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14. 辨別諸靈,全面守望

為國禱告系列(14)

經文: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

認識自己的靈,應該是作一個守望者最要緊的事,因為一旦自己有偏差,所領受的上帝的話語,統統都扭曲了,也看不清楚仇敵的作為。




守望者的工作是,第一,發現仇敵跟仇敵的工作,並提醒大家;第二,帶下上帝的祝福、上帝的同在;第三,最終的目的是要使教會把上帝所給的呼召跟命定活出來。而要作一個好的守望者、忠心完成守望的職責,一定要懂得跟上帝、跟人連結。那麼,要作一個好的守望者,你會向上帝求甚麼樣的恩賜?守望者一定要有一個恩賜,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講到的「辨別諸靈」的恩賜。辨別諸靈有三方面:辨別撒但跟撒但的工作,辨別聖靈的工作,以及辨別人的靈(包括自己)。

辨別三方面的靈

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我們分段來看辨別諸靈的三方面重點。

一、仇敵和仇敵的工作
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加福音廿二:31)

辨別諸靈的恩賜第一個,要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守望者要知道敵人怎麼攻擊自己、攻擊教會、攻擊弟兄姊妹,要能夠分辨仇敵的詭計是甚麼,因為「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哥林多後書二:11)。我們在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常常有這樣的經驗:每次醫治釋放,我們會找一群代禱者,在禱告塔同步為整個事奉的進行禱告。在現場打仗、服事的人有些時候不一定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但從禱告塔送下來的啟示能夠提醒他們怎麼去處理仇敵的謊言和工作,讓醫治釋放的事奉可以突破。我們需要啟示性的話語引導,讓我們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

今年有十個颱風往台灣侵襲過來,卻全部轉向了,人家說台灣是一個「颱風一來就轉彎」的國家,可是大家不知道背後有多少人的禱告。台灣教會的八位父老不斷推動為台灣守望禱告,現在有幾萬人每天為台灣禱告!我們今年發動了兩次四十天禁食禱告,現在我們又進入到一百天為國禱告,其實禱告幾天不是重點,去禱告就是了!但守望禱告有一個重點,就是先知性的代禱,曾經來到我們當中的彼得師母不斷提醒我們,要為自然界的災害不要臨到禱告。

辨識仇敵跟仇敵工作的禱告,小到我們的醫治釋放,大到守望整個國家的範圍,求主帶領我們認識仇敵,知道怎麼打仗。有些時候上帝會直接提醒,有些時候上帝會透過異象、異夢來提醒,比如說前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醒之後我就一直思想主要對我說甚麼,並且警醒起來,第二天面對事奉的時候馬上就可以用得出來,即使面對一些意外的狀況也不會手足無措。如果上帝事先給我們警告跟提醒,事情臨到時我們就不會害怕,也知道該怎麼去處理。

仇敵專門要攔阻上帝的工作,牠常常會用逆境、苦難、意外等,讓我們沒有辦法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工作,沒有辦法去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跟使命。當我們在逆境的時候,要思想仇敵要做甚麼,牠的謊言是甚麼;有些時候在順境裏,仇敵也會用試探引誘我們,去做牠要我們做的工作,而不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工作,這樣牠就贏了。逆境、順境都可能被仇敵所使用,我們的優點、缺點也都可能被牠利用。我們需要擁有辨別諸靈的恩賜,才能敏銳地辨識出背後仇敵的謊言。

二、聖靈和聖靈的工作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加福音廿二:32)

第二件事情,我們要認識聖靈和聖靈的工作。耶穌應許為彼得求信心,今天祂透過聖靈繼續把信心賜給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聖靈今天在我們當中所做最棒的工作是讓我們能夠信靠上帝的話,信靠耶穌、愛耶穌,使我們在祂的道裏面站立得穩,能夠面對仇敵的一切工作,並且去幫助弟兄姊妹,作一個好的守望者。聖靈來,會把祂的道放在我們心裏,所以我們要對上帝的話非常敏銳,不管是讀經或是任何時候領受上帝啟示性的話語,我們要很敏銳、要記錄,這些話會增加我們對上帝的信靠;聖靈來,要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裏面,「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位婚姻輔導專家寫了一本書《恩愛重沐》,在描寫他所處理的非常困難的案例。他有兩個博士學位,一個是神學博士,一個是心理諮商博士,可是當他拿到博士學位開始服事人的時候,他發現來求助的夫妻走出婚姻困境的成功率非常低。於是他重新回到上帝面前檢視自己的信仰,以及該怎麼樣去幫助別人。上帝提醒他說:「你要回到最基本的動作,不單是你自己裝備了多少,你要懂得全然信靠聖靈的工作。」於是他歸納了三個最重要的條件:第一個,對方相不相信有一位上帝掌管一切;第二個,對方願不願意盡他所能遵行上帝給他的原則;第三個,對方願不願意禱告,為自己的婚姻、為配偶禱告。

