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5. 聖潔的為人

【主日信息回應】利未記系列講道:聖潔的呼召(5)

經文:羅馬書十三章8-10節;耶利米書卅一章31節

若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不僅無法明白上帝所立規矩背後的精神,還會作出惡意的解釋。聖靈來,會讓我們回轉,打從心裏樂意遵循規矩,甚至根本不要看規矩就知道怎麼做。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主題是「聖潔的為人」,聖潔的為人和規矩有關係,和遵行律法有關係。但是,若我們不知道規矩、律法背後的精神是愛,我們行事為人就無法聖潔。

上帝的一切律例典章,都是為了愛

保羅非常了解律法的精神,他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十三:8-10)所有律法、所有條例,只有一個目標——引導我們走向聖潔,聖潔就是愛,是上帝的本性。

我們都是創世記三章以後墮落的人,面對律法的態度常常很不準確。訂定律法的人心中假如沒有愛,在施行時會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堅持要嚴格執行,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改;另外一種是沒有原則地改來改去,只要反對聲浪大了就改。同樣地,遵行律法的人心中假如沒有愛,也是會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律法主義,只守外面的規條,沒有掌握規定背後的精神,對自己對別人都很嚴苛;另外一種是放縱主義,不甩律法,我行我素。人的心中如果沒有愛,無法明白上帝的律法,也就沒有辦法正確地遵行。上帝設立律法的目的是讓我們知罪,但律法本身根本沒有辦法給我們力量去遵行。人如果沒有掌握到上帝設立律法的精神,也就是愛,那麼在家裏、學校,甚至在教會都無法遵行。

小組長的困難在這裏。在小組當中推動事工要推到甚麼地步?若沒有很強的愛跟信念,只是傳遞一些規矩,基本上無效。記得我小時候,家裏有很多規矩,例如冬天就是要穿很多衣服。我最討厭的一件事情就是穿「棉被」(我稱棉襖為棉被),因為每次我穿去學校,同學就會說:「楊寧亞又穿『棉被』來了!」我覺得很丟臉。特別是我穿起來顯得很臃腫,同學推我一把,我就連人帶「棉被」在地上打兩個滾,所以我對於穿「棉被」真是痛恨到極點!可是我上了高中以後,我的眼光變得很不一樣。天冷的日子,不需要媽媽講,我自己就會主動多穿衣服。那時候,學校規定上學的時候只能穿皮鞋,若是當天要上體育課,球鞋要另外帶,冬天下雨的時候,還又要穿雨衣,在人看來非常麻煩;可是那時候我已經懂了媽媽要我多穿冬衣是因為愛我,我雖然還是會覺得麻煩,但已經不會再抱怨了。

立定律法的人、遵行律法的人若心裏沒有愛,無法正確地施行,也沒有能力遵行。我們教會漸漸大起來之後,事情越來越多,規矩也越來越多,連我這個作主任牧師的都無法記得每一條規矩。我遇到事情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從愛的精神去看該怎麼做,大致上也都掌握得還不錯。我們所訂的規矩,如果跟「建立愛的團契」牴觸,當然就要改。規矩可以改,但也不能隨便改,特別是不要純粹只是為了一些「民怨」而改,有時候就是需要為了大家的益處,在愛裏勇敢地堅持。

聖靈在人裏面發動,人自然可以活出聖潔

我們能夠遵守律法,活出愛人如己的精神,關鍵是先知耶利米書卅一章31節提的,上帝和我們所立的新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這新約的內涵是:聖靈會親自來到我們生命中,把律法寫在你我心裏,聖靈會親自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這是極其寶貴的禮物!若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不僅無法明白上帝所立規矩背後的精神,還會作出惡意的解釋。聖靈來,會讓我們回轉,打從心底樂意遵循規矩,甚至根本不要看規矩就知道怎麼做。聖靈來的時候,我們會知道上帝的心意,而且有能力去遵行。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到真理,也給我們能力遵行。聖靈會把上帝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心裏,當我們裏面有愛,就有極大的能力可以遵行上帝的旨意。

要過聖潔得勝的生活,禱告很重要。當我們禱告歡迎聖靈來,聖靈就會引導我們真的明白真理、進入真理、實行真理。有些時候我們外表的言行舉止每一點都符合規矩,看似完美,可是在聖靈光照下,我們會看見自己需要悔改的地方。例如我們可以遵行什一奉獻,可以每天穩定靈修,可以禁食禱告,一切都按照規矩來,可是心裏面卻沒有愛,落入形式主義,那會很恐怖!我們的上帝是活的,我們也是活的,上帝造我們並不是要我們如同機器人那樣,只是外表執行出正確的動作,祂要我們從心裏的愛出發,由內而外地有好行為。只有來到聖潔的主那邊,禱告祂,聖靈充滿我們,把光給我們,把能力給我們,我們才可能活出聖潔的為人,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而且是歡歡喜喜地,不會抱怨,不會批評,不會論斷。聖靈來,會讓我們完全謙卑下來,領受這位活的上帝給我們活的指教。

在生活、事奉裏有太多這樣的情形。昨天幾位弟兄分享他們最近帶領復興禱告小組的見證,我們真的是看到,當人渴慕聖靈,聖靈就會進入人的裏面,帶領人打從內心活出聖潔的生活、愛人如己的生活。以下我請我們青少年牧區的區牧呈旭來分享,他帶領復興禱告小組的見證。(編著:以下「我」為林呈旭區牧)

委身給聖靈,見證一直出來!

