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21. 刻苦己心:禁食禱告的真諦

2017年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1)

經文:詩篇卅五篇13節,六十九篇9-10節;利未記十六章29-31節

當我們肉眼看不見主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力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禁食禱告能夠幫助我們放下所有這些東西,好好地尋求上帝的面、聽上帝的話。




我們教會實行禁食禱告已經二十多年了。為甚麼我們要禁食禱告呢?主要有兩個很重要的理由:一個是為又大又難的問題來尋求主,包括個人的、家庭的、國家的難處;另外一個是遵照主耶穌的吩咐:「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路加福音五:35)意思是要我們警醒等候主再來。可是,對於以上兩個理由,難道不是作一般的禱告就可以了嗎?為甚麼還要加上禁食呢?聖經多處講到一個詞「刻苦己心」,當我們懂這個詞,就會知道為甚麼要禁食。

專心愛祂

‧詩篇卅五篇13節:「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
‧詩篇六十九篇9-10節:「因我為祢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祢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
‧利未記十六章29-31節:「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做;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對猶太人來講,他們一年有一天是一定要禁食禱告的─七月十日的贖罪日,在這一天,他們要刻苦己心,這是永遠的定例。

三段經文都講到「刻苦己心」。一講到「刻苦己心」,猶太人就知道是指禁食、禁食禱告的意思。中文翻譯「刻苦」,讓人感覺很辛苦,不吃飯當然很苦,人的靈魂體是一致的,身體挨餓,全人都會辛苦。不過,「刻苦己心」這個詞的重點其實在「心」,而不是「刻苦」。有些英文版本的聖經不翻譯成「刻苦」,而用“humble”(謙卑)這個字(例如NASB),也有一些翻譯成“deny”,意思是捨己,如同耶穌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六:24)「刻苦己心」的意思,不管解釋成「謙卑自己」也罷、「捨己」也罷,最重要的是,要使我們放下自己的意見,專一尋求上帝的面。

三段經文中,解釋禁食禱告最標準的是利未記十六章29-31節,這裏提到,七月初十是贖罪日,這一天要守安息,贖罪日不一定是安息日,但基本精神和守安息日一樣。守安息日的精神是甚麼呢?重點還不是不做工,重點是來到上帝面前,專一聽從上帝的話。同樣地,贖罪日這一天,甚麼工都不可以做,但不做工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專心尋求主的面、聽祂的話。

把心力從一切事上收回,專心愛祂
其實,我們要吃一頓飯挺麻煩的,要買菜、要做菜、要吃菜,吃完還要收拾,收拾完還要休息,才能夠開始工作,或者就準備睡覺了。打點吃飯這件事要花我們很多時間、力氣(在農業社會更是如此,甚至要到菜園裏面去採收蔬菜,或者去牧場裏宰殺牲畜)。贖罪日甚麼工都不可以做,重點不只是不做工,重點是要專一尋求上帝。吃飯是合理的,做工也是合理的,但是在這一日,要為了專一尋求上帝的緣故,放下這一切。當我們禁食禱告,不管是為了解決重大問題也好,為了警醒禱告也好,重點都是要挪出時間,讓我們的心專一在上帝身上。

耶穌曾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當法利賽人攻擊祂:「別人都禁食,祢為甚麼不禁食?」耶穌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馬太福音九:15)耶穌的意思是,天國的國王已經在這裏了,既然已經和祂在一起、已經擁有祂了,在這麼快樂的日子何必禁食?同樣地,起初在伊甸園的時候,人沒有禁食的必要,因為那時人跟上帝親密地在一起;以後到了新天新地,人也沒有禁食的必要,因為到時候我們也是跟上帝很親密地在一起。

為甚麼新郎在的時候,我們不用禁食,新郎不在的時候,就要禁食?因為當我們肉眼看不見主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力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禁食禱告能夠幫助我們放下所有這些東西,好好地尋求上帝的面、聽上帝的話─這就是守安息日的精神。

除去最容易使人分心的事情,專心愛祂
禁食禱告的重點不是不吃,重點是專一尋求主的面。特別創世記三章以後,在這墮落的世界一直到新天新地之前的這段時間,這地上有太多東西會使我們分心,讓我們不要上帝,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把心緊緊地定在天國國王的身上,專一尋求祂。甚麼東西會使我們分心?有三件事情,特別要在禁食禱告時放下。

  一、罪
贖罪日之所以叫作贖罪日,就是說這一天要特別處理罪的問題,包括自己的罪、別人的罪、這世界的罪。罪會讓我們分心,罪會帶來捆綁、帶來傷害、帶來隔絕。在贖罪日刻苦己心、禁食禱告,首先要做的就是除去罪,不只是說一聲「我錯了」,更是要用羔羊的血來遮蓋我們的罪,離開罪,恢復無愧的良心,好叫我們跟上帝可以再一次親密地在一起。

  二、重擔、憂慮
我們一般在為困難禱告的時候,容易陷在重擔、問題裏面,出不來,當我們決定禁食禱告時,就意味著對我們的主說:「主啊,我真的不行,我要把重擔卸下來,我要把我的疾病、我的道路、我的婚姻、我的家庭、我們的國家很多的困難,全都卸在祢面前,不要讓這些來分散我尋求祢、倚靠祢的心。」我們常以為禁食禱告會讓我們得到特異功能,使我們能夠解決這個問題、那個問題。真正解決問題的不是我們做了甚麼,而是天國國王跟我們在一起;當天國國王與我們同在,我們甚至沒有為問題禱告,問題都會解決。

我對一位弟兄的經歷印象很深刻。有一次他全身皮膚潰爛,上帝說他要禁食禱告、認罪、悔改、尋求主的面。他聽了就順服,一連三天,他好好地把一生的罪對付乾淨,這三天他並沒有為自己的病禱告求醫治,全身的皮膚潰爛竟然完全得醫治了!

