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2-1. 福音使者的特質:為愛受苦(上)

【主日信息回應】在基督裏的豐盛(2)〈在基督裏的使命:福音執事〉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24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

我們的服事,若要能夠感動天、感動地、感動人,將人徹底挽回,一定要有十字架的味道在裏面,也就是為了愛人而受苦。每一次我們放下自己,無條件地把上帝的愛表明出來,就會打動人心。



用諸般智慧傳揚福音

保羅在歌羅西書二章1-2節說:「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地盡心竭力;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保羅沒有見過歌羅西人,歌羅西教會不是他建立的。那麼,保羅如何為他們受苦?如何為他們盡心竭力?一方面是透過代禱(見歌羅西書一:9),另一方面是透過傳播、透過文字工作:「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歌羅西書四:16)。保羅為他沒見過的人盡心竭力代禱,並且寫信教導他們、牧養他們。在保羅傳講福音的事奉中,文字工作很重要,雖然這是一個沒有掌聲的事奉,都是在幕後默默擺上。

福音使者的工作就是傳播工作。傳播工作不是只屬於傳播部,而是屬於每一個人。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把福音清楚地傳達出去;如果我們不懂得如何傳達,那麼,就算我們有再好的東西,別人也沒有辦法從我們這裏領受到。生意人最需要懂得如何與人溝通,基督徒同樣也需要懂溝通。我們在與人溝通的時候,要了解我們自己有甚麼好東西可以給人、對方的需要是甚麼、我們要用甚麼方式使對方接收到我們的好東西。我們要懂得如何把福音傳遞給別人,抓住對方的注意力,使福音進入他們心裏。

服事上帝,必然受苦

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一定會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受苦。他說:「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歌羅西書一:24)他還曾經說:「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以弗所書三:13)保羅為了把生命傳出去,寧可受苦。

受苦是聖經中很重要的主題,新約聖經中幾乎每一卷書信都談到這個主題。這個苦跟一件事情有關係,那就是要面對自己的罪性、向自己死。當我們要把福音傳給別人的時候,一定要放下自己很多的不方便,甚至需要面對這整個與上帝敵對的世界。耶穌說,人逼迫祂,也一定會逼迫跟隨祂的人:「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約翰福音十:24-25)所以,跟隨上帝的人一定會受苦,或者說,一定會經歷死亡、經歷十字架。

保羅說他為教會受苦:「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歌羅西書一:24)最後一句「補滿基督患難的欠缺」是甚麼意思?這個問題有點難。首先,很清楚的是,保羅這裏講的苦,本質上是耶穌基督捨己的那種苦,但是,他受苦不是為了救贖,因為只有耶穌基督可以成就救贖。剩下的問題是,保羅之所以要受苦,是不是因為他受過苦之後,歌羅西人就比較不需要受苦?很多解經專家認為,保羅為教會受過苦之後,教會就可以少些受苦,比如說,教會本來要受十分的苦,保羅承擔八分之後,教會就只需要受兩分了。

以上看法是不是正確呢?只要問一個問題就清楚了:保羅是否希望歌羅西教會、以弗所教會、腓立比教會也受苦?從以下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保羅知道福音使者一定會受苦,而且他認為,為福音受苦是好的:

● 羅馬書八章17節:「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 哥林多後書一章6節:「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保羅說他在苦難中所得的安慰和力量,日後可以跟哥林多人分享;同樣,他們在苦難中所得的安慰和力量,日後也可以跟別人分享。

● 腓立比書一章29節:「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這段經文很清楚地說,基督徒會受苦。

● 腓立比書四章14節:「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保羅說,腓立比教會的基督徒和他一同受苦是好的。

● 使徒行傳十四章22節:「……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上帝的兒女受苦乃是命定的。

(保羅只曾在使徒行傳一處提到不希望基督徒受他所受的那種苦:他勸亞基帕王要成為基督徒,但不要像他那樣受苦:「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使徒彼得和約翰的意見與保羅一樣:

● 彼得前書四章12- 13節:「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說基督徒在地上一定會遇到試煉、苦難。

● 啟示錄一章9節:「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上帝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使徒約翰在這裏講得更清楚:為耶穌基督做見證,一定會受苦,基督徒受苦是命定的。

十字架的味道:自己受苦,使人得生命

保羅說他為教會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欠缺,就是說,為了完成福音使命,他要受許許多多的苦。比如說,上帝在地上安排了十件跟福音有關的工作,他為了要一一完成,就得在肉身為教會受苦,完成之後就能息了地上的勞苦(我們說基督徒死亡是「息了地上的勞苦」,意思是說完成了神託付的工作。參啟示錄十四:13。)基本上,當我們要為耶穌的福音做見證,就一定會受苦。有很多原因會讓我們受苦,例如,因為我們的價值觀跟世界不一樣,所以做見證時就會受逼迫;此外,福音的本質就是捨己、無條件表達愛,捨己本來就是會受苦。耶穌說,普天之下,無論福音傳到哪裏,都要述說馬利亞為耶穌所做的,她愛耶穌愛到一個地步,甚麼都不要了,把最貴重的東西都獻出來(見馬太福音廿六:6-13)。福音之所以能夠將人挽回,是因為人被這種無條件捨己的愛感動。人不是因為害怕而進入上帝的國度,也不是被嚇進上帝的國度,人會信耶穌,永遠都是因為被無條件捨己的愛感動。

我們因著上帝無條件捨己的愛進入祂的國度;同樣的,今天我們在服事、傳福音、牧養的時候,若沒有辦法把捨己的愛表現出來,就不能說是在傳生命的道。哥林多後書四章12節:「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我們身上要帶著耶穌基督的死,好叫耶穌的生在必死的人身上顯明出來。我們的服事,若要能夠感動天、感動地、感動人,將人徹底挽回,一定要有十字架的味道在裏面,也就是為了愛人而受苦。每一次我們放下自己,無條件地把上帝的愛表明出來,就會打動人心。今年母親節主日的節目非常好,但是最感動我的,不是節目,而是我看到有這麼多弟兄姊妹捨己、無條件地擺上自己!教會前兩天的藝術媒體人退修會,同工回來之後和我分享很多,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我聽到許多充滿十字架味道的生命見證,許多人為了堅持上帝的旨意、願意為了表達上帝的生命,放下自己,甘心受苦。(2008.05.20‧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為哪些人受苦,你比較願意?為哪些人受苦,你比較不願意?為甚麼?
2.基督徒若要按上帝的心意去愛人,就必然要受苦。你是否走過這樣的受苦路程?你當時受了甚麼苦?你為什麼願意受這樣的苦?
3.禱告求上帝擴張彼此願意受苦的程度與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