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4-2. 豐盛的生命:穿上新人(下)

【主日信息】歌羅西書系列講道:在基督裏的豐盛(4)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11節

一個人若想跟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祂,委身給祂。




編按:本信息的上半部講解,豐盛的生命有一個特徵,就是可以勝過罪,若我們想要得到這樣的生命,不需要靠自己努力,也無法靠自己努力,而是要向上帝求這樣的恩典。本週進一步指出,我們要委身給這位恩典的上帝,祂的愛會使我們自然而然地勝過罪。

和上帝的話與互動,而不是旁觀、研究

保羅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歌羅西書三:2-3、5)我們大部分人讀到「思念」,腦子裏都會自動翻譯成理性、邏輯意味很濃的「思想、思考」,而所謂「思想上面的事情」就是研究聖經的經文、記住聖經的經文。但是,理解、研究、思考聖經就可以勝過罪嗎?不可能!聖經是上帝的話,是道,是上帝本身,而上帝是有位格、渴望和我們互動的,所以「思想天上的事」的意思是,跟祂互動!這是希伯來的思想。約翰福音一章1-2節:「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成了肉身來到世界上,又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這意味著上帝的話語是有位格的,可以跟我們互動、交往,跟我們有新鮮活潑的關係。罪就是關係被破壞,當我們跟恩典、真理的上帝有好的關係,才可能勝過把我們往下拉的那股力量。

我在北美休士頓遇到一位弟兄。有一次與他交通的時候,他告訴我說,他信主之前吸菸吸了將近有二十年,沒有戒掉,也不想戒,因為生活壓力太大,需要靠著吸菸來解除壓力。信了耶穌以後,他在公司裏面,有一些同事是在聖公會聚會,他們的教會有一個習慣,就是耶穌受難之前的幾個禮拜,也就是在預苦期的那段時間,每一個人都要想一個禮物送給耶穌,為了愛耶穌的緣故,戒掉一些不好的習慣。例如,有些人喜歡吃漢堡,有些人喜歡喝可樂,有些人喜歡吃巧克力,不吃就會活不下去。他聽到這些弟兄們的分享,才明白原來預苦期要送耶穌這樣的禮物。他便開始思考:「主啊!祢為我們死,難道只值得這些漢堡、巧克力而已嗎?甚麼東西是我生命裏面最重要的呢?如果我不吸菸就會受不了,那祢為我死那麼寶貴,我也要獻給祢一個非常寶貴的禮物,才能夠與祢的死相稱吧!」這樣的思想進來以後,他就對主說:「我要戒菸,而且要戒掉,祢為我死,我要為祢活啊!」那一天他很清楚要戒,並且當天就戒了,往後的十年都沒有再吸菸,也沒有出現所謂的戒斷症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五:14-15)

在這個弟兄身上,我看到,當他思想天上的事、思想耶穌的愛、跟祂有很親密的關係,這關係就成了他裏面一股極大的力量,可以勝過那叫他去吸菸的力量。這叫作恩典,叫作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讀聖經很多時候比較是用希臘式的讀法。希臘式的學習是靠理解、研究、思考,但是,這樣做並不能使聖經在我們裏面成為力量。我們不要用希臘式的想法讀聖經,而是要用希伯來式的方式。希伯來式的讀法是用心、用感情跟耶和華上帝互動。今天我要特別介紹大家一本書《恢復猶太的根源─彌賽亞教會正興起!》我讀完這本書後,對上帝升起一種新的敬畏和敬愛,我鼓勵大家讀這本書,讀完之後,對上帝的態度、讀聖經的方法一定會改變,會體會到讀經的時候是在和那位可敬可畏、全能、全在、全愛的上帝相處。作者在書中描述猶太人是如何過舊約的許多節期,特別是安息日。他對安息日意義的說明,和我們教會一樣,他把安息日的喜樂描寫得非常精彩:所有家人聚在一起,深深地敬拜上帝,以上帝為樂。這樣的信仰帶給人非常大的力量,可以使人勝過罪!不像有些猶太人活在律法主義式的信仰裏,無法勝過罪。

歌羅西書二章說,在律法之下是沒有益處的(見二:20-22),我們乃是要跟上帝進入愛的關係、新鮮活潑的關係、恩典的關係。《恢復猶太的根源─彌賽亞教會正興起!》談的就是這個主題。我鼓勵大家能夠擁有這本書,這本書會幫助我們更多知道如何用耶穌的眼光、希伯來式的眼光讀聖經,過基督徒的生活。

將自己奉獻給主
我們要求天上的事情,有天上的思想,跟上帝建立新鮮活潑愛的關係,讓恩典的力量進來,這愛的關係、恩典的力量強大到一個地步,會讓我們勝過罪惡的力量。那麼,我們怎麼樣可以跟主有新鮮活潑的關係呢?