很多人誤會禁食禱告的意義,以為可以藉著禁食禱告得到「特異功能」,其實不是這樣的。禁食禱告的益處,不是來自禁食禱告本身,也不是來自我們自己,而是來自當我們專心尋求主的面,因著愛上帝,除去罪、除去重擔,以致上帝的同在臨到─上帝同在自然會帶來醫治。

  三、合理的權利
放下合理的權利,這是最難的。甘心樂意地決定放下一切會讓我們分心、妨礙我們追求主的東西,好讓我們可以專一尋求遇見主,特別是放下自己的喜好。吃喝不是罪,也不是重擔,可是我們要為了尋求天國的國王,寧可放下會讓我們分心、無法專心追求主的東西。吃喝很耗費心力、很花時間,想著去哪裏吃喝就很花腦筋了。吃飽喝足的時候,血液都跑到胃那邊,腦袋昏沉沉的,要怎麼尋求主?禁食的時候,血液在腦袋那邊,尋求主的時候,思緒比較清楚。

禁食禱告是一種特別好的屬靈操練,這個操練直接面對我們最核心的罪性。上帝百分之百尊重我們,祂讓我們自由選擇要不要愛祂。亞當、夏娃選擇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選擇不要上帝,他們選擇自己作上帝。人類的第一個罪跟吃有關。難怪天主教特別指出的人類七大罪裏面,其中一個是貪食,而他們根據這神學,對食物的吸引力有特別的提醒,修道院裏一定會定期禁食禱告,藉著禁食禱告提醒自己,拒絕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甘心放下自己,像我們的主耶穌一樣:「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腓立比書二:6)主耶穌把自己的權利全都放下來,為的是完全聽從順服上帝的旨意。

禁食禱告是一個先知性的行動,徹底謙卑自己,尋求上帝,要上帝,用這個行動見證「上帝祢是我最喜歡的,是我最愛的!」

隨時應戰

禁食禱告有助於讓屬靈爭戰浮上檯面,有助我們應戰得勝。腦袋裏知道有屬靈爭戰是一件事情,可是在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忘記。平常日子,我們不容易意識到屬靈爭戰的存在,往往都是碰到難處的時候,才想起有屬靈爭戰這種事情。但是我們不要等到困難來到,而是可以主動採取禁食禱告這個先知性的行動,提醒我們撒但、世界、肉體的影響力。屬靈爭戰是天天的、持續不斷地,盜賊來就是為了要偷竊、殺害、毀壞(見約翰福音十:10),包括企圖讓我們對牠的存在無感,好讓牠可以像蛇那樣無聲無息地來到,無聲無息地咬人。

前兩天,我接到全國禱告網絡的同工傳來的信息,他們告訴我一件事情:

最近有兩位烏干達的宣導師來服事台灣,當他們在台南服事結束,預備離開的時候,其中一位宣導師做了一個夢:他跟一群人坐在車上,可是司機睡著了,車子開到路旁的大水溝裏面。他們下車,把車推回馬路,繼續前進,但是司機再度睡著,車子再度開到大水溝裏面。後來他們乾脆下車,用走的。但是他們走的時候,感到有一股力量靠近他們,被那股力量碰到的人,統統倒地而死。當那股力量要侵襲他的時候,他極力呼求主名,那股力量就沒有辦法靠近他。接著他就醒了。他醒來後,內心充滿了懼怕,因此他繼續迫切禱告呼求主,那時上帝給他一個很強烈的先知性的啟示:「仇敵正要毀滅台灣這個國家!」

根據我從各方得到的資訊,我清楚地知道,仇敵對台灣的計謀和攻擊是非常明顯的,牠想盡一切辦法要毀滅台灣。因為台灣太重要了,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地方,卻會影響全世界的宣教事奉。夢中,開車的司機睡著了,這指的是誰?可能是台灣這塊土地上,作爸爸的睡著了,可能是牧師睡著了,可能是市長、縣市長睡著了,可能是立法委員睡著了,也可能是總統睡著了。無論是誰,司機睡著都太危險了!台灣要醒過來,黑暗勢力已經撲過來,凡被牠抓住的都會進入死亡,我們要醒過來!

結語

請大家好好把握這一次平安季的禁食禱告,抓住機會、搶機會,警醒禱告: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的權利,只為了要得著耶穌。如果有人感到,自己好像沒有甚麼罪,好像沒有甚麼重擔,我特別提醒大家,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有罪、有重擔要處理的。而且我們要為了專心愛耶穌的緣故,放下自己合理的權利、合理的喜好,藉著禁食禱告這個先知性的行動,來宣告耶穌是我們的最愛!我們期待天國國王跟我們同在,這是禁食禱告最終的目標!(2017.7.1‧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過去一年,妨礙你專心愛上帝的事情有哪些?
2. 你有感受到黑暗勢力正向台灣撲來嗎?你當如何為台灣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