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初熟果子的奉獻」在事奉實務上的意義(2020年主日信息回應)

【主日信息回應】初熟果子的奉獻

經文:約翰福音十六章24節,廿八章20節

實行初熟果子的奉獻,要看到接下來上帝會繼續賞賜一批又一批的果子。這是上帝的性情,上帝非常大器。我們要參與在上帝的大器裏面,不斷結果子。




我們在認識初熟果子奉獻的意義時,要特別記得,這是一種先知性的行動、行動的道。上帝會透過口傳的道對我們說話,也會透過一些行動讓我們認識祂的話語。

昨天我聽到一個見證,讓我們再一次看見行動的道是多麼地有力量。有一位在美國的弟兄是聚會所的「小群」出身的,很喜歡帶聚會。他過去從事印刷方面的工作,在職場上退休後去到中國的山西,想藉著帶聚會服事當地的人。沒想到那些人對他的期待不是帶聚會,而是期待他為他們做印刷。他們在經濟上很貧窮,可是在繪畫上很有恩賜,這位弟兄把他們的剪紙和畫作印製成漂亮的聖誕卡、感恩卡,賣到美國。這樣的行動,解決很多人的經濟問題,單單這些卡片的收入就養活了七十個家庭。但是他說,這件事情對他的意義還不只是幫助了很多人,更是讓他本身的生命與事奉有很大的突破:他終於認識了行動的道的重要,看見行動的道和口傳的道一樣都能夠改變人。

初熟果子屬於上帝,不可抓在自己手上

上帝的道,不管口傳的道或行動的道,最終要帶出來的是甚麼?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約翰福音十六:24)上帝的道,最終是要把我們從老我跟罪性當中拯救出來,使我們的生命進入真正的自由。無論是初熟果子的奉獻、禁食禱告、什一奉獻或任何屬靈操練,這些行動的道當中都帶著福音的大能。羅馬書一章16節:「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把我們從哪裏救出來呢?救我們脫離老我、罪性的捆綁,活出真正的自由。初熟果子的奉獻,廣義來講,不只是奉獻金錢、財物,還包括我們的時間、恩賜以及所帶領的人。所有服事主的工人一定會面對「把所帶領的人當作初熟的果子奉獻給主」這件事情,這會碰觸到我們裏面的老我和罪性。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剛從神學院畢業,還是個年輕傳道人的時候所發生的一件事情。那時候,我看到台灣信義會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新的傳道人產生,於是我、楊師母和俞繼斌牧師呼召了一群尋求全時間服事的年輕弟兄姊妹,成立了麥子禱告會,定期為尋求全時間服事這件事禱告。上帝一年一年把工人加給我們。麥子禱告會產生的第一對傳道人夫婦,出去開拓了家家歌珊堂。他們當時還是神學生,向台灣信義會申請獎學金。台灣信義會總會在思考是否要和他們簽約,講定畢業後必須回到信義會服事。那時候,我跟總會神學教育委員會的長輩們說:「我向大家保證,不需要簽約。麥子禱告會出來的,保證個個既忠心又委身,不會有人離開台灣信義會。」結果,沒想到他們畢業後才服事一年,就打算移民了。對於他們這個決定,我裏面非常過不去,一方面愧對江東父老,二方面對他們的失信很生氣。六年之久,在我心裏,這件事情一直都無法過去,一直壓在我心裏。

後來,我在北美明尼蘇達州念書期間,參加了北高地教會的一個復興特會。特會中,北高地教會的主任牧師分享,他剛到北高地教會的時候,教會內部當時正分裂成兩派;初來乍到,就要處理教會分裂的問題,真是很辛苦。好不容易,整個情勢穩定下來之後,同工一個一個興起了,總算苦盡甘來。可是沒想到,他親手帶起來的那群核心同工,後來竟然一個一個地全部離開,沒有一個人留下來,不是調職,就是有人奉差遣要往這裏去或往那裏去。他在上帝面前哭訴說:「怎麼會這樣?我辛辛苦苦栽培的同工,竟然一個一個地走掉……?」上帝對他說:「要將初熟的果子獻給我!」他就安靜下來了。

他的見證觸碰到我的心,我聽到聖靈說:「楊寧亞,你怎麼了?你以為工人是你的嗎?你以為麥子是你培養出來的嗎?」上帝在這當中給了我的自義一個極大的光照跟打擊。我看到了誰是賜一千萬兩銀子的那一位,誰是赦免的那一位,誰是建造教會的那一位,誰是要得著榮耀的那一位──是上帝!

這件事情對我的生命有很大的造就,我學習謙卑,常常對主說:「主啊,一切都是祢的,包括教會最寶貴的工人!」我的事奉裏面有一種新的自由:我還是很殷勤地培訓工人,可是從來不擔心他們會不會跑掉;我關心他這個人能否走在上帝的旨意裏面,假如他離開真理堂的系統,我裏面一點受傷的感覺都沒有,因為我知道工人都是主的。他屬於上帝,我怎麼能去侵犯上帝的主權?我不可以。今天,我盡心竭力幫助的弟兄姊妹,任何一位要到別的地方服事,我都大大祝福,還問他:「楊哥可以為你做甚麼?」面對我們辛苦栽種、澆灌的工人,有一天上帝要拿走,不管用甚麼方式,我們都沒有關係,這是一種極大的自由!

