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5. 會幕式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為耶穌作見證!

禱告更新系列(5)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8節;以弗所書三章20節;約珥書二章28-29、32節

會幕式禱告就是奉耶穌的名的禱告,就是「等候聖靈、被聖靈充滿、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禱告。當我們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一定會開始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會幕是人與上帝相遇的地方,所以顧名思義,會幕式禱告就是「遇見上帝的禱告」,遇見那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事實上會幕式禱告也就是耶穌告訴我們的,奉祂的名的禱告,因為主耶穌來到世界上最主要的目的、祂所完成的最重要工作就是,把我們帶到上帝那裏,把上帝帶給我們,讓我們和上帝相遇、和祂在一起。那麼,根據我們的經驗,是不是基督徒每一次禱告都會遇見上帝?誠實地說,並不是這樣。我們在作會幕式禱告的時候,靠著耶穌應該就可以一路從外院進入聖所,進入至聖所,和上帝相遇,但為甚麼我們並不是每一次禱告都真的遇見上帝?這跟禱告的態度、想法有絕對密切的關係。

在一般的禱告中,大家只是把內心的話、希望上帝成就的事情和祂講一講,但真正的基督徒禱告應該是會幕式禱告。難怪烏干達的慕約翰牧師那麼迫切地推動「祭壇式禱告」!慕約翰牧師所強調的祭壇式禱告,其實就是會幕式的禱告,他期望我們每一次禱告都能夠遇見上帝。新約裏與會幕式禱告對應的是奉耶穌的名禱告,這是耶穌離開世界之前,在禱告這件事情上對門徒的囑咐。

新約中,使徒行傳一章8節是會幕式禱告的最佳詮釋,是一幅很有能力的畫面:「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追求聖靈充滿是為了領受耶穌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並且為耶穌作見證。會幕式禱告就是奉耶穌的名的禱告,就是「等候聖靈、被聖靈充滿、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禱告。當我們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一定會開始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會幕式的禱告會結出「為耶穌作見證」的果子。

耶穌在地上教導門徒,帶領他們,到了祂要離開地上的時候,門徒們最關心的是甚麼呢?使徒行傳一章6節記載,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他們念茲在茲的依然是要建立他們心中長久認定的,地上的榮耀國度。耶穌在第8節回應他們的話,是在告訴他們:「重要的不是建立你們的國,乃是要建立上帝的國,把人心整個扭轉歸向上帝,把上帝的國帶到地上,並且擴展出去。」 當我們腦袋充斥著我們自己的想法,這樣的禱告跟外邦人的禱告沒甚麼兩樣。約翰福音記載,主不斷地教導:「你們要奉我的名禱告。你們要常在我裏面,這樣我就會常在你們裏面。」祂不斷地強調這一點,祂盼望我們真正遇見上帝、經歷上帝、為祂作見證。

放下自己,跟隨祂那更高的意念

以弗所書三章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當我們奉主的名禱告,照著聖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來禱告,上帝會成就一切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要持續不斷地學習放下自己,持續不斷地學習追求上帝的旨意,被上帝的旨意摸到,把上帝的旨意行出來,這樣的過程叫作「奉主耶穌的名禱告」,叫作「體貼聖靈的禱告」,叫作「會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禱告」。這個禱告跟一般世俗的禱告完全不一樣。

前兩天,緬甸宣教士林錫麟長老跟師母,回台灣述職。我們一見面,他們就滿口感謝主,感謝個不停。他們在緬甸做學生工作,之前買了一塊地要蓋學生中心,過程卻一波三折。他們兩位都是老師,做事情習慣按步就班,變來變去的情況對他們來說很不容易。(我們在台灣這邊也很著急,我們看不到那邊的情況,也不知道緬甸的建築法規是怎麼樣的,但聽說蓋出來的和藍圖上的可以完全不一樣!)可是變到最後,上帝給他們一塊更大更好的土地,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的!林錫麟長老說,更寶貴的是,他們跟我們的長執同工配搭得非常好。真理堂有一位執事親自去到那邊,把包商跟他們連結在一起,甚至門訓包商,教他們怎麼施工。他們看到這位執事像耶穌那樣道成肉身的服事,感動得不得了。

