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4. 灰心,你不能再打垮我的禱告

禱告復興系列(4)

經文: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

我們裏面常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疑問:「上帝啊!我的禱告祢有沒有在聽?祢是不是真的關心我?我夠不夠好?好到祢會垂聽我的禱告?」




面對禱告,我們要有一個態度:警醒。若不警醒,禱告馬上會被我們忽略。使徒彼得告訴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四:7)耶穌也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廿六:41)我們要用警醒的態度來面對禱告,假如不警醒,禱告生活不可能好。

為甚麼耶穌一再地提醒我們禱告要警醒?為甚麼禱告那麼重要?因為有仇敵的存在。有仇敵的存在,才需要警醒,把眼睛打開,留意「看」(watch),看甚麼呢?看清楚仇敵的動向。就像軍營需要哨兵站崗,防止敵人偷襲一樣。假如哨兵被幹掉,敵人就可以大舉入侵。仇敵會攻擊我們的禱告,是因為牠很清楚,不讓我們禱告,就等於是卸除我們的武裝,我們沒有武裝,屬靈爭戰就會整個輸掉。我們在地上,最重要的是完成上帝給我們的使命、託付跟異象,第一步也是禱告,因為禱告可以使我們得到權柄跟能力;魔鬼非常知道這一點,所以當牠要攻擊教會,第一步也是攻擊我們的禱告生活─只要不讓我們知道禱告多麼重要,仇敵就贏了,只要讓我們很忙碌地去做很多很多事,但就是不禱告,牠就贏了。不妙的是,很多上帝的兒女並不知道這件事情。

前幾個禮拜有人問台灣基督教聯盟:「台灣教會面對目前國家的局勢,第一件事情要做甚麼?」第一件事情,就是推動禱告合一運動!教會只要合一禱告,就會從天上帶下權柄和能力,使我們能夠打敗仇敵,翻轉整個國家社會。為此,台基盟定下未來兩到三年的重點事奉:第一,禱告合一運動;第二,關懷佈道運動,關心貧窮人並且大量領人歸主;第三,家庭主流化,特別是職場家庭主流化,當各行各業都看重家庭,家庭主流化就會實現。其中的關鍵是得著七座山頭、各個職場,讓職場上的人都能夠關心家庭、服事家庭、建立家庭。大家一起來看重家庭,整個國家就會看重家庭,國家才有希望。

灰心:仇敵擊潰上帝百姓的禱告的招式

在禱告生活裏面,我們知道有仇敵,仇敵也會用很多詭計來破壞我們的禱告生活,讓我們不禱告,或者讓我們亂禱告,以至於無法過得勝的生活。仇敵不讓我們禱告,所用的方法是甚麼?我調查到最多的是:作息不好、很忙碌、很緊張,忙著做很多的事情,就是不禱告,很多事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或者禱告了,可是禱告得非常機械化,不想再禱告下去;又或者是身心靈不健康,就沒有能力也不想去禱告,但我們越不想禱告,身心靈就越不健康,進入惡性循環當中。你自己呢?仇敵讓你不想禱告、不能夠禱告,牠使用最多的方法是甚麼?

仇敵用來攔阻我們禱告的眾多方法中,有一個很普遍的,也是耶穌特別指出來要幫助我們突破的,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耶穌告訴我們一件事:灰心,讓我們沒有辦法禱告下去。想想看,你為很多的事情禱告,後來不想再禱告下去,是不是因為灰心了?耶穌很清楚知道我們的禱告光景,以及我們在禱告中的想法。我們或多或少會碰到禱告沒有果效的情形,特別是為一些又大又難,令我們感到非常無助的事來尋求上帝─可能是身心靈的疾病、壞習慣的改變、家人朋友信主、婚姻感情的抉擇、道路事奉的尋求等等,可是長期禱告下來,卻好像沒有結果,我們就灰心了。灰心了就不禱告,不禱告也不會讓人知道,畢竟我們知道,基督徒要禱告,豈能不禱告?所以我們或者應付應付地禱告一下。

為甚麼我們會灰心,不想堅持禱告下去?我們來看耶穌所講的這個生動的比喻:有一個不義的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天不怕、地不怕;這個甚麼都不管的、很爛的官,碰到一個無助的寡婦。寡婦在那個時代是受人欺負的,最無助、最無能、最無力、最沒有地位的人,一個有權有勢,又不敬畏上帝、不尊重世人的人,面對這樣一個婦人,最後竟然答應她的請求,原因是甚麼?沒有別的,因為這個寡婦死纏爛打。更有趣的是,耶穌為甚麼要舉這個比喻來形容上帝的選民跟祂的關係呢?耶穌是十分刻意地,舉一個極端的例子,祂在告訴我們,一個非常不好、不義的官尚且會聽一個無助無能、被大家看不起的寡婦的請求,那麼我們那位又美又善又有能力的上帝,豈不愛我們這些選民、祂眼中的寶貝、祂的新婦(不是寡婦),垂聽並回應我們的呼求嗎?

