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18. 謙卑的心,上帝的國,職場上的禱告祭壇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8)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4-19節

心裏柔和謙卑的人,可以有安息,可以領受到上帝預備的禮物。謙卑就是像耶穌那樣,全然倚靠上帝。




我們教會今年的主題是「願祢的國降臨」,這是上帝喜悅的事情,耶穌說:「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馬可福音十二:32),上帝渴望祂的國臨到我們。上帝的國之所以會臨到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禱告時所說的話聽起來多麼屬靈,事奉表現有多麼好,而是因為上帝的國本來就是祂已經預備好的禮物,等著要送給每一個人。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領受到上帝的國降臨,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進入上帝的國。甚麼樣的人才能夠領受到上帝的國呢?會禱告的人!

甚麼叫作「會禱告」?會不會禱告講的是,禱告的態度對不對,禱告的態度對了就是會禱告,禱告的態度不對就是不會禱告。怎麼樣的禱告態度是對的?

上帝的國臨到謙卑人

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4-19節:

耶和華要說: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我必不永遠相爭,也不長久發怒,恐怕我所造的人與靈性都必發昏。因他貪婪的罪孽,我就發怒擊打他;我向他掩面發怒,他卻仍然隨心背道。我看見他所行的道,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裏說,上帝居住在高天之上,「至高至聖的所在」,也居住在「心靈痛悔謙卑的人」裏面。「謙卑」是天國百姓一種非常重要的態度,「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雅各書四:6)會禱告就是態度謙卑的禱告,準確地說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而這也是基督徒的禱告和其他信仰之人的禱告,最大、最關鍵的差別。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29)大部分人想到安息的時候都會想到,躺在床上,甚麼都不做,安息不是這個意思,安息的意思是單單領受上帝為我們預備的一切,不靠自己努力去得到甚麼。上帝預備好所有禮物要送給我們,上帝把祂的國預備好要給我們。心裏柔和謙卑的人,可以有安息,可以領受到上帝預備的禮物。謙卑就是像耶穌那樣,全然倚靠上帝。

謙卑,是可以學習的

對我們這些有罪、有限的人來講,有幾件事對我們學習謙卑的態度很有益處,那就是感謝讚美、認罪、敬拜。

一、感謝讚美。經常感謝讚美,追求上帝的榮耀勝過一切,以上帝為中心,不以自己中心。耶穌每次說:「父啊!我感謝祢!天地的主啊!我感謝祢!」祂知道上帝是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活給我們看,站在人子的地位讓我們知道不要忘記上帝。甚麼是驕傲的人?就是忘記耶和華的人!感謝讚美非常重要,我們所有禱告都應該以感謝讚美開始,用感謝讚美進入祂的門、進入祂的院,這可以幫助我們記得祂是一切恩惠的來源。

二、認罪。把自己的罪、軟弱、重擔交給上帝。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透過耶穌的血,遮蓋我們的罪。獻上贖罪祭、贖愆祭,讓被殺的羔羊來擔當我們的罪,把絆腳石從我們所行的路上移開,我們要把自己的罪、自己的軟弱全部交給那位背負我們重擔的主。

會幕是上帝同在的地方,人從外院進入會幕的時候,要用感謝讚美進入,然後要在銅祭壇那裏獻祭,以解決罪的問題。耶穌全然無罪,祂背負我們的罪;祂全然無罪地活在上帝面前,祂也要我們全然無罪活在上帝面前。任何禱告,都需要把罪的問題解決,領受主赦罪的恩典;小到個人靈修,大到全教會的崇拜,都應當有認罪的時間。

三、敬拜。也就是獻燔祭,主權交託。獻燔祭的意思就是決定全然愛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祂,宣告祂是我們生命的主。

敬拜時,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出現了,那就是要進入聖所,聽主對我們說話。聖所裏有三件東西,一是陳設餅的桌子(上帝的話語、啟示),二是金燈台(聖靈的光照),三是香壇(準備要代禱)。進到至聖所之前,要有上帝的啟示、聖靈的光照,才能作好的代禱。得到上帝的話語、上帝的光照,才可以為自己、為別人作準確的禱告。

約翰壹書五章14-15節:「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換句話說,用上帝的話語、上帝的啟示、上帝的Rhema Word來禱告,非常重要。不然,我們的禱告很容易變成報告,只是把事情唸一遍,自己不感動,別人不感動,上帝也不感動。禱告要到位,需要有上帝的話、聖靈的光照。前一陣子,公投提案的第一階段審查還沒有通過之前,有幾位代禱同工寫了一篇禱告文送到天上去,我一讀心裏就受感動,知道這些審查一定會通過。那篇禱告文寫得真好,充滿上帝的啟示,就像麥基洗得作祭司的禱告,獻給上帝。