面對所服事的人離開的時候,大部分人(特別是年輕的同工)往往會有兩種很負面的感覺:第一種感覺是很不願意,因為這邊有需要嘛!第二種感覺是,懷疑他們要離開是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很差。剛開始我們教會很小,有些人來,罵一罵、講一講就走了。有些人去錫安堂,有些人去門徒之家。離開就算了,有些人還常常回來指指點點,說這個要改、那個要改,而且還把一些人帶走。這些事情我都遇過,現在這種事情對我已經沒有任何影響了。我已經從這種老我裏面走出來,我真知道教會是主的。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的工人,往往都會非常過不去。但是,我們當中真正要服事主的工人,總有一天一定會面對這個問題。一個主的工人除非不結果子,不然一定會面對「初熟的果子要不要交給主」的試驗。若你不放手,你不會快樂,那個人不會快樂,上帝也不會快樂。上帝的旨意都是好的,我們不需要轄制人,不需要靠自己的雙拳雙腳去為自己爭甚麼。能夠快快樂樂地奉獻,主動奉獻,把自己所擁有的拿出來給人,不求回報,那是一種極大的自由、極大的喜樂。我盼望同工們都能藉著初熟果子的奉獻,從財物、人力等各方面得自由。你的事工不是你的事工,你要把一切的事工都奉獻給主,早早從內心深處承認那是主的,這樣你會快樂,被服事的對象會快樂,上帝也會快樂。

初熟果子之後,接著還要有一批又一批

實行初熟果子的奉獻,要看到接下來上帝會繼續賞賜一批又一批的果子。這是上帝的性情,上帝非常大器,我們要參與在上帝的大器裏面,不斷結果子。很多人認為傳福音等同於大使命,不是這樣!傳福音只是大使命的第一步而已。耶穌吩咐我們要傳福音、領人受洗,並且:「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廿八:20)。我們從主所得到的一切,都要持續不斷地傳出去給別人。你會傳福音,就要帶領別人會傳福音;你建立起了甚麼屬靈好習慣,就要幫助別人也建立起這些習慣。這樣,讓主所吩咐我們的,生生不息地往外傳出去,最終要門訓城市、門訓國家、門訓列國,轉化國家社會。

初熟果子的奉獻,我們不只要看到這次奉獻的這一批,更要看到接下來一批又一批的果子。過去,我們推動教會小組化的時候,不只自己會作小組,還跟別人分享,願意跟我們學習的教會,我們就傾囊相授;我們做基督化家庭,也希望基督化家庭能夠複製,讓很多教會學習;我們使用《滿福寶》有很好的果效,也分享給別人;現在我們領受復興禱告小組這個好東西,也要跟別人分享。初熟果子的精神在佈道、裝備、牧養上的實踐,就是去把這些事奉往外擴展,形成分享的文化。

今年我們要建立的文化是甚麼?今年春假期間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我不斷禱告,再加上異夢,我從主那裏得到一個很強烈的負擔:我們要建立接待的文化,包括接待耶穌,也接待弟兄姊妹,特別是接待小子。小子包括年幼的下一代、初信的人,我們要盡心竭力帶領他們。我打從心裏面跟大家說,我們對人的關心和帶領,不要停在受洗。我們要讓人在初信的這段黃金時期,得到很好的牧養和裝備。

昨天,我跟楊師母和三十多年前我們在北美帶領的一對夫妻碰面,談了三個多小時。他們跟我們分享這三十年來的事奉,包括很多艱難以及現今的喜樂。他們不住地感謝我,說他們在北美那兩年,我為他們奠定了很好的事奉基礎,他們說其中最重要的是,我曾告訴他們聖經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在講耶穌。那天我才知道,他們當時才剛剛信主不久。他說當年我帶的那批人很多都是初信的肢體,其中一位弟兄現在已經八九十歲了,還是很會結果子!記得十年後我們再見面時,他跟我說他人生中已經帶領了一百個人信耶穌,我問他是怎麼帶的,他說:「楊牧師,就是你以前教我們的愛的團契啊、刻意去愛人啊!」例如開車去機場接送一些年輕的留學生,關懷、接待、照顧他們。聽到他這樣說,我心裏的喜樂真是無法言喻!

我們為主做的,都不會徒然。即使以後不會再碰面,將來到天家時一定會碰面,那個時候才精彩咧!那時候,就像“Thank You”這首歌的歌詞描述的,會有人來到你面前,感謝你當年為他做的。親愛的同工們,千萬要將時間花在初信的人身上。用初熟果子奉獻的精神,盡心竭力服事,自己作初熟的果子,也幫助別人作初熟的果子。去年受洗的弟兄姊妹,趕快好好地一個一個去帶領,一個都不要漏,好好培養他們一到兩年。他們會成為一生結果子不斷的人。(2020.2.4.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遇過你所傳福音、關心的人,在別的地方受洗嗎?或者你所培養的同工去了別的小隊或小組?你如何面對這件事情?
2. 選出本篇信息中最觸動你心的三個地方,和大家分享這些地方如何觸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