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4. 愛的連結與極致

【主日信息回應】雅歌系列講道:歌中之歌(4)

經文:雅歌六章4節~八章14節

我用「珍愛」這個詞來取代委身跟奉獻,既是真正的愛,也是珍惜的愛。當我們珍惜對方,性生活就不會亂七八糟,不會做害羞的事;當我們珍惜對方,就不會霸王硬上弓;當我們珍惜對方,即使不是那麼有意願,仍然願意竭力順服、配合。




這禮拜的主題是「愛的連結與極致」。甚麼是愛的連結?甚麼是愛的極致?雅歌告訴我們,真正的愛的連結是成為一體,包括夫妻兩人成為一體,也包括我們跟所愛的上帝成為一體。

愛的連結在完全合一

真愛的連結,最終的目標是成為一體:「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這樣說,耶穌這樣說,保羅也這樣說。身心靈完全的連結,成為一個身體;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在你裏面,你也在我裏面;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所有的也都是我的。這是基督信仰中非常獨特的婚姻家庭觀。

在華人文化裏不是這樣。華人文化重視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在這樣從上到下的關係中,太太是擺一邊的。基督信仰說,妻子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不是許多東西之一,是與丈夫連結成為一體的。這也是耶穌反對離婚的根本原因。門徒問耶穌可不可以休妻,祂說上帝的心意不是這樣,「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4-6)這是上帝的命令,是祂的旨意。一體,是夫妻兩個人完完全全連合成為一,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要這樣連結。你相信上帝要我們跟祂連合為一體嗎?當我們想到自己很差的時候,大概很難相信。很多年前有一位同工這樣對上帝說:「上帝,祢能夠滿足我,但是我能不能滿足祢?我沒有把握!」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把握,你可以滿足上帝?

約翰福音講到最多合一、連結的信息,十五章9-10節:「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耶穌說,祂愛我們,正如父愛祂一樣,耶穌對我們的愛,是三位一體真神彼此相愛的愛。約翰福音十七章20-23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裏面,我在祢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祢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這段經文講得很清楚,耶穌要在我們裏面,當祂到我們裏面,也會把祂跟父之間那種父愛子的愛,帶進我們裏面,使我們跟父完完全全合而為一。當耶穌把愛帶進我們裏面,我們不僅能愛祂,也能和身邊的人彼此相愛。

雅歌最終要帶出來的信息,就是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的上帝永恆的旨意:是要天上地下所有的,都在基督裏合而為一,連合成為一體;上帝在我們的裏面,我們在祂的裏面,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見以弗所書一:9-10)。這奧祕真是難懂!我們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告訴他們,耶穌在我們裏面,大女兒晴晴說:「那我喝水的時候會不會淹到耶穌啊?」我們都是用自己的想法來理解上帝的心意,就像孩子會單純地以為耶穌在她的身體裏面,而沒有想到是「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這個境界。(沒有談過戀愛的話,也可能不太了解。)

上帝的心意是要跟我們完完全全成為一體,這是為甚麼我們教會用嚴肅的態度面對婚姻,堅持不可以離婚;這也是為甚麼我們教會教導要跟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我們跟基督連成一體,是基督的身體,身體是不可分的,假如可以分開,那是假的。牙齒可以拿下來,叫作假牙;手可以拿下來,叫作義肢;眼睛可以拿下來,叫作義眼;身體是不可以分開的,從地上一直到天上都是一體。我們教會相當看重面對和解決衝突,假如我們沒有一體的信念,就不會積極處理衝突,彼此就會疏離、隔閡;若身體被切開,會使我們落單,上魔鬼的當,被攻擊。

真愛的連結,是完完全全結合在一起。我在你裏面,你在我裏面;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我所有的都給你,你所有的也都給我。我們跟上帝也是這樣,上帝所有的,都是要給我們的,你相信嗎?若我們不相信,就會貧窮,但當我們相信,就會富足。正因為上帝的豐富都是我們的,我們才能夠做耶穌所做的事,才能夠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這個時代有很多新事要發生,是耶穌那個時代沒有做的)。上帝跟我們成為一體,把一切都給了我們,這真是一個好消息!

