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13. 主的工人,請做最重要的事!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13)

經文:約翰福音十二章28-33節,十四章12-13節

當我們真的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習慣奉耶穌的名禱告,那麼豐盛的生命自然會流露:人家碰到我們,生命就會活起來!




我最近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是召會的「水深之處」網站發出來的。文章說,有一家公司的老闆把上班時間最長的那位員工給資遣掉。為甚麼?他每天都很早就來,很晚才下班,可是老闆仔細觀察他一整天在辦公室的時間,總是這裏摸摸,那裏摸摸,一下吃點心, 一下泡咖啡。老闆多次請他改善時間表,提高工作效能,早一點下班,他就是不肯改變。這讓我想到,我們要經常省察自己的角色,省察自己每天的事奉內容,有些不需要做的事情就不要做了,需要做的事情就要好好去做。有一句話說First thing first,意思是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最重要的事情」!在服事上,大家能不能回答甚麼是最重要的事情呢?最重要的事奉是,奉耶穌的名禱告!

有主的生命,才能做主的工

約翰福音十二章28-33節講到,服事主的人怎麼樣才能夠得人:

「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祂說話。」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服事主的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高舉耶穌,這必須是我們事奉的動機、動力以及目標。若我們在事奉過程中,受自己的肉體、世界的壓迫、錯誤的罪惡感或錯誤的自我期待的趨使,拚命做、努力做,這樣的事奉沒有辦法帶益處給別人,也沒有辦法讓自己喜樂。每一個主工人的事奉動機都應該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也就是用「上帝那無條件的愛」這樣的動機來面對事奉。

我們自己的生命裏面要有耶穌,我們的事奉要能夠把耶穌彰顯出來,人家才會跟隨。人家真正要跟隨的是我們裏面的耶穌,不是我們這個人。當我們生命裏面有耶穌,當我們事奉的動機是為了把耶穌彰顯出來,即使小組人數變少,牧區人數變少,我們也不會感到驚慌。主的工人要清楚知道,我們一切的事奉都是為了要把復活的主、榮耀的主、釘十字架的主、捨己的主、無條件愛人的主,帶給別人(而前提當然是我們自己先領受了)。如果我們不能把主帶給別人,無論起初有多少人跟隨,之後都會散掉。

我最近跟台灣一個大型教會培養出來的一位傳道人交通,我們對於許多主工人的生命感到不勝唏噓。親愛的同工,主的羊認得主的聲音,他們一定是跟著主,而不是跟著大教會、名牧師,也不是跟著人所立的任何制度。大家一定要常常思想,我們要建立的是甚麼樣的教會,是我的教會?你的教會?還是主耶穌基督的教會?
當我們裏面有主,可以把耶穌基督給別人,會有勇氣、有十足的把握說出這樣的話:「你一定要來參加這個聚會,這一定對你有幫助。」我現在帶領長執同工的領袖訓練班,我對他們的要求很高,但同時我也要有把握他們每次來都可以遇見耶穌,我要有把握可以裝備他們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在事奉的實踐上,我沒有規定他們一定要怎麼做,只說:「就像我帶領你們三十人一樣,你們也去帶領三十人。」這三十個人要帶怎麼帶,隨便他們,各憑本事─生命裏有耶穌才會有真本事。

