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4. 2018,願祢的國降臨!

轉化復興講道系列(4)

經文:馬太福音十二章28節;路加福音十二章31-32節

當我們祈求「願祢的國降臨!」,一定會帶著2017年所領受到的恩典進入2018年,因為祂是賜一切恩典的主,擁有祂就擁有了一切恩典。




今天晚上是我們全教會的年終禱告會,我們剛剛聽到許多弟兄姊妹分享過去這一年經歷上帝恩典的見證。我們教會2017年的年度命名是「耶和華的恩年」,上帝加增我們好多恩惠,例如重病得醫治、罪得赦免、人際關係大突破、被聖靈充滿、家庭和樂、職場工作蒙恩惠等等。

上帝透過「耶和華的恩年」這個命名那麼祝福我們,那麼我們何必要為2018另外命名,繼續用「耶和華的恩年」這個名字不就好了嗎?換了另外一個名字之後,2017年已經臨到我們的恩典,會不會就不見了?當然不會!我們教會為2018年的命名是「願祢的國降臨!」,當大家了解這名字的意思,就會知道我們所領受到的恩典是不會失去的:這名字的意思是,願主的同在真真實實地臨到我們這個人身上,臨到我們的家,臨到我們的職場,臨到我們的教會,臨到我們的國家─有上帝同在,已經領受到的恩典當然不會失去,而且還會加增!

我們很喜歡病得醫治、很喜歡婚姻蒙福、很喜歡工作突破等等,卻常常忘記我們最需要的還是那位賜恩典的上帝。當我們祈求「願祢的國降臨!」,一定會帶著2017年所領受到的恩典進入2018年,因為祂是賜一切恩典的主,擁有恩典的主就擁有了一切恩典。有人對趙鏞基牧師說:「趙牧師,你有說先知預言的恩賜、講方言的恩賜、醫病的恩賜、領導的恩賜等等,你有好多恩賜啊!」趙牧師連忙說:「不不不,我甚麼都沒有,我只有聖靈!」他非常清楚,有了聖靈,就甚麼都有了!求「願祢的國降臨」事實上就是在求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

上帝的國不抽象,具體可感知

當我們禱告求上帝的國降臨之後,怎麼知道上帝的國是否已經臨到了呢?上帝的國臨到不是一個籠統、抽象的概念,而是可以具體知道、感受到、經歷到的。耶穌說:「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馬太福音十二:28)上帝國臨到的地方,就是祂的權柄跟能力彰顯出來,人的病得醫治、鬼被趕出去的地方。約翰福音三章2節,尼哥底母對耶穌說的這番話,也指出神蹟一定是發生在上帝同在、上帝掌權的地方:「祢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上帝同在、上帝掌權的地方,就是祂的國降臨的地方。在他們繼續討論上帝國相關問題的稍後,耶穌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8節)我們看不見聖靈,但可以看見聖靈的工作,同樣地,上帝的國似乎很抽象,但是當上帝的國臨到,也一定會有看得見的結果,因為聖靈的工作是我們可以親身經歷的。

當上帝的國臨到,會有哪些看得見的事情發生呢?有三件事情會發生:復興,轉化,宣教。

一、復興:「復興」的英文是“revival”,“re-”是重複,“-vival”是生命,復興就是「回到生命裏面」,裏面的人得到更新。很多人剛剛信耶穌的時候,生命新鮮活潑,但是作基督徒很多年之後,生命越來越舊,變得老化、僵化、石化。當我們禱告祈求「願祢的國降臨」,讓耶穌在我們裏面掌權,我們的靈命、事奉一定會不斷地更新,持續有突破。有些基督徒年紀越大,生命越新鮮活潑,都是因為他們天天祈求上帝的國降臨在他們身上。

二、轉化:當我們求上帝的國降臨,不只教會、基督徒的生命會更新,再一次新鮮活潑起來,影響力還一定會往外擴散到國家社會─這就是轉化。我們在整個教會歷史都可以看到,當教會復興,國家社會就會開始轉化,例如社會上的犯罪率降低、監獄裏的犯人減少、國家的經濟情況改善、農作物碩大肥美等等。宗教改革之後,上帝的同在強烈地臨到教會,北歐的國家上上下下都發生巨大的轉化,直到整整五百年之後的今天,聖靈在這些國家當中所結的果子依然清晰可辨,他們的教育、文化等等都透出上帝的道的影響。