保羅在羅馬書六章、十二章告訴我們關鍵,叫作奉獻、委身:「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六:12-14,十二:1)一個人若想跟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祂,委身給祂。我們與任何物品、任何東西,不會牽涉到奉獻不奉獻、委身不委身的問題,要跟又真又活的上帝有關係,這卻是必要的。當我們把自己這個人當作器皿奉獻給上帝,就是給上帝用,若不奉獻給上帝,就是給罪使用,成為犯罪的器具。我們這個人就像一個器皿,充滿甚麼就會做甚麼,被上帝的義充滿就會行義,被不義充滿就會行不義的事。

記得我們家三個孩子小的時候,當他們遇到放假的日子,在家總是會吵翻天。有時候爸爸媽媽最害怕孩子們放假在家,就像災難一樣。有一陣子這三個孩子在家時間開始變多,他們就會吵架,弄得家裏氣氛很不好。因此,有一天我召集三個孩子一起開家庭會議,跟他們坐下來好好地溝通,我特別提到最近家裏的氣氛不太好,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誰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爸爸就有獎給他。我們家兒子順順最先提議說,就把三個人的名字列出來,畫出七天的格子,誰在當天有好的表現就在那天的格子裏打圈,破壞氣氛或吵架的就打一個大叉,一個禮拜結算一次,然後發獎品獎勵。這個在心理學上叫作「行為治療法」。

當時讀國中的晴晴卻皺著眉頭說:「這個方法不好!最近我們在上公民與道德,課堂裏告訴我們道德與法律之間的關係,法律是一種外加的力量,沒有辦法解決人的問題。我們需要一種真正的道德力量,是從心裏面自然流露出來,才有辦法活出守法的生活。」我很訝異我的孩子居然能把律法和福音講得這麼清楚,她知道要從心裏面真正有力量,才有辦法解決。

最稀奇的是我們家的老三盼盼,那時候她才四歲,她說:「我們就是無聊啊!沒有事做就會吵架,如果我們有聊,就不會吵架了。」哇!她一語驚醒夢中人,無聊是孩子不良行為的主要原因。正如家庭教育專家說,孩子們不能夠太無聊,無聊的時候就開始為非作歹了。你讓他做正經事,做他感到有趣的事情,他就不會想去做壞事。

我們就像保羅所比喻的,是一個器皿,當我們做了有關義的事情,就不會去做不義的事情。成人會不會因為感到無聊,就去做壞事呢?當然會!我們這個器皿開始覺得無聊,便會飽暖生淫慾、產生非分之想、無止盡地滑手機,就會開始做許多壞事。如果我們的生活過得很充實,按著時間表去完成計畫(也就是提多書說的要「留心做正經事」),就沒有時間去做不正經的事了。保羅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委身作義的器具,我們就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個委身是委身給一位我們所愛的主,與祂建立新鮮活潑愛的關係。

我很喜歡一位弟兄的見證。他說他之前有兩個惡習,怎麼樣都戒不掉,怎麼努力、怎麼和那股惡習的力量對抗,都沒有用。他的輔導是一位宣教士,有一天這位輔導送給他一個鬧錶,教他設定定時功能,每到整點,鬧錶就會響,他一聽到到鬧錶的響聲,就把手上的一切事情都放下,開始敬拜上帝。他的靈修生活不穩定,但是每次鬧錶一響,他就停下手邊的事情來親近主,思想天上的事情(也就是敬拜祂、讚美祂)。他這樣做了三個月之後,惡習就消失了─這段期間,他並沒有特別為戒除惡習禱告。為甚麼他沒有為戒除惡習禱告,沒有對抗惡習,惡習就消失了呢?因為他把自己獻給義,作義的器具,他來親近主、聽主的話,主就給他力量。

