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5. 膽怯,絕不放你一馬

禱告復興系列(6)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章6-7節

「害怕」會製造很多的麻煩,讓我們沒辦法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也沒辦法跟別人分享這些祝福。




當上帝給我們異象、給我們熱情,那非常棒!不過這個熱情好像有時候會消失,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那是因為仇敵不喜歡我們對上帝的事充滿熱情,牠會用各種方法讓我們的熱情消失,讓我們沒有辦法持守所得到的恩膏。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仇敵經常用來消滅我們熱情的方法,以及如何保守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熱情。

膽怯消滅熱情

提摩太後書一章6-7節:「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這段聖經是保羅在對提摩太說:「上帝已經賜給你很多寶貴的恩賜,你要如火挑旺起來!」當我們在聚會裏面、在禱告當中得到了異象和熱情,又不斷地傳講、不斷地分享見證,就能夠持守住。但是有一件事情會使我們的火熄滅,就是膽怯。所有服事主的工人都要知道,仇敵慣用的工具是說謊,牠說謊有一個目的:在我們心中製造膽怯的靈;當我們膽怯的時候,身上所有的武裝都會被解除。「害怕」是仇敵擄獲上帝百姓的方法,是使我們在屬靈爭戰中失敗的重要原因。

我小時候還是用爐子燒木炭的年代,木炭燒久了,上面會有一層灰,灰越來越厚,就會阻擋木炭跟氧氣的接觸面,因此火會慢慢地熄掉。膽怯跟害怕就像那層灰,讓我們沒有辦法繼續火熱,讓我們失去信心、愛心、盼望和熱情。

有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害怕有多大,其實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勇敢,假如你覺得自己勇敢,大概是你還沒遇到讓你害怕的環境。從舊約到新約所有信心的偉人,都要面對膽怯害怕這件事。人類犯罪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害怕!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為害怕而躲起來。為甚麼以色列百姓不能夠馬上進入迦南地,在曠野繞了四十年?因為當摩西差遣十二個探子進迦南地的時候,有十個探子看到迦南地的人又大又強,害怕了,他們說:「迦南地的人看我們像蚱蜢,我們看我們自己也像蚱蜢一樣!」害怕使他們失去信心、不敢進入上帝要給他們的應許之地、不敢遵行上帝的旨意!非常可惜。亞伯拉罕因為害怕,在人前不敢稱撒拉是他太太,改說是他的妹子,他的兒子以撒跟他一樣,也指著他的太太對亞比米勒說:「她是我的妹子。」他們怕甚麼?怕死、怕損失、怕吃虧!害怕讓我們不勇敢、不真實,害怕讓我們不敢去遵行上帝的旨意,害怕使我們失去產業。

舊約如此,新約也不例外。比如說彼得,他憑著信心走在海面上,但他大概沒有想到,他一看到風浪就會膽怯、害怕、下沉;他也不會知道當人家要殺他的時候,他會三次不認主,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有多害怕;風平浪靜的時候,他覺得自己很有信心,一旦周圍起了大風浪,他就膽氣全消,掉到海中、三次不認主。彼拉多也是一樣,他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你要丟官了,你要失去爵位了!」他怕眾人的聲音,把耶穌送上十字架。(沒想到今天人的聲音更大,每週崇拜我們宣讀使徒信經都會提到他:「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若我們越害怕人,就會越想要討好人,反而越會失去人對我們的喜歡。

「害怕」會讓我們不誠實,讓我們不能遵行上帝的旨意。我看到太多服事主的工人,特別是作牧師的,因為希望給別人一個很好的牧者形像、怕與人衝突,有些時候不敢堅持真理的原則。真理堂強調愛的團契,我們作牧者的總是希望給人一個溫和、和善的印象,但若因此不敢堅持真理的話,要特別小心了。我們很容易為了討人的喜歡而不誠實,當人知道我們不誠實的時候,我們反而會大大失去人對我們的信賴。但我不是鼓勵大家不顧別人的喜好,聖經教導我們「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馬書十二:17),我們可以堅持真理,我們也可以很溫和。重點在我們的心,假如我們自私,越是要得到某個東西,就越會失去它;越是要好名聲,就越會失去好名聲。

「害怕」也會讓我們不肯禱告。例如害怕時間不夠,就拚命做事,覺得禱告只是浪費時間;我們以為拚命做事,就一定會賺更多錢,或是功課會更好─不一定!若我們因為害怕失去,而想要靠自己,就會攔阻我們來倚靠上帝,不願意禱告。害怕禁食禱告對身體不好嗎?不會的,現代人的營養往往很豐富,一頓不吃不會怎麼樣,三頓沒吃也能活得好好的,醫學的觀點甚至告訴我們,適當的禁食會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但是害怕讓我們卻步,不敢禱告、不敢禁食、不敢通霄禱告。