灰心源自沒有信心

耶穌接著話鋒一轉,談到我們為甚麼會灰心:「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信德就是信心,在這裏指出我們真正灰心不禱告的原因是沒有信心,所以耶穌說祂看不到世上有人有信心。灰心就是沒有信心,人沒有信心就不想再來投靠上帝,不想要繼續禱告下去。持續禱告的關鍵是信心。(關於信心,我比較喜歡用另外一個說法:愛上帝的心。)

為甚麼我們會灰心?這個比喻透漏了一些信息給我們,我們來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這兩個問題:第一,我們對上帝的看法是甚麼?我們禱告、禱告、再禱告,好像上帝都不垂聽,你會不會開始覺得:「上帝有那麼好嗎?上帝那麼有能力嗎?上帝真的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第二,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是甚麼?當我們禱告許久,上帝好像沒有回應的時候,你會不會開始推想:「我在上帝眼中真的那麼寶貴嗎?真的那麼重要嗎?上帝會聽許多人禱告,聽那些很會禱告的人的禱告,祂大概不會理會我這個禱告結結巴巴、又常常軟弱犯罪的人的禱告吧?」基本上,使我們灰心的原因離不開這兩個問題。我們裏面常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疑問:「上帝啊!我的禱告祢有沒有在聽?祢是不是真的關心我?我夠不夠好?好到祢會垂聽我的禱告?」

而耶穌對於我們的疑問,用了這樣一個比喻─很壞的官以及無助無能的寡婦,祂要告訴我們:「是的,我一定會聽!只是你信得過我嗎?你相信我可以幫助你嗎?」我們的不信,使我們灰心。我們不相信上帝又美又善又有能力,我們也不相信我們晝夜的禱告呼求,祂已經聽見了,我們就是不相信上帝那麼好,不相信我們這個人在上帝眼中是那麼有價值,不相信祂會垂聽我們的禱告,老是覺得我們應該要做到多好多好,上帝才會聽我們的禱告。當然很多時候,我們要檢討自己的動機、態度、作法等,可是面對禱告不下去的時候,我們裏面最深的想法,往往是覺得自己要夠好,上帝才會聽我們,這是檢討錯了方向。在這個比喻裏面,耶穌根本沒有講到這個寡婦好不好,祂只強調這個寡婦的一個特質─死纏爛打,重點在有信心、堅持到底!打屬靈爭戰的一個關鍵,就是要堅持到底。

對付灰心:領受因信稱義的福音,堅持到底

甚麼樣的人會堅持到底,並且上帝垂聽他的禱告?只有一種人─義人。請注意,這個義人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好人」,是「因信稱義」的人,上帝只聽義人的禱告,不是聽好人的禱告。甚麼叫義人?義人是從心裏面知道自己百分之百的爛、百分之百的差,對自己是絕望的,像這個寡婦一樣;但是義人信得過上帝是多麼的好,清楚上帝完全接受他這麼爛、這麼差。這樣的人這叫作義人。

作好人比較容易,作義人十分困難。今天我們在事奉、在禱告、在各方面,往往都比較想作好人,覺得自己夠好以後,上帝才會聽禱告。當我們看到別人經歷神蹟,看到上帝聽別人的禱告,我們自己卻沒有的時候,就會開始檢討種種原因,想把自己變得好一點,但不應該是這樣。雅各書說「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五:17),先知以利亞能夠成為上帝大能的使者,不是因為他多厲害,與他這個人的好壞無關,單單是因為他信得過上帝!這也是耶穌所講的惟一關鍵:信得過祂!一個真正的義人懂得緊緊抓住上帝,他不受自己有能無能的影響,也不受仇敵控告他不好所轄制,無論在甚麼景況裏,他都會去請求上帝的幫助。這就是信心,是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裏。

我們的禱告跟其他宗教的禱告不一樣,我們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是站在上帝的義、站在祂兒子的義的這個身分上禱告,即使我們很差、很爛,我們還是要相信上帝會幫助我們,即使我們現在沒有得到所求的,還是可以信得下去。希伯來書寫到很多位見證人,有些人的問題在地上得到解決,但有些人的問題終其一生都沒有得到解決;亞伯拉罕直到過世,都還沒有得到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的後裔,也還沒有完全得到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可是他堅持到底。這叫作即或不然的信心,即使沒有得到應許,甚至被殺、被逼迫、被困在山洞裏面,仍然堅持到底的信心。得到即或不然信心的人,即使還沒有看到結果,仍然會堅持禱告下去。

