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1-1. 總論: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

【主日信息】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1)

經文:希伯來書全

基督徒的「大哥」就是耶穌基督!




從十一月份開始,我們要來查考希伯來書。希伯來書不容易讀,它的文字和內容都比較艱深一點,要讀懂希伯來書,首先要了解它的背景。希伯來書是寫給初代教會當中,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當時初代教會面對內憂外患,在重重的壓力之下,有很多人的信心受到極大的考驗,希伯來書作者主要的目的,是想要堅固這些猶太基督徒的信心。

這些猶太基督徒所面對的外患,一是政治壓力,來自統治他們的羅馬帝國,因為他們不肯拜羅馬皇帝而逼迫他們;二是宗教壓力,特別是從沒有信耶穌的猶太教,守舊約妥拉、聖殿制度的這一批人而來,這些人想逼迫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回到傳統的信仰裏面。初代教會也有內憂,教會逐漸發展的時候,內部產生了牧養的問題、治理的問題,異端也開始冒出來了。

在內憂跟外患的雙重壓力下,這些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開始失去了信心、失去了愛心、失去了熱心、漸漸停止聚會,離這個信仰越來越遠;甚至有些人妥協,想回到傳統高舉律法的猶太教信仰裏面。希伯來書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是一封寫給正在面對信心危機的猶太基督徒的書信。

基督徒的「大哥」就是耶穌基督

面對一個信心遭遇危機、開始冷淡退後的基督徒,你要怎麼幫助他恢復信心?假如你只是跟他說:「你要有信心」基本上無效。信心是愛耶穌的心,除非我們幫助他認清楚他信仰的對象有多麼多麼地尊貴,多麼多麼地好,不然他不會有信心的。保羅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假如我們對基督、對基督的道不認識的話,不可能有信心。當我們對基督、對基督的話語有更多的認識,知道祂多麼棒、多麼好,我們才可能對祂有信心、有愛祂的心。

四五十年前在台灣有眷村的文化,那時候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在很多地方建立眷村。那是增產報國的年代,每一個家庭平均都生五六個孩子,我家是六個,楊師母家比較特別,有十個。眷村的孩子都是一群一群在一起玩耍,玩耍的時候,往往會發生衝突,面對衝突,孩子們會怎麼處理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說:「我去找我的大哥來!」於是你找你的大哥,我找我的大哥,看誰的大哥比較強,就聽誰的。希伯來書也有類似的邏輯。對於這些有妥拉、舊約猶太背景的讀者,要幫助他們勝過從羅馬帝國、從猶太教徒而來的壓迫,就是告訴他們:基督徒的「大哥」就是耶穌基督!

對有舊約背景的猶太人來說,他們最尊敬、佩服的舊約人物,主要有兩種,第一種叫作先知,就是代替上帝傳講上帝話語、旨意的人,包括人和天使(天使也會藉著異象、異夢傳達上帝的話),統稱作上帝的使者。第二種人,叫作祭司,就是把人帶到上帝面前,讓人能夠認識上帝、親近上帝、與上帝交往的人。有罪的人怎麼能夠來到聖潔上帝的面前呢?罪需要解決,人才能跟上帝往來,因此需要有人替罪人獻祭,這就是祭司的工作。以色列百姓非常尊重上帝的使者(就是天使和先知),也非常尊重祭司,而希伯來書的作者把基督徒信仰的焦點─耶穌基督─拿出來跟這兩種人物相比,說:耶穌是最大的先知,是最大的使者,是最大的祭司,耶穌是我們的大哥啊!

耶穌大哥比先知、祭司更尊貴
希伯來書十三章裏面,作者用了十章講解耶穌基督多麼尊貴,比上帝的使者、比上帝所設立的祭司都還要尊貴。前面一章到四章,在傳講耶穌比天使更尊貴、比摩西更尊貴,他們都是上帝的使者,可是耶穌是最大的使者、最大的先知。耶穌比天使更尊貴:「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一:3-4)耶穌比摩西─猶太人最敬佩的、最大的先知更尊貴:「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三:3)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管是天使或是摩西,都是受造物,而耶穌是造物者,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本身更尊貴。耶穌是上帝更大的使者,更大的先知。

希伯來書五章到十章接著告訴讀者,耶穌比人間所有的祭司,以及祭司的制度都還要尊貴。人間的祭司自己也有罪,他要為別人獻祭、解決別人罪的問題之前,先要為自己的罪獻祭但耶穌是沒有罪的。還有,人間所有祭司的職務都是輪替的,每個祭司都會過去,但耶穌的職務是從永遠到永遠,不會更換,祂是聖潔、永遠不會更替職位的大祭司!耶穌也為我們立下了更美的約,祂為我們立了新的約,讓人跟上帝可以完全和好,祂比祭司職分、比祭司制度更寶貴!除此之外,祂為我們獻上更美的祭物,一般祭司所獻的祭物都是牲畜,嚴格來講,牲畜並不能夠除罪,真正能除罪的是上帝的羔羊,是耶穌的寶血,祂是更美的祭物!