今年四月份,有兩天的時間,我們上凱道為國家禱告,在那之前,我們台灣基督教聯盟的同工都很擔心。我們知道禱告很重要,國家受到仇敵威脅的時候應該要起來廿四小時禱告,但是實際執行起來卻很困難:「這麼長的時間,會有人來嗎?」而且禱告還要跨夜,誰會願意在睡覺的時間出來禱告?那時候我知道害怕會讓我們無法堅持禱告,我受感說話,對大家說:「真理堂包辦晚上十點鐘到早上五點鐘的禱告時段!」大家知道那一天對我們整個真理堂帶來多大的祝福嗎?我們發現,原來禱告可以那麼久!那一晚的禱告也對我們即將開始的24/7禱告非常有幫助:原來為國家有那麼多事情可以禱告!我們突破了!如果我們屈服於我們的膽怯、懼怕,一定會失去通宵禱告帶給我們的祝福!

「害怕」會製造很多的麻煩,讓我們沒辦法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也沒辦法跟別人分享這些祝福。害怕讓我們不敢傳福音,怕破壞關係、怕別人覺得自己是宗教狂、怕講出來被肉搜、被逼迫等等,我們這個人裏面有很多害怕,我們太過於看重人和環境,卻不看上帝。那十個探子只看到環境險惡,看不見上帝多麼偉大,害怕會讓我們靈裏的眼睛瞎掉。

有一個姊妹到北美多年,有一天碰到她中學的死黨,這個好朋友在美國信了耶穌,成為基督徒。她們碰面的時候,她的朋友開口第一句話就說:「我們中學的時候那麼好,妳怎麼都沒有跟我傳福音?」我們的姊妹回答說:「因為我怕被妳拒絕!」好朋友說:「妳沒有傳,怎麼知道我會拒絕妳?就是被拒絕,也不會怎麼樣啊!」仇敵會製造害怕的情緒,扭曲我們的想法,以至於作錯誤的決定。

對付膽怯的重點

一、認罪,並對症下藥
要勝過膽怯,首先要知道,害怕是一個罪。啟示錄說,進地獄的第一個罪就是膽怯,其次才是不信(見廿一:8)。膽怯帶來不信,因為不信上帝而膽怯害怕。當我們害怕,等於是在說:「上帝,祢是說謊話的!」想想看,上帝要給以色列百姓一個寶貝的應許之地,可是那十個探子卻說:「不可能!我們得不到。」不就等於是在說:「上帝,祢說謊!」當我們說上帝說謊,等於是把上帝放在撒但的位置上,因為撒但是說謊之人的父。假如我們不能夠接受上帝的話,就是不信,不信是最根本的罪。

很多年前有一個屬靈長輩教導我:「當你害怕的時候,不要急著作任何分析,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認罪─認膽怯、害怕、不信,認把上帝當作說謊者的罪!」當我為害怕開始認罪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開始脫離懼怕了。不管怕甚麼,大怕、中怕、小怕,只要害怕出現,都要先說:「主,我錯了!因為我不相信祢。」然後再求聖靈光照:到底你在怕甚麼?所有的懼怕都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因─怕吃虧、怕利益受損,這是我們的自我中心、自私自義,我們想要自己保護自己,可是我們做不到,就會開始害怕。若我們離開上帝,離開智慧、能力的泉源,一定會害怕。

有時候我們甚至連自己怕甚麼都不曉得,那就是被害怕所捆綁。我們每個人都要問自己:「我到底怕損失甚麼?」這一點找出來,就比較不會害怕。可能是害怕失去人家對我們的尊重和接納、害怕失去面子、害怕失去關係、害怕失去金錢、害怕失去時間、害怕失去生命,導致我們不願意堅持上帝的旨意。追根究底是「己」、是「肉體」。

你怕不怕死?其實我們比想像中還要怕死,至少我很有經驗,因為有心臟病的人常常要面對這個問題。記得楊師母懷老三的時候,她又難過又害怕,難過是因為她的人生計畫又要重新調整,害怕是不知道怎麼面對計畫改變的未來。我也害怕,我怕我的孩子會成為孤兒,因為好不容易把老大、老二拉拔大了,又來一個小老三,萬一我心臟病發作蒙主寵召的話,他們怎麼辦?我發現我裏面最深的害怕,是怕死!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害怕,要跟主講。而主回答我說:「怕甚麼,你的生命在我的手中!」

你敢對別人說yes或no嗎?有時候我們不敢對別人說yes,因為我們怕扛責任,例如現在台灣的牧者們在面對組一個全國性使徒先知團隊,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大家都不太願意說自己是使徒先知,不太願意扛那麼多的責任;作使徒先知,不能只是動動嘴巴,要把時間、資源,甚至生命投入在當中,若我們太計較哪一項損失,就沒辦法勇敢把自己擺進去。不過好消息是,七位使徒先知已經找齊了!我們說:「要死,就一起為主死吧!」

