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5. 禁食禱告得啟示

【主日信息回應】但以理書系列講道:分別為聖在外邦(7)

經文:但以理書九~十章

上帝始終都想盡辦法要幫助我們,想盡辦法要光照我們、啟示我們,可是我們的肉體很強,強到會把上帝要給我們的啟示推開。你相信不相信你的肉體很強?說實在的,你不會相信的,除非你禁食禱告三天,五天,十天以後,軟弱到一個地步,才會說:「主啊,我投降。」




這個禮拜的信息是「禁食禱告得啟示」。但以理在禱告中得到有關上帝百姓對末日的異象: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奮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九:24-27)

這是說,從古列王下令以色列人回歸,到他們聖殿聖城建造好,是七個七年;聖殿重建完直到耶穌基督降臨,有六十二個七年。總共六十九個七年之後,彌賽亞會被殺。緊接著後面的預言是指,主後七十年聖殿被毀,一直到末後主耶穌基督再來,會發生的事情。

禁食禱告和得啟示的關係

上帝把末後有關聖民、聖城以及國家這麼重大的啟示,告訴但以理,是因為他禁食禱告。這是不是說,上帝的百姓若想得到重大啟示,就一定要藉著禁食禱告?不禁食禱告,就不會得到啟示?不是這樣的。我們只要來到上帝面前禱告,願意領受聖靈的光照,就會得到啟示。那麼,既然不禁食禱告也可以得到啟示,那為甚麼要禁食禱告呢?是否禁食禱告跟一般禱告,有不一樣的地方呢?

向上帝禱告的方式有許多種,所有禱告方式的目標都是「來到上帝面前,讓上帝向我們啟示祂要我們知道的事情」。上帝要給我們啟示,請問誰最反對?撒但最反對!牠用甚麼方式阻撓我們得到上帝的啟示呢?透過我們的肉體、世界,這世界的神弄瞎了我們的心眼,用很多錯誤的觀念矇騙我們,讓我們看不見上帝的啟示(見哥林多後書四:4)。

活在這個末後的世代,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明白一些事情,面對一些重大、艱難的事情,我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要禱告,才能夠讀得懂上帝的話語,禱告基本上是要讓我們被上帝、被聖靈所光照,聖靈來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

這跟「從事趕鬼事奉時,是不是一定要禁食才能把鬼趕出去?」是同樣的問題。趕鬼的時候要不要禁食禱告?不一定。趕得出去,就不要禁食,趕不出去就要禁食。耶穌跟彼得、雅各、約翰從變像山下來,碰到門徒,他們趕鬼怎麼趕都趕不出去,耶穌說:「因為你們的信心小,信心小就看不見、聽不見上帝的話,你們要禁食禱告,這類的鬼若不禁食禱告就趕不出去。」禁食禱告為甚麼讓我們能夠趕鬼?為甚麼會讓我們得到末世的啟示?其實兩者是一樣的問題。

禁食禱告的意義不是說,藉著這樣做我們可以變得很厲害,能夠趕鬼,能夠得到啟示。我們之所以沒有能力或得不到上帝的光照,通常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強,而是因為我們不夠弱,放不下自己的意見。我們禁食禱告的目的是藉著刻苦己心,放下自己的意見,當我們軟弱到一個地步,才會真正倚靠主,才會領受到能力可以趕鬼,領受到啟示可以解決問題。

上帝始終都想盡辦法要幫助我們,想盡辦法要光照我們、啟示我們,可是我們的肉體很強,強到會把上帝要給我們的啟示推開。你相信不相信你的肉體很強?說實在的,你不會相信的,除非你禁食禱告三天,五天,十天以後,軟弱到一個地步,才會說:「主啊,我投降。」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肉體有多強,總以為自己該懂的已經都懂了,該知道的已經都知道了,很且是很懂、很知道,我們很喜歡倚靠自己。這就是我們信心小的原因。

上週我從澳洲搭飛機回來的路上,一時找不到手機,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那時候真是巴不得自己可以眼目遍查全地,可以一眼看見手機在哪裏。後來,我和楊師母到上帝面前迫切禱告,聖靈就引導我們去看一個根本沒有人認為會在那裏的地方,而手機恰恰就是在那裏!意外發生時,我總是會想到聖經說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在尋找手機的過程中我問上帝,為甚麼會發生這件事情,祂馬上給我一個很深的感動:「你進入總統府,你是無能為力的。」這是上帝給我特別的啟示:「你要完全地無力,才能夠看到我的能力與你同在。」