總結來講,希伯來書一章到十章,都在強調一個重點:耶穌基督是我們信仰的焦點跟核心,祂比天使、先知、祭司、一切受造物都還要尊貴!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取了肉身來到世界上,我們要聽從祂,跟從祂。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就是上帝本身,祂把那看不見的上帝的榮耀完全彰顯出來,只有透過耶穌基督,我們可以真正認識上帝和祂的旨意;也只有透過耶穌基督,我們才能夠親近上帝並與上帝相和。

認識耶穌大哥,是得著信心的關鍵
你想要有信心嗎?要認識耶穌基督!你想要勝過仇敵、勝過困難、逼迫、壓力嗎?請找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大哥,比甚麼都還要尊貴,比這個哥、那個姊還厲害!祂是最棒、最好的那一位!認識這一點是我們信心更新的開始。

我發現有很多基督徒,信主很多年,也聚會、參加小組,甚至也參加裝備課程、也服事,但是信心好像都停留在某個程度,像舊約的猶太人,只有外表的一些宗教的行為,但是信心並不活潑。我在上大學以前也是這樣子,我信主很久了,從兒童主日學開始,但是好像沒有真正認識耶穌(兒童主日學長大的要特別小心,我們以為自己已經認識耶穌,其實不一定)。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覺得上帝離你很近,有時候覺得上帝離你很遠,有些時候上帝不知道跑到哪裏去了?我有過!所以我對自己的信仰不滿足,直到有人告訴我:「你讀經的重點要找到耶穌在哪裏,你禱告的重點是要奉耶穌的名,不是奉你的名,你的事奉要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當我抓到耶穌這個信仰的核心,我全職服事主的這四十年,耶穌對我一天比一天更真實,祂不是飄在天空中,祂天天對我都是真的、是活的。

惟獨基督─宗教改革最重要的就是這一點。因著認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認識上帝的心意,我知道人在地上應該要怎麼生活─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上帝的旨意在耶穌基督身上彰顯出來了,有了耶穌就有了一切。

請問你的信仰對你來說真實嗎?還是信仰只是你生活的一個點綴而已?要抓住我們信仰的核心、有真正的信心,耶穌基督是關鍵,主耶穌要成為我們生活、事奉、家庭的中心,惟有透過祂,我們才能真正地遇見上帝,才能真正地活出基督徒當活的樣式。這是希伯來書作者從客觀的神學來傳講,耶穌是最寶貴的那一位。

「大哥」的好,要真實經歷

見證人使人真實經歷主
從希伯來書十一、十二章開始,希伯來書作者談到了對耶穌的主觀經歷。這裏講到一些見證人,這些見證人是見過上帝、遇見上帝,並且擁有上帝,又把上帝傳出去的人。十二章1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面對信仰我們不只要有客觀的真理,我們還要有主觀的經歷,而這些見證人會把我們帶進主觀的經歷,使我們可以遇見主。

「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講到雲彩,你會不會想到摩西跟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時候,上帝用來帶領他們的那個雲柱、火柱?這個雲彩指的就是上帝的引導、上帝的手、上帝的同在,對以色列百姓是真實的,我們是透過這些像雲彩一般的見證人,遇見了又真又活的耶穌。

雲彩般的見證人是把看不見的天國帶到地上的一群人,這一群人都有一個特色:都曾遇到很多的苦難、試驗,但仍然愛耶穌、信靠耶穌。當他們面對苦難和試驗,來倚靠主的時候,很可能上帝把這些困難拿掉,也可能上帝沒有拿掉,卻給他們一種超自然能力,能夠勝過這些壓力,而沒有離開主。他們經過考驗,經驗又真又活的主,又能夠把這又真又活的主分享出來,帶給別人,這就是把天國從天上帶到地上,帶到人群,帶到上帝百姓當中。這些人所講的都不是高言大志,他們是客觀認識上帝,也主觀經歷上帝。

