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5. 勝過仇敵顯出信心

【主日信息回應】雅各書系列講道:活出信心(7)

經文:雅各書四章1-12節;羅馬書六章23節;腓立比書二章3節;猶大書一章8-9節

我們要勝過仇敵、勝過罪,重點還不是努力地跟罪打仗、努力地認識世俗和魔鬼。我們一定要明白,勝過仇敵、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事情是愛耶穌、認識耶穌、親近耶穌!我們若一直跟罪、世俗、魔鬼搞在一起,最後很容易會被同化。可是如果我們常跟主在一起,就會懂得分辨真假,也知道該怎麼樣抵擋魔鬼。




有信心的人是謙卑勝過驕傲仇敵的人

有信心的人會勝過仇敵得著生命果子
有時候雅各書的信息就像舊約的箴言一樣,不太連貫,但是雅各書第四章的信息跟第三章是連貫在一起的。上個禮拜的信息經文是雅各書第三章,主題是「溫柔和平顯出信心」,提到「上頭來的智慧」會帶來溫柔和平,「下頭來的智慧」會帶來爭戰、鬥毆、爭競、嫉妒。緊接著四章1節就承接第三章所說的爭戰、鬥毆:「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爭戰、鬥毆會讓我們失去平安。那麼,是誰做成這樣的工作呢?雅各書四章1節講到「私慾」、第4節講到「世俗」以及第7節講到「魔鬼」,很顯然地,是三大仇敵要聯手剝奪我們的平安(Shalom)。人和人之間彼此爭來爭去,其實都是仇敵搗亂的結果;仇敵要把上帝所應許給我們的平安、生命拿走。所以一個有信心、得到上頭來的智慧的人,一定會勝過三大仇敵,得著平安與生命,也就是所謂永生。我們都說「信耶穌得永生」,但是永生到底是甚麼?「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馬書六:23)永生的生命就是平安、喜樂的生命,信耶穌的人會勝過撒但、世界、肉體,保有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平安、喜樂、和平的生命。

沒有信心的人都是驕傲的,像仇敵一樣
信心是看不見的,那麼有信心的人跟沒有信心的人的表現,有甚麼不同呢?雅各書四章6節告訴我們,沒有信心的人表現出驕傲;有信心的人表現出謙卑:「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有信心的人是謙卑倚靠主,不倚靠自己的人,這是上頭來的智慧,就是我們上禮拜所說的:「柔和謙卑」,柔和是外面的表現,謙卑是裏面的態度;謙卑是放下自己,堅持上帝所堅持的,所以反映出來的表現,是會對人柔和。下頭來的智慧是驕傲、自以為義。驕傲是魔鬼的本性,驕傲的人是絕對的自我中心,自己想作宇宙的中心。仇敵是絕對地驕傲,所以牠抓到的人,也是驕傲的人。驕傲的人不斷地想成為宇宙的中心,這從創世記第三章就開始了。這種驕傲的人因著貪戀,一直要爭、要搶、要奪,這也會反映在他們的禱告生活上,雅各書四章2節說:「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可見驕傲的人是不會禱告、不想倚靠上帝的人。即使他禱告,也禱告得非常驕傲,因為他們妄求,因為他們根本不認為自己需要倚靠上帝。驕傲的人,就是一定要「照我的意思行」的人,所以驕傲的人如果禱告,也一定要上帝照著他的意思行,這叫妄求。

很多年前,當我們整體教會還不是那麼看重禱告的時候,我常問一些人:「你需不需要我為你禱告?」有些人聽了會覺得很生氣,因為他認為我看不起他。現在我們都是搶著要別人為我們禱告,因為真正有信心的人都是謙卑的人,覺得自己不行、沒有辦法。可是很多年前我確實碰過這樣的人,我要為他禱告,他卻說:「我很好,不需要禱告!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差勁?」這叫作「與世俗為友」。「與世俗為友」是絕對的以自我為中心,總想要表現自己多麼厲害。這些人覺得:「我如果禱告,又被別人禱告的話,我就是很差、很爛的人。」絕對自我中心的人,在禱告生活上反映出來、對上帝的態度是,要不然就不禱告,一禱告就要上帝全聽他的。這樣到底誰才是上帝?這就是雅各書所說的,他一切所要的,全都為了他自己,是絕對地自義,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包括上帝也是錯的。