不過,成為一體對一些人或許不是好消息。假如夫妻連合在一起,卻沒有真愛,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若沒有真愛,衝突不斷,解決不了,還要永遠在一起,這樣的婚姻你要嗎?很多年前,我在北美帶了一個小組,整個小組氣氛很和樂,其中有一對三四十歲的夫妻,有一天太太在我們小組裏跟她先生說:「假如有下輩子,我還要嫁給你。」先生卻回答:「請妳饒了我吧!」先生雖然是半開玩笑的,但他這樣說,也顯示婚姻真的不容易。不過,當婚姻中有真愛,雖然辛苦,假如有下輩子,夫妻還會願意在一起。前兩天,楊師母就對我講這樣的話,我感到很榮幸,我們是連結成為一個身體的。有真正的愛在婚姻中,夫妻連合為一體才是好消息。真愛使兩人連結,並且與上帝連結,可以不斷地經驗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

愛的極致在委身奉獻

真愛的極致是甚麼?約翰福音十五章,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13節)愛的極致,就是把自己的命給出去。「成為一體」的意思,除了「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之外,還包含把自己的生命給出去,這叫委身、奉獻、盟約。這是現在的世界很不喜歡講的一件事。現在世界上的婚姻觀,比較偏向契約,契約是建立在談好的條件上,合則來,不合則去;盟約不是這樣,盟約牽涉到生死,古時候講歃血為盟,意思是只有死才能把這個約解除。當我們說夫妻之愛是盟約,就是生死盟的意思。婚姻不是身外之物,是全身心都連結在一起,不可分開的,分開代表生命沒有了。

有一個喻道故事可以幫助我們分清楚盟約跟契約:豬跟雞一起去吃早餐,廚師問牠們:「要吃煎蛋,還是火腿?」雞說:「隨便!」豬說:「開玩笑!怎麼可以隨便!吃煎蛋,你下個蛋就好,對你沒有損失,吃火腿可是要割我的肉啊!」契約跟盟約的差別就在這裏,契約是身外之物,盟約是性命攸關。婚姻是一個盟約。

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是生死盟,也是盟約。上帝跟我們立約,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祂守約的方式是,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來到世界上,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用自己的性命跟我們立約,立了一個新的約。羅馬書五章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7-8)上帝為了罪人,就是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是祂的真愛,祂的愛大到能夠遮蓋我們一切的罪。這是真正的盟約之愛。

「不過,世上真的有這樣的愛嗎?」你會不會有這個疑問?有些時候我們不太相信上帝愛我們,甚至懷疑「祂會不會只愛別人,不愛我這個人?」我碰過這樣的人,因為受傷極重,很難了解真正的愛,也不敢接受。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關於一對結婚六七十年的老夫妻的相處之道,當問到老太太她先生有甚麼缺點時,她說:「我先生的缺點如同天上的星星那麼多,數都數不完。」記者又問她先生的優點,她說:「我先生的優點很少,就只有一個,像太陽一樣。」記者就好奇地問她:「那妳怎麼能夠愛他到一個地步,順服他這麼久?」她說:「因為我看他的優點像太陽,當太陽出來的時候,星星都不見了!」上帝看我們就像這樣,儘管我們覺得自己有再多的缺點,在祂的愛中,祂都彷彿沒看到,仍然對我們著迷不已。雅歌的女主角說:「我雖然黑,卻是秀美。」(一:5)她知道她的良人愛她,那就夠了。在盟約裏,有真正的愛,帶著對對方的真愛,甚至能夠把自己的生命給出去。上帝透過雅歌在問我們:「孩子,你相不相信你真是我所愛的?不管你覺得自己好不好。」

按上帝的心意發動
請問這份捨己的愛是誰先發動的?以我跟楊師母來說,要追楊師母,當然是我發動,是我向她求婚。必須是男生先發動,為甚麼?因為是上帝先發動對我們的愛。姊妹們,對未來老公,不要太在意他的地位、才幹,最重要的是,他願不願意像耶穌這樣為妳捨命,千萬不要嫁一個妳愛他愛得要死,他對妳不理不睬的人。假如姊妹到了一個年紀,在這一點上妥協,找個人隨便嫁了,等到進入婚姻就麻煩了。上帝的話說男生要追女生,就是男生追女生,不管這個時代的人怎麼講,聖經是這樣教導,遵行上帝的話就會有福,不遵行就會受虧損。弟兄們,你要作上帝計畫中的男生嗎?那麼在婚姻上,你要死命捨己地追,婚前追,婚後更要追。男生先發動,這是我的信念。當我一發動,向楊師母求婚,她也很單純地回應我“Yes! I do!”,我們一開始就把約立好,然後才能開始往下走。