我們對上帝要有真正的信心,需要有客觀的真理,也需要有主觀的經驗,假如我們只有客觀的真理跟神學,卻沒有主觀的經歷,我們的信仰只是腦袋的信仰,遇到苦難馬上會垮掉;假如我們只有主觀的經歷,卻沒有客觀的真理跟神學,面對異端的時候,我們很輕易就會動搖、離開真道。

而真正的信心一定會經過考驗,希伯來書十一到十二章記載的所有信心偉人,都是經過考驗的。當一個人面對疾病、得到不治之症,或是遇到意外、情感、婚姻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和壓力(例如職場老闆要你做違背聖經原則的事),信心都會遭到考驗。現在我們遇到的困難跟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外表遇到的好像不一樣,但一樣都會經歷真實生活的挑戰。

對於在試驗中的人,我們要怎麼樣來幫助他,讓他有信心?我們可能聽過像是這樣的安慰:「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哎呀,你所遭遇的苦難,是上帝化裝的祝福!」這些叫作道理、神學,很準確沒錯,但對當事人沒有幫助。真正能夠幫助人重拾信心的,是這樣的見證:同樣經歷類似的苦難,並且經歷上帝拿去苦難,或者在苦難中因為上帝幫助,堅持到底,而且得勝。只有跨過苦難、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所講出來的話,對受苦的人才有力量。

過去一個月,有好多教會的領袖來到我們的領袖訓練學校接受訓練,有些是長老、有些是執事、有些是區牧,其中有一位姊妹是我的老三盼盼國中的國文老師。很多年前,我到她教會裏去服事,她跑來謝謝我,因為盼盼寫的一封信。那時候她已經是教會的帶職區牧,有兩個孩子,突然又懷孕了,她非常沮喪,因為有工作的壓力,有照顧家庭的壓力,再來一個老三,她覺得力不能勝。盼盼很貼心,寫了一封信給她,大意是說:「老師不要擔心,我也是我爸爸媽媽『老蚌生珠』來的(我們差不多四十歲),很多人都擔心我生下來是唐氏兒,可是我現在很健康,上帝照顧我們,上帝一定可以帶領妳走過!」這封文情並茂、有血有肉的信,帶給這位老師極大的鼓勵跟安慰。假如今天一個沒有生過老三的人跟她講生老三很好,就像是說風涼話了,可是由經歷過的人來講,就非常有力量!我今天也從心裏面告訴大家,生老三真的很好!現在有很多老三因為種種原因被墮掉了,當初也有人擔心盼盼患有唐氏症,勸楊師母要做羊膜穿刺檢驗一下,但我們覺得根本不需要,因為我們相信孩子都是上帝所賜的,上帝與我們同在,即使生下一個唐氏兒,我們仍然知道上帝掌權。

面對壓力的時候,仍然可以經驗上帝的同在,知道以馬內利的上帝就在這裏,不害怕─這是希伯來書作者所講的信心。把這樣的見證分享出來,就是雲彩般的見證,能夠讓人看見上帝的引導和啟示。真正的見證,不只是同理人所受的苦難,更能夠告訴人苦難是有出路的!知道上帝使我們有出路,會使我們的信心大受鼓勵!

上個月我們教會舉辦羔羊戰士異象餐會,上帝給我們兩個非常寶貴的禮物、兩個見證人,一個是張輝道校長,一個是凌昌文醫師/牧師,他們兩個人到我們當中所講的,都不是神學道理,而是他們的親身見證。這兩位弟兄都是在職場上經驗過大風大浪的,他們有家庭的問題、有職場的壓力、有個人事奉各方面的挑戰,可是他們都是禱告的人、都是傳福音、愛靈魂的人,他們面對很多的苦難,也經歷上帝帶領他們走過,並且到處跟人分享。其中,兩人的父親,都是很難信主的老人家,一個是乩童,一個是老學究,但上帝奇妙地帶領他們都信主了!這給我們弟兄姊妹很大的鼓勵!