去年我滿常嘆氣的,因為去年我們牧區佈道的成果不是很好。楊哥知道後,對我說:「要去把真正渴慕的人找出來。」我聽到這句話之後,很得釋放,我覺得真的是這樣,期待不渴慕的人去佈道,當然會常常嘆氣。在那之後,我決定把原定的佈道目標暫時放著,專注地去把真正渴慕的人找出來,好好跟進、裝備。

去年我耕耘了十個月,滿辛苦的。但我還是繼續教導、呼召同工委身。我自己也委身給同工,每個禮拜和他們在一起。我看到上帝很清楚的工作,每個禮拜跟我們見面的人,我們真的可以影響他們。
今年一月一號,我重新整理我們LINE上的靈修群組。我很尊重地和大家說:「如果你的靈修已經很好了,大概你不需要這個靈修的群組,沒有關係,你可以退出。如果你真的很需要這個群組來幫助你天天靈修,歡迎你留下來,但請你每天都要回覆。」原來的八十幾個人,大部分都退出了,只剩下廿八人。現在,一個半月過去了,這廿八人幾乎每天回覆。而且,不得了,見證一直出來!

例如,我在跟他們互動的過程發現,這一個半月他們只做一件事,就是寫十架筆記而已。他們漸漸意識到,過去他們所認為的「屬靈爭戰很大」「上帝不垂聽我禱告」,其實並不是那樣,而是「原來是我這個人很有問題,原來是我太自義、太驕傲」。書坊有一種禱告、祝福用的圖卡,抽一張圖卡然後根據上面的圖來禱告。有一位弟兄在復興禱告小組分享,週二他的主管抽到鐵軌的圖卡,他禮拜五晚上抽到的是火車,他覺得要悔改,因為最近他對主管說了一些不合適的話。他說:「他是鐵軌,我要按著軌道走才不會出軌!」我覺得上帝在工作。看到他們願意接受聖靈的光照,對自己有這樣的認識,也願意悔改,我為他們感到非常高興。這是非常難的事情,他們卻在愛中做到了。

此外,每一個禮拜的復興禱告小組都有很明顯的變化。過去我帶這個小組滿辛苦的,現在變得很輕鬆。今年我擔任教會復活季值季牧師,一個月需要放他們自己聚一次,因為我要出席長執會,不能和他們在一起。上個禮拜他們回報說:「呈旭哥,我們聚得很好。你說要談佈道,我們有談喔!」我心想這是神蹟耶,因為以前要是我不在,他們就會紛紛說要請假,這個生病、那個有事,但是這次卻全員到齊。他們還說:「呈旭哥,你沒來,我們還滿快樂的。」我心想真是那太好了,當有一天我可以每次都不在,我就可以去帶新的人了。 

而且,他們每次聚會都有很多見證要分享。例如我沒有跟他們推佈道,他們自己開始跟家人傳福音。有一些是非常困難的。有一位姊妹的爸爸信藏傳佛教——密宗的,開口閉口都是「歸榮耀給某某仁波切」。後來她爸爸發現得癌症,要開刀前,她拿滿福寶請爸爸唸。爸爸唸滿福寶的時候,自己改禱告詞,說:「謝謝耶穌跟所有其他的神某某某。」開刀完,她爸爸也是說除了謝謝耶穌,還要謝謝某某仁波切的幫助。這位姊妹很勇敢地說:「欸,爸爸,不是,是耶穌,我們為你禱告的。」爸爸也看到女兒對他的愛。這位姊妹的父母從小離異,她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饒恕父親,但是現在她竟然可以陪伴爸爸,而且為他禱告。她說她也看見爸爸在改變。

她媽媽也開始穩定在台南真理堂聚會,生命有很多改變。以前她回去南部時,媽媽常常有很多言語暴力。她說好幾次她也會發火,但是:「我就禱告,上帝告訴我要愛媽媽。」漸漸地她開始能夠真心地饒恕媽媽,也持續傳福音給媽媽。而且她很積極,我都沒有跟她講,她自己主動聯絡台南真理堂,安排媽媽去那裏聚會。她媽媽有一陣子去台南真理堂參加主日崇拜,後來不去了,問她為甚麼,她說:「因為我每次去教會就會一直哭,我不喜歡那種感覺。」這位姊妹很有智慧,她說:「媽媽,那是因為耶穌很愛妳!妳要繼續去。」我看到這位姊妹的改變、他們家的改變,覺得很感動。

結語

復興禱告小組是有聖靈同在的小組。約翰壹書二章27節:「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很多時候,我看到我們教會的情況是,領袖講甚麼,大家才去做,可是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聖靈在裏面親自帶領的時候,我們不需要人家講就會去遵行上帝的旨意。當我們的復興禱告小組,像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說的那樣,渴慕聖靈、領受聖靈,我們就會也像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說的那樣,得著能力,到處為主作見證,活出主的心意。(2020.2.11.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耶穌到現在,你現在有哪些思維習慣、行事習慣,你很清楚是聖靈在你裏面發動,讓你自然表現出來的?
2. 承上題,為小組其他人祝福禱告,將你所領受的聖靈的恩膏傳遞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