馬利亞用香膏膏主,她根本不在乎香膏價值多貴,甘心樂意地膏抹了耶穌。但對同樣一件事,有些人馬上提出不願意這樣做的「美妙」理由,比如有門徒說:「這些錢可以省下來,幫助很多的窮人。」耶穌回答說:「窮人多得很呢!」意思是,這門徒真正的動機只是捨不得那些錢。我們「美妙的」謊言,等同是自己欺騙自己,仇敵會讓我們自欺。

有些人是不敢跟別人說no,別人甚麼樣的請求都接受,接受到最後自己身心疲憊而崩潰。上帝沒有叫我們做那麼多,我們就不要自己做那麼多!有些人是因為貪心─「好」的貪心,想要多做一些「好」的事,可是不應該我們做的,做到最後可能連身心靈都搞垮掉了。對我們心裏的害怕,我們要追根究柢,把原因找出來,原因找出來了,才能對付。

二、緊緊抓住耶穌,換上信心的眼光
除了認罪,讓我們勝過懼怕的,是我們的信心,是我們對上帝的愛。愛裏面沒有懼怕,懼怕裏面沒有愛,當我們找到上帝,找到全能全知全在的主,心裏面真的知道祂跟我們同在,我們所有的懼怕和黑暗都會跑掉。要勝過懼怕,不只是去面對懼怕,更重要的是,要面對耶穌─緊緊地抓住祂,這叫作信心。

同樣是探子的約書亞跟迦勒雖然知道環境很險惡,但是他們相信:「與我們同在的比他們更大、更強壯!」另外十個探子看到的卻是:「雖然上帝很大,但是仇敵更厲害!」信心是一種屬靈的看見,如果沒有這個看見,就沒有辦法往下走。今年真理堂六十五週年慶,我們辦了異象餐會,傳遞2025年「遍地植堂,得地為業」的異象。這是我們歷年來辦過最困難的聚會,很多同工想都想不到有這麼多困難,而讓我們堅持往前走的,是看見上帝要我們做甚麼事情。這次聚會,邀請了委身服事的同工,也是一個清點羔羊戰士的聚會,像民數記一樣,在打仗之前清點人數,若不知道有多少真正有信心、能夠打仗的戰士,未來我們要怎麼打仗呢?我們必須要清點我們的兵力。除此之外,整個聚會從無到有的過程也是一個門徒訓練,我們不斷聚同工、聚團隊,我們看到許多全職、帶職的同工們,盡心竭力地服事主,我們滿懷感謝。

當我們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我們就能勇敢。摩西為甚麼能夠那麼勇敢地服事主?希伯來書說,他看見那看不見的主(見十:24-27),所以他能夠拒絕埃及的誘惑,拒絕曠野裏面的痛苦,拒絕很多使他膽怯的事,他只求上帝顯出祂的榮耀,他要的是上帝的同在(見出埃及記卅四:13-16)。當上帝顯出祂同在的憑據,摩西就膽壯像獅子一樣。以利沙的年輕僕人看到那麼多的敵人圍著他們,嚇得要命,以利沙只求主一件事:「求祢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列王紀下六:17)當少年人眼睛被打開,看見天軍圍繞著他們,看見與他們同在的比環繞的敵人更多、更強,就勇敢了。

看見那看不見的主,叫作信心。有屬靈洞察力就會比別人勇敢,難怪保羅這樣禱告:「求主將那賜人智慧跟啟示的靈賞賜給我們。」(見以弗所書一:17)這世界的難處大家都看得見,可是要看見那看不見的主,需要聖靈的光照。我們如何才能看見那看不見的主?除了看白紙黑字的聖經,還要有新鮮活潑的信心見證。

  燃起信心的祕訣:作見證
作見證就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仇敵說,耶穌有多麼好!講見證會把活的耶穌基督放進我們心裏面,讓我們火熱起來,每次我們為耶穌作見證,我們都會變得很勇敢,因為知道所信的是真神,是活神。作見證不只是幫助別人,更是幫助我們自己,每次作見證,第一是講給自己聽的。我從學生工作換到社青工作以後,每年都有一次(特別在復活節),跟年輕的弟兄姊妹分享我如何遇見楊師母,每次我講這個見證的時候,都會被提醒說:「楊師母是上帝所賜的寶貝,要好好對待她,要跟她好好相愛,要珍惜她。」遇見楊師母,是我「蒙了耶和華上帝的恩惠」(見箴言十八:22,十九:14),我不能忘記。(男人常常結婚久了,眼睛就瞎掉,看不見太太的好,看不見太太是上帝的禮物。)

對上帝作見證。甚麼叫作對上帝作見證?就是感謝讚美,就是數算祂的恩典!我們教會一直在教導弟兄姊妹數算上帝的恩典,在所有的裝備訓練班裏面,我帶領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感謝讚美上帝。當我們感謝讚美,想到上帝那麼好的時候,就會把仇敵、把世界、把人都拋到一邊去,上帝最大!每次我們感謝讚美完畢,心裏往往是火熱的。感謝讚美不能等到面對悲哀的事情時才來做,恐怕那時候上帝有多好都忘記了,感謝讚美平常就要訓練,要養成習慣,這樣的習慣能夠保守我們不落在膽怯害怕裏,要熟練到一個地步,當面對最不好的環境與情況時,還記得上帝非常好!