那天我們總共有十六個牧師去見總統,沒有一個人有十足的把握覺得會得到好的結果,都等著中午十二點就要離開了(越早離開就表示情況越不好,越晚出來表示情況越好,因為這代表交通得比較多、比較深)。我們沒有一個人感到自己很有能力,我們裏面堅心倚靠主、緊緊要主的心非常強。我們知道自己軟弱,倚靠上帝,上帝就會顯出祂的能力:結果我們進總統府之後,三個半鐘頭才離開,我們和總統有很好的談話,比大家事前所求所想的還要好!

當我們肉體很強的時候,不會倚靠主,領受不到祂的啟示。舊約每次提到禁食禱告,都會講到一個詞「刻苦己心」,意思是,我們要在上帝面前自卑,披麻蒙灰地來倚靠主,而不是靠著自己很會禁食禱告來得到啟示。禁食禱告的真義是要讓我們認識到自己有多不厲害、多軟弱,真知道只有上帝是最厲害的那一位,而來緊緊抓住祂。禁食禱告讓我們能夠得到啟示的根本原因是在這裏。

我們要禁食禱告的另一個原因是,要學會從經常忙碌的生活中回到上帝的話語中,保持靈裏警醒,免得入了迷惑。我們需要定期禁食禱告。我學習約翰‧衛斯理,每一個禮拜都有固定禁食禱告的時間,這個習慣有助於保守我靈裏敏銳,不落入迷惑,可以領受到上帝的光照、啟示。特別是在這個忙碌的世界,我們很容易像陀螺那樣整天轉個不停,只專注在三度空間的事情,忘記有靈界,忘記有一天主要再來,以致隨隨便便過日子。

禁食禱告的注意事項

那麼,我們禁食禱告時要注意甚麼呢?根據但以理書有四件事情:

一、必須有上帝的話語在內心發動
開始禁食禱告之前,一定要有上帝的話語在內心發動,給我們動力。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九:2),他看到上帝的應許這樣說,發現這件事情對以色列百姓很重大,但是回去把耶路撒冷重建,根本不可能的事,可是聖經這樣講,他「便禁食」,也就是放下自己的意見,來尋求主的面,讓主的話成就。但以理禁食禱告,因為他渴望看到上帝的話成就。

四五十年前我開始禁食禱告的時候,也是上帝在我裏面發動。那時沒有人教我禁食禱告,而是上帝藉著一本小書感動我。那本書叫作《活祭》,裏面提到禁食這件事情,書中寫到有重大問題來尋求主時,要禁食禱告。上帝感動我,我就開始操練,這幾十年下來就有許多經歷上帝的見證。我從大學時代開始操練禁食禱告,到現在已經四十多年過去了,回顧這許多經驗,我體會到有能力的禁食禱告必須是上帝發動的,祂引導開始的。對於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我比較擔心的是因為我們教會定期舉行禁食禱告,每四個月一次,要是大家只覺得因為反正時間到了就禁禱,內心並沒有來自上帝的感動,那就失去意義了。

禁食禱告一定是從上帝的引導和帶領開始,或者要為重大事情或靈裏警醒來禱告。我們會堂擴建的時候,有一位同工為了事奉的角色進入四十天禁食禱告尋求上帝,因為他必須決定是否要離開原本職場上的優渥環境,來到教會擔任會堂擴建計畫的總幹事。他原本是公務員,而且年資已經很久了,工作駕輕就熟,再過幾年就可以退休,如果他轉換跑道,不僅退休金沒有了,工作上還得面對很大的挑戰。這對他自己以及對他全家來說,都是非常重大的決定,於是他就在上帝面前禁食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同樣地,有些弟兄姊妹會為了家人得救而禁食禱告,會為了婚姻大事而禁食禱告,求主賜下智慧,得以作出正確的抉擇。