按上帝的心意回應
委身不是單方面,是雙向的。不是只有男生追,女生也要回應。上帝追求我們、愛我們,是祂的本性,因此男生追女生,是祂所命定的,同時,妻子回應先生的愛,也是祂所命定的。妻子要為先生捨己到一個地步,順服他、愛他,讓他作頭。女生嫁出去之前,除了要先想清楚,這個男生是不是願意為妳捨己,也要想想妳是不是願意讓他作妳的頭領導妳,假如辦不到,就不要進入到婚姻裏面(參以弗所書五:21-33)。同樣地,我們面對上帝也是一樣,上帝已經全然愛我們,祂等待我們回應祂,委身於祂。

在愛裏開開心心委身

委身、奉獻,這些詞聽起來,往往讓人覺得是自己會有一些損失,別人得到一些東西,好像很划不來,其實不是這樣。當我們說委身給上帝、委身給配偶的時候,是很喜樂的。雅歌講到的委身,都不是痛苦地去愛,是兩個人非常開心地相愛。在盟約的關係裏,沒有「划不來」這樣的想法。盟約關係是:我給你,你給我,彼此給得開開心心。夫妻也是如此,假如夫妻捨身來、捨身去,卻一點都不快樂,這樣的婚你想結嗎?一定不要的!

盟約之愛先於性愛跟情愛,所有的愛都是從盟約之愛發出來的,有盟約的愛、委身的愛,性愛、情愛不是問題(但若想要用性愛、情愛來換取委身的愛,那就麻煩了)。上帝是開開心心地委身給我們,祂愛我們、喜悅我們;同樣地,我們委身給上帝也是開開心心的,委身給配偶也是開開心心的,因為在愛裏面一定是喜樂的(假如不喜樂,這個愛是有問題的)。

當我們的注意力不在自己身上,都在對方身上,無條件地給,就會開心,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施本身就是愛的行動,愛的行動會帶出喜樂。在給出去的時候,我們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己損失,我們的體會反而是得到更多。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在他的姪女結婚時證道說:「不是因為你們的愛情保證了你們未來的婚姻,而是因為你們今天在上帝面前立了婚約,這個婚約會保證你們未來的愛情。」這段話太經典了,完全符合盟約的原則。結婚之前談不談戀愛,無所謂,可是結婚之後,一定要談戀愛!這樣的戀愛從盟約之愛而來。訂了盟約以後,自己的一切就都是對方的,對方的一切就都是我們自己的,在這樣的約裏面,性愛、情愛都會變得越來越好。也因為我們遵守這個約,上帝會把那真正的愛放在我們裏面,我們便會越來越愛對方。

最近查考雅歌的信息,影響了一些結婚的人。我的長執團隊有人說,他們以前都沒有深刻地體會到,原來婚姻是這樣子,現在他們認識婚姻中的真愛(珍愛),更願意委身,以至於他們的性愛、情愛一直在進步。以前性愛不好談,現在因為認識委身的真愛,他們的性愛、情愛也增加了。即便是單身的人,也要相信「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19),我們一旦立了約,上帝便會把那約裏面的愛給我們,以至於我們可以用這個愛彼此相愛,真的是如此。

珍愛,在盟約裏彼此順服

委身或奉獻這樣的詞,比較容易讓人聯想到是件很辛苦的事,但其實不是這樣。四五十年前,我年輕的時候,讀過一本小冊子,叫《無名的傳道者》,講到為主捨命,讀起來好像很悲情。請問為主捨命是不是會讓我們少掉一塊肉?不是的!我們乃是很開心地為主死、為主活。使徒行傳也記載使徒們為主受了許多苦,像是被打、被關,但是他們卻「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五:41),雖然肉體會痛苦,可是他們從心裏面歡喜為主擺上。在真愛裏面就一定會有喜樂。

我用「珍愛」這個詞來取代委身跟奉獻,既是真正的愛,也是珍惜的愛。當我們珍惜對方,性生活就不會亂七八糟,不會做害羞的事;當我們珍惜對方,就不會霸王硬上弓;當我們珍惜對方,即使不是那麼有意願,仍然願意竭力順服、配合。按葛禮聖牧師的說法就是:「你老兄有興趣,我老娘就隨時奉陪!」這句話很雄壯,一點都不羅曼蒂克,可是這就是盟約之愛。我聽過不少見證,夫妻面對性生活,本來都不太願意,可是後來學會委身、珍愛,學習一直在意對方的需要,最後男生非常享受性生活,姊妹也因為順服而享受性生活。順服跟捨己放在性愛、放在情愛裏,雙方都會開心、都會享受!