這個餐會結束以後,我發現我們整個教會有很大的更新,第一,禱告會人數倍增,週間和週六的禱告會開始火熱起來,很多人來晨禱,對上帝委身;第二,關懷佈道的心火熱起來,在餐會之前我鼓勵大家,聖誕季每一個人都去為一百個慕道友禱告、祝福,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好像不太相信可以做到的樣子;餐會以後大家都覺得做得到了。有一個醫生弟兄開始一天為十幾個病人禱告,有一位臨終病人就受洗接受主;也有弟兄在游泳池碰到人,就問可不可以為他禱告,人家嚇一跳,卻也接受祝福的禱告了,他發現,原來為別人祝福禱告那麼簡單!以前想到要去為人禱告,好像信心不足,可是聽到別人信心的見證,會感染我們,讓我們心裏火熱起來,愛耶穌的心大大增長。「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信心是從遇見耶穌來的,別人遇見耶穌的見證,也會使我們遇見耶穌,使我們的信心倍增。

成為見證人,天天領人經歷主
餐會結束了,大家的信心被點燃了,但我更關心的是,經過了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我們是不是能夠保守住這樣的熱心、信心?能夠保守住的祕訣是甚麼?我在餐會上直接問張校長,他馬上回答:「天天抓住人作見證,講耶穌多麼好!」他天天對基督徒、也對非基督徒傳講耶穌有多麼好!

我們說作見證會對別人的信心有幫助,其實不一定,因為有些人會聽,有些人不聽,可是當我們作見證,一定會對自己有幫助,因為等於是在複習自己的信心怎麼來的。我也很喜歡講見證,特別喜歡講我如何娶到楊師母,以前每一年復活節,我都會跟年輕的弟兄姊妹分享我的婚姻見證(因為我在復活節跟她求婚),我每年這樣講,不只是為了幫助年輕人,更重要的是提醒我自己:楊師母是上帝所賜的禮物,要善待她!不斷傳講、見證上帝如何賜給我一個賢慧的妻子,是我婚姻成功的祕訣之一。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十三章就告訴我們,要持續不斷地活在信心裏面,不只要看見見證人,我們自己也要作見證人。怎麼樣成為見證人呢?有兩個很重要的方法。我們來看15-16節:「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在這裏提到要獻兩個祭,第一是頌讚,感謝讚美的祭,第二是行善捐輸,愛人、服事人、幫助貧窮人的祭。21節講到,要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上帝喜歡甚麼?祂喜歡的就是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也就是活在愛裏面。我們要如何持續活在愛裏,愛耶穌、愛人、有信心、有熱情呢?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時時刻刻對上帝見證祂的兒子多麼好,以及對人見證耶穌多麼好。

  一、對上帝見證耶穌多麼好:感謝讚美
當我們對上帝說:「祢的兒子耶穌多麼好,我經驗到祢的同在!」就是在尊榮祂,就是以頌讚為祭獻給祂。越講上帝的兒子好,我們就越會經歷上帝的同在,因為上帝是以祂百姓的讚美為寶座的(見詩篇廿二:3)。過去十年,在教會所有訓練課程或是一些聚會裏,我一定會先帶領弟兄姊妹輪流感謝讚美七次到十二次。聚會開始前,大家往往是帶著工作的疲倦、家庭的重擔來到,但是感謝讚美五分鐘、十分鐘以後,我看到他們整個人都變喜樂了!為甚麼?因為感謝讚美把我們的焦點從世界、從自己、從問題裏面挪開,轉向上帝,發現上帝在我們當中。我們錯誤的思想會帶來錯誤的情緒,最後會帶來錯誤的選擇跟行動,可是當我們感謝讚美,上帝的國就會降臨,改變我們的想法。

十一月禁食禱告月我們教會在讀《天國經濟學》這本禱告手冊,裏面講到天國經濟學的黃金律: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求上帝的國就是歡迎祂在我們心裏面掌權,求上帝的義就是歡迎祂的愛、耶穌基督的性情進入我們心中。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就是把上帝請到寶座上,在我們心中作王;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就是讓耶穌的愛充滿我們的心,這樣做會使我們脫離很多的焦慮,特別是金錢上的焦慮。過去一個禮拜,我在很多的聚會裏面問大家:「你在經濟上有擔憂的舉手?」大部分的人都有,好像錢賺得多也煩,賺得少也煩;有錢也煩,沒有錢也煩。為甚麼?因為我們的眼光不在耶穌身上。當我帶領大家感謝讚美以後,每個人都從捆綁裏面出來。我鼓勵大家一定要讀《天國經濟學》,感謝讚美會讓我們得自由、得釋放。當我們凡事謝恩,就是讓上帝在我們心裏作老大,讓耶穌作大哥!