後來他開始按照這屬靈的原則去幫助人(當然也使用他的教牧輔導技巧),當有人來找他求助,他會問對方三個問題:「你願意相信有一位上帝願意幫助你嗎?」「你願意遵行祂的法則嗎?」「你願意禱告讓祂幫助你嗎?」願意的話,他才輔導他們。配偶中只要有一個人三項都願意,成功率就很高。他的事奉開始有很大的突破,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一些「婚姻癌症」的問題都突破了。甚至到了後來,明尼蘇達州的離婚法庭在處理離婚案件的時候,法官會先問當事人夫婦有沒有看過這位輔導專家寫的書,沒有的話,看完以後再來。他的書在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很多難題根本是仇敵的工作,知道那些困難和仇敵的工作還不夠,還要有信心靠著上帝的話來解決。聖靈的工作很重要,我們要對上帝的工作很敏銳,祂不只是告訴我們有仇敵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祂要給我們突破的方式和能力。

有一種禱告的方式叫作「圍籬笆式的禱告」,是我三十年前在北美學會的,回台灣以後我也把這個方式告訴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有一陣子,我們在一個月裏碰到好幾個外遇的案例,我們就這樣禱告,我看到那些案例一個一個地突破,非常有力量!這種禱告的方式後來我不只應用在婚姻輔導的事奉上,也應用在守望我們的教會和我自己的家庭,耶穌的血真的遮蓋保護我們,上帝差派天使來幫助我們,讓我們有信心打勝仗。這樣的禱告我差不多每一天都在使用。主賜給我們道,我們相信了祂的道,這叫作信心,憑祂所賜的信心照著去做,就可以勝過仇敵。

三、人的靈和人的反應
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2)

作一個守望者,要知道守望的對象,包括知道他的需要、弱點、難處、防衛機制等等,知道他的靈哪裏正確、哪裏不正確,然後用上帝給我們的信心來幫助他。作一個守望者,要認識人的靈,不只是一般性的認識,還要更深地知道這個人的處境,並且用上帝的話幫助他,辨別諸靈恩賜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把啟示性的話語對人講出來。有些時候上帝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給我們一個感動,讓我們去對一些人講啟示性的話語,我們本來不知道對方的狀況,但聖靈會啟示我們如何幫助他,往往非常有果效!

過去一個禮拜,不在我計畫中,而上帝感動我去幫助了七、八位弟兄姊妹,大部分跟他們的道路有關係。我都在很短的時間找到他們,我會先關心、了解他們的狀況,確定了再把上帝的話告訴他們,有時候十到十五分鐘之內就幫助他們找到方向。最重要的是幫助對方走在上帝的心意裏面、堅固他。守望者的工作豈不是要發現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並完成上帝在他身上的呼召跟命定嗎?這種感覺非常好!

彼得能夠堅固弟兄姊妹有一個重點,就是認識他自己。認識自己的靈,應該是作一個守望者最要緊的事,因為一旦自己有偏差,所領受的上帝的話語,統統都扭曲了,也看不清楚仇敵的作為,就像帶著墨鏡,看到的景象都是黑的。我們需要確認自己是不是在罪裏、是不是在傷裏,若我們不在正確的狀態裏,是沒有辦法幫助人的。正確的狀態就是耶穌說的:「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在福音書裏面的彼得,看起來好像非常軟弱,說錯話、做錯事,還三次不認主,但主完全認識他。他對主說:「眾人都離開祢,我絕對不會離開祢!」他認為自己對主會至死忠心,別人也認為他是這樣子,但實情不是。直到彼得三次不認主,他對自己的認識就大大提升了;那時候,耶穌才應許託付他牧養祂的羊。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忠心的守望者,忠心地服事別人,是因為我們對自己不認識,不認識自己的恩賜、不認識自己的軟弱,不認識自己裏面隱藏的東西。我們要作一個忠心的、好的守望者,很重要的是讓聖靈常常對我們的心說話。守望別人之前要先守望自己,把自己裏面的罪跟傷除掉,才能夠服事得準確。很多時候當講到辨別諸靈的時候,我們都想到要辨別出撒但,可是我告訴大家,我從過去多年的經驗發現,辨識自己的心並且讓聖靈來保守,非常重要:「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我們要辨識出自己的情緒,特別是負面情緒以及背後的負面思想,認識自己,並且把自己交在上帝手中,讓聖靈來幫助我們。去守望別人之前,要先守望自己。

