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10. 上帝的意念,美好、高明、嚇你一跳!

平安季講道系列(10)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9節

如果我們尋求主之前原本這樣想,來到祂面前尋求祂的心意之後,還是這樣想,從來都不會感到意外、驚奇,得不到主的引導,那我們又何必尋求祂呢?




過去這幾年,特別是我們教會進入新堂之後,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9節這段聖經常常浮現在我心中,持續不斷地影響著我的生活和事奉: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每一次我們為一些事情尋求主的心意,應該都會從祂那裏聽到一些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想法,那想法也不一定是我們從來都沒聽過的,只是和我們當下的想法很不一樣,例如我們要的是A,但上帝給我們B,我們要的是C,可是上帝讓我們遇到D。這其實應該是基督徒尋求主的時候,常常會發生的情況。如果我們尋求主之前原本這樣想,來到祂面前尋求祂的心意之後,還是這樣想,從來都不會感到意外、驚奇,得不到主的引導,那我們又何必尋求祂呢?禱告尋求主就是為了領受上帝的意念,而上帝說祂的意念跟我們人的意念很不一樣:「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回顧過去一個月的禁食禱告,上帝對大家說了甚麼話?你有沒有聽到一些話,是你禁食禱告之前沒料到,上帝特別提醒你的?假如你還沒有聽到來自上帝令你驚訝的想法,我勸你趕快去寫遺囑,並且認真地寫。在寫遺囑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發現一些上帝很看重,但我們卻忽略或者從來都不曾有過的念頭。

祂關心佈道,但更加關心合一

上週許多同工去高雄參加幸福小組佈道研習會,這個研習會是高雄福氣教會主辦的,他們的主任牧師是楊錫儒。我是今年在牧者國是論壇中認識他的,他是雲林人,他聽了我們幾個牧師報告西海岸的情況之後,感到很意外,他的故鄉竟然變成這個樣子!要連結眾教會一起服事西海岸是不容易的,楊牧師已經成功地用幸福小組在西海岸開拓出教會,很值得學習。他邀請我去參加這次的幸福小組研習會,當然我欣然接受邀請。同工們去參加這個研習會主要都是為了在佈道上有所學習,也想多了解一下幸福小組和啟發佈道的差別是甚麼。我當初也是為了想多學習佈道事奉才去的,可是上帝在這次行程讓我有好多意外的美好收穫!佈道方面的收穫,沒有讓我感到太意外,我感到最意外的是,我這次去竟然在推動公投的事奉上有很大進展。

這個研習會有一萬多人參加,來自台灣北中南東許多教會,在這之前,下一代幸福聯盟就強烈地要我抓住這個大好機會,在研習會當中推動公投連署。我接了不少電話,是來鼓勵、勸說我爭取在大會中上台推動公投的。我說:「我人微言輕,而且該打的電話我已經打了,該發的簡訊也已經發了,能做的我都做了。這是一萬多人的聚會,不是像主日崇拜或其他聚會那樣,對主辦單位而言,要在台上多報告一件事情或少報告一件事情,都不是簡單的決定,而我很不喜歡勉強別人。」我完全沒料到,去到研習會現場,我想我姑且一試,稍微請求一下大會報告,結果他們真的就報告了,並且報告得比我想的更好,而且不只研習會開頭報告、中間報告,最後研習會要結束的時候也報告!研習會的空檔時間,我找機會和人交通,我稍微講一下,他們都瞪大眼睛說:「哦,原來公投的意義是這樣子的啊!」他們之前都知道公投這件事情,但是不知道這是一個轉化國家的大好機會,高雄當地一位長老會的傳道人推動公投相當火熱,我跟他交通之後,他變得更興奮!大部分人想到推動公投都只是想到公投案本身,但是推動公投對地方堂會的真正意義其實是佈道、門訓、轉化國家。來參加佈道研習會的人對佈道都很有熱情,他們對這些話很有感覺!

更讓我意外的是,我發現自己在聚會中花了不少時間與各地的牧者交通,因為上帝給我許多機會從事連結事奉!那幾天,有些宗派領袖和堂會領袖和我交通他們在道路抉擇、牧會困境等方面的困難,我聽他們分享,也把主的話給他們,為他們禱告。此外,讓我們更吃驚的是與長老會的連結,一位長老會牧師上台作見證的時候,他首先感謝的不是大會,而是感謝我。我其實沒有為這些傳道人做甚麼,我只是跟他們在一起、服事他們幾次而已,他們好像就把我當作親密的同工,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我在回顧那幾天的服事時,上帝說:「這其實不意外啦,我不是早就呼召你去關心眾教會的傳道人嗎?這不就是你當年成立牧者訓練中心的動機嗎?」我感到的意外,其實不是真正的意外,是我原本就知道的事情,只是上帝在我沒料到的時候又提醒我。

約翰福音十七章記載了耶穌上十字架前為教會禱告的內容,祂為教會所求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合而為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祢那裏去。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裏面,我在祢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11、20-22)合一、彼此相愛,是上帝最看重的事情,也是真理堂很核心的信念。當年我們成立牧者訓練中心,引入一系列協助教會小組化的裝備訓練,許多教會的傳道人為了學習如何做小組、為了追求教會增長來到這裏同聚一堂。可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不只讓我們有好的學習,還把過去難得見面、只在開會時打打招呼、來自各地的傳道人,深深地連結起來。台灣眾教會是因為有這種生命連結的基礎,今天我們才能夠同心一起面對同運、推動家庭主流化、轉化國家。常常我們人在追求某個目標,上帝卻會在過程當中給我們更重要、更美、更好的,可能當時我們不了解,之後才恍然大悟。

上帝的智慧是無限的,祂的豐富超過人所能夠想像,祂要給我們的佈道法不會只有一種,祂會給我們多樣化的作法,以得到更多的人。事實上,無論是只用啟發,或者只用幸福小組,速度都太慢,我相信未來上帝還會啟示我們更棒的佈道方式;祂在等候我們改變,當我們的心改變了,調整好了,祂會讓我們進入更有果效的佈道法。大家記得使徒行傳所記載,初代教會佈道的畫面嗎?初代教會在佈道事奉上的爆發力,來自他們裏面的聖靈!我們要向主求,讓今天的教會也活在聖靈裏,從生命深處爆發出佈道的動力,火熱地搶救靈魂,領人歸向主!

