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1. 一個禱告的成就

禱告更新系列(1)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

我們禱告不是只要結果,更要看重過程。關鍵有二:第一,禱告的生活,聽聖靈的聲音;第二,分享的生活,我們要帶著分享的心,不斷對人分享。這樣,不管我們求甚麼,都一定會成就,而且會成就超過一切所求所想的。




假如要向上帝求一件事情,讓你能夠過得勝的農曆年,你會求甚麼?你相信上帝會成就那件事情嗎?我發現很多人為農曆年拚命地禱告,結果回來以後非常挫折,因為所求的沒有成就。那讓我們能夠得勝、不挫折的關鍵是甚麼?

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先知性的話語,上帝給祂的百姓一個極寶貴的應許,在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這邊講得很清楚,上帝能夠成就我們所求所想的,不只能夠成就,還是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樣的應許真是太棒了!不過我們要知道祂的應許成就的條件是甚麼。並不是我們求甚麼祂都會答應,假如我們不知道祂答應的關鍵,我們禱告會很挫折。

聖靈一路引導,我們一路順服

關鍵就在「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就是聖靈的工作。上帝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是照著聖靈在我們心裏面的工作,而祂的目標是甚麼?祂要在耶穌裏面、在祂的教會裏面得到榮耀。當我們禱告,不只是禱告,重點是奉耶穌的名禱告,不是照著你我的意思禱告,而是照著祂的意思來禱告才會成就。假如我們只是照著你我的意思禱告,我們跟其他宗教有甚麼差別?「奉耶穌的名」不只是一個口號,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只要禱告加上一個「奉耶穌的名」,就會成就,但假如我們禱告並不是真正奉耶穌的名,那我們就不是在求耶穌的榮耀。若我們沒有想讓上帝的心意、讓聖靈的工作在我們心裏成就的話,結果一定會讓我們挫折。

問題就來了,甚麼叫作聖靈在我們心裏運行?羅馬書十五章13節講到:「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上帝是使我們有盼望的上帝,可是祂是照著我們裏面的信心使我們有盼望,一方面是聖靈的工作,一方面是我們的信心。當禱告沒有成就的時候,我們就要思想:「上帝當然會工作沒有問題,那我求的事有沒有問題?」假如所求的好像也沒有問題,那怎麼會不成就呢?我發現我們禱告常常忽略一件事,就是「過程」,我們都把注意力放在禱告的結果,卻不注意過程,過程很關鍵、很重要。聖靈不斷在我們的心裏運行,對我們說話,我們要聽,要順服祂的引導,不然我們拚命求這個、求那個,卻不理聖靈,還是得不到好的結果。

見證一:順服聖靈與公部門開會
舉一個例子,前兩天周神助牧師打電話給我,有一位著名的大律師要安排法務部的官員跟牧師們聚集,我第一個反應是:「周哥,你去就好了。」我嘴巴上雖然沒有講,但心裏很不想去,因為我對現任的官員都很失望,不想去浪費我的時間。而且那天是八位父老聚集的時間,我就更不想去。後來整個團隊認為我還是應該去,我禱告之後就勉強地去了。法務部的官員跟我們說,愛家公投之後,他們夾在中間,很兩難,既不想得罪愛家團體,也不想得罪同運團體。我跟他們說:「這不是法律的問題(他們是負責法律的),這是政治的問題!」大家聽了就笑了。我用慈愛誠實面對他們,如同我去之前的禱告:求主讓我遵循祂的法則,講我應該講的。

突然上帝給我一個感動,把前一陣子從新加坡官員聽到的個案,講給這些法務部官員聽。第一個個案是,新加坡有兩個男同性戀在國外結了婚,而且用其中一個男性的精子找代理孕母生下一個男孩,帶進了新加坡,想要為這個孩子申請成為新加坡公民(因為父母是新加坡公民)。新加坡政府非常聰明,他們有一個家庭福利部,家庭方面的事務有一個專門的部長在處理,他知道這對父母背後的打算是,想利用這個個案來行同婚之實,所以這件事情就沒批准。如果批准的話,以後在家庭這塊就會兵敗如山倒,同運在全世界都做同樣的事情。另外一個個案是,一對新人結婚了,其中一個去申請變性,本來是男女結合的婚姻,一人變性後,兩人變成同性別,等同於變相的同婚。新加坡政府很聰明,他們的法律現在是一男一女的婚姻,新加坡政府承認他變性的身分,但馬上取消他的婚姻權利。