以上是驕傲的人在禱告生活的反映,但驕傲的人對人的態度會如何呢?就是藐視、論斷。雅各書四章11-12節說:「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告訴我們,一個驕傲的人,一定會批評論斷,因為他覺得他是「分別善惡樹」,是律法的標準,所以連上帝、連人都可以批評。

有信心的人都是謙卑勝過仇敵的人
謙卑人的態度是怎麼樣?耶穌講過一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禱告說:「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又什一奉獻,我哪裏像這個人?」這個法利賽人仗著自己是義人,又藐視別人,連禱告都禱告得非常驕傲;另外一個稅吏,他對主說:「主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吧!」這個稅吏覺得自己真的是不配來到上帝面前,面對別人的時候也不敢輕看別人,會看別人比自己強。(見路加福音十八:9-13) 保羅告訴我們:「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二:3)這意思是說,真正謙卑的人會有一個信念:在每一個人身上,他都可以看到自己所沒有的、可以學習的地方。想一想,我們是不是真的願意跟任何人學習─不管是老人或小孩,不管是甚麼年齡層,不論性別,我們都願意跟他學習,看別人比自己強。「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意思是承認自己不是宇宙的中心,所以願意跟別人學習,這樣的人叫作謙卑的人。我這一生作牧師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我發現在上帝面前的「長青樹」,都是禱告的人,也都是願意謙卑、向人學習的人!我非常幸福,因為被一群謙卑的人所包圍,其中一個人就是傅立德牧師。傅牧師不只是誠實,為人也很謙卑。當時他不會禁食禱告,他就跟我們這些年輕人一起禁食禱告,他竟然願意向比他年紀輕的人學禱告!還有一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在我從神學院畢業以後,就自以為很會教讀經法,當時傅牧師竟然坐在下面,聽我意氣風發地教導歸納式查經。台下傅牧師謙卑學習(我過去是他的學生!)的態度,深深地烙印在我腦中,一生難忘。像傅牧師這樣的人是很有福氣的人,而且是長青樹,因為上帝賜福給謙卑、有信心的人!

勝過仇敵的方法

甚麼是「勝過仇敵,顯出信心」?到底我們要勝過仇敵甚麼?其實我們也可以把「勝過仇敵,顯出信心」改成「勝過驕傲,顯出信心」,因為仇敵是徹底驕傲的,不管是撒但、世俗、世界或是老我,最基本的問題就是驕傲。我非常擔心台灣社會,我們不只是拜有形的偶像,更要命的是我們有「無形的偶像」:驕傲。台灣受到後現代主義的影響,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厲害,每個人都想說話,卻要別人閉嘴。只要去坐計程車就知道了,我很喜歡跟計程車司機講話,因為可以了解現在一般人在想些甚麼。他們講話真是很厲害,從政黨、總統到國會……甚麼都可以罵,而且是肆無忌憚地罵,非常可怕。在台灣很多人越來越驕傲,徹底地以自我為中心,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勝過仇敵就是勝過撒但、世界、肉體,也就是勝過絕對地驕傲、自義,然後顯出真正的信心。信心可以跟謙卑劃上等號,一個有信心的人是不以自我為中心,不堅持自己,只堅持上帝所堅持的。有信心的人是謙卑的人。

緊接著,雅各引用一段舊約聖經:「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是來自箴言三章34節:「祂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他告訴我們一個謙卑的人,是有信心的人,也是有上帝恩典的人。我之前常說:「信心跟感恩是雙胞胎」,可是今天我要說:「信心、感恩跟謙卑是三胞胎」,三者是合在一起的;哪裏有信心,那裏就有謙卑,也一定會有感恩,這三者都是不以自我為中心,而以上帝為中心。當我們了解這點以後,我們就要問:怎樣才可以謙卑?其實雅各講得很簡單,雅各書四章7-10節:「故此,你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各告訴我們勝過仇敵兩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抵擋仇敵,這是跟認罪、自卑連結在一起的。第二,抵擋仇敵,需要常常親近上帝。

