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8. 恩典一來,懼怕、沮喪都要退去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8)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5-6、9節;提摩太後書一章6-7節,二章1節;詩篇六十七篇1-7節

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祂自己的同在,祂的同在透過祂的話語向我們顯明。常常在我們沮喪的時候,祂賜話語給我們,告訴我們該怎麼解決,這就是祂明明地與我們同在。




今年2017年,在猶太曆是5777年,是刀劍碰撞的一年,預表有許多爭戰。當然靠著主的恩典也會有許多得勝。

識破仇敵的伎倆:懼怕和沮喪

面對屬靈爭戰,仇敵打擊上帝的僕人、使女,最常用的方法是甚麼?是懼怕。我們來看兩個聖經人物面對的挑戰,一個是約書亞,一個是提摩太:

‧約書亞記一章5-6、9節:「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提摩太後書一章6-7節:「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約書亞跟提摩太都是年輕的同工,他們面對最大的挑戰,都是懼怕。約書亞的師父摩西過去了,留下眼前將要面對的很多仇敵,後面還有那麼多需要帶領的以色列百姓,新手上路,難免害怕。提摩太是個年輕的傳道人,服事沒有多久,他已經感到灰心、膽怯、害怕了。面對事奉、面對屬靈爭戰,仇敵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製造我們心裏的恐懼跟害怕,對未知的事情,對外在的困難跟壓力,對自己能力感的低落,都會讓我們害怕而裹足不前。假如經過一再嘗試,又難以突破,無力、無法勝任的感覺便會跑出來,產生另外一種情緒:灰心、沮喪。膽怯害怕加上灰心沮喪,會卸掉上帝兒女的全副武裝。膽怯害怕、灰心沮喪是仇敵打擊上帝的工人最常用的方法。

今年農曆年對我們家來講是很特別的一次。年前我的大女兒晴晴跟女婿Paul得到A型流感,是從他們的大女兒開始的。家裏有三個人發燒到四十度,孩子都還小需要照顧,又馬上要和一群老人家一起過年(因為Paul的爸爸要來台灣,我很擔心身為白人的他抵抗力不足),怎麼辦?單單在家庭事奉裏面,就有夠多的事情讓我們害怕、擔心跟沮喪了。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面對國際經濟的蕭條和壓力,面對公司的營運,面對上司、同事、下屬間人際關係的問題等等,也有夠多的問題讓我們擔心害怕,或更進一步沮喪了。還有事奉也是一樣,今年我們說要做使徒性的事奉,要走出去為福音作見證,想必會面臨許多未知的挑戰,仇敵一定會把握機會,製造很多的害怕、挫折跟沮喪在我們心裏面。

要勝過生活、事奉中各樣的挑戰,我們首先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裏,要知道仇敵所使用的詭計是甚麼。仇敵的計謀,就是製造我們心裏面的膽怯、害怕,然後再把沮喪放在我們裏面,目的是要我們放棄。屬靈爭戰是一個持久戰,誰先放棄,誰就輸掉了。周神助牧師說,我們在打這場屬靈爭戰的時候,要比誰的氣比較長一點,比誰能夠堅持到底。仇敵的詭計是先製造我們內心的膽怯、害怕,然後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若我們覺得困難大得不得了,覺得別人看我們像蚱蜢,我們看自己也像蚱蜢,把仇敵放大,把自己縮小,然後看不見上帝,我們就輸掉了。當我們膽怯、沮喪、灰心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放棄!