羅馬書前面講完因信稱義的福音後,十二章一開頭就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就像歌羅西書三章10節所說的:「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親近主,思想被更新,思想天國國王喜歡的事情,就會去做,壞習慣自然就會戒除。這位弟兄能夠戒掉惡習,是因為他更多親近主。他以前把心力主要花在跟罪打仗,反而被罪捆綁,因為跟罪打仗的時候,所思所想都是和罪有關的事情,反而變得跟罪更親近,離上帝更遠。但當他跟上帝親近,心思意念中充滿祂,自然就遠離罪了。

在靈修、親近主的時候,以及和弟兄姊妹聚會的時候,最重要的並不是得知識,而是要和上帝進入更深的愛的關係。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當我們跟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有親密關係,才能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心意更新而變化,有能力勝過罪。前幾天我們教會執事部主席跟我交通說,過去幾個月他們家培養了一種習慣:每天的家庭時間,有十分鐘之久所有人都不講話,安靜敬拜上帝,等候上帝,聽主的聲音。他說:「聽到主說話,對我們全家人的靈命、事奉都有極大的幫助,我們的關係也有極大的改善。」24/7禱告事奉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投入,很多人的生命在這個事奉裏得到更新。特別是上崗之前那段預備心的時間,感謝、讚美、認罪的禱告,十分能幫助大家的心思意念單單放在主身上。而站崗守望禱告的時間,有些人是十五分鐘,有些人是三十分鐘或四十五分鐘,一個禮拜就這麼短短一個時段的禱告,居然對他們一整個禮拜的生活造成影響。

我跟楊師母晚上都會一起禱告,記得有一陣子我們事奉上面對很多的挑戰,但我們並沒有一禱告就和上帝提這些事情,而是按著我們長久的習慣,先敬拜,先等候主,先聽主的聲音。有一天,在敬拜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好漂亮的畫面,綠草如茵,很美很美,好像就在天堂,而我們才只是敬拜主而已,甚麼都還沒有和主說。那天晚上禱告後,我感到很深地從新得力,各方面的問題都還在,但我裏面有了一種新的力量。思想天上的事,思想我們的主過去所做的事、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未來要做的事情,特別想到新天新地多麼美好,有義、有愛居住在其間(見彼得後書三:13),在地上就不會和人斤斤計較,「上帝已經給我一千萬銀子,那麼,別人欠我的十兩?噯呀,算了啦!」思想我們的主,思想祂在我們身上所做那麼美妙的工作,內心就會有力量,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結語

基督徒豐盛的生命是甚麼?是因著委身給耶穌,跟耶穌有親密的關係,然後我們作義的器具,不作罪的器具,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勝過罪惡、活出上帝的義,就是愛上帝、愛人的生活。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是活在恩典之下,不是在律法之下,靠著主,足能得勝,而且得勝有餘!(2017.6.4‧主日信息‧吳琇瑩、林思妤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哪些因為將生命奉獻給上帝、委身給上帝,而成為義的器皿的經驗?
2. 在將生命奉獻給上帝、委身給上帝這件事情上,你最近需要哪些代禱?


●楊寧亞牧師為您禱告

我今天特別要為我們當中很想勝過罪,可是屢戰屢敗,活在掙扎裏的弟兄姊妹禱告。你們今天讀了這信息,內心渴望得到豐盛的生命,願意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主,思想天上的事情,這樣的人,我要為你們禱告,讓上帝在你們生命裏面作主,好叫一個、兩個、三個惡習統統都脫落,經驗到上帝所應許的生命是何等豐盛。

主,我們感謝祢,讚美祢,今天祢自己在我們當中要做成奇妙又奇妙的工作。主啊,今天祢光照我們知道,我們靠自己沒有辦法,惟有在恩典之下的人可以勝過罪。求主教導我們怎麼樣跟祢有親密的關係。我們這時候把自己奉獻給主,作義的器具,我們把我們每一天的時間表都交在祢手中,不管我們在哪裏、做甚麼,我們的心都緊緊跟隨祢,時時刻刻思想祢。

我現在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特別祝福所有渴望得到豐盛生命的弟兄姊妹,我宣告他們在基督裏一定可以得勝,願聖靈這時候把基督的得勝,做成在我們弟兄姊妹的心裏面,把天上來的能力澆灌下來,讓他們的心思意念被更新,跟主有新鮮活潑的關係。願聖靈引導我們所有這些弟兄姊妹進入又真又活的真理,又真又活的道路,又真又活的生命。謝謝祢聽我的禱告。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