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2. 愛心的勞苦(1):使徒的勞苦

【主日信息回應】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系列講道:信望愛的人生(2)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

耶穌無條件為我們捨己,使徒也為所牧養的羊群無條件捨己。捨己一定要是無條件的;捨己但卻有條件,那會帶給人很大的壓力。




使徒性的愛的特色

愛心的勞苦就是耶穌的愛、使徒性的愛,這種愛的實際表現有三個特色:無條件捨己、道成肉身、團隊事奉。

一、無條件捨己,不求回報
保羅舉爸爸媽媽很願意為孩子捨己為例,說明使徒性的愛是願意勞苦捨己,為了傳福音可以把命都給出去。可是,捨己不一定就是耶穌的愛。耶穌的愛一定會捨己,但捨己不一定是耶穌的愛,必須是「無條件地捨己」,才是耶穌的愛。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3節:「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我們可以為國家捨己,為這個人、那個人捨己,可是若動機是為了得到回報,那肯定會帶給人很大的壓力。我年輕的時候正值越戰時期,那時越南有和尚為了某些政治訴求而公開點火自焚,要藉著這樣的行動促使別人答應他們的訴求,這裏面沒有真愛,只有控訴、憤怒與苦毒,對自己、對越南這個國家都沒有益處。

有些爸爸媽媽非常捨己,但他們的捨己並不是無條件的,他們仗著自己為孩子勞苦捨己,要求孩子照他們的話做。我人生中聽過許多悲慘的事情,其中一件是我跟楊師母很熟悉的一位心理輔導專家告訴我們的。她輔導過一個家庭,爸媽從小就對女兒期待很高,要她讀北一女、出國留學,要她一定要讀到博士。那個孩子很乖,心想爸媽一切的勞苦都是為了要她成為博士,她不能讓他們失望。最後,她果然讀到美國一所常春藤名校,拿到了博士學位。畢業典禮那一天,爸爸媽媽很開心地來參加,典禮結束後,她跳樓自殺。房間裏端端正正地擺著博士學位帽,遺書上寫著:「你們要的,我都給你們了。但是今天我的命我自己要,不給你們。」好悲慘好悲慘的一件事情!

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祂無條件地給,祂的愛不是「我給你,你也要給我」,後者叫作掌控。上帝的愛是自由的、不掌控的。保羅在舉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愛為例子的時候,他裏面有一個大前提,那就是「無條件」。耶穌無條件為我們捨己,使徒也為所牧養的羊群無條件捨己。捨己一定要是無條件的;捨己但卻有條件,那會帶給人很大的壓力。

二、道成肉身,摸到對方的需要
人裏面有各式各樣的需要,每個人都需要被接納、被愛、被饒恕,而且是需要被沒有條件地這樣對待。此外,每個人也都需要道成肉身的愛,特別是要面對面的關心。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裏說:「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二:17)他很不放心他所生養的這些初信的孩子們,在時局還很危險的時候,就派提摩太和西拉去探望他們,而且是一對一的。保羅也很想去,可是受到撒但攔阻:「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18節)

使徒性的事奉是道成肉身的事奉,面對面的接觸。我們所常說的「遇見上帝」的「遇見」,英文是“encounter”,這個英文字的意思是「面對面」,是一種雙向的互動,不是單向的。面對面服事一個人,會讓對方格外地感受到自己是寶貴的、與眾不同的。「即使整個地球只剩下你一個人,耶穌仍然會為你釘十字架」是一個我們很常聽到的說法,用來說明上帝何等愛每一個人,這相當能讓我們體會到自己有多寶貴。事實上,有些時候當我們在禱告中跟上帝親密到一個程度,我們真的會感受到自己是上帝眼中惟一珍愛的,世界上其他人都退到後面成為一片模糊的背景。

我大嫂家中有三個孩子,她說她媽媽會個別和三個孩子獨處,那種一對一的相處讓他們三個孩子都感到媽媽對他們的愛是獨特的。媽媽去世後,三個孩子聚在一起,分享起過去對媽媽的回憶時,她才發現原來媽媽跟他們獨處時,每一個孩子都感到自己是獨生女或獨生子,其他人都不存在。孩子都很喜歡獨佔爸爸媽媽,這個母親很有智慧,每一個孩子都感到自己是媽媽「最」愛的。