為領袖能辨別諸靈禱告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成為守望者,當我們在作屬靈認領的禱告時,就是在作別人靈魂的守望者。那麼,甚麼樣的守望者,特別需要尋求辨別諸靈的恩賜?是領袖!領袖身上有上帝託負的責任,爸爸媽媽要守望孩子的靈魂,小組長、區長、區牧、主任牧師要守望羊群的靈魂,職場上的領袖要帶領團隊,都非常需要擁有辨別諸靈的恩賜。若不會辨別諸靈的話,我們沒有辦法作一個完成上帝使命的人,我們自己不正確,也不會正確地帶領下面的人;我們沒有辦法守望自己,也沒有辦法守望別人,整個團隊就會一團糟。我要提醒大家在這段爭戰的時節裏面,起來為你們家裏的領袖─爸爸、丈夫禱告,為職場上的領袖禱告,不管他信主不信主,首先要為他求聖靈充滿,讓他有辨別諸靈的恩賜,讓他作出正確的決定,也知道怎麼樣去幫助別人。

我也要請求大家為我們的牧者們禱告,十到十二月我們一定會面對各樣的屬靈爭戰,求主幫助我們的牧者們,幫助我們作領袖的、看守靈魂的,有辨別諸靈的恩賜,能夠守望上帝所託付的羊群。各位領袖們,我們自己要祈求,也要找忠心的代禱者來幫助我們,好完成上帝的託付。

提升辨別諸靈恩賜的禱告:主禱文

很多人問我怎麼樣得到辨別諸靈的恩賜,有些人是上帝天生加給他的,對靈界很敏銳,但更多人是後天操練的。我們可以向上帝祈求,並在很多的事奉經驗裏,學會倚靠聖靈、辨別諸靈。我發現,提升辨別諸靈恩賜最好的一種禱告,就是主禱文的禱告,主禱文可以幫助我們作一個好的守望者。三十年前我開始用主禱文禱告,在辨別諸靈恩賜的提升上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主禱文的「三願」讓我們更多認識上帝;「四求」幫助我們認識人、認識自己,也認識仇敵。每一次當我們用主禱文禱告的時候,就是在作一個忠心的守望者,並且也是在祈求上帝賜給我們辨別諸靈的恩賜;主禱文裏面有道,能使我們有信心,去遵行主的道。

我最近調查領袖訓練班的學員有多少人經常用主禱文禱告,大概只有一半的人,嚇了我一跳。當中大多是上過主禱文課的弟兄姊妹,我跟他們說:「你們上過主禱文的課,卻沒有拿來禱告,等於沒有過關。主禱文是用來禱告的,不只是一個神學知識。」我問他們,上過主禱文課為甚麼不用主禱文禱告,他們說,他們習慣用自己的靈修禱告方式,我說很好,但我建議他們,不只使用原來的方式禱告,還要另外增加一段用主禱文禱告的時間。主禱文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禱告架構,可以跟生活習慣結合在一起(比如我會在做拉伸操的時候用主禱文禱告),每天每天禱告,即使只把主禱文唸過一遍,也可以調整我們有正確的信念,保守我們的靈正確。我再次呼籲弟兄姊妹:請開始天天用主禱文禱告,我盼望我們說了,就能夠去實行,這會讓你的靈變得更敏銳、更準確!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爭戰的時節裏得到辨別諸靈的恩賜,讓我們有信心,讓我們知道仇敵的工作,知道聖靈的工作,認識人的靈、認識我們自己,也認識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靈,好叫我們的禱告可以命中紅心!(2018.9.29‧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辨別仇敵的靈、聖靈和人的靈,你最擅長和最想提升的各是哪一項,為甚麼?
2. 請在小組中用主禱文為彼此及權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