這是他們作會幕式禱告的結果。他們在整個過程中都很認真地尋求主,不斷放下自己的意見,放下自己的意見,放下自己的意見!禱告尋求上帝的時候,我們說要這樣,可是聖靈說不要這樣,聖靈說要那樣,我們就修改,修改,再修改。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是常常傾聽主話語的禱告,是常常改變我們自己的禱告,是放下自己的意思追隨主的意思的禱告,事實上就是寫十字架筆記的禱告。會幕式禱告的精意在這裏。

我們教會的宣教事奉也經歷了這樣的禱告。2015-16年,我們的青年牧區計畫在台北地區建立學生據點,事情的發展卻完全沒有照我們的意思,結果最後我們是跑去台南、桃園植堂,這兩個點都不在我們原先的計畫之內。這就好像,我們禱告說:「主啊!祢建立以色列國是不是在這個時候?」而上帝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一路尋求,一路聽主的聲音,最終的結果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為主作見證

最近幾個禮拜,我密集約談許多小組長。「帶領小組」這個服事當中,有很大的喜樂的部分─生命改變;也有很大的痛苦的成分,因為小組長是「荊棘」,所服事的對象也都是「荊棘」。為甚麼這些弟兄姊妹卻還是堅持要作小組長,要繼續帶領小組呢?最大的理由是他們在服事過程中遇見又真又活的主,荊棘的生命改變了(自己改變,也看見組員的生命改變)。他們當中有人說:「不作小組長的話,生命沒辦法改變。」

會幕式禱告最終目的是要領受到這位復活的主,並且為復活的主作見證。今天,上帝與人相會的會幕在哪裏?在你我身上!我們這個人就是活動的會幕,聖靈居住在我們這個聖殿裏面。我們要領受耶穌,把耶穌活出來!當基督徒懂得奉主的名禱告,奉主的名生活,就是把會幕式禱告的精神活出來了。這是基督徒生活的全部。會幕式禱告,一方面是為耶穌作見證,另一方面也是為教會作見證。教會是萬國萬民禱告的殿,假如我們不會禱告,不會放下自己,我們就不會把上帝的旨意活出來。會幕式禱告是不斷修正自己,放下自己,「放下以色列國,追求上帝的國」的禱告。

進行會幕式禱告,我們一定要對主有期待,每一次禱告都應該等候聖靈,說:「主啊,我願意認罪悔改,我願意聽祢的話,我願意順服祢,讓主的靈在我身上掌權。」使徒行傳二章記載,門徒等候聖靈,當聖靈澆灌下來的時候,三千五千人悔改信主,很多見證!今天我們從事任何事奉,都必須先禱告再事奉,先從外院,進入聖所,最後才會進入至聖所,就會有權柄、能力、見證出來。不只是佈道,所有事奉都應該如此。

真知道聖靈必澆灌,對主有期待

我們要對主有期待。對主若沒有期待根本就是形式化的禱告、宗教行為而已。我們對主要有期待,從在門口要進入祂的院開始,就感謝讚美祂,相信祂是賞賜萬物給我們的上帝。上帝願意把一切好東西都賞賜給我們,而最好的禮物就是祂自己。上帝在約珥書預言,在末後的世代,「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二:28-29、32)。在末後世代,聖靈要降臨,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上帝的僕人使女要說預言、把上帝的話說出來。今年農曆年之後,我聽到很多很棒的「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的見證,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發生了!例如有家人賭博賭了好幾十年,這次農曆年期間竟然完全沒有賭博,整個農曆期間,一家都和樂融融!

有一年,我在台大散步禱告的時候,主說:「我要造訪真理堂的老人。」我說:「主,不好意思耶,我們都沒有做老人工作,我們都在做年輕人工作耶!」在這之後一個月,我算過,耶穌來造訪我們教會的五位老人家,有癌症得醫治、有夢裏見到耶穌的。我有幾次和大家分享有老人家經歷到耶穌餵他吃藥、帶他到他那還在蓋的在天上的房子,就是發生在那段時間。今年農曆年之後,我再次聽到上帝說祂要造訪我們的老人家。有一位老人家重病,台大醫院宣布沒有救了,幾位弟兄去為他禱告,結果當天晚上耶穌就來找他,在他胸口摸一摸,然後他就醒過來了。兩個禮拜後,他就完全康復,出院了!跌破台大醫院醫生的眼鏡。昨天我又聽到,吳焜梁牧師的親家想信耶穌受洗,但怕孩子反對,所以不敢受洗;有一天晚上,耶穌對他顯現,他醒過來之後就說:「我要信耶穌受洗!」