2006年我們教會遷入新堂的時候,上帝感動我要為教會的異象重新尋求,不要只是重覆過去的事奉方式。那一年平安季,我開始四十天禁食禱告,只喝流質,不是一天一頓,是一天三頓,為整個教會尋求上帝前面的帶領。那次禁食禱告,上帝引導我重新寫下真理堂的異象,職場宣教的異象就是在那個時候加進來的。我寫下職場宣教的時候,坦白講自己不是很清楚該怎麼做,只因為上帝給我很強烈的感動,說職場非常關鍵。那時候眾教會對於職場宣教這件事情講得不多,我理性上不知道這是甚麼,可是靈裏很清楚這是我們教會要走的路。從那時候開始,我們教會每一年都會傳講職場宣教的信息。一直到現在,我真是越來越知道為甚麼了。現在面對整個國家問題重重的光景,我靈裏很清楚,這和基督徒沒在職場上活出上帝的心意大有關係。基督徒必須在家庭、職場上都活出上帝的道,過去我們沒有這樣做,喪失了很多上帝在國家社會中要給我們的產業,我們必須奪回來!

每一次我們禁食禱告,都要尋求上帝的話語,按著上帝的引導來禱告。除了保持靈裏警醒,為身心靈健康禱告,為家庭、職場禱告之外,有時上帝會要我們會一些特別的事情禱告。

二、認罪悔改
每一次禁食禱告,我們都要刻苦己心、在上帝面前悔改。但以理禁食禱告的重點是放下自己的罪,以及國家社會的罪,向上帝認罪悔改。從他禱告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到,他都是在為自己、為以色列百姓懇求,認罪悔改:

我的上帝啊,求祢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祢名下的城。我們在祢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祢的大憐憫。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祢自己不要遲延。我的上帝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祢名下的。(九:18-19)

這一次禁食禱告,我們除了要為自己、為國家認罪悔改,更是要為教會的罪認罪悔改。特別是在面對這場爭戰的時候,我再一次提醒大家,我們的仇敵不是地上的這些同運分子,而是我們肉眼所不見的黑暗勢力。只是我們要謹慎,那肉眼看不見的仇敵,會藉著同運分子來激動我們的血氣。我們要小心,我們不要憤怒、不要爭論、不要害怕,若我們被這些黑暗的東西充滿,上帝的同在就沒有辦法臨到。我們要求上帝除盡我們的罪、負面思想、負面情緒,把一切不好的東西都交給主,好叫上帝的能力、上帝的啟示、上帝的光照臨到我們。我們在和別人對話的時候,無論是面對面或在網路上,都要非常警醒,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不要動血氣。

三、長久堅持
但以理再一次禁食禱告,這次他禁食禱告廿一天。我們之前講過,屬靈爭戰是摔跤,是持久戰,是比誰的氣比較長,所以要長久堅持,直到打贏為止。仇敵不怕我們禁食禱告一頓、兩頓,牠害怕我們持續不斷地禁食禱告下去,像是連續廿一天、四十天。

我記得在我們舊堂,第一次舉辦破千人的特會時,麥海士牧師來到我們當中,他是一個很會禁食禱告的印度牧師,他經常禁食,每一次都禁食廿一天、四十天,在醫治、佈道和趕鬼各方面是一位很有能力的牧者。在那次,他分享到許多見證,其中他提到,有一次在一場佈道特會當中,他仍禁食禱告,有一個瞎眼的老太太到他面前來,請他為她禱告,他第一天禱告沒有好,第二天沒有好,第三天沒有好,第四天沒有好,第五天沒有好,第六天沒有好,第七天沒有好,到了第八天的時候,那瞎眼的老太太眼睛就被打開了。那個老太太每一天聚會都出席,每一天麥海士牧師都為她禱告,禱告了八天,結果就好了。他問上帝怎麼會這樣,上帝讓他在異象中看見,這背後有一個邪靈,是一隻八爪章魚,他每禱告一天就放一隻腳,到第八天章魚邪靈的八隻腳都鬆開了。這正是一個跟仇敵打屬靈爭戰的狀況,每天都跟八爪章魚的邪靈打仗,所以,禱告要持續,不要灰心。