對人作見證。對人作見證,就是對人說耶穌有多麼好,彼此鼓勵。這次餐會,來到我們當中分享見證的張輝道校長說,我們每天都要抓住機會對人作見證,碰到基督徒作見證,碰到非基督徒也要作見證。建立作見證的文化,是這次異象餐會的一個重點,我們每天都要跟人講耶穌多麼好。面對基督徒,我每天都會帶聚會,都會講見證,但面對非基督徒,大家接觸的比我多。異象餐會隔天就有人開始行動了,有弟兄早上去游泳,看到游泳池裏面有人,就過去要為他作祝福禱告,那個人起初嚇了一跳,後來一聽是祝福禱告,覺得很好,就接受了。還有一位醫生弟兄,在醫院裏面一天之內對十幾個人作見證,結果當天就有一個臨終病人受洗!當我們聽到別人的見證,會使我們心裏火熱起來,也會鼓勵我們去向人作見證!彼此作見證,會讓我們勇敢往下走。

對仇敵作見證。當我們對仇敵說,耶穌有多麼好,就是在對仇敵作見證。今天我們做醫治釋放事奉,就是在對仇敵說:「你知道嗎?耶穌非常好,你給我閉嘴,你給我出去!」作見證是我們勝過仇敵很重要的關鍵:「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示錄十二:11)第一,羔羊的血解決我們良心的問題、肉體的問題,以及懼怕、罪的問題;第二,我們所見證的道,不是道理,是活潑的道理(living WORD),當我們活出耶穌所講的,會使我們有勇氣、有信心!

一直到年底的這個聖誕季,我鼓勵大家至少對一百個人作見證!我們現在作見證的對象應該都是從三十人起跳,因為主的話說,我們要結出子粒來,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張校長親自種過麥子,他說麥子長起來,只需要一百天!試試看未來一百天,至少對一百個人作見證,好嗎?特別告訴非基督徒,耶穌多麼好,然後為他們作祝福的禱告;不管到哪裏,碰到人就作見證。為人祝福,把愛帶給人是很好的一件事,不要用腦袋帶領人信耶穌,要用心,當人看到我們裏面的熱情,一定會被感染。

三、活在團隊裏,一起禱告作見證
異象餐會那天,張校長告訴我,他一進到會場,就感動得想哭,因為他看到這幾個字: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職場上的弟兄姊妹面對很多壓力,但當我們看見又真又活的主,又看見有七千個勇士圍繞在身邊,自己也是那不向巴力屈膝的一個勇士,就會使我們有信心。當我們落在害怕、膽怯、抱怨裏的時候,大概都會這樣想:「主啊,只剩下我一個人,其他的人都到哪裏去了?」其實,上帝為我們預備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人,意思是:你,再加上七千人(我們的異象logo是:1+7000);上帝要告訴我們:有七千個人圍繞著你,不要害怕!

勝過膽怯的祕訣,除了處理自己的罪、緊緊抓住耶穌,還有就是要活在信心的團隊裏面。好不好我們現在就重新組禱告團隊,禱告會帶來合一,禱告會帶來熱情,我們每一個人至少要找兩三個人在一起,彼此鼓勵、作見證,別人口中的基督有時候比我們自己心中的基督還強。

我們馬上要進入到禁食禱告月,願我們每一個組員、每一個小隊、每一個小組、每一個分區,都開始組禱告團隊,我們特別求主復興我們的晨禱!從前會堂擴建的時候,我們借人家的場地,那時候有兩三百人一起晨禱,新堂蓋好以後,參加禱告會的人反而變少了。我鼓勵大家都一起來參加晨禱,好嗎?所有服事的人,不管是牧區同工或事工司執事,禮拜六早上,都來跟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人一起禱告。週間的晨禱也要復興,你的區牧守哪一天,你就認領那一天。今天我邀請大家:一起來禱告,保持住心裏的火熱,讓我們能夠拒絕仇敵,讓我們不懼怕,並且知道我們不是孤單一個人在服事、跟隨主!(2017.10.21‧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面對分享耶穌有多好這件事,通常會使你害怕的是甚麼?
2. 請分享一件過去一週,你自己或者你聽到「作見證」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