一對一的個人工作非常重要。今天我們在服事人的時候,可以透過講道的方式服事一片人,可以透過帶小組的方式服事一群人,可是,一對一個人工作的重要性依然無可取代。大家想想看,同樣一句話,一次對一群人講,和單獨對一個人講,有沒有差別?當然有差別!單獨對一個人講,意味著「你很獨特,所以我單獨對你講。」以前當輔導拿著一罐維他命C,對我說:「寧亞,吃維他命C可以預防感冒。」我感到我在輔導眼中好珍貴、好獨特。後來我發現他買了很多罐維他命C,送給很多學生,頓時我感到心中有點失落,但之前那種感到自己很獨特、很被重視的感覺已經深深進入我裏面。

人性中有一種「感到自己是獨特的、惟一的」的需要,這呼應了「上帝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這個事實。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教會的洗禮是,一個人一個人地領洗;聖餐禮中,同工發餐時會一個一個地對領餐的人說:「某某某,這是主耶穌基督的身體,為你捨的;這是主耶穌基督的寶血,為你流的。」

最近我常跟同工們提到韓國純福音教會的一個故事。台灣純福音教會是韓國中央純福音教會開拓的,來開拓的是他們當時的一位區牧長,黃模英。這位黃牧師事奉最厲害的一點是,很會禱告探訪。有一次同工問,一個新人來,她會探訪幾次,她想都不用想就說:「一千次!」意思是,一旦被她黏上,就黏到底了,一旦被寫進她屬靈認領的簿子,她會持續跟進,持續連絡,絕不放棄。這種一對一的個人工作,太重要了!不管是牧師、區牧、區長或小組長、小隊長,一對一個人工作永遠是牧養的最基礎。耶穌對很多人講道,帶小組(十二使徒),帶小隊(三個人,彼得、雅各、約翰),但是祂的個人工作也很紮實,祂常常單獨對彼得說話,單獨對約翰說話,祂也單獨對猶大說話。個人工作很重要!

三、愛中連結,團隊事奉
使徒性的愛反映三位一體真神的愛,三位一體真神在永恆裏彼此相愛,是一個家,是一個團隊。我們是照祂的形像造的,包括那種彼此相愛的形像。上帝的拯救,不只是救你一個人,救我一個人,而是要拯救我們整個群體,並且要群體中的所有人都彼此相愛。祂差遣使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不是差遣他們單獨出去,而是兩個兩個出去。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1節:「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保羅、西拉、提摩太是一個使徒團隊,這個使徒團隊要建造的也是團隊。使徒性的愛是「一個身體」的愛,是用身體去建造身體,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眾人就看見上帝的愛(見約翰福音十三:35)。耶穌離世前的最後一個禱告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七章,那一整章充滿著祂為門徒求合而為一的迫切,今天祂依然在父右邊為我們迫切求合一。合而為一的愛非常有能力,反映了三位一體真神的愛、權柄和能力。

我今天才從台南回來,過去兩天我和同工在那裏有非常密集的服事,禮拜一下午到晚上帶領三堂聚會,禮拜二兩堂,之後再增加一堂問答時間。回顧這次事奉,最棒的是仍然是團隊事奉。當地教會同工說他們感受很強烈的是,他們在我們整個團隊身上體會到教會是一個家,體會到家庭主流化事奉是用「家」來建立「家」。先是我跟楊師母一起服事,後來我們幾個機構(愛網、愛盟、大聲公、愛傳)的同工們也南下加入,他們分享在我們們教會這個愛的大家庭裏學習連結服事的經驗。他們講完後,坐在台下聽的當地同工說,這比單獨一個人講更有力量,他們對家庭、團隊的愛有了很深刻的印象。以十年一代來看,這批同工是我們教會第三代的門徒,我滿心為他們生命的成長感謝主,也非常深刻地感受到團隊的榮耀是多麼地強。

過去,機構的同工大概都只是專心做自己的那一塊,這兩年我每個禮拜都把各個機構執行團隊的領袖聚在一起,每個禮拜聚一個鐘頭。連結會帶來力量。有一次媽媽盟的同工外出服事,當地同工聽了媽媽盟對台灣的家庭危機的簡報,感到很著急,想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媽媽盟的同工馬上把愛盟介紹給他們,告訴他們愛盟的團隊可以繼續來作培訓事奉,並且讓雙方連上線。活在網絡中彼此幫助,是非常有力量的,會結出豐盛的果子。