一、真正認罪悔改
認罪悔改是本週主日信息一再強調的重點,一個真正謙卑的人一定是認罪悔改的人。認罪悔改不只是認自己的罪行,也承認自己的罪性,從整本聖經的角度來看,認罪悔改是徹底知道自己是百分之百墮落的罪人。大衛在詩篇五十一篇5節說到他不只是外面犯罪得罪上帝,而且他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我們是罪人,又活在世俗、罪惡的世界之中,根本沒有辦法救自己,這就是所謂的遺傳的罪。當我們對自己徹底絕望的時候,我們才會來尋求上帝的恩典,並且倚靠祂。有些時候我們不禱告、我們不願意倚靠祂,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還有點能力。所以哈列斯比(O. Hallesby)說:禱告的第一個因素是「無助」!面對自己的罪,真的感到很無助的人,才會想要禱告,這種人是謙卑的人。

(一)活在認罪裏面,不給魔鬼留地步
雅各在四章4、8-10節更直接指出:「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各的意思是說,我們要在主面前徹底地俯伏降卑。很多時候我們信主的時間久了,會不知不覺地覺得自己沒有甚麼問題。當我們面對上帝、面對其他的宗教,還有跟我們看法不同的人,我們的態度是甚麼?要是我們常常存著藐視人的態度,那就非常麻煩了。雅各告訴我們,我們要徹底地知道自己是淫亂、心懷二意、不潔淨的人,我們是赤身露體、隨時隨地需要主把祂的義袍披在我們身上的人。當我們這樣子做的時候,才有可能勝過仇敵,因為我們會單單倚靠主。今天我們要打屬靈爭戰,不管是我們個人或是幫別人做醫治釋放的事奉,不管是做區域性的服事還是國度性的事奉,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徹底地認罪悔改。假如我們懂得甚麼是真正的認罪悔改的話,台灣真正的復興才會來到!

最近烏干達慕約翰牧師(John Mulinde)來到台灣,他一直在觀察台灣的局勢,他說我們要進入更大範圍的屬靈爭戰,而且只有一件事情能夠救台灣。他沒有提到台灣拜偶像的情形多麼嚴重,而是強調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和教會要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是認罪悔改,這叫作設立禱告的祭壇。設立禱告祭壇就是,把我們的罪交給上帝處理;必須要把自己的罪徹底地交託出來。雅各書四章7節說:「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就是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我們身上不要給魔鬼有工作的餘地,也就是我們必須要活在認罪、悔改裏面。被耶穌的寶血所遮蓋的人,仇敵沒有辦法動他分毫,只能離開逃跑。

(二)倚靠耶穌寶血遮蓋,打贏屬靈爭戰
有些人很喜歡趕鬼、斥責鬼,甚至到廟裏面斥責這個、斥責那個,東趕西趕的。我認識台北市一間教會的同工就喜歡這樣做,結果弄得全身癱瘓。他這種趕鬼的方式其實是非常倚靠自己、非常的自義。連我們去責備別人的時候,都要很小心,不可以在自義裏去斥責人。特別面對現今的性解放爭戰的時候,我們更是必須小心。猶大書一章8-9節提到不守本位的天使,他們有一種特性:「這些做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米迦勒是天使長,連他都不敢很驕傲地斥責魔鬼(不義),他只說:「主責備你吧!」所以我們要非常小心,當我們在斥責罪惡的時候,也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認罪是教會復興最根本要學習的功課,我們不僅要認外面的罪行,更要認裏面的罪性。我們要對主說:「主,沒有祢,我根本活不下去!」這樣我們就可以得到恩典的庇護,耶穌的血會遮蓋我們,我們才能夠打勝仗。當我們有一點點驕傲,一點點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我們就是跟魔鬼連結在一起,牠就可以欺騙我們、轄制我們。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心,這是打贏屬靈爭戰第一件要學習的功課。

