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6-2.應許之子的三個特徵:敬拜、見證、安息(下)

●主日信息回應: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8)「以撒與神相遇:喜笑與應許」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7節;詩篇九十六章1-3節;羅馬書五章3-4節

一個真正認識以撒的上帝的人,裏面會有安息,遇到患難的時候不會驚慌。當我們真的知道天上的老爸是我們的靠山,我們就可以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 



應許之子,滿有安息、一派輕鬆 

患難中依然歡喜 
以撒結婚的過程,一派輕鬆—一切都是應許,一切都是上帝做成的,他當然輕鬆。一個認識以撒的上帝的人,也會像以撒那樣滿有安息,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一派輕鬆。亞伯拉罕一生辛苦,雅各的一生更辛苦,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娶到他所愛的拉結;可是以撒不一樣,他一生都過得很輕鬆。當我們知道上帝會把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預備妥當,我們就會放鬆下來,有安息。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當我們認識耶和華,知道祂會為我們預備好一切、賜下應許、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那麼我們遇到患難的時候,裏面就會依然有喜樂、有平安。

羅馬書五章3-4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一個真正認識以撒的上帝的人,裏面會有安息,遇到患難的時候不會驚慌。當我們真的知道天上的老爸是我們的靠山,我們就可以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耶穌就是這樣,彼拉多審判祂的時候,祂裏面的那種安息、那種篤定、那種自信(見馬太福音廿七:11-14),完全來自祂對上帝的倚靠與信任。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許多來自人際關係、工作、事奉等各方面的壓力,我們也都難免會遇到意外,但是當我們深知上帝是我們的靠山,祂已經將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預備好了,我們就不會焦慮、不會害怕,反倒可以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我們裏面的喜樂也不會被奪走。

十九世紀,英國的喬治‧慕勒(George Müller)成立了一所孤兒院,院內有兩千名孤兒。有一天晚上,負責伙食的弟兄憂心地告訴他,廚房裏甚麼都沒有了,隔天早上大家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慕勒聽了之後,請這位弟兄和他一起跪下禱告。隔天早晨,雖然廚房裏還是沒有半點食物,他卻像往常一樣,吩咐同工把餐具擺好、帶孩子們一一入座。然後,他做了一個讓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動作—對著空無一物的餐桌謝飯禱告。而就在這個時候,門鈴響了:有一個工廠遇到工人臨時大罷工,負責供應他們早餐的麵包店老闆,不曉得該如何處理已經預備好的麵包,就派人把整車的麵包都送了過來。不久,門鈴又響了:有一輛滿載鮮奶的車子在孤兒院附近拋錨,一直都修不好,老闆擔心時間拖太久,鮮奶會壞掉,所以決定將整車的鮮奶送給他們。慕勒認識以撒的上帝,所以一點都沒有被「廚房沒有食物供應兩千名孩子」的消息嚇到,依然平靜安穩。

心裏柔和謙卑 
亞伯拉罕知道上帝是呼召他的上帝,所以他可以信而順服;以撒的上帝是使不可能變為可能、把諸般應許賞賜給他的上帝,所以以撒可以平靜安穩、滿有安息。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在不信的人看來,以撒好像傻呼呼地,都快被宰了,還不知道要保護自己;其實以撒不是傻瓜、不懂得保護自己,他之所以眼看著自己就要被殺了,還不說一句話,不只是因為他順服父親亞伯拉罕,也因為他裏面有從信靠上帝而來的篤定與安息。這樣的篤定與安息,是一種謙卑,耶穌也把安息和謙卑放在一起講:「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29)

認識以撒的上帝的人,他的生命一定會結出謙卑的果子。謙卑就是不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與人爭競。我們活在一個喜歡發表意見、喜歡把別人踩下去的社會,我們都認為自己的意見最好,最好所有人都聽我們的;就算在教會裏面也是這樣,辯論起事情,每個人的邏輯與口才都是一流的。最近我和一些比較資深的同工一起交通的時候,我們彼此勸勉,不要那麼堅持己見,要從多方面的角度看事情,我們要信得過上帝在基督的身體裏面掌權,信得過上帝會透過肢體對我們說話。一個認識以撒的上帝的工人,不會堅持自己的意見。有些人很愛發表自己的意見,整天講個不停,追根究柢,都是因為他們想藉著話語去掌控別人。英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的生命對我有很大的影響,而我在他身上學到的最重要功課就是,懂得信靠上帝,享受在祂裏面的安息:有很多事情,我們不必跟任何人講,只需要跟上帝講,上帝就會成就。我盼望我們的同工都能得著這種安息與自由。