我除了強調新加坡國勢的強盛是因為,從李光耀總理開始,新加坡一直以來都看重家庭,還講了一些在台灣發生的事情;我們不跟他們談法律或政治,我們跟他們談實際的情形。我說,今天沒有立法的時候,台灣的教育、教材已經亂成這個樣子,立了法之後會變成甚麼樣子?我也跟他們談性別霸凌,把性別團體霸凌異性戀的情形講給他們聽。後來我直截了當地說,他們必須作選擇。可是他們腦中不斷在想的卻是要給專法甚麼名稱,甚至問我:「楊牧師,能不能幫專法想一個名詞?」我告訴他們公投的主文就是「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大法官也不敢在公投主文中直指「同性婚姻」,只敢提「共同生活」。他們怕面對同運團體,仍然想要給他們婚姻,但是又不敢違背公投明文婚姻指的是一男一女的結合。我接著說:「如果你們只想討好兩邊,想找出甚麼妥協的辦法,那是沒有用的,兩邊都會罵你。反正你們怎麼做都會被人家罵,那你們到底要選擇被好人罵、被壞人罵,還是禍延子孫被罵。」他們都笑開來了。後來他們把很多的難處跟我們講,我們傾聽,也跟他們交朋友。我說:「我們一定會為你們禱告,你們實在太難做了。」談到最後,現場整個氣氛都改變了。

我本來不太想去的,覺得談了也沒用,但聖靈動工改變了整個氣氛,這就叫作「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接下來會怎麼樣我們不曉得,但是我們只要照著上帝的旨意去行,就可以了。

八位父老開會到下午的時候,有另外一批弟兄姊妹和牧者要去見立法院的首長,他們堅持我一定要去,我就順服地去了。那天首長表達立法院的難處,我們同樣跟他交朋友,不斷聽他講,也傳遞一些事實和真理,有時候講到很關鍵的話,就有一些果效出來。每一次接觸都有一次接觸的果效,我們整個團隊運作的氣氛算是滿融洽的。雖然我心裏很不願意跟這些首長談,但是當我思想:我們追求的目標是甚麼?我們用的方法是甚麼?都是要求耶穌的榮耀、教會的榮耀!那會使我們很有力量,無欲則剛。我們盡量地傳遞所看重、所要做的,結果就超過我們以前所想像的。我們要知道我們的心如何,並且在整個過程中順服聖靈的帶領。

見證二:順服聖靈讓合適的人去探訪
面對很多事情,我們不要只是求結果,很重要的是,要讓聖靈在我們心裏工作,上帝會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有時候結果比我們想像的更好!昨天一早我接到LINE,八十幾歲的任媽媽,前幾天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時候摔了一跤,送急診到亞東醫院,後來診斷是大腿骨挫傷。我一方面請同工去了解狀況,一方面趕快為她禱告,我昨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想要探訪她卻一點空檔都沒有。上帝給我一個感動,讓我想到亞東醫院一個擔任主治醫師的弟兄,我就請同工聯絡這位弟兄去探望任媽媽。任媽媽的女兒說,任媽媽非常感動,因為這位醫生非親非故,卻去探望她,她知道耶穌愛她,教會也愛她。這位亞東醫院的醫生去看她,比我這個牧師去更好!這是超過我所求所想,我原本只想到「我去」,可是聖靈說:「你不要去,別人去更好!」(當然我之後還是要去看她)今天我們都很期待聖靈在我們身上做很多奇妙的工作,那麼我們的心願不願意連結於主,並且順服祂呢?

用信心盛接盼望,在奉獻中經歷主

我們再來看上帝如何使我們有盼望。面對農曆年,面對又大又難的事,我們怎麼樣可以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聖靈的能力會把諸般的喜樂放在我們裏面,有一個關鍵,就是我們的信心。信心就是「放下自己的意思來接受上帝的意思」;信心就是「接受意料之外的上帝的引導」,因為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因信,上帝會把諸般的喜樂充滿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這件事情我一定要這樣做」,可是聖靈說「不要,要那樣做」,雖然我們盼望的結果是對的、是好的,但在過程中要接受聖靈的引導─這是我們不失去盼望的關鍵。在整個過程當中,你要堅持自己的意見,還是要堅持上帝的意見?若接受那個意料之外的上帝的意思,就叫作寫十字架筆記、有信心、順服。

我一向佩服楊師母,因為她是一位智慧的婦人。最近我對她更加佩服,特別是佩服她的信心。我們結婚四十多年,最近我才發現有一些她的事情居然是我不知道的,讓我有很深的悔改。我知道她常常把我奉獻給主,特別是在我心臟病發作的時候。其實遠在結婚之前,要跟她交往的時候,我就老實跟她講我有心臟病,我的家庭背景怎麼樣,我媽媽對媳婦開的條件是甚麼等等,把我家祖宗八代的事情都跟她交待了。然後我問她,要跟還是不要跟,她點點頭。我呼召她,她就跟著我走,我以為她是個天真、清純的少女,我現在才知道,那是她的信心。

她的信心是甚麼呢?當我心臟病發作的時候,她很痛苦,可是主告訴她說:「妳要奉獻,讓我來掌權。」她奉獻了,然後走出痛苦。有時候碰到先生不合她意的時候,她還是奉獻。比如說,她叫我出去買麵,一個鐘頭以後我回來,兩手空空的,早已忘記買麵這件事。這種事情不只發生一次,她竟然能夠容忍我。她說,這跟她的奉獻很有關係,她在婚前、還作少女、看上我的那一天(我們常常辯論是誰先喜歡上誰這個問題),她就把我奉獻給主。她禱告說:「主啊,祢若要我跟這個人在一起,我就把他奉獻給祢。」她這樣做有甚麼賞賜呢?她說:「賞賜在上帝,我是看守兵器的,先生則是在外面打仗的。」她跟我約會的時候,還不知道以後我會發生甚麼事情,但她相信上帝的話。她是很喜歡出去打仗的,但她讓我出去打仗,她看守兵器很多年。楊師母的信心是,在很多事情還不知道、還不明白的時候,就奉獻了,而且持續到今天。