三、宣教:宣教就是我們自己跟隨耶穌,也帶領別人跟隨耶穌,腳踏實地地作基督徒。當上帝的國降臨,聖靈強烈地工作,一定會有許許多多人歸主,並且願意作主的門徒。

「恐懼」會阻擋上帝的國降臨

路加福音十二章31節:「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這邊有一個很寶貴的應許:上帝樂意把祂的國、祂的同在賞賜給我們,十一章13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上帝願意把祂自己,祂的國、祂的同在賞賜給我們,為甚麼我們經歷不到?為甚麼我們用主禱文禱告求祂的國降臨,卻好像沒有經驗到?答案可以在耶穌緊接著說的話當中看出來:「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十二:32)我們得不到上帝的同在,是因為我們懼怕。

而我們之所以會懼怕,是因為我們聽信了仇敵的話。例如我們害怕因為自己不夠好,所以上帝不會聽我們的禱告,於是就不禱告;我們害怕若是親近上帝、跟隨耶穌之後,會吃虧,於是就不親近上帝、不跟隨耶穌;我們害怕奉獻金錢之後,錢會不夠用,於是就一毛不拔;我們怕開口傳福音,對方會拒絕、覺得我們是宗教狂熱分子,於是就不傳福音;我們害怕宣講婚姻家庭的正確價值觀之後,會被肉搜,於是我們就閉口不言。我們有很多害怕,就像當初亞當犯罪後感到害怕那樣,躲在為自己所蓋的堡壘裏,無論耶穌如何叩門,都不讓祂進來。害怕,使我們畫地自限,以致無法經歷上帝的國大有能力地臨到。

「悔改」就是歡迎上帝的國降臨

我們如何讓2018年「上帝的國要降臨」這樣的啟示在我們身上應驗,結出果子呢?2017年「耶和華的恩年」這個年度命名強調的是上帝的工作;2018年「願祢的國降臨」不只強調聖靈的工作,同時也強調上帝百姓的工作。我們要做甚麼呢?我們最需要做的是悔改。馬可福音一章15節:「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上帝的國就在門口了,我們要改變想法,願意把門打開,讓耶穌進來,讓上帝的國臨到。悔改的核心不是承認自己很差、很爛、做了哪些壞事,悔改的核心是承認上帝非常好,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要放下自己的意思來遵行祂的意思。悔改就是心意更新而變化,改變我們的心,來體貼主的心。主的心又好、又廣、又深,我們的心比祂的心壞得多、窄得多、淺得多,而且很容易被魔鬼欺騙,誤信牠的謊言,不接受上帝的話,以至於兵敗如山倒,沒有辦法結出果子。

怎麼悔改?有兩個具體的重點:第一,注意我們的心,這是內在的。要先為我們的害怕認罪,並且求問上帝到底我們在怕甚麼,在這恐懼後面的思想是甚麼,要把不合神心意的思想除掉,接受祂的思想。我們要除掉自己的懼怕,然後上帝的國就會臨到,我們會經歷到很多上帝同在的福氣。第二,注意我們的時間表,這是外在的。我們的時間表會說話,可以看出我們的時間是不是花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以及愛人如己的事情上,是不是活在愛裏面。上帝的旨意就是愛上帝愛人,在愛上帝的部分,我們親近主的時間有多少?在愛人的部分,我們花多少時間服事家人、服事職場上或學校裏的人?

我年紀越大,每天給主的時間就越多,每天早上我先在床上敬拜禱告,單單處理自己的心往往就會超過一個鐘頭,心處理好、把心交給主之後,才下床。年輕的時候,我靈修時會花很多時間代禱,現在還是會,但我現在花更多時間處理自己的心。老人很危險,會石化、老化、僵化,我看到太多這樣的例子。但是我看到好幾個服事主的前輩,年老時仍然為主多結果子,十分激勵我。我不要年老時不再結果子,我要防止自己落入窠臼裏。我今天特別要對我們當中的老基督徒說話:2018年,一定要悔改、結果子!