印度的柯馬太牧師(Mathew Kuruvila)幾乎每年都會去耶路撒冷參加萬國祈禱會議。有一次,他在泰國轉機,想搭乘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飛機,有兩位以色列的士兵對他盤查得非常仔細,甚至到了他所要搭的班機都起飛了,還沒讓他過。柯馬太卻沒有跟他們爭吵,也沒有要求賠償,他甚麼話都沒有說。這兩位以色列士兵覺得很奇怪,一般旅客遇到這樣的事情一定會抗議、要求賠償,他們很好奇柯馬太牧師為甚麼和大部分人不一樣。柯馬太牧師說:「因為這一切都是我所信的耶穌在掌權,祂讓我留下來,一定有祂的旨意。」那兩位以色列士兵深深被他那滿有安息的態度吸引,當場就信了耶穌。真認識以撒的上帝,我們就可以在遇到事情的時候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我們的見證、敬拜以及我們那滿有安息的生命,也很容易吸引人信耶穌。

信任上帝的愛,成為滿有安息的父母 
認識以撒的上帝,讓以撒的上帝把祂那測不透的愛澆灌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就會有安息。這樣的安息會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甚至連養育兒女的時候也會有安息。現在這個社會中的爸爸媽媽們,尤其是初為人父母者,大都非常焦慮,不知該如何教養孩子;有關育兒的理論多得不得了,各家各派的理論,從最左到最右都有,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大家可能聽過一種理論:絕對不要抱孩子;愈抱孩子,孩子將來就愈黏父母;要從孩子零歲開始就訓練他獨自睡,不與父母一起睡,這樣可以讓孩子早一點獨立,父母才不會那麼辛苦。這個說法聽起來滿吸引人的,可是我親眼見過這個理論所養育出來的孩子,出了很多心理方面的問題,甚至死掉。事實上,我們要多多擁抱孩子,因為孩子需要愛,而擁抱會讓孩子感到被愛。這個理論告訴我們,若是父母常常抱孩子,孩子以後就會很黏父母,長不大;其實,父母若不抱孩子,孩子將來才會更想黏父母,長不大,因為他們裏面極度缺乏愛。大家若看過孤兒院的孩子就會知道我在說甚麼。(孤兒院的孩子,我們只要稍微對他們表現出愛的態度,他們很快就會爬上我們的身體,因為他們非常缺乏愛,非常需要擁抱。)孩子對愛的需要得到滿足之後,才不會出現一些怪異的舉止,否則心理與行為都會不健康。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一個人85%的腦細胞在零到五歲之間就發展完全了,這時期的孩子要在愛的關係中累積與人互動的經驗,腦細胞才會長得好。其實,這只不過是回應一個很基本的神學觀念:我們受造有物質的部分,也有非物質的部分,物質的部分需要被滿足,非物質的部分也需要被滿足。人類非物質的需要叫作「愛」,一個人如果沒有愛進入他裏面,他的身心靈都會生病,免疫系統會發展不良,語言表達、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能力也會發展得不好。今年十月號的《讀者文摘》刊載了一篇得到普立茲新聞獎的文章,叫作〈小女孩復活記〉,這篇文章報導了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拯救受虐小女孩的故事。佛羅里達州當地警察接獲虐待兒童的檢舉電話之後,帶著社工人員衝進一個屋子,但是有一位年輕的警察衝進去之後,很快就又衝出來嘔吐,因為房子裏亂七八糟,堆滿陳年的垃圾,臭氣沖天。他們在屋子裏找到一個七歲的小女孩,這個小女孩瘦骨如柴,包著尿布,全身皮膚潰爛,而且完全不會說話,對外界的一切刺激都沒有反應,因為她從小就被棄而不顧。後來,這個孩子被一對基督徒夫婦領養了,開始經歷愛,她整個人的狀況也漸漸好轉。雖然直到現在,她還不會開口說話,但是我相信愛可以醫治她,她一定會恢復透過語言與人交通的能力。

結語

我們活在一個令人很難健康的世界,但是只要我們遇見以撒的上帝,我們就可以漸漸地健康起來,愛上帝、愛人、愛自己的能力,也會漸漸恢復。得到以撒的上帝一切應許的孩子,會是一個健康的孩子。我們活在一個令人很難安息的世界,但是只要我們真認識以撒的上帝,知道祂會為我們預備好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知道祂會成就一切祂所給我們的應許,使我們生命中許許多多的不可能,一一變成可能,我們就會有安息,我們就可以不爭競、不堅持自己,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平靜安穩,滿有喜樂!(2009.9.29.週會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患難中有喜樂、不堅持己見、不與人爭競,以上這三種來自內心很深安息的外在表現,你各有過哪些經驗?
②想一想,你現在的生命有沒有安息?你可以在哪些事情上更信任上帝,好讓你進入更深的安息?
③交通後,彼此禱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