見證:禱告祭壇改變職場

最近,我花更多時間與職場的弟兄們在一起,支持他們,為他們禱告,和他們配搭。堂會、家庭、職場這三個地方,花我們最多時間的是職場。一個人的年紀越小,在家裏的時間越多;當我們長大、進入社會之後,在職場上的時間變得最多。因此,在職場設立禱告祭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在門徒班帶領的這批弟兄,好幾位都在南港地區工作,去年他們主動說要在職場上建立佈道小組;經過了一年多,現在已經開始結出果子,有人準備受洗了。我問這些弟兄,職場宣教、轉化職場的關鍵的是甚麼,他們異口同聲都說是設立禱告祭壇。他們一直都非常有心想轉化職場,甚至想要在職場上設立小組、在職場上建立教會,可是好幾年來,一直都很不容易。這次為甚麼可以突破了呢?他們說因為他們禱告的形態改變了。

不再是吐苦水大會
他們之前就在南港地區職場上和其他教會的弟兄一起禱告,但他們說,之前的禱告會比較像是吐苦水聚會,各人都在這裏講工作上的辛苦、疲倦,甚至公司的黑暗面。沒多久,這個禱告會就結束了。他們接受門訓,認識了奉耶穌的名的禱告之後,重新開始設立禱告祭壇。從兩個人開始,現在差不多五、六個人。他們現在的禱告會不再是吐苦水大會,也不是聊天大會,大家是真正來禱告的。每次的禱告會,一開始都是輪流七次、十二次感謝讚美,這成了他們的習慣。當他們一感謝讚美、敬拜,上帝的同在就臨到,禱告會的氣氛跟以前很不一樣。他們也認罪,為自己的罪、為公司的黑暗面向上帝認罪,目的不是要定罪,而是為了活在上帝的光中。他們也把整個公司奉獻給主。然後,彼此交通來自上帝的話、上帝的啟示,用上帝的話、上帝的啟示,為自己、為公司禱告,也為屬靈認領的同事禱告。

連動式的改變
持續禱告一段時間之後,他們發現公司的氛圍改變了,不是很戲劇性地改變,而是漸漸地。以前,公司中有些主管會欺壓下屬,禱告之後,這樣的事就不見了。他們開辦啟發之前,每個禮拜為慕道友一個一個提名禱告,禱告了兩個月之後才開始邀請,邀請的果效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以前,無論怎麼邀,人都不來;現在,他們明顯感覺到人心變軟了,一邀就來。他們已經聚會好幾次,慕道友穩定參加。禱告祭壇不只是改變了公司,也改變了他們自己!有人在家中跟爸爸、媽媽、兄弟姊妹的關係改變了;有人半夜被聖靈叫起來禱告,她就起來為丈夫禱告,丈夫在醫院工作,前陣子出了一些事情,禱告後,問題就解決了。職場上的禱告祭壇不但可以在職場帶下上帝的同在,也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帶到家裏!

更奇妙的是,有一個職場的禱告會,參加的大部分是弟兄,前一陣子有一位真理堂的姊妹走進去,一走到禱告會場地門口就被聖靈充滿,哭了。這位姊妹已經信耶穌很久了,之後離開教會,現在她已經回來穩定聚會,也要在她的職場上開辦啟發了。這樣的神蹟奇事,真是人無法想像得到的!

結語

哪裏有上帝的同在,那裏就會改變。前一陣子我們牧師團還在討論「哪裏比較容易帶領人?堂會、家裏還是職場?」其實,只要有上帝同在,在任何地方帶領人都一樣簡單,若沒有上帝同在,哪裏都很困難。真正的禱告祭壇有上帝的同在,在上帝的同在裏為人代禱才會有效果。在上帝的同在裏面,我們會很自然地想去關懷同事、尊重同事,成為同事的朋友,邀請他們到啟發就會變得容易很多。今天我們求上帝的國降臨,要懂得設立禱告祭壇,個人、肢體同心合意禱告,這可以改變屬靈氛圍,為自己的生命帶下上帝的同在,也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

你渴望你的家庭經驗上帝的國降臨嗎?你渴望你的職場經驗上帝的國降臨嗎?你渴望你的小組經驗上帝的國降臨嗎?謙謙卑卑地來尋求主的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領受上帝的啟示與話語,為自己、為別人禱告,會打破很多攔阻,帶下上帝的同在給我們,也帶下上帝的同在給我們所代禱的人,包括基督徒與未信者。(2018.5.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禱告時,你習慣以感謝讚美開始嗎?為甚麼?
2. 本信息描述的禱告祭壇、吐苦水兼聊天,以上兩者,你比較喜歡哪一種?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