前一秒接受祂驚奇的意念,這一秒就行動!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緊接著的第7節馬上就說:「惡人(惡人,就是忘記上帝的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意思就是,當我們尋求主,得到上帝那比我們更高的意念之後,要馬上採取行動。

我在高雄小巨蛋參加幸福小組研習會的時候,聽到上帝要我去關心各地教會的傳道人,我就禱告:「主啊,祢要讓我跟誰交通,我就去跟誰交通。」主就一個一個把人帶到我面前。有些人需要安慰,有些人需要鼓勵,有些人需要作決定的智慧,我一一按著上帝的心意服事他們,他們得了幫助都很高興。我當時就採取行動,若是等到研習會結束,大家各自回家之後,我才打電話去關心,果效會差很多,甚至就錯過時機了。

做任何事情,時機很重要,要在上帝的時間做上帝要我們在那個時候做的事情─而對台灣教會來說,現在是佈道的時節!台灣教會小組化運動二十多年來,起先大家都很火熱,把台灣教會的光景帶到一個高峰,教會人數增長、佈道力增強。可是大約在十年前,我觀察到各個細胞小組化教會的佈道力都在往下掉,包括真理堂也是這樣。也是在十年前,我們引進啟發,從最基礎的地方開始學習,穩扎穩打,我們走得不快,但是穩穩地,未來我們還是會繼續穩穩地做。我鼓勵大家,不論有沒有參加幸福小組研習會,揪到四個人就可以一起去開一個佈道小組,具體的作法傳道部會一步步帶領大家。這牽涉到教會整個結構、系統的調整,傳道部會好好尋求主,但是大家現在就可以在現有的角色、平台裏面把握佈道機會、開創佈道機會。不用等,馬上去做,馬上就會有很多人歸主。

在事奉中有些很好的策略、作法,如果時候不到,我們拚拼命做也沒有用。季節很重要。若不是生產的季節,我們拚命要生產,沒有用;在生產的季節,我們就要趕快生產。抓住季節,抓住時機!台灣教會為西海岸行走禱告那麼多年,大家始終都感到困難,一直都沒有太多具體的行動。美國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of San Gabriel Valley)的同工去年來和我交通,他們過去十年在西海岸的工作,我一聽就知道真理堂應該投入,馬上我們就開始了,就去了。昨天有幾位台灣的同工來和我交通,我稍微分享一點我們在西海岸的工作,他們都很有負擔,這樣的現象是我以前沒有見過的,顯然這是服事西海岸的季節。真理堂抓住這個季節投入西海岸的服事,連結很多堂會、機構以及職場中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事,結果會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

上帝的道不但能拯救靈魂,還能轉化國家

以色列駐台代表(這個職分的重要性相當於大使,台灣教會和以色列政府連結得很好,我們的很多聚會,他都會參加),前陣子邀請全國禱告網絡的劉玉霞牧師,參加以色列建國七十年慶賀聚會。這種層級的聚會,參加的都是各國政要,頗有聯合國的味道,上次他們邀請的台灣代表是蔡總統,這次他們則是邀請劉玉霞牧師。劉牧師到了現場才知道,她是這次受邀的所有人當中惟一的牧師,她感到自己和大家格格不入,不知要說甚麼,因為身邊都是政治人物,講的都是相當極端自由主義的議題。輪到她上台發言時,她一開始就表明身分:「我是牧師,」然後就說:「聖經告訴我們要關心猶太人,所以我關心以色列。我也支持聖經對婚姻的教導,也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她沒有攻擊同運,而是正面積極地表達她的信念。

劉牧師在分享中提到,她在那次聚會當中有很多學習,她看到聖經中的真理與生命,怎麼樣應驗在一個上帝所揀選的國家。以色列照著聖經做,沒有少子化的問題。他們的年輕人差不多二十出頭就結婚生孩子,到了八十多歲的時候,曾孫已經出生,過著四代同堂的生活。台灣的平均結婚年齡是卅五,一個人作阿公阿嬤的時候,看得到曾孫嗎?看不到,至多只有三代同堂的例子。不生不養不育的國家,在人力資源上,就整整差猶太人差一個世代。他們還有一件很厲害的事情是,年輕人的兵役責任除了保家衛國,還要去照顧老人家,他們國中的老人家有一批年輕人在專心照顧,所以他們沒有長照的問題。更棒的是,在這樣的機制中,老人家和年輕的一代建立起密切的關係,他們的智慧可以傳承給年輕人。這樣的國家不強盛才怪!

以色列這些制度都是上帝話語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的結果,是國家社會被上帝話語轉化的結果。這讓我更深地看見,佈道工作的目標不只是搶救靈魂,還包括轉化整個國家,把上帝的話應用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2018.7.2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對你說過的話當中,哪些曾經讓你感到意外?
2. 你見過或聽過哪些上帝話語轉化團體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