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6. 敬拜的真諦(2) 外院的敬拜:銅祭壇、洗濯盆

【主日信息回應】出埃及記系列講道:救贖與敬拜——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6)

經文:出埃及記廿七~三十章

人能夠向上帝禱告,乃是一個禮物,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歡迎我們來到祂面前的一個入口。若沒有認識耶穌基督,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那麼受上帝歡迎。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禱告生活有突破,可是大家知不知道怎麼突破呢?我在禱告生活突破的過程,有許多學習,其中對我幫助最大的,首先是採用主禱文的架構來禱告,其次就是採用會幕式的禱告架構,這兩個架構是奉耶穌名禱告的最佳範例。

出埃及記的主題是「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主要記載兩件事情。第一是上帝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法老的轄制,離開埃及地。第二是,上帝教導以色列百姓敬拜事奉祂:上帝頒布十誡,藉著文字的道來教導以色列百姓如何敬拜事奉祂;篇幅更大的記載是,上帝藉著行動的道來進行教導,也就是要以色列百姓設立會幕,在會幕中實際地親近祂、敬拜祂。

在學習會幕式禱告的時候,要先知道有關會幕的三個真理:第一,會幕是上帝與人相遇的地方,會幕式禱告的用意是要帶領上帝的百姓更深親近祂;人犯罪墮落之後,不知道怎麼親近上帝,上帝藉著會幕來幫助人學習親近祂,把人帶回祂面前。第二,會幕內的每一種器具都彰顯著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為我們做成的事情。第三,進到會幕的所有人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大祭司,他從外院進到聖所,再進入至聖所的一整個過程,都預表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樣式。上帝要我們像耶穌基督那樣敬拜事奉祂,並且組成一個祭司的國度。

一、會幕是上帝與人相遇的地方

會幕是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是一種行動的道,教導上帝的百姓一步步更深地敬拜事奉祂。人類犯罪墮落後,活在自我中心裏面,活在罪裏面,活在「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裏面,以致根本看不見上帝。看不見上帝,怎麼能夠與祂相遇呢?上帝設立會幕,是了幫助我們學習親近祂、敬拜祂。

首先是外院。外院非常重要,外院在處理人類生命中最核心的問題,那就是罪。罪的問題若不解決,人沒有辦法與上帝相遇。其次是聖所。聖所是我們開始聽上帝話語的地方。最終是至聖所。至聖所是又真又活的上帝跟我們相遇、連結的地方。會幕的設計,從入口開始,進入外院,然後進入聖所,直到進入最深的至聖所,這一整個過程都是在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與上帝相遇,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跟上帝連結。

會幕式禱告是在教導我們活在祂的同在裏,跟祂建立親密關係。一個人能不能跟上帝建立起親密的關係、禱告生活好不好,和懂不懂會幕式禱告很有關係。

二、會幕內的所有器具都預表耶穌基督為人完成的工作

整本新約(特別是希伯來書)都在告訴我們,我們必須透過耶穌基督才能遇見上帝。而會幕裏的每一個器具都預表、彰顯耶穌基督為我們做成的事情,幫助我們更深地認識上帝。當我們想到會幕裏的每一個器具,都要想到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為我們做成的事情。

基督徒跟外邦人的禱告最大的差別是,基督徒的禱告是因信稱義的禱告,我們禱告是為了領受祂已經為我們做成的,不是把禱告當作換取上帝給我們祝福的宗教行為。我們在學習禱告的時候,不要急著去學習甚麼方式、甚麼技巧、甚麼步驟,乃是要真知道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面已經為我們做了甚麼。我們對禱告要有這最基本的認識,不要急著靠自己去做這個或做那個。這一點先突破,禱告生活才會突破,否則禱告起來可能跟外邦人沒兩樣。一個人若認為自己在敬拜禱告時需要做些甚麼,才能從上帝那裏得到甚麼,那麼他越敬拜越禱告,會越疲倦。

上帝為我們做了甚麼呢?以下我們就從外院開始,一一來看會幕內的器具各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的事情。

外院
外院的入口預表耶穌(祂是羊的門,見約翰福音十:7),歡迎我們跟上帝相遇。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太有把握上帝是不是接納我這個人。詩篇一○○篇4節,詩人為甚麼說「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呢?因為我們這全身污穢的罪人,竟然被無條件歡迎進入祂的院!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面非常歡迎我們進入祂的院!這就是說,人能夠向上帝禱告,乃是一個禮物,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歡迎我們來到祂面前的一個入口。若沒有認識耶穌基督,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那麼受上帝歡迎。羅馬書八章32節:「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知道上帝有多歡迎我們。

銅祭壇是要解決罪的問題,罪的問題若不解決,我們沒有辦法遇見上帝。人類軟弱到一個地步,根本不知道怎麼解決罪的問題,上帝教導以色列百姓透過獻祭來除罪,但祭壇上的那些牛羊其實不能真正為人除罪,都只是預表那真正能除罪的祭物─耶穌基督。希伯來書說,耶穌基督為我們作了最美的祭物,親自為我們流血,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外院進入聖所,一直到至聖所,讓我們可以「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四:16)。這就是施洗約翰看到耶穌時這樣說的原因:「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29)