二、常常親近上帝
要勝過仇敵、打贏屬靈爭戰第二件事情,雅各書四章8節告訴我們:「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當我們進入屬靈爭戰的時候,首先我們要抵擋魔鬼,就是不給魔鬼留地步,處理罪行與罪性的問題;其次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親近上帝、順服上帝。我們要勝過仇敵、勝過罪,重點還不是努力地跟罪打仗、努力地認識世俗和魔鬼。我們一定要明白,勝過仇敵、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事情是愛耶穌、認識耶穌、親近耶穌!我們若一直跟罪、世俗、魔鬼搞在一起,最後很容易會被同化。可是如果我們常跟主在一起,就會懂得分辨真假,也知道該怎麼樣抵擋魔鬼。我常跟大家分享,分辨偽鈔的方式,不是努力地研究很多種的偽鈔,乃是常常接觸真鈔;同樣地,一個謙卑的人要如何放下自我?惟有更多認識耶穌、抓住耶穌,人才會棄絕罪,並且知道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簡單地說,親近上帝是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方式。在任何層級的屬靈爭戰,這一點都是最要緊的。要得著耶穌的血和我們所見證的道,也無非是要我們親近祂,我們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親近祂,跟祂緊密地在一起,是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關鍵。我們親近祂、認識祂,我們才有可能認罪悔改,不給魔鬼留地步,也才能夠知道魔鬼的詭計。

(一)上帝的話語勝過性傾向的困擾
上禮拜六,我聽了一個弟兄講了三個鐘頭很精彩的見證。過去他的性傾向出現了很大的困擾,他與我分享如何走出性別認同的痛苦。他讀的是生物科技,在大二的時候,就已經很清楚知道同性戀婚姻是不對的,他也很清楚知道從生物學、遺傳學、細胞學等等的角度來看,同性戀絕對不是天生的,可是這些知識沒有辦法幫助他。由於他成長背景的關係,從小到大他很想作女生,他早就已經存了一大筆錢,準備動變性手術。他說:「其實不管是教會的律法主義者或同運分子、立法委員等等,他們都沒有聽到我們這些人最大的需要。我們這些人最大的需要,是我們有性別認同的困擾,但是沒有人來幫助我們!我自己一個人都已經夠困擾了,現在還要搞一個同性婚姻,我都沒有辦法處理我自己的問題,假如還要再加上另外一個伴侶的問題,不就更亂成一堆了!我們最需要的是,有人告訴我,為甚麼我是男性?為甚麼我是女性?這不只是生理上的認識,還有心理上的層次,誰能來幫我處理?!」

大二以後,他終於走出來了。他走出來的原因,是系統神學跟讀經幫助了他!他在系統神學裏面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原則:上帝照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是個靈。所以他說:「同運分子、性解放分子或者是同性戀者,常有一個世俗的想法,就是我有男人的身體,可是我裏面卻放了一個女人的靈魂。或是我有女人的身體,可是我裏面被錯放了一個男人的靈魂,所以一直活在掙扎裏。」可是他讀了聖經之後,突然發現世俗說法的不對。上帝是個靈,所以祂造男造女一定是造一個男的靈、一個女的靈放在我們裏面,祂不可能放錯。上帝的話語是他的界線,他先得到了這個前提。

(二)在愛的團契裏受保護
這位弟兄又讀了兩本校園出版的很棒的書,一本叫作《麻雀變鳳凰》,一本是《我心狂野》。這兩本書給他很大的啟發。書中講到男性和女性先天的不一樣,書裏面講到:第一,女性先天喜歡被異性追求;男性則是先天是要追求異性的。第二,男性很喜歡挑戰、冒險,面對挑戰總是想要幹到底,而且越挫越勇;女性則是只要在冒險的過程中扮演一個不或缺的角色,感覺自己很重要就好。這跟女性喜歡感覺被需要有關。第三,女性喜歡展現她的美麗;男性則要展現他的能力、實力。所以不管年紀大小,女性天生愛美,沒有人教她,即使年紀大了,還是一樣愛美。可是男性不是這樣,看看家裏的衣櫥就可以知道,女性的衣服永遠比男性多得多。男性往往覺得隨便穿無所謂,不會特別想要愛美,可是男性很需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我們如果對一個女性說:「妳不漂亮。」那肯定是個傷害;但是同樣的話,如果對男性講,他可能覺得無所謂。不過,如果對男性說:「你是孬種,甚麼都不會!」這樣的話對男生是個很大的打擊。

