讓我益處多多:有專人推我上飛機、下飛機,出關、入關都不用排隊。我出國的經驗中,從來沒有那麼風光、享有那麼多特權的。那次的經驗讓我很深地體會到,原來身分這麼重要!

很多人說有沒有名分無所謂,不重要。誰說無所謂?上帝很看重名分,一個一個都清點得清清楚楚。你看重上帝給你的名分嗎?我們若不看重上帝給的名分,等於把上帝給的權利全部丟掉,以掃輕看長子的名分就是這樣,很可惜。求主幫助上帝的兒女記住我們在一個信心的團隊裡,知道上帝給了我們何等的名分、權柄、權利和產業,我們在地上是富足的人!

信心團隊的第三個特徵:懂得禱告、敬拜

摩西清點的第三種人,是以色列百姓實際進入事奉的,三十到五十歲的,有八千五百八十名真正的利未人,在會幕裡事奉。這些事奉主的人在會幕裡主要是為了作敬拜、禱告的事奉。這是三種清點裡最重要的。用現在的話說就是連結事奉,把上帝和人連結在一起。

罪使我們跟上帝、跟人隔閡,祭司透過獻祭打破罪,把我們跟上帝的豐富連結在一起。連結為什麼會帶來豐富?因為連結把我們跟上帝、跟人連結在一起,以色列十二支派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會幕、利未人祭司的位置是在正中間,他們藉著敬拜、禱告的連結事奉,把上帝跟以色列支派連結成一個軍隊、一個身體,這就是建造教會。

禱告敬拜事奉,是教會的核心事奉

建造教會最重要的事奉是禱告、連結,若我們不禱告、不連結,沒辦法勝過仇敵,也沒辦法領受產業。對教會來說最重要的先知預言是以賽亞書五十六章:「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當我們會禱告,會跟上帝連結,才能夠祝福萬民;禱告連結於上帝,可以把上帝同在的豐富帶下來,以致可以把這樣的豐富帶給萬國萬民。禱告、敬拜事奉,是教會所有事奉的核心。但是,彼得.魏格納博士說,今天教會最忽略的事奉是禱告事奉。個人跟團體都是這樣,不知道怎麼禱告跟上帝連結,也不知道怎麼跟別人連結,以致常常打敗仗,過得非常貧窮。今天很多弟兄姊妹之所以活得很辛苦、很軟弱,沒有能力打勝仗,也沒有辦法活出上帝豐盛、榮耀的生命,根本的原因就是不會敬拜、不會禱告。我們教會過去這一年一直強調復興禱告的事奉,就是要恢復上帝兒女榮耀的身分,跟主、跟人連結,以致能夠帶出上帝的同在跟豐富。

一個因信稱義的基督徒,最重要的事奉是禱告事奉。羅馬書十二章1-2節是基督徒過得勝生活、活出豐盛生命的關鍵:「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要能夠明白上帝的話,必須藉著奉獻;我們要能夠得到權利和應許,也必須藉著奉獻。奉獻就是不自己作上帝,讓上帝作上帝。奉獻是因信稱義百姓的特徵,可以讓我們跟上帝對齊、有好的連結,接著我們跟人的連結也會好,以致能夠帶下上帝的同在,勝過仇敵一切詭計,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活出上帝的豐富。

我在學生時代聽到一個大哥哥分享,他每天都用羅馬書十二章1-2節這段聖經為自己禱告。他在基隆的海關工作,他的職位在世人眼中是個肥缺,但他知道他所遇到的很多事情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他不願意效法這個世界,每天早上進入職場之前都用這段聖經為自己禱告,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也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這讓他在面對職場上的各種選擇時都能夠清楚聽到主的聲音,做上帝要他做的事情;上帝好多次救他脫離試探和凶惡。後來,他的每一個同事都因為違法收賄而進監獄,只有他全身而退。他退休後作了牧師。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天天用羅馬書十二章1-2節天天為自己禱告,每一天都把自己奉獻給主,領受上帝的充滿,這樣才能在世界打勝仗,領受上帝的豐盛,在家庭、職場等各地作得勝的見證。

今天,不管我們個人或教會要得勝、活出上帝的應許,關鍵都是要看重禱告敬拜的事奉,活在禱告敬拜的生活裡,以至於可以跟上帝連結、跟別人連結,連結成一個愛的網絡。2021年我們教會的年度主題是「成全聖徒,建造團隊」,「成全」這個詞的意思是「把脫臼的關節接回去,把破的網補起來」,讓每個弟兄姊妹進入愛的網路,跟上帝、跟人連結。當我們連結在一起,活在遮蓋裡面,就會得到權柄、能力、話語,可以不效法這個世界,心意更新而變化,活出得勝者的見證。

起來為領袖禱告!

去年我們教會開始推動復興禱告小組運動,這是信心團隊的具體落實,讓我們活在與上帝與人連結的愛的網絡中,經歷上帝的同在,能夠出去打仗得勝,把上帝的豐富分享出去。就像上帝在民數記中對摩西的吩咐,我們現在也清點整個台灣的復興禱告小組,目前有一萬五千個小組,當這所有復興禱告小組連成一個網路,為這塊土地帶下上帝的同在,這個國家就要整個翻轉過來。

但是仇敵對這一切十分不高興,開始對教會發動強烈的攻擊。我服事主四十多年來,從來沒看過在一年之內有那麼多牧師或師母生病,那麼多人得癌症,甚至婚姻家庭出問題。為什麼?因為教會還不太懂得有系統、有計畫地使用代禱的權柄。魏格納在二、三十年前寫了一本書叫作《禱告的盾牌》,這是我所讀過,最能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有效的代禱者的一本書,我鼓勵大家在農曆年期間一定要讀。他在書中說當今教會最少被開發的屬靈資源就是代禱,確實如此,每次我到各教會事奉時問有多少人天天為他們的牧師禱告,舉手的往往只有兩三個。我發現一些從事婚姻家庭事奉的領袖,他們的婚姻家庭也失敗了,因為他們缺少代禱者。不禱告,怎麼打仗啊!但是,當復興禱告小組興起的時候,我知道事情變得可能了。

今天我要呼籲真理堂的弟兄姊妹起來,為你們的領袖禱告!我們領袖的婚姻家庭需要被大家的禱告遮蓋。《禱告的盾牌》講到一個見證:美國愛家基金會的創辦人詹姆斯.杜布森博士(James Dobson)三十年前推動家庭運動的時候,六個月之內有四次他的孩子差一點死掉,仇敵的攻擊就是這麼真實。上帝教導他要找代禱者為他的家禱告。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姊妹,立志餘生要專心於禱告事奉上,她聽到這個需要,就委身為詹姆斯.杜布森博士全家以及他的家庭事奉禱告。此後,他們家完全平安,他的事奉也越來越興旺,現在不只影響美國,也影響全世界,包括台灣。

結語

2021年,求主幫助弟兄姊妹都能夠活在一加三的復興禱告小組這信心的團隊裡,天天靈修,彼此好好代禱,並且每天出去連結,分享上帝的同在。這復興禱告小組會帶給自己得勝,也會帶給別人得勝,當我們持續這樣做,整個台灣教會會成為信心的團隊,隨處打勝仗,翻轉我們的國家。(2021.1.3.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心團隊的三個特質,對你現階段的生命各有哪些意義?

2. 現在就針對你的每個角色,為你的領袖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