1990年在新加坡一個體育館的特會,幾千人的會場場中,講員把我叫起來,說:「那個穿長袖白襯衫的人,你有心臟病,上帝要醫治你。」聽到這樣的話,我們都會認為自己立刻就要得醫治了,我卻沒有立刻得醫治,我等了一年,還沒得醫治;等了兩年,還沒;等了三年,還沒……。我告訴大家,過去二十多年,我每一次禁食禱告一定都會為我的心臟病得醫治禱告,上帝已經說要醫治我了,所以我持續禱告直到看見結果。去年十一月我去嘉義基督教醫院檢查,醫師說我的心電圖是正常的─我等這一天等很久了!前幾個禮拜我又去長庚醫院檢查,醫師也說完全正常。他們對這有很多醫學上的解釋,例如:年紀大了,傳導神經就會變鈍,我那原本容易過於激動的傳導神經,變鈍之後,剛好就正常了。但是我知道是上帝醫治了我。這個得醫治的過程,我經歷了長久的禱告。(不過我還是持續需要大家為我禱告,因為我的心臟還是有些問題,冠狀動脈有一點堵。)

我鼓勵大家,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你願不願意堅持禱告到底呢?你一定要堅持到底!基督徒對上帝的信心不是一個點,是一條線,要堅持到底,時候到了就會看到結果。我們都很喜歡「低頭禱告,抬頭就見神蹟」,但很多事情不是這樣發生的,我們是在打一場為期長久的屬靈爭戰。

四、團隊同心
團隊同心非常重要。1995-6年,台海兩岸幾乎要打仗了,那時候全台灣的教會都起來禁食禱告。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人為國家禱告,而且是禁食禱告!我們教會第一次四十天連鎖禁食禱告就是那時候開始的。眾教會同心迫切禁食禱告,硬是把台海危機給化解了。

前幾天我得知,烏干達這個國家的危機也是透過持續禁食禱告而化解的。烏干達這個國家,直到現在都還是有叛軍在跟政府對抗。之前,叛軍跟許多巫師連結,每次政府軍要去剷除他們的巢穴,都打敗仗,簡直拿他們沒有辦法。後來烏干達的政府軍請很多基督徒禱告,並且把一群代禱者藉直升機吊上高處,在戰地上空盤旋禱告,禱告中,上帝啟示他們一條捷徑,他們就沿那捷徑攻進去,把叛軍總部剷平了。這種打仗方式,我們都以為只發生在舊約時代,但他們真的就是藉著眾人一起禱告尋求上帝的啟示,打贏了這場仗。代禱團隊非常重要。

這一次我們進總統府,全世界很多代禱者在禱告。不過這只是小小的戰役,後面還會有更大的爭戰,我們需要迫切為整個國家禱告,需要團隊一起面對。從三月七號到四月十五號,全台灣教會一起四十天連鎖禁食禱告,我們要為國家求上帝的憐憫,求主幫助我們打勝仗。

其中很重要的是,教會要醒過來!北部的教會已經動起來從事公民遊說行動,但是中南部還有很多教會沒有開始,還待在禮拜堂裏面,沒有走出去,我為此感到很憂心。上帝要基督徒走出去影響社會,不只是為了擋下同婚法案,更是因為要在這塊土地上實現上帝的心意。我們對於這塊土地的愛不夠,我們要更多把上帝給我們的產業跟國家社會分享,更多關心這塊土地的貧窮人,跟我們的里長一起來牧養每一個里,跟我們的市長、市議員一起牧養整個城市,跟中央政府一起牧養整個國家。這次進入總統府和總統交通的有十六位牧師,我是最後一個分享的。我跟總統說:「婚姻家庭的問題不只是總統您要面對的,是我們所有人要一起面對的,教會願意把資源拿出來,跟您一起來改善整個國家的家庭婚姻的問題。」她聽了連連說好。

結語

這一次禁食禱告,我們不只是為個人,為家庭、為職場禱告,我們要和全台灣的教會一起為國家禱告。我們不要小看自己,我們可以禱告,可以在職場上好好發揮影響力,眾人一起把國家轉化過來。轉化國家從我們自己開始,當我們每一次禁食禱告都戒掉一個壞習慣,建立起一個好習慣,那長久下來,不得了!一定會大大轉化我們的家庭、職場,大大轉化整個國家。每一次禁食禱告,我們都要往前進一步,讓仇敵退一步。我們不只是要擋下同婚法案,乃是要把整個國家轉化過來!(2017.2.21‧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過去曾經如何藉著禁食禱告祝福你的生命?
2. 你這次禁食禱告為國家禱告,內心有哪些上帝的話語在引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