銅祭壇不只解決罪的問題,也解決我們在身分、角色上的問題。作為祭物的牛羊必須是完整的,這表示我們要將自己全然奉獻給上帝。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要我們完全奉獻,照祂的旨意活,這也是上帝救我們的目的。奉獻,是親近上帝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耶穌基督已經作了榜樣給我們看,祂將自己完完全全地獻上了。

洗濯盆也是要解決罪的問題。這是給祭司洗手洗腳用的。祭司每一次服事之前,都要再一次把自己潔淨,才能夠獻祭。所有已經受洗歸入耶穌的人,只要洗手洗腳就好了(見約翰福音十三:10)。

聖所
桌上的陳設餅。有兩摞,每摞六個,共十二個,代表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預表耶穌基督(祂是生命的糧,見約翰福音六:35)。我們受造有物質的部分和非物質的部分,前者需要物質的食物,後者需要屬靈的食物,那就是上帝的話語,也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每當安息日的時候,陳設餅要換上新的,原本的要撤下來給祭司吃。這是說,安息日是吃生命的糧的日子。守安息日的精神不是不做事,而是這一天要領受到上帝新鮮活潑的話語,讓我們整個人歸靈,在祂的話語中得飽足。

金燈台。代表耶穌是世界的光,聖靈的光照持續在我們當中,讓我們能夠明白、領受上帝的話。

聖所更深處的香壇。香壇裏面的香火是從前面的銅祭壇帶進來的,要日日夜夜燃燒,不能夠滅,預表耶穌日日夜夜不停歇地在為我們代禱。今天若我們的禱告不好,要想到耶穌在父右邊不止息地為我們禱告著(見羅馬書八:34)。

至聖所
聖所是祭司經常可以進去的,至聖所卻只有大祭司一年才可以進去一次。至聖所裏面甚麼都沒有,只有約櫃,約櫃外部上側有一個板,叫作施恩座(或叫作蔽罪座)。整個會幕從頭到尾都在關心一件事情,就是要除去人的罪,罪若不除去,不可能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施恩座預表上帝持續不斷地施恩典給我們。

約櫃裏面本來只有法板,上面刻有上帝的道。後來加入盛裝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芽的杖(見出埃及記十六:33-34,民數記),為上帝的道作見證。約櫃的英文是“testimony”,這個詞的意思是證言、見證,所以約櫃也翻譯作證櫃。嗎哪的金罐預表上帝的恩典:曠野中,以色列百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吃,上帝卻天天用嗎哪供應他們。亞倫發芽的杖是在為上帝的真理、權柄、公義作見證:可拉黨背叛、抗拒上帝的權柄,上帝十二支派的首領拿出的杖當中,只有亞倫的杖發芽,開出杏花、結出果子,上帝用這個神蹟親自為祂的道、為祂的僕人作見證。

進入至聖所,就是完全進入上帝的同在,跟這位真正又真又活的上帝相遇了。很多人以為至聖所很神祕,其實至聖所並不神祕,它是要把上帝的同在彰顯出來。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上帝不是抽象的上帝,是真正與我們同在的,我們在至聖所裏面見到祂的榮耀彰顯。

注意,不要以為外院比較次級,外院的重要性一點都沒有比較低;從禱告敬拜的角度來看,至聖所並沒有比外院、聖所,更高超、更神祕。當我們在外院、聖所,都禱告處理好該處理的事情,預備好自己,就會遇見那位創造我們、拯救我們,定意要祝福我們的上帝。進入至聖所,只是遇到活的上帝的結果。外院是不可少的,聖所也不可少,如果人沒有先在這兩處預備好,是沒有辦法進入至聖所的。

三、大祭司預表耶穌基督,我們要像耶穌基督

大祭司預表耶穌基督。我們這些屬於耶穌基督的人,都要像祂一樣作祭司,而且要連結起來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上帝本來的心意,並不是單單揀選一個支派,而是要所有以色列百姓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今天祂也要所有新約的百姓都敬拜祂、事奉祂,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少數人形成聖品階級,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每一個人都完全屬於祂,完全像耶穌,所有人一起組成祭司團隊。

耶穌已經做了所有工作,把上帝為我們做的彰顯出來,祂也告訴我們怎麼親近上帝,我們一路跟著祂走就對了。那麼,我們要怎麼回應祂呢?