這位弟兄用這三個原則來檢視自己:他發現他不喜歡被追求,他喜歡追求人家,而且他喜歡冒險,所以他發現他是男性!從那天起,他決定要作男性,根本不需要變性。他發現他以前被騙了!他擁有男生的身體,可是他的靈魂被成長的環境、世界、世俗等等,餵養了很多錯誤的東西。那一天當上帝的話臨到他的時候,他裏面就改變了。所以他說一個人會變成同性戀,完全是受環境影響。雖然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有性別認同的問題困擾他,不過幸好在他最有需要的這段時間,他成長在一個非常有愛的教會。他從兒童主日學開始,一直保持聚會到上大學、住進信義學舍。在這個環境裏面他覺得自己受到保護。但對於許許多多家庭狀況不好,得不到父母的愛與關懷,在學校又不斷地吸收各樣錯誤性別教育的孩子們,他們真的十分可憐,誰來幫助他們?

這時代的孩子們成長過程有一個很大的痛苦,就是性別認同的問題。我們作爸爸的,對太太、對女兒要天天讚美她們很漂亮,這樣的話殷勤地講,絕對不會錯;對兒子,則要肯定他的能力。作媽媽的,要幫助女兒展現她的女性美,對兒子則不要一天到晚修理他,責備他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把他變成像女孩子一樣。有些媽媽因為太喜歡女兒,又生不出女兒,就把最小的兒子變成女兒,讓他穿女性的衣服,造成孩子在性別認同上的困惑。性別認同的問題是受環境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不斷地受到話語的影響,造成一個人的裏面開始混亂,被仇敵掌控。特別在這混亂的世代裏面,我們為人父母的有責任,要提供正確引導和保護的環境。前面提到的這兩本書我十分鼓勵青年牧區每一個人都要讀,同樣地成人牧區也要讀,這樣才可以幫助我們自己的孩子。很多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沒有問題,可是一旦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就不知所措。以前父母擔心孩子會有婚前性行為,現在則是擔心性別混亂;以前父母擔心孩子一天到晚跟異性在一起,現在大概也會擔心他跟同性在一起!這是甚麼世界?!為人父母的要隨時預備好,要去了解、學習,才能幫助我們的孩子。

(三)與主親近,影響周遭的人
他跟我分享這些想法以後,我為他感謝主,我發現他能勝過屬靈爭戰,是因為有上帝的話語在他裏面。更精彩的在後面,今年九月他去當兵,他特別選擇特戰部隊,去受傘訓。他在教會裏學會上帝的話語,聖經讀得很熟,會講聖經故事,他在部隊裏到處跟人分享聖經故事,例如創世記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故事等等。那些阿兵哥聽得津津有味,不斷要求他再多講一點。還有他很喜歡禱告,他在教會裏面學會禱告,他就把上帝的話和禱告融合在一起,就是先知預言。他常常碰到一個人,有了聖靈的感動就為他禱告,說:「我看你長得一副忠厚的臉,上帝很喜歡你忠厚,還有,你有這個問題……上帝要幫助你。」他每次作先知性的禱告都很準確,有一次他對六個人講出他們的問題,把每個人的問題都講得很準確,於是大家紛紛來找他,叫他牧師,他越講越起勁。到了晚上,那些阿兵哥就說:「牧師,帶我們禱告!」班長躲在旁邊偷偷地聽他禱告:「求主祝福我們的班長……。」這是天國文化,他在尊榮班長,班長聽見有人為他祝福禱告,當然覺得很不錯。結果因著他這樣的作法,改變了整個傘兵特訓部隊的氣氛。而且還有人搶著換寢室,要跟他住在一起,因為覺得很有安全感。

部隊要上飛機跳傘之前,有人腳受傷了,他就去為對方禱告,禱告之後就問對方:「好了沒有?」對方說:「好了百分之五十。」於是他再禱告,再察驗,然後對方回答:「好了百分之八十,可以上飛機了。」諸如此類的神蹟,在他身上常常發生。他傘訓上飛機之前也會為同機的傘兵們禱告,結果跳傘過程中沒有一個人受到傷害,頂多擦傷而已。可是其他飛機的阿兵哥不是斷腿就是斷腳,把指揮官氣得半死。後來指揮官公開請他為下一次跳傘訓練禱告,甚至每次連隊集合,他就帶領全連一百多位阿兵哥一起禱告,連班長都支持他,讓他感到非常興奮。