今天我要推薦另外一本書《經歷讚美的能力》,作者是一位非洲牧師,他的禮拜堂是現在全世界最大的,可以容納五萬人以上。我最羨慕這個教會的是,他們不只有神學真理的知識,他們更有經歷,這是一個非常喜樂、充滿頌讚的教會。1994年他們立定一個目標,每年七月份,整個教會都要感謝讚美,一個月的時間,不要祈求,只是感謝讚美、唱詩歌、跳舞、頌讚上帝。上帝榮耀的同在真實降臨在他們當中,半年後,他們從四五千人成長到一萬人!上帝的同在吸引人來到這個地方!他們中間還有超自然的神蹟,胸口長瘤的馬上得醫治;不能懷孕的懷孕了;還有經濟有困難的,一個一個解決:有養殖魚業的,魚被偷走,只留下五隻,但小偷偷走魚,沒有偷走他的喜樂平安,他照樣跳舞、感謝讚美,三個月後,上帝給他兩萬五千條魚!不只可以販賣,還可以出口到國外。有做生意很困難的,在感謝讚美中得到上帝的啟示,到某個地點去賣東西,別人同樣的貨物要賣四個月,他一天之內全部賣完!上帝救他們脫離財務的瓶頸!有一個孩子被綁架,大家很著急,但媽媽照樣感謝讚美,不是為孩子被綁架,而是為上帝掌權。幾天以後孩子回來了!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上帝會與我們同在,祂的權柄能力都會臨到我們!

我希望這本書可以改變你的一生!這本書在傳達的,是主觀的經歷,並且有客觀真理的事實。假如你是一個感謝讚美,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的人,你會成為全世界最快樂的人!我盼望十一月份成為我們教會感恩的月份,借用美國的感恩節期,讓更多的感謝讚美從我們當中湧流出來,對上帝、對人,該感恩的就感恩,對你的父母,對你的老師,對你的同學,對你的同工發出感謝卡。哪裏有感謝讚美,那裏就會有愛與喜樂;哪裏有感謝讚美,那裏就會有上帝的同在!

  二、對人見證耶穌多麼好:愛人的行動
希伯來書的作者進一步提醒我們,我們不只要獻上頌讚的祭,也要獻上另外一種祭物,就是行善跟捐輸的事情,意思是要去愛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今天很多人愁眉苦臉,是因為一天到晚只想到自己,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不可能快樂。我幫助過一些憂鬱症的人,當他們好好感謝讚美,他們就開始脫離憂鬱症,也有一些輔導同工有相同的經驗。當我們不再一直看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脫離焦慮、脫離憂鬱;當我們開始去幫助別人、服事別人,做行善捐輸的事,也同樣會脫離焦慮。

我看過一個報導,記者調查台北市超過一百歲的人瑞長壽、樂活的原因是甚麼,歸納起來有三個:第一,吃清淡的食物;第二,常常運動;第三,保持一顆喜樂的心。很有趣的是,第一點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有些人吃漢堡、可樂,照樣活到一百歲,顯然吃喝很重要,可是不是最重要的(也不要因此隨便亂吃亂喝);第二點運動也是一樣,有些人有運動,有些人沒有運動,這個好像也不是最重要的;而第三點,喜樂,卻是所有人都有的特色。有一個一百零七歲的老姊妹說,她每天都快快樂樂地去教會聚會,經常在親友中串門子(跟人在一起很重要,老人家若不肯和別人在一起,生命會委縮);而且,她很喜歡去幫助別人,向人表達愛,助人為快樂之本!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造的,我們的上帝就是愛,祂要我們每個人都活在祂的愛裏面,不管認識不認識祂,只要活在感謝讚美、活在愛裏面,就會活在喜樂裏面。

結語

今年是真理堂六十五歲生日,假如要為真理堂許一個願,你會向上帝求甚麼?我祈求真理堂可以成為一個最喜樂、最健康的教會!我希望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活在頌讚裏面,都活在行善、願意愛人裏面,有好的人際關係,這樣我們的家庭、事奉、工作、手中所做的一切,一定會領受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的恩典。昨天楊師母跟我分享,她這一生好有福氣,因為她把握祕訣: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感謝讚美上帝;並且去愛人,做行善捐輸的事情,常常分享;有好的「神際關係」,也有好的人際關係,這就是作上帝的見證人。我們需要靠著耶穌基督,常常把頌讚獻給人;靠著耶穌基督,常常去愛人,因為我們人的愛很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裏面,一下就沒有了。惟有看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看見祂是何等愛我們,我們這愛很有限的人才能夠對上帝說「祢的兒子多麼好」,也才能夠去愛人。這樣的人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你羨慕這樣的生活嗎?(2017.11.5‧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認識耶穌對你的生命有哪些影響?在小組中輪流作感謝讚美的禱告。
2. 計畫一下,今年感恩節期,你要向人表達的一個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