楊師母是一個非常實際的人,因為家裏有十個兄弟姊妹,她看多了。她說以前從來不相信有永恆的愛情存在,也不知道不變的愛情為何物,但是碰到我以後發現真的有不改變的愛情存在,她把我奉獻給主以後,她經歷到甚麼是不變的愛情。她最近看到一齣華語愛情片,男主角至死忠心,她相信有這樣的男人,因為她經歷過,有一個男人在地上也是這樣至死忠心地愛她。我愛她,我是要為主的道作見證,見證世上是有永恆的愛的。想要得到這樣的結果很好,但過程怎麼做呢?是我要先得到上帝的愛,我要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按著主的意思來愛她。過程對了,結果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完全想像不到!

先相信再明白,禱告分享見真章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些時候,我們的腦袋不一定明白上帝的話,可是我們若能夠相信,放下自己,上帝怎麼說,就怎麼跟,有一天當我們經歷到的時候,就會明白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這是因為先相信才明白,不是因為先明白才相信。我們不是先弄清楚誰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才信靠他們,而是先信靠並且經歷了,我們知道那是我們的爸爸媽媽。面對很多世上的事情,我們需要憑信心、不憑眼見,求主幫助我們。

最近我們在檢討過去一年教會的受洗人數為甚麼那麼少,甚至2017年跟2018年的受洗轉會人數一模一樣,這有問題。上帝提醒我看使徒行傳二章47節:「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你羨慕嗎?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的原因是甚麼?第一,上帝的同在。他們在殿裏、在家裏天天讚美敬拜上帝,他們的禱告生活很強,上帝的同在當然臨到!今天的教會呢?好像還要催促,人才會來參加禱告會。第二,分享。他們變賣了一切,把東西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那是一個分享的教會,是不以自我為中心的教會,是一個願意尊重上帝、尊重人的教會。一個有上帝的愛充滿、願意去分享和關心人需要的教會,不增長才奇怪!

我跟主禱告今年到底要多少人受洗,上帝把一個數字放在我心裏面:「要破千!」上帝要我們千人轉會受洗。我算一算也是合理,四百個小組,一季一個小組帶領一個人受洗,一年三季乘以四百人,就是一千兩百人。我們先定目標,是一個信心的行動,就像愛家公投一樣,原本大家說目標的五百萬票不可能,結果超過了!我們要先相信再計算,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是先計算才相信。假如每一個小組、每一個人都去帶領人的話,這個數字一定會達到。我們能夠達成的關鍵因素有兩個:第一個,我們會不會禱告敬拜上帝;第二個,我們是不是願意凡物公用,把我們所有的跟那些貧窮、有需要的人分享。人家等著我們去啊!

大家有沒有想過那些人若不得救會有甚麼樣的結局?這週我在領袖訓練班分享領袖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衝突,突然聖靈感動我,宇宙間有兩個地方不會有人際關係的衝突,一是天堂,二是地獄。天堂沒有罪,當然不會衝突。地獄則都是單人房(不要以為到地獄去可以跟別人打麻將),徹底地孤單,永遠的死亡,永遠的隔絕,跟上帝隔絕,跟人隔絕。死亡是把人放在徹底的、永遠的孤單裏,還會想起以前某個人跟他傳福音,他卻不信,不斷地懊悔再懊悔,永無止盡,非常恐怖。你希望你所愛的家人、朋友的結局是這樣子嗎?想到他們會這樣,我們不傳福音是可咒可詛了。假如我們真的愛他們,一定會迫切地去分享福音。求主幫助真理堂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得到這樣愛人的動機,好好禱告,好好分享。

結語

願主的靈今天感動我們,我們禱告不是只要結果,更要看重過程。關鍵有二:第一,禱告的生活,聽聖靈的聲音;第二,分享的生活,我們要帶著分享的心,不斷對人分享。這樣,不管我們求甚麼,都一定會成就,而且會成就超過一切所求所想的。我們最要向上帝求的,是上帝的國降臨在我們的家,耶穌說:「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加福音十二:32)耶穌已經這樣應許了,不管周圍的環境怎麼樣,我們要求上帝的國,求上帝的同在。不只是農曆年前,每一天都要求上帝的國降臨在我們的家裏面,降臨在我們身上,並且用愛去面對家人。把我們家人也奉獻給主好不好?好好地對待他們,好好把握機會去愛、去分享,不要限制上帝的能力,當我們裏面充滿了耶穌,就會有很多奇妙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事情出現!(2019.1.19‧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用你的話說說看,怎麼樣的禱告是上帝會成就,甚至超過所求所想的禱告?
2. 禱告沒有成就的時候,你通常怎麼想?根據上一題的回答,你覺得問題可能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