上帝的恩典打敗懼怕和沮喪

面對膽怯、沮喪、害怕,使徒保羅告訴我們一個解藥。提摩太後書二章1節:「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在我最後一次見我的師傅,戴紹曾院長(華神前院長)的時候,我請他給我一些勸勉,這一節正是他送給我的金句。面對膽怯、害怕、沮喪、灰心,我們的解藥是耶穌基督的恩典。恩典是禮物,恩典是能力,恩典是上帝的同在,恩典是耶穌。

上帝的恩典是祂的憐憫,在我們無助的時候,使我們所擔心的事情一件都不會發生。今年農曆年,我的老大一家第一次沒有回來過除夕夜,因為怕傳染A型流感給老人、小孩,他們在家「自我隔離」,我們用「視訊」一起吃年夜飯。不過這一次她們家最小的兩個孩子沒有得到流感,一家人親密地生活在一起卻沒有被傳染,醫生說簡直是奇蹟。這完全是上帝的憐憫!我們的生活需要很多的憐憫,疾病不臨到、意外不會發生,還有許多應該會發生的壞事卻沒有發生,都是上帝在基督裏給我們的憐憫。

上帝的恩典也是祂的恩惠、能力與祝福。上帝不只給我們憐憫,讓一些我們很擔心的事情不會發生,祂還會加一些能力、加一些新鮮活潑的東西給我們,讓我們能夠走得下去。一位弟兄過年要開車南北跑,但他的老爺車突然出了狀況,到修車場維修的時候,修車師傅跟他說,他車子的馬達不好,必須換掉,但要花很多錢。他突然想到,在困難的時候要來尋求上帝的恩惠,於是按手為馬達禱告,結果那台老爺車,一路到北又到南,都平平安安的。上帝不只是憐憫他們,免去一切災禍,也給車子恩惠,能夠平安開回家。

我相信農曆年還有很多上帝給我們的憐憫與恩惠。過年期間,一位弟兄家的老舊電線走火,很可能引起火災,可是上帝保守,整個過程在他們眼前發生,能夠及時處理,沒有釀成災害。過去許多個農曆年,上帝也給我們很多憐憫和祝福,讓我們跟家人的關係有很多的突破。

上帝把憐憫給我們,把恩惠給我們,以至於我們走得下去,以至於我們看到上帝的拯救臨到我們。上帝的拯救就是祂的憐憫和恩惠。祂給我們最大的祝福,就是透過祂自己的同在,保守並救拔我們脫離仇敵的手,祂不只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祂還把很多的福氣賞賜給我們,把健康賞賜給我們,把工作的能力賞賜給我們,把好的人際關係賞賜給我們(幫助我們解決關係的問題),這是祂的憐憫與祝福。當我們擁有這樣從上帝來的憐憫與祝福,人家就看出上帝與我們同在,因此願意來尋求我們的上帝。甚麼時候我們禱告,甚麼時候就帶下上帝的憐憫、恩惠與祝福。

最大的恩典是祂的同在,透過祂的話語領受

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典,還不只是這個恩惠、那個恩惠,或是不要遇到這個問題、那個問題,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祂自己的同在,祂的同在透過祂的話語向我們顯明。常常在我們沮喪的時候,祂賜話語給我們,告訴我們該怎麼解決,這就是祂明明地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生活太需要上帝給我們恩惠了,一方面阻止不好的事情發生,一方面又加添給我們能力,讓我們能勝過環境的困難。

最近我讀到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的書,他講到他廿九歲就作了倫敦教區的教區長(類似教會監督的職位),每天都要處理很多事情,忙得不得了。有一次他忙到忘記預備一個特別聚會的講道,馬上要上台,那對傳道人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啊!還好後來上帝給他恩惠。這讓他重新在上帝面前思想,上帝的話語和同在才是他最大的恩惠。

對約書亞來說,他面對的挑戰是要過約旦河,得迦南地為業,有許多戰爭在前面等他,上帝吩咐他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一:8)上帝給他對付懼怕的解藥就是祂的話。上帝就是話,當祂對我們說話,我們心裏就有力量,使我們知道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當我們領受上帝的話,就是領受上帝自己,那是祂給我們極大的恩惠。

面對困難,祂賜先知性話語

得到主的話,我們心裏才有力量,能夠面對生活裏各式各樣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需要有先知性的話語。今年農曆年期間,我跟周神助牧師以及台北牧者合一團隊的同工聚在一起吃飯、交通,我們談了許多當前台灣的局勢,不過我覺得最棒的是,得到國外教會給台灣的一個先知性預言,在這裏也送給大家,是我非常喜歡的詩篇六十七篇1-7節:

願上帝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上帝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祢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上帝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地已經出了土產;上帝─就是我們的上帝要賜福與我們。上帝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

這個先知性預言告訴我們,上帝要給我們恩典,祂先憐憫我們,賜福給我們,而且用臉光照我們。在飯桌上我們回顧台灣過去兩個月的局勢,雖然面對家庭和同婚的議題很艱難,很多東西我們都不懂,可是上帝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我們看到上帝的憐憫和賜福。

在飯桌上我想到鄺健雄牧師說過:「面對同婚問題,你們台灣是癌症第三期,香港是第二期,新加坡是第一期。」我跟他說:「我們第三期的,特別有恩惠,有很多的經驗與見證可以跟你們分享!」我們在苦難當中,上帝給我們很多超過所求所想的祝福。比如說南北的教會更進一步地合一,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的,我們不分藍綠,齊聚一堂,這是極大的恩惠。上帝讓我們學習很多的組織策劃,很多的團隊事奉,都是恩典!劉群茂牧師也說,他聽到這些先知性話語的時候,覺得很被鼓勵,因為知道台灣蒙受上帝很多的憐憫跟賜福,以後便能夠祝福列國。我們經驗過上帝的同在,經驗過憐憫和賜福,經驗過上帝的光照,以至於我們可以站立起來。

面對困難,祂賜弟兄姊妹

在飯桌上,劉牧師還提到,他曾經有最困難的時候,覺得身邊好像都沒有人,只剩下他一個,可是上帝為他預備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人,使他不致孤單。害怕、沮喪,通常伴隨著「以利亞症候群」,覺得「我甚麼都沒有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服事祢,他們還要我的命!」像當初陷在憂鬱情緒裏的以利亞,感到徹底地孤單。

但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惠,是把祂的話語給我們,也就是把祂自己的同在給我們,並且祂也賜給我們同伴。我們人很需要朋友,我們能夠走過很多的憂傷,往往是因為有同伴,上帝不僅把祂自己賜給我們,也把弟兄姊妹賜給我們,好叫我們在極度艱難的時候,能夠走得過去。弟兄姊妹是上帝給我們很棒的禮物!

面對屬靈爭戰的時候,切記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打仗,當越來越多人跳出來的時候,我們能夠成為別人的安慰,別人也會成為我們的安慰。在台灣最孤單的時候,我們看到上帝的同在,看到上帝打發勇士來幫助我們,到有一天台灣也可以成為列國的祝福。這是上帝的恩惠!

上帝給我們的恩惠,第一是祂自己,第二是弟兄姊妹,讓我們能夠走過每一場屬靈爭戰。面對家裏、職場、教會、國家的屬靈爭戰,都是一樣,我們知道仇敵會製造害怕跟沮喪,但是上帝應許要給我們恩典,祂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耶穌就是恩惠,耶穌就是真理,祂的恩典、真理裏有憐憫、有祝福、有光照。「耶穌就是恩典、真理」的意思是說,祂悅納我們,一定會幫助我們,一定會在黑暗當中賜話語智慧引導我們,這是祂的應許。當我們走出黑暗、害怕、沮喪的時候,當我們得勝的時候,我們便可以成為別人的安慰。

結語

2017年,不管我們面對甚麼問題,永遠不要忘記上帝要憐憫我們、要賜福我們、要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祂的道路,萬國得知祂的救恩。正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要去幫助別人,我們要作使徒性的事奉,先經驗上帝的恩典,使我們剛強起來,才能夠去祝福別人。我們要學會等候上帝,學會支取祂諸多的恩惠,就是祂自己的同在以及與弟兄姊妹一起配搭服事的恩典!(2017.2.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分享一個因為上帝對你說話,使你走出懼怕、沮喪的見證。
2. 面對打屬靈爭戰,弟兄姊妹曾給你哪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