上帝真的是一位好神,而且祂是全能的上帝,祂會用祂的方法、用祂的時間來解決我們的問題,你相信嗎?若你相信,即使不明白,還是可以信靠,不會灰心。雖然我們不好,但是祂非常好,祂眷顧每一個祂所造的人、祂的選民。我們晝夜的呼求禱告,祂都聽見了,祂聽見約伯的禱告,祂聽見哈巴谷的禱告,祂也聽見你我的禱告。有些時候我們個人所受的苦真的是沒有辦法解釋,有些時候我們為國家禱告很失望,為教會復興禱告很失望,但有些人會堅持禱告下去,有些人不會。能夠在絕望的景況裏不灰心、繼續禱告下去的關鍵是「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五:2),就是知道「上帝聽見了,祂會成就」,有這樣的看見和信心,不管我們的禱告現在成就還是沒有成就,都會繼續禱告下去。聖靈要把這樣因信稱義的信心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夠繼續禱告下去。

因信稱義的人看見的兩件事:上帝的保守與恩寵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兩個幫助我可以持續為很多又大又難的事,堅持禱告下去的原因。第一個是,上帝確實保守,我知道自己被上帝的手所保守,雖然我還沒有得著最終的需要,上帝卻在保守。第二個是,上帝確實給恩寵,祂不只保守我,也在過程中給我好處。

舉個例子,我曾經為自己的心臟病禱告了四五十年。我高中的時候心臟病第一次發作,那種病在當時滿罕見的,後來有先知預言說我會得醫治,但是每一年去醫院檢查,心電圖都不正常。眼睛所見的檢查報告都是負面的,可是我回想自己會繼續禱告下去的原因,是因為我有一種信心:即使我心臟病沒有好,上帝仍在保守我。有一個先知跟我說,我不會因為心臟病死掉,這個預言對我很有幫助,我實際看到的也是這樣子;每一次心臟病發作的時候,我都不知道下一分鐘會如何,可是我看到這四五十年來,上帝一次又一次地保守,我如今還可以活著,感謝讚美主!太多這種上帝護庇我的例子了!

上帝不只是保守我沒有中風、沒有死掉,祂還讓我看到因心臟病而得的特別恩寵,比如說不用當兵,比如說別人因此對我客氣一點,免得加重我的負擔,還有,我們教會也因此訓練了一批站講台的同工。我有兩次在舊堂帶主日敬拜的時候,在台上發作,我沒有讓別人知道,可是上帝提醒我說:「你要訓練同工。」現在真理堂有一批同工可以站講台,有一批同工可以被差出去牧會,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個提醒。新加坡堅信浸信會(FCBC)人數到近一萬人的時候,我問鄺健雄牧師說:「你們的區牧或區長有多少可以差派出去作主任牧師?」他回答說:「沒有一個!」因為講台大部分都是他一個人包辦。不是我比鄺牧師更厲害,而是因為我有危機意識,我也知道宣教不能夠只靠一個人。趙鏞基牧師也是經歷過全身癱瘓之後,才開始作小組,不然他都是一個人做到底,沒有授權出去。

諸如以上總總,我看到雖然上帝還沒有解決我的心臟病,可是祂保守我,並且給我特別的恩典。上帝不只給我恩典,也給楊師母恩典,我看到她真是有信心的女子。想想看,你/妳要嫁或娶一個心臟有問題的人,他/她隨時可能蒙主寵召,你/妳會怎麼面對?我心臟病第一次大發作的時候,她在旁邊很難過,可是上帝對她說:「到底楊寧亞是妳的上帝,還是我是妳的上帝?」還有,主應許她:「當有一天他真的要離開世界,我也會賜給妳那時候所需要的信心!」當她這部分的信心突破以後,魔鬼就不能夠用我的心臟病來恐嚇她。

看見上帝的保守與恩寵,持久為又大又難的事禱告

當一件事情看起來還沒有成就的時候,我們對上帝的態度很重要。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只叫一種人得益處─愛祂的人,也就是信靠祂的人。這樣的人明明看到上帝的保守,也明明看到上帝的恩寵在自己身上,即使所求的事情還沒有成就,但卻會有信心,可以持續不斷地忍耐禱告下去。

比如說,我最喜歡為弟兄姊妹的家人信主禱告,同工們在家人還沒有信主的時候,常常是很挫折的,若你天天拚命為家人信主禱告,可是家人卻沒有信主,別人的家人一個一個信主的時候,會更挫折,同時也很為自己家人擔憂(擔心爸爸媽媽還沒信主就過去了,因此我會迫切地為我的同工們禱告,免得他們失去信心)。長期禱告,家人卻沒有信主,那是很大的考驗。不過,我碰過一些同工,他們仍然堅持禱告,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看到:第一,上帝保守他們,讓他們的爸爸媽媽和家人多一點年日在地上,因著他們服事上帝的家,上帝也明明地保守他們的家;第二,上帝給他們恩寵,因為很困難,他們就會到處找代禱者,有許多的祝福臨到他們。像這樣的人會持續禱告下去,他們知道上帝一定會成就。有些一提到家人信主,就會覺得很困難的例子,像麗珠姊、楊姊的家人信主等等,現在我們看到果子一個一個結出來。我為她們禱告相當長久的時間,非常困難,而她們愛上帝、信靠上帝,看到上帝的保守臨到她們,即使事情還沒有成就,她們仍然能堅持下去。

