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2-2. 福音使者的特質:為愛受苦(下)

【主日信息回應】在基督裏的豐盛(2)〈在基督裏的使命:福音執事〉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24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

我們需要天天追求被聖靈充滿,我們需要聖靈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的生命天天更新,讓我們不只經驗恩典,也擁有屬靈的洞察力,並且裏面可以源源不絕地湧出上帝的愛。



願意受苦的關鍵:蒙恩,蒙聖靈啟示

那麼,我們怎麼能夠為主受苦,並且甘之如飴呢?我們如何能夠在為主受苦的時候,不抱怨,歡歡喜喜地走下去?關鍵在於,我們要對恩典有感覺。傳福音、牧養的必要條件是恩典。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4-15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以上這兩段經文,都是在描寫被恩典觸摸之後的生命。經歷到上帝的恩典在我們身上,我們才會有力量,這是必要條件;若沒有恩典,我們服事的時候不會有力量,也不會願意勞苦。保羅之所以傳福音有效果,是因為他領受過恩典。

那麼,蒙恩的人一定會勞苦地傳福音嗎?不一定,很多蒙恩的人不傳福音,也不願意為上帝勞苦。不過,傳福音、為上帝勞苦,一定需要恩典;恩典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甚麼是一個人願意為了愛人而受苦的充分條件?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以弗所書三章14-17節:「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這裏講到,聖靈是關鍵!我們要等候聖靈,這樣我們就必得著能力,可以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主的見證。

聖靈會持續不斷把恩典帶給我們,並且讓我們靈裏開竅、領受真理,把屬靈洞察力賜給我們,讓我們裏面清清楚楚跟耶穌有親密的關係。如果沒有聖靈,即使我們蒙恩,仍然不會往下走,我們需要聖靈充滿在我們裏面,開我們的心竅,讓我們知道,我們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把福音帶給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把福音當作他一生要投入的工作,即使已經蒙恩的人也是如此;必須聖靈開我們的心竅,我們才會有這樣的看見。這就是我們之所以要追求聖靈充滿的原因,聖靈充滿可以讓我們不只領受恩典,也能領受真理。所以保羅為歌羅西教會、以弗所教會都這樣禱告:「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旨意;……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歌羅西書一:9;以弗所書一:17)聖靈是我們能夠勞苦傳福音的充分必要條件。

如果沒有聖靈,我們不會願意勞苦,當我們聽到聚會的消息,可能會感到很煩,心中雖然知道這些聚會很好,可是不想參加。夏忠堅牧師說:「假如你知道每一個聚會,耶穌都要在當中造訪你,你就會很想去!」但是,我們心中會不會希望耶穌今年只造訪自己一次就好了,不要太多次?我們當然都不會這樣講,但有時我們心中真的是這樣想,這是因為我們的心還沒有開竅。2008年的大型聚會一個接著一個,只有滿心知道上帝旨意的人、跟隨聖靈的人,聖靈會在這些聚會當中感動他、帶領他。

我們需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基督,否則無論我們外表做甚麼,包括一對一、上聖經課程,都是枉然。我們需要天天追求被聖靈充滿,我們需要聖靈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的生命天天更新,讓我們不只經驗恩典,也擁有屬靈的洞察力,並且裏面可以源源不絕地湧出上帝的愛。我們在靈修的過程中一定會軟弱,尤其是最近《活潑的生命》引導我們進入以賽亞書,這卷書不好懂,我們常常怎麼讀都讀不懂,若沒有聖靈來更新我們,我們很容易就會放棄。我們要為自己求聖靈充滿,為我們的小組求聖靈充滿;我們要求上帝把飢渴慕義的心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真知道自己需要耶穌基督,我們整個人就會通了。

有愛就有動力,有愛就不怕勞苦

在印度,柯馬太牧師的聚會每次都有上萬人參加,很多印度教徒鎖定目標要殺他,他們教會所在的那個地方,人們說抓到基督徒就要把他們的舌頭割掉。但是柯馬太牧師不害怕,他的勇敢來自他跟耶穌基督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我年輕的時候,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面臨可能要殉道的情況,我會怎麼樣?要是被逮到的話,我需要講甚麼?但是上帝告訴我,不要想這麼多,到時候祂會賜給我話語。)一個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是不會害怕的,就連要失去生命也不怕。

當我們被聖靈充滿,回到那無條件愛我們、滿有恩典、滿有真理的上帝那裏,無論做甚麼事情,我們都不會嫌煩。前兩天我在看報紙的時候,楊師母叫我去做一件事,我馬上放下報紙去做,我女兒看了就說:「爸爸,要是我在你看報紙的時候請你幫忙甚麼事,你都不太理我。為甚麼媽媽一叫你幫忙,你就馬上去做?」是因為我怕楊師母,還是因為我愛楊師母?是因為我心裏面真的很喜歡為她做一些事情啊!昨天我很忙,有一大堆事情等著做,可是她叫得動我。她要我幫她找一些資料,我馬上就去,而且一點都不覺得麻煩,心中充滿愛的動力。

這個禮拜天,我跟一群大三、大四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有一位弟兄說:「楊哥,上帝給了我很多恩典,我很敬畏祂,可是我好像跟祂不親耶。」事實上,也許不少人有這種感覺,覺得自己跟上帝很熟,知道祂對我們很好,也覺得祂很偉大,但就是和祂不親密,與祂之間沒有愛。我對那位弟兄說:「沒有別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求聖靈充滿你。你需要讓聖靈進入你裏面,讓聖靈帶領你進入主耶穌的愛裏面。這是聖靈最重要的工作,你一定要請聖靈幫助你滿心認識耶穌的愛。」體會過耶穌的愛,與祂有親密的關係,面對任何事情就都不會害怕,並且會歡歡喜喜地為主勞苦到底。

如果沒有愛,無論做甚麼事都會感到空虛;有了愛,無論做甚麼事情都會充滿動力。禮拜一,我和二、三十人在一起討論一些事情,有一個人問我:「你怎麼平衡你的生活?」意思是要問,我和太太、孩子的關係如何。我說:「我有足夠的時間給我的妻子。」從我年輕到現在,我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的安排。我怎麼能夠在忙碌的事奉中依然有時間給家人呢?沒有別的秘訣,就是看自己在不在乎。我常常把我的太太、孩子放在心上,看重他們、關心他們、為他們禱告。我的禱告到哪裏,就可以服事家人到那裏。同樣的,我們禱告到哪裏,聖靈也就充滿到那裏,我們也就可以勞苦到那裏。

結語

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我們的事奉若要有果效,沒有別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跟耶穌有親密的關係,讓聖靈帶領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當我們享受在耶穌基督裏面一切的豐盛,就會願意為愛受苦,並且無論怎麼苦都不會怯步。(2008.05.20‧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根據本篇信息,你是否看到,基督徒為了愛人而受苦的動力,與其他信仰的人有甚麼不同?你能想到一些你曾經觀察到的例子嗎?
2.想一想現在的你,你在做哪些服事的時候,心中有真實來自上帝的動力?做哪些事情的時候,並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動力?
3.把缺乏動力的事情告訴上帝,並求聖靈把生命吹進你生命中的這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