這是我一直期待發生的事情!為人禱告之後,人就信耶穌了。領人歸主並不一定要做幸福小組,不一定要做啟發。做啟發、做幸福小組是很好的門徒訓練過程,可是我最期待的佈道方式是「禱告佈道法」,我們等候聖靈,藉著禱告作屬靈認領、在探訪中為人禱告、把人帶到聚會中為他禱告。我們巴不得聖靈造訪我們,好叫我們自己的生命改變,好叫別人的生命改變,為主的道作見證。

不在乎外表,而是要謙卑、單單要主

會幕式禱告不是選擇自己的意思,是「照著山上樣式」的禱告。我們不要用自己的標準來評判別人的禱告。有些人外表看起來禱告得很好,但是沒有結出見證耶穌的果子;有些人外表禱告得有氣沒力,可是耶穌大大地同在。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團契的禱告會,禱告會中有大聲呼求、有成篇的經文、有一串串的眼淚,禱告完,大家都覺得很棒,但是沒有結出甚麼果子。另外一個禱告會,每一個人的聲音都小小的,禱告出來的話也不怎麼樣,可是他們當中一直有人信耶穌!我看過好多這樣的事情。關鍵是甚麼?甚麼樣的人能夠進天國,並且能夠把人帶到天國裏面?謙卑的態度!也就是懂得放下自己的意思,不自己作上帝,全心倚靠主的態度。會幕式禱告是因信稱義的禱告,不是靠自己的行為,不是靠自己的聲量,不是靠著自己多麼棒,而是單單倚靠上帝。我們不要論斷自己的禱告,也不要論斷別人的禱告。

有些基督徒以為自己很會禱告,覺得至聖所是他們這麼會禱告的人才可以進去的。不是這樣的!會幕式禱告的精神是願意放下自己,真心覺得自己無助,徹底倚靠祂。不在乎禱告大聲,也不在乎禱告得長。很多年前,于金堂牧師在我們當中,有一次傳道部開會,我們談到要如何面對有一種人,他們禱告時間很長,自命為先知代禱者,可是讓身邊人很有壓力,甚至還會來「激勵」牧師:「噢,牧師啊,我一天禱告五個鐘頭,那你呢?」于牧師哈哈大笑,說:「我才不怕這種人咧!禱告長有甚麼用?禱告要準才有用!」會幕式禱告就是要禱告得準,謙卑、放下自己的意思、讓上帝作上帝,這是最基本的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態度。

很多年前,我們還在舊堂的時候,在一次禱告特會中,講員分享了他自己的一次經歷,聽得我一身冷汗、心裏戰兢,希望他所提到的那種事情永遠不要發生在真理堂。他說,有一次他在美國帶領一個上千人的聚會,聚會前,台上的敬拜同工唱得又激動又高昂,但是,在他從聚會場地後方走到講台的時候,主突然跟他講:「你去告訴他們,我不在他們當中!他們只是在自己的肉體中敬拜!」他心裏想:「我第一次來這個教會講道,就跟他們講這樣的話,這樣好嗎?」但是因為是上帝要他說的,他還是順服,上台後,他硬著頭皮對會眾說:「主剛剛告訴我,祂不在你們當中。你們要檢討你們的敬拜事奉。」他一說完,這個教會的主任牧師就衝到台前,跪在會眾面前大哭。

今天我們有時會感到自己敬拜得很好、禱告得很好,但是我們是不是活在自己的裏面呢?活在自己的裏面是很麻煩的,甚至有時我們的禱告只是在喃喃自語、重複自己的意思,以為自己禱告得很好。回轉像小孩子、不顧自己面子、只要耶穌的禱告,才是會幕式禱告、因信稱義的禱告。

結語

雅各書五章16節:「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聖經說的義人,不是他本身有多好,而是真知道自己是罪人並且來倚靠上帝的人。接著17節就特別指出以利亞並不是完美的人,他和我們都一樣:「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以利亞和你我一樣,會發脾氣,會軟弱,會沮喪……。以利亞一心只要上帝,這樣的禱告叫作會幕式禱告。(2019.2.16‧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會幕式禱告、奉耶穌的名的禱告,試著用你自己的方式說說看這兩者的關係,也可以舉例說明。
2. 分享「放下自己,跟隨主的意思」禱告的見證,你自己的或別人的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