在服事主這件事情上,我們習慣將主的工人區分為全時間、部分時間這兩種。大家認為基督徒應該是full time、part time,還是overtime的主工人?(full time,全時間;part time,部分時間;overtime,超時)按照聖經,主的工人不是full time,也不是part time,而應該是overtime!─不過,在這裏,over的意思不是超時,而是說我們的時間要讓上帝take over,被上帝管理。我們服事得好不好,和做多做少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要做得準確,當我們的心、我們的時間表被上帝管理,服事就會準確。
需要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的,並不一定是壞事情,只要不是做在主心意裏的事情,就需要悔改。張輝道校長很會佈道,每天都會對所遇到人作見證。可是他一直感到很困惑,為甚麼他對那麼多人作見證,關心那麼多人,但是受洗的人卻那麼少。他說他最近在主面前的事奉有一個改變與調整,開始和他們教會一起學習帶著啟發的精神去做「幸福小組」,改變自己習慣的聚會方式,配合慕道友的需要。三個月後,他就帶領了十六人受洗,2017年是他服事主以來小組中受洗人數最多的一年,因為他悔改,他心意更新

關鍵三年!關鍵悔改!

2016年十一月,我去桃園、新竹地區的泰雅族拜訪當地教會,路途艱難,回來後到現在,膝蓋就一直不好。但我一點都沒有後悔,因為我在那裏領受到從上帝來很實際的、本地的先知預言,比國外先知所發的預言感覺上更實際。多年前,泰雅族的主內先知就預言:有一天我們的總統會開始由人民直選;兩岸領袖面對面握手的時候,對大陸宣教的門會開始關閉;當台灣出現嚴重的能源危機,兩岸可能會發生戰爭,但若兩岸教會懂得心意更新、悔改,戰爭可以被攔阻下來。

我從泰雅族回來後,有一個主日,我講完道坐在台下的時候,上帝的靈臨到我,感動我向祂作一個禱告說:「主啊,給我三年的時間,給真理堂三年的時間,給台灣教會三年的時間,讓我們好好地悔改、腳踏實地來跟隨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小組,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牧區,我們全教會,都要立定心志,認真跟隨主,好叫我們可以轉化整個國家社會。當教會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上帝的國會降臨我們當中,我們將會為這塊土地帶來巨大祝福,轉化整個國家社會!

我得到這樣的預言,回來後就積極跟眾教會分享,有些教會接受,有些教會不接受。我們教會接受,眾教會中的八位父老也接受,我們連結起來,為台灣這塊土地擬訂了三年的服事計畫;特別是要帶台灣教會悔改、心意更新,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在禱告、愛人、幫助貧窮人的事情上悔改。真理堂跑得比較快一點,我們已經差遣團隊到西海岸好幾次,去了解當地的需要。

結語

我們要腳踏實地、切實地悔改。亞哈王悔改,上帝就延後了行審判的時間(見列王紀上廿一)。今天,當這塊土地上有一群人真的愛耶穌,走在祂的心意裏,很多禍患是可以被攔阻的。我們不需要管別人有沒有悔改、是不是真的愛耶穌,我們好好地做我們應該做的就是了。讓我們在愛上帝、愛鄰舍的事情上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從我們的家庭、職場、學校開始,每一天都領受上帝的愛、上帝的話,並且分享出去。2018年,當我們祈求「願祢的國降臨」,就是在歡迎耶穌在我們內心作王掌權,而且是百分之百地作王掌權,祂怎麼說,我們就願意怎麼跟。2018年,真理堂每一個小組都要奉差遣去西海岸一次,不管遇到多大的艱難,我們都要跟著耶穌的腳蹤去西海岸一趟,回來後問上帝我們整個小組可以為當地的居民做甚麼。願上帝的國臨到我們每個小組,也臨到西海岸!(2017.12.29‧年終禱告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2018年,為了更深地活出上帝的心意,你最需要悔改的是甚麼?
2. 在幫助周遭貧窮人這件事情上,你最需要悔改的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