使徒性的愛的三個特質當中,我們對於無條件捨己、無條件道成肉身這兩個比較熟悉,我們需要加強學習的是團隊服事、彼此連結的服事。很多時候,我們在帶領人的時候就只是帶領人,一個個的人,可是真正帶領人是要帶領團隊。每一個人都要活在團隊裏,清楚誰是自己負責的對象,平行同工有哪些,以及要帶領哪些人。跨牧區、跨小組的網絡是一種很大的力量。

如何能領受到使徒性的愛?禱告呼求主名

羅馬書五章5節說,聖靈要把這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聖靈來,最重要的是為耶穌作見證,榮耀耶穌,把耶穌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以至於我們可以無條件捨己,能夠道成肉身服事別人,能夠跟別人彼此連結。

聖靈要把這樣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那麼我們這方面要如何回應,才能領受到呢?約翰福音十三~十七章,是把得勝的基督徒生活、使徒性的事奉講得最好的幾章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耶穌這裏說的「更大的事」,原文是複數,意思是耶穌在地上做的許許多多事情,我們都要做。此外我們還會做一些事情是耶穌沒做過的,比如耶穌沒有玩過、用過PAGEMO遊戲、動畫,耶穌也沒有對一百萬人講道。「我往父那裏去」,耶穌往父那裏去,聖靈就來。「我去」,聖靈就來,「我不去」,聖靈就不來。聖靈來就要透過我們做很多新的事情。

約翰福音十四章13-14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主給我們一個很寶貴的應許,在末後世代,聖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這是聖靈要做的,那麼我們要做甚麼?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必得聖靈澆灌。我們人要做的是求告主的名,奉耶穌的名向祂禱告,就是帶著耶穌的心,聖靈最要做的就是榮耀耶穌,見證耶穌,只要說「主啊!我要擁有祢那使徒性的愛!」聖靈一定會澆灌下來。

我去長老教會南部一個中會服事之前幾天,收到一個先知預言說,我這次去要當心,不要引起口舌的爭鬧。想想心裏有點毛毛的。不知道他們對公投的想法是怎樣,雖然中會裏有些同工很熱烈地支持,而且做得很好。我抵達的時候,主事的人跟我說,長老教會有八成贊成傳統婚姻,有兩成傾向於同婚立場。那天來了一百多位牧師、師母,看著現場,我心裏七上八下,心想:「要避免引起口舌的爭鬧,但是講家庭主流化,焉能不碰同婚的議題?難度真高!」而且那時我的身體相當疲倦。

當我害怕、擔心的時候,我就會禱告呼求上帝。那時我再一次這樣向祂呼求:「上帝哪,求祢把祢兒子的心放在我裏面,求祢把祢的愛放在我裏面,求祢把祢的名指示我再指示我。」禱告完,我就從自己很多的顧慮跳開了。五堂聚會下來,情況都非常好。我在盡量避免爭議性話題的情況下,把家庭主流化的內涵講得清清楚楚。五堂信息後的問答時間的最後,有人還是提出了有關同婚的問題:「楊牧師啊,同運是怎麼一回事啊?我們長老會都講不清楚該怎麼面對同性戀這件事情。到底該怎麼辦啊?」我回答的時候,裏面充滿了愛,講得清清楚楚:我們反對同性之間的性行為,反對罪,但是我們愛罪人;並且講了幾個見證。我跟他們講真理、講見證,不定罪、不控告。整個聚會結束時,我充滿了對主的感謝。他們跟我說,真理堂好像跟他們聽到的不一樣,他們過去誤以為真理堂專門會在性別議題上與別人對嗆,原來並不是這樣。

結語

當我們好好奉主的名禱告,呼求主名,祂會把聖靈澆灌下來,讓我們可以無條件捨己,道成肉身,建立團隊。這都是因為耶穌在我裏面,都是透過大家的代禱成就的,大家的代禱真有力量。事奉應該是這樣,找一群人奉耶穌的名禱告,求聖靈澆灌在我們身上,我們的服事在團隊的愛裏面一無懼怕,能夠把耶穌帶出去。這叫作使徒性的事奉、使徒性的愛。(2018.6.12.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使徒性的愛的三個特色,請分別說說你的相關經驗。
2. 你曾經向上帝呼求要得到這樣的愛嗎?你的經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