這個弟兄在轉化他所處的環境,在部隊裏人人尊崇他,因為耶穌真的與他同在,因為他不斷地改變整個環境氛圍。有一個很膽怯的傘兵,是一個非常消極的人,這個傘兵總是夾在另一個專講負面話語的人和這位弟兄中間;兩個人一個對他講正面的話,一個對他講負面的話,像極了我們內心爭戰常會有正、負面的聲音。結果傘訓結束的時候,這位弟兄發現這個傘兵碰到一些事情居然開始講起正面積極的話,他就好奇地問:「你怎麼改變了?」這個傘兵回答:「一天到晚跟你在一起,當然會變!」我聽完以後,非常開心,我問他:「為甚麼你能夠在部隊裏面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力?你覺得關鍵是甚麼?」他想來想去,說:「以前所受的基本功的訓練,太重要了!」他非常以過去多年在真理堂的學習與成長為榮,特別是住在信義學舍那一年,他設立禱告祭壇,跟弟兄姊妹在一起禱告。單單聽到他這個見證,我就感到無比振奮,覺得花一億元蓋信義學舍,實在太值得了!因為他說,他泡在這個環境裏面,不斷地親近主,而且很重要的是,不斷操練寫十字架筆記跟愛的筆記,就是在跟主保持很親密的關係。

最近,我實在有點擔心我們的年輕人常常在網路上跟人辯論。其實爭戰得勝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來愛耶穌,而不是與人吵架、爭辯!我不是說我們不可以辯論,而是說我們裏面若常常被一些污穢的言語汙染,常常聽一些毀謗的話,等於我們常常跟這些人在一起,就會不知不覺地受到不好的影響,我們的inner man(裏面的人)會變弱。所以我們要常常來到主面前抵擋仇敵,可是更重要的是,要親近上帝!讓我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當我們知道真鈔是甚麼,我們就可以面對偽鈔,求主幫助我們穩住基本功!我們怎樣打贏屬靈爭戰?除了讓耶穌來打,別無他法。信心就是抓住耶穌,甚麼樣的人可以抓住耶穌?就是願意放下自己,願意親近祂的人。我們要常常注意自己裏面的inner man跟主的關係如何;注意我們裏面感恩的程度;注意我們裏面是不是有謙卑的態度。這一切都需要上帝的光照,需要恩典。

我聽完那位弟兄兩、三個鐘頭的分享之後,有一個強烈的體會:十字架筆記太有力量了!因為他每天都在思想上帝對他講甚麼話,他就記下來,然後照著去做;他為別人禱告的時候,也注意聽上帝說了甚麼,不斷地去體貼上帝的心意。所以常常他講出來的話,連他自己都會嚇一跳,都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這樣講。因為他跟主常常在一起,恩言就出來!真理就出來!他就開始對周圍的人產生影響力!他充分浸泡在上帝的話語、禱告還有主的恩典裏面,他不把人分為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面對所有人,只要把耶穌給出去就是了。我為他感謝主,真理叫我們得自由,在這場爭戰裏面,上帝的話讓我們得自由!當我們常常親近耶穌,上帝會把祂兒子耶穌的話放在我們裏面,然後當我們面對很多屬靈爭戰,我們就會知道該怎麼作選擇,便能打勝仗。

結語

我們要來到主的面前再次思想:我們的信心是從哪裏來?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見羅馬書十:17)。我們個人安靜、禱告的時間,團契聚會的時間,是不是能夠有上帝新鮮活潑的話語常常臨到?我們能不能用上帝的話語餵養自己、餵養我們的家人以及周圍的人?這是基本功。打贏屬靈爭戰的方法,其實就是跟耶穌在一起寫十字架筆記,這樣就已經贏了,因為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要做耶穌要做的,說耶穌要說的。耶穌在哪裏,那裏就有得勝!這就是屬靈爭戰得勝的祕訣!(2013.12.17.小組長總聚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除了主日崇拜,你是否也會作認罪悔改的禱告?認罪悔改對你有甚麼樣的幫助?
2. 為新的年度訂定速讀聖經計畫,讓自己常常親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