為婚姻、感情禱告,對很多人也是困難的一件事情。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到山地去參加一個福音隊,在那邊我聽到很多的見證,其中一個很棒的見證是這樣子:有兩個宣教士分別從不同的國家來,年紀都過了五十歲,在南投埔里相遇、結婚,並建立很好的家庭。這樣的事情你羨慕嗎?而最重要的是,兩人在等候的時間裏,都看到上帝的手保守他們聖潔,直到五十歲,在男女關係上都一直保守聖潔,這是上帝的保守。他們也看到上帝給他們的恩寵,單身有單身的恩寵,不像有家室的人一天到晚要被柴米油鹽醬醋茶跟孩子纏著,他們可以得到額外的訓練,以及得到很多家庭的幫助。當他們看到這些恩寵,就知道上帝的意思是好的,能夠一直忍耐等候下去,繼續為婚姻禱告。他們相信上帝是好神,他們相信不是他們好不好、壞不壞的問題,他們可以信得過這位上帝。

為復興禱告更是如此。在我一生裏面最困難的禱告,就是為台灣教會的復興、為國家的轉化禱告。現在我們大概沒有辦法想像四五十年前台灣信主比例低於百分之一的那種光景,那時候的台灣教會很軟弱,而我偏偏又在一個軟弱的宗派中的一個十分軟弱的教會裏。當我回顧過去,我向上帝獻上感謝讚美,台灣教會以及真理堂能走到如今,都是上帝做的,連我們能夠繼續禱告下去都是祂的恩典。上帝對真理堂的保守太多太多了,多到無法想像,在許多教會出問題的時候,真理堂都被保守。上帝也給我們很多的恩寵,雖然整個局勢好像沒有太大的改變,可是祂恩待真理堂,讓我看見巴掌大的雲彩,可以繼續禱告下去。

讓我們能夠不灰心地禱告,是因為上帝所賜的因信稱義的信心,那個信心是,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首先,愛祂的人信得過祂,看得到祂每一天的保守,其次,他們也看得到祂每一天給的恩寵。假如我們裏面充滿了抱怨、不信,是看不到上帝保守,也看不到上帝已經給的恩寵的,若看不到這些,就更不會為那又大又難的事禱告下去。信得過上帝是關鍵。無論在甚麼樣的景況裏,我們都相信上帝愛我們、接納我們、幫助我們,又看到祂的保守、看到祂的恩寵,我們就會繼續不斷地走下去。

另外還要知道一件事,攔阻我們禱告的,是仇敵這個對頭,我們禱告不下去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反而要告訴上帝:「那個對頭在害我!」畢邁可(Mike Bickle)是24/7禱告事奉相當早期的推手(1999年就開始推動了),最近我讀到他的一些見證:他的一個同工有一次動喉嚨的手術,因為醫生的疏忽,喉嚨聲帶弄壞了,有人建議那個弟兄去告醫生(美國社會氛圍盛行打官司,基督徒也是這樣做),那個弟兄卻說:「我不需要告他,告他也不能夠讓我的聲帶變好啊!」他告訴上帝:「主啊,我要向祢告那個害我的仇敵,牠要讓我不信靠祢,讓我不禱告,祢不要讓牠的詭計得逞,祢要為祢自己的名來替我伸冤!」交給上帝來處理,這招太高明了!完全信靠上帝是我們禱告不灰心的祕訣!

結語

上帝的孩子們,今天上帝在教導我們,禱告不灰心的關鍵在:信得過祂,信得過祂是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的上帝,看見祂在保守看顧我們,並且看見祂已經給我們很多的恩寵。願聖靈開我們的眼睛,以至於面對又大又難、耗時長久的事情時,我們可以堅持忍耐,禱告到底。愛就是恆久忍耐。上帝做事情有祂的時間,有祂的方法,雖然我們不太明白,但我們還是可以信靠。但以理要禁食禱告廿一天,天使長才能夠為他本國的百姓打勝仗,顯然背後有原因,顯然有仇敵的工作,是我們不能明白的;但是我們腦袋不明白,心裏卻可以信靠主。求主加添我們的信心!(2017.10.7‧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沒有長久為一件事禱告,但是還沒有成就?你的感受如何?
2. 想一想,在你長久禱告、尚未成就的事情上,看見哪些上帝的保守和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