不是普通的禱告,必須是奉耶穌的名禱告

耶穌看不見,摸不到,我們要如何把耶穌帶給別人呢?這需要聖靈的工作!聖靈工作太重要了!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在原文,這裏「更大的事」使用的是複數形,意思就是說,信耶穌的人要做許許多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我們之所以能夠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是因為耶穌「往父那裏去」。為甚麼祂往父那裏去,我們就會得到這麼大的能力呢?因為祂往父那裏去之後,會把聖靈賜下給每一個信靠祂的人,這使得我們只要奉耶穌的名求,無論求甚麼都會成就。這就是12節和接下來13節,這整段話的意思:「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服事主的人所要做的最重要事情是,奉耶穌的名禱告。禱告就是和上帝說話,我們和上帝之間甚麼話都可以說。但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不一樣了。奉耶穌的命禱告,指的是和上帝說特定的話,而不是說我們自己想說的。奉耶穌的名禱告指的是這些內容:感謝讚美上帝、認罪悔改歸向上帝,並且祈求上帝所喜悅的。當我們真的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習慣奉耶穌的名禱告,那麼豐盛的生命自然會流露:人家碰到我們,生命就會活起來!服事主的人,生命一定必須跟隨主到這個地步,這樣人家接觸到我們,就會接觸到主的同在,這樣的事奉會大大彰顯主的榮耀,對方也會很有感覺。

在奉耶穌的名禱告這件事情上,我們一定會遇到困難,因為這世界的王會攔阻我們,我們的罪性也會攔阻我們。我們要懂得打屬靈爭戰。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這件事情的本質,在靈界來說是支取耶穌基督裏一切豐富的過程,也是在打屬靈爭戰,在地上來說就是建立愛的團隊的過程。全世界最好的小組長,都是習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小組長!這樣的小組長倚靠主事奉,很輕省,不會那麼累,並且也能夠把小組組員帶成會奉耶穌的名禱告的人。事實上,在這樣的事奉中,小組根本就不是小組長在帶的,是耶穌在帶。我看過許多主工人的事奉就是這樣,這樣輕省的事奉是實際可經歷的,不是神學理論而已。

在日常生活中奉耶穌的名禱告

2017年是使徒性事奉的一年,我們教會所要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先學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在生活中、生命中的一切大小事情上,邀請聖靈教導我們如何奉耶穌的名隨時多方禱告。我現在評估我所帶領的人,不是評估他在教會裏面帶幾個小組,而是評估他會不會在家庭裏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會不會在職場奉耶穌基督的名為別人禱告。當我們這樣做,家裏會有神蹟奇事隨發生,職場上也會有神蹟奇事發生,會很吸引人!

每個禮拜天,我們的執事聚在一起分享上帝的話與禱告,經歷主的話。那天他們討論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應用在家庭中。他們把親子之間的關係拿出來交通禱告,其中一位以前總認為自己的孩子是癱子,但是在聽完主日信息之後,聖靈卻提醒他,他自己才是癱子:對孩子很兇、不懂得如何表達愛、沒有好的示範等等。他當天回家後就跟孩子認罪,彼此的關係很快就和好了。這樣的生命改變,家中的每一個人都會有感覺,知道這件事情的人也會受吸引,這就是高舉耶穌!

另外一個執事也很有意思。他帶領家庭祭壇的方式是學榮耀秀教士一個很棒的教導:等候上帝。他帶領家庭祭壇的方式是,先播放演奏的敬拜音樂十分鐘,這十分鐘所有人都不准講話,安靜等候上帝,之後每個人分享剛剛從上帝那裏的領受,這樣的交通分享很有料,大家都感到很飽足。他說領受啟示性的話語最多的,往往是他們家那個看起來最不像會得到話語的小女兒,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在家庭裏這樣經歷耶穌,對每個人的信心都是很大的建造。

我們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而且不是普通的禱告,而是奉耶穌的名禱告,主的同在會非常吸引人。若沒有耶穌在我們當中,靠著自己的力氣事奉是非常辛苦的。

結語

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十二:32)我們裏面要有道,要有耶穌,要有耶穌的愛,要有耶穌的能力。當我們承認自己沒有耶穌,靠自己無能為力,願意和弟兄姊妹彼此扶持,一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生活,我們會得到耶穌,並且可以帶出聖靈的大能,恢復別人裏面那上帝榮耀的形像,帶領人生命改變越來越像耶穌。(2017.3.14‧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事奉的動機和動力,和耶穌基督的榮耀有甚麼關聯?
2. 請分享你奉耶穌的名禱告的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