(一)感謝讚美的生活
禱告生活應該充滿感謝讚美。過去十幾年來,我無論帶領任何聚會都會教大家「進門」的禱告。每當我們感謝讚美,設立上帝的寶座,即使還在外院,我們就已經開始遇見上帝了。每一次感謝讚美,我們整個心情都會喜樂起來。

(二)認罪的生活
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個人禱告生活以及教會的主日崇拜中,都沒有認罪的程序,不管是服事主的人或沒有在事奉的,都沒有處理罪的問題。難怪有這麼多基督徒沒有經歷上帝的同在。我們每一天都要靠著基督處理自己的罪性和罪行,好讓自己天天都遇見主。整個醫治釋放的過程,其實只是在解決我們自己的罪跟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而已。罪的問題解決之後,人就會進入屬天的健康。

(三)全人奉獻的生活
我們對付罪、離開罪之後,應該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跟隨主。

外院的功夫很重要,也就是感謝讚美、認罪、奉獻。這三件事情佔你禱告時間的比率有多少?好不好去檢查:每次禱告,你花多少時間感謝讚美?花多少時間認罪?花多少時間奉獻?還是只是嘰哩呱啦說了一大堆自己的話?我年輕時,代禱很多,可是我後來發現,我在外院的預備太少。現在我每天早上在外院就待了大約一個鐘頭,感謝讚美、認罪跟奉獻,根本還沒有翻開聖經,就已經花了很多時間,特別是奉獻,我關心的不是我我我,而是「上帝祢祢祢在想甚麼?」當我在外院的感謝讚美、認罪跟奉獻,都做得很紮實,很快就可以進入聖所,而且很多時候我都還沒有翻開聖經,上帝就開始對我說話了。過去這幾個月,我每天都領受到先知性的話語,準備與在職場上的同工們分享。有些時候上帝會讓我做異夢、看到異象,但是我特別向上帝「點餐」,我求祂每天給我從聖經來的先知性話語。當聖經的話語傳出去,對自己很有幫助,對別人也很有幫助。

(四)代禱的生活
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的時候,必須穿戴胸牌,胸牌上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這是說,大祭司進入至聖所,不只是為自己禱告,還要為別人代禱。基督徒的禱告跟別的信仰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會為別人代禱。上帝要我們活在愛的團隊裏,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彼此代禱。一個基督徒在代禱上若沒有突破,他跟主的親密關係也很難突破。上帝的心是要我們愛人如己,當我們為人代禱,就會更貼近上帝的心。

我從小就是基督徒,但是我作基督徒很多年之後發現,我的禱告內容都差不多,都是功課啊、身體啊、爸爸媽媽啊這些事情,好像這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了。每次禱告都一樣的話,我心想上帝大概都聽煩了。這樣的禱告,跟上帝一點都不親密。我和上帝的關係是怎麼突破的呢?跟大祭司的禱告很有關係,也就是,我開始學習為別人代禱。

當我開始學習代禱,我的禱告生活進入另外一種層次。大學時代,聖靈直接教導我為同工一個一個提名禱告。那個時候有七個同工,我天天為他們以及我的輔導牧師守望禱告,祝福他們,他們沒有要求但我天天為他們禱告。為別人代禱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面對自己的罪,面對別人的罪,面對別人的需要,幫助他突破,就進入至聖所,經驗到嗎哪,經驗到亞倫發芽的杖,經驗到法板又真又活!我這樣為同工禱告一年後,我跟他們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親密。禱告到後來,其中一位還變成了我太太,我想都沒有想到!

當我的心開始被上帝的愛充滿,為別人代禱,我的禱告生活開始突破,其中最大的突破是為非基督徒禱告。大學時代,上帝也教導我一個個為人的靈魂得救來禱告。我這樣禱告之後,真是不得了,非常多見證出來!以前,上帝對我來說很真,自從我開始為別人代禱,上帝對我來說變得又真又活!我經歷到甚麼是嗎哪,甚麼是亞倫發芽的杖,我經歷到上帝怎麼樣對我說話,我甚至經歷到仇敵跟我和好。上帝不是這樣講嗎?「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言十六:7)你有沒有仇敵主動來跟你和好的經驗?你還沒有特別為雙方關係做任何事情,只是好好地順從上帝的話,為別人禱告,就有人自己跑來跟你道歉?這種經驗很棒!

結語

會幕式禱告,用一句話來說就是「預備心」而已,預備好自己的心,好讓自己可以跟這位又真又活、這位“I am who I am”的上帝連結。“I am who I am”這話當中蘊含了兩個很重要的意義。第一,耶穌基督多次用“I am”這個百分之百肯定的語法告訴我們,祂對我們生命的意義,例如「我是生命的糧」「我是世界的光」「我是真葡萄樹」「我是好牧者」「我是羊的門」等等(見約翰福音)。這些都是信祂之人可以從祂那裏領受的禮物(present)。上帝預備了豐富的禮物,是我們不曾想過的。感謝讚美是禮物,認罪是禮物,奉獻也是禮物,聽主的聲音是禮物,為別人代禱也是禮物,還有嗎哪、亞倫的杖等等,都是禮物。祂自己的同在是最美好的禮物!第二,“I am”的時態是現在式,祂是「現在」(present)的上帝,我們現在就可以遇見祂,現在就可以經歷祂,我們現在就可以和祂更親密,現在就可以領受祂預備的豐盛禮物!(2019.2.12.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對「禱告是一個禮物」這個真理的體會。
2. 現在就整個小組一起進入會幕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