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25. 禁食禱告是一個愛上帝、愛人的先知性行動

2017年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5)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2節

愛上帝,一定會帶出愛人、影響人的結果,我們在實行禁食禱告的時候,一定要了解這個真理,免得我們偏離禁食禱告的真義,以為我們在愛上帝,其實只是自表謙卑,與愛無關。




刻苦己心是禁食禱告的真諦。刻苦己心,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的喜好,要得著上帝,得著主耶穌,得著聖靈。禁食禱告也是一個非常有能力的,先知性的行動,包括愛上帝以及愛人。

愛上帝的先知性行動

首先,這是一個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的先知性行動。因為我們在禁食禱告中脫離上帝所討厭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來尋求上帝,以祂為我們最大的倚靠;放下自己的喜好,單單尋求上帝,要祂勝過任何其他的喜好。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放下罪、重擔,尋求耶穌,是愛耶穌最好的先知性行動。

禁食禱告最大的益處是得到主自己,有了主,就有了其他所有一切好處,就像箴言四章22節說的:「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有了耶穌,罪、重擔自然會脫落。

要勝過罪,不是要跟罪一直打仗,乃是要來愛耶穌。要卸下重擔,不是一直在把注意力放在重擔上,因為當我們越是想到重擔,心情會越沉,我們乃是要想到上帝,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重擔就會脫落。要不被自己的喜好所捆綁,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若是越把注意力放在「要放下喜好」這個想法,就越是放不掉,可是當我們來愛耶穌,我們自然不會被喜好所捆綁,甚至還會更能夠享受它們。以食物來說,有些人真的是無法脫離食物,一餐不吃都做不到。其實,當我們真的禁食禱告之後,會更能夠享受食物。我記得很多年前,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有一天中午我第一次跟我的牧師一起禁食禱告,當天晚上他打電話和我說:「寧亞,我天天都吃飯,但我從來不知道飯這麼好吃!」

馬可福音十章29-30節,耶穌說了一段很難懂,卻很有意思的話,和這有關。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為了祂而放下父母,會得到父母;為了祂而放下兒女,會得到兒女;為了祂而放下田地,會得到田地;為了祂而放下房屋,會得到房屋─這是甚麼意思?聽起來好奇怪喔!這和在禁食禱告中「單單要上帝」有關。

為了單單要上帝而禁食禱告,放下食物,來到祂面前,這種把上帝當上帝的態度,會讓我們更能夠享受食物的美好。人類墮落這件事情當中最悲慘的部分是,我們決定自己作上帝、喜歡倚靠自己,我們以為這樣很好,其實反而使我們沒辦法真正享受上帝給我們的好東西。當我們回到上帝面前,把上帝的位置擺對,把我自己的位置擺對,把其他人事物的位置擺對,才能真正享受上帝賜的一切好東西。我們若一心賺錢,會被金錢捆綁,我們若捨下金錢來追求耶穌,把金錢放在正確的位置,反而能夠好好地享受金錢的益處。我當初要出來作全職傳道人的時候,父母非常反對,我放下父母的意見,專一追求上帝、回應祂的呼召,後來我為上帝得到了父母,為上帝得到了整個家族。我很深刻地體會到「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得永生」的應許成就在我生命中,那種喜樂不是我當初能夠想像的。得到耶穌,就得到了一切。

我們在為難處禱告時要非常小心,不要拚命跟上帝報告難處有多大,以免被難處捆綁。腓立比書四章6-7節告訴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若要為了難處來尋求上帝,我們的難處可真不少,個人的、家庭的、教會的、國家的。但是我這次禁食禱告的時候嘗試不跟祂提我的這一切問題,我放下這些,轉而禱告說:「上帝啊,祢喜歡甚麼?我來配合祢!」昨天有很強烈的先知性的話語臨到我,上帝跟我說:「孩子,看耶穌,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確實,上帝喜歡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上帝喜歡我關心貧窮人,但是這一切的焦點是「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這是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人活在耶穌裏、活得像耶穌,是上帝最喜歡的事情。

禁食禱告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先知性的、愛耶穌的行動,有了耶穌,就有了一切。此外禁食禱告還會產生很多很好的副產品,首先,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我們做飯要花時間,吃飯要花時間,收拾要花時間,吃飽之後想睡一下也要花時間。禁食禱告,愛耶穌,這一切時間都可以省下來。其次,可以省下很多錢。在台北吃一頓飯平均大約一百元,禁食禱告三十天可以省下三千元,我們教會以三千人算好了,總共就可以省下三百萬,足夠建立起一個地方堂會了!不過,這只是紙上算數,除非我們打從心裏愛耶穌,這一切才會發生;如果我們不愛耶穌,不會為了愛耶穌省下這些錢,即使有省下也不會把錢用在這裏,也許禁食禱告結束後就把錢拿去吃大餐了。

愛人的先知性行動

禁食禱告不只是先知性的愛上帝的行動,也是先知性的愛人、影響人的行動。愛上帝,一定會帶出愛人、影響人的結果,我們在實行禁食禱告的時候,一定要了解這個真理,免得我們偏離禁食禱告的真義,以為我們在愛上帝,其實只是自表謙卑,與愛無關。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2節把這個真理講得很清楚:

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祂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假如我們在禁食禱告,自以為很愛上帝,卻對人不好,那麼我們不是真的愛上帝,沒有真的得到上帝的生命。愛上帝、得到上帝的人,一定會愛人。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的本性是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祝福,真的擁有上帝生命的人,一定會用這樣的愛去愛別人。

我大學時代開始學習禁食禱告,那時候沒有人教導這種屬靈操練,也沒有甚麼材料可以參考,我只找到一本小小的書《活祭》。書裏面說基督徒要禁食禱告,我心想:「既然是主耶穌的吩咐,那麼我就來試試看吧!」我就這樣單純地去學習操練禁食禱告,傻呼呼地操練,操練得糊里糊塗的。可是,有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大專團契開始有不信主的人信了!那時,我跟我的牧師每個禮拜五中午一起禁食禱告,不只是為我或為他的需要禱告,更是為大專團契的人一個個提名禱告祝福,結果我們就看到團契從二十人開始,三十、四十、五十,一路成長到破百!真正的禁食禱告不只是看我們自己的需要,不只是為難處禱告,而是能夠讓我們產生愛的行動,把我們所領受到的耶穌跟別人分享。

禁食禱告讓我得到很多人,也讓我得到最棒的同工,我回想過去我最好的同工都是願意為我禱告、一起配搭事奉的同工。更棒的是一起禁食禱告。我回顧那麼多年都在一起禁食禱告的同工,我的師傅不只是我的師傅,他還成為我的牧師,成為我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弟兄。禁食禱告會讓我們得到一群真正愛耶穌跟彼此相愛的人。我們需要生死盟,從禁食禱告開始。

我藉著禁食禱告不只得到很多靈魂,不只得到很多同工,也得到了家人。我和楊師母兩邊的家族都有很大的困難,但是這幾十年來,我們藉著禁食禱告一個一個突破了。我很喜歡為弟兄姊妹還沒有信主的家人可以信主禱告,我也鼓勵別人這樣做。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見證是,1984年我去北美進修期間,大專團契一個同工寫信告訴我,他找了幾位弟兄姊妹,每個禮拜一起為彼此的家人信主禁食禱告一年,一年後他媽媽就信耶穌了!我們當中,家人還沒有信耶穌的,你愛他們嗎?希望他們信耶穌嗎?我鼓勵你放下食物,放下自己的喜好,把時間分別出來,好好為他們能夠信耶穌禱告。

愛教會、為教會禱告也是一樣。最近很多人來採訪我有關真理堂建堂六十五週年的事情,我很深的感觸是,我們不是一瞬間就成為今天這個樣子的。過去幾十年,在教會建造過程中,我們經歷過多少絕望、痛苦,遭遇過多少困難,流過多少眼淚,可是我們腳踏實地地禁食禱告,為教會禱告,我們親眼看到教會一步一步地突破。

愛國家也是一樣。1996年我們第一次發動全教會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就是為國家禱告。我向主禱告:「主啊,我相信祢的話語,誰說在教會裏面不可以談政治!」我們要好好地用聖經來關心政治。今天,我們已經可以公開在講台上針對政治議題發出上帝的話語,一點都不害怕。我們若知道有弟兄姊妹為政治吵架、為選舉吵架,我們一定會去輔導,我們要救弟兄姊妹脫離政治的捆綁。這樣的勇敢,是我們教會長久禁食禱告的結果,而且我們當中居然真的產生民代候選人。我們禱告,採取行動,上帝就會按著祂的心意一步步成就。

一個禮拜前,有一位企業家和我提到,台灣娛樂界、媒體界的屬靈光景一塌糊塗,竟然有一百多位演藝人員為挺同的立場站台。另有一位企業家說我們要好好培養娛樂界的人才,特別是十五歲到十八歲的,幫助他們有好的品格、好的專業,老一代的藝人會過去。他說韓國教會現在正在刻意培養年輕的演藝人員,對社會大眾很有吸引力。我非常認同這種眼光!

我對藝人一點都不熟悉,只知道台灣有幾位知名藝人是基督徒,很可惜沒有人去牧養他們,而他們竟然公開挺同。因此我們一定需要組團隊。我們要在各行各業組團隊,特別是要得著職場的七個山頭!這一次台灣各城市的教會代表開會,最重要的結論就是要組各式各樣的團隊。教會界的團隊要組、教育界的團隊要組、政治界的團隊要組、娛樂界的團隊要組。我特別渴望能夠組起進入民間宗教信仰的團隊,特別是對佛教徒傳福音。我們要為這禱告,讓上帝來做,上帝會翻轉我們的國家。

結語

禁食禱告是一個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也是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先知性的行動。我鼓勵大家不要一個人禱告,要組團隊禱告。大家希望轉化自己的職場嗎?在職場裏面找人開始禱告,不只是為自己的辦公室,而是要為整個行業禱告,例如為教育界、醫療界、娛樂界。也可以為自己所從事的那一行之外的行業禱告,有負擔就可以找人一起禱告。我們可以組成很多職場禱告團隊,轉化整個國家!(2017.7.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禁食禱告期間省下的時間和金錢,都如何使用?
2. 你所在的行業,有哪些人是基督徒?列出他們的名字,禱告求聖靈充滿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