順服和捨己也要放在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裏。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注重感官的時代,往往會先計算有多少愛的「感覺」,才決定要不要去做,「感覺」沒有愛,就不做,不參加小組、不參加禱告會、不服事。不應該是這樣!我印象很深刻,我大學住在信義學舍的時候,我們有一群人會輪流到育幼院服事,有一天輪到一位香港僑生,但那天他很想睡覺,負責的校長來找他,他說那天他沒有負擔,所以不去(其實他只想睡懶覺)。沒有負擔就可以不去做,是這樣嗎?作爸爸媽媽的,你可不可以說:我今天沒有負擔,不餵孩子喝奶?當然不行!如果是這樣,不如不要生孩子。

同樣地,盟約之愛也不是憑感覺。耶穌上十字架,祂的感覺好不好?非常不好!祂跟天父禱告說:「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39)這個禱告就是珍愛!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憑自己的感覺來決定要不要服事,今天感覺好就服事,明天感覺不好就不服事,不可以這樣子。我們大概都會有不想聚會的時候,我的經驗常常是:很勉強地去,去了以後發現,還好我去了;本來不想參加禱告會,可是一開始禱告,整個人就被聖靈充滿,假如那時候我憑感覺決定不去,就無法經歷後面的福氣(聖經也說不可停止聚會,要保持警醒,預備主再來)。面對每天早上的靈修也是一樣,雖然床很舒服,但是因為跟上帝立約了,所以勉強自己起來,一旦靈修進入狀況,聽見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就會慶幸有起來靈修。不憑感覺、不憑情緒,憑著對上帝的真(珍)愛、跟上帝的約來愛配偶、愛耶穌,這叫作十字架的愛,是在盟約裏的行動。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我們也應該守約,對祂信實。

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今天上帝要對哪些人顯現?就是對那些看起來傻傻、笨笨的人,上帝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這樣的人是蒙福的。當我們從心裏願意信靠主,即使不了解主所說的,還是跟隨祂,主會向我們顯現。或許有人看我們是傻的,可是因為我們的信靠順服,我們會經驗很多奇妙的事情,活在祝福的循環裏面,也就是活在約裏面。

珍愛的具體行動

我們怎麼樣對我們的配偶、同工,以及上帝有珍愛的行動?基本上就是把我們自己給出去,有三方面是我們可以給的:

一、時間
時間分配很重要,時間就是生命,假如你說你愛耶穌,照理說你每天跟耶穌在一起的時間會是很多的。假如你愛你的太太或妳的先生,那麼你給他或她的時間有多少?時間會說話!我每天給我妻子的時間,綜合起來比全世界任何一個人都要多(給孩子倒不一定),我真的珍愛和我的妻子成為一體,只要她要求,我就盡力給,不管我開心或不開心,給到最後,結局都是好的、開心的。當一個人跟我說他沒有時間,代表他還有更看重的事情要做。當我們說要愛一個人,不管怎麼樣都會抽出時間給對方。

時間抽出來了,內容也很重要,「愛之語」就是很棒的內容。包括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服務的行動、送禮物、身體的接觸(包括性生活),還有一起禱告,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去做的(不過,這些外面的行動,要從裏面的無條件的愛出發)。雅歌是表達愛非常好的教材,不只是單單說「我愛你」,雅歌還用動物、植物、礦物來形容對對方的愛情。我要鼓勵親愛的弟兄們多學習雅歌的表達方式,不知怎麼談戀愛的時候,就參考雅歌。要表達「我愛你」,我最喜歡講的是,我們家巷子口附近有一棵魚木,會長出漂亮的花,我每次看到它,第一個想到的是楊師母,我會對她說:「妳就像那棵樹開的花那樣漂亮!」當我看到一顆蘋果,我會說:「妳像蘋果一樣,那麼香、那麼好吃!」雅歌還會用動物來比喻:「妳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妳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四:1)也會用其他東西:「妳的愛情比酒更美」(四:10)等等,你可以把酒換成你最喜歡的東西,像這樣對配偶表達你的愛情。這樣的對話很有味道,這是你們的私房事,可以盡情肉麻地講。還有,送禮物、服務的行動也很棒,我昨天花一個鐘頭打掃,因為楊師母喜歡家裏乾乾淨淨,有趣的是,當我為她服務時,我自己也做得很開心。聰明的男人要像這樣愛你的太太,所有的愛之語我們一生都要學習。

撥出時間來,不管有沒有感覺,因為盟約而去做,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要這樣,不要忙東忙西卻沒有時間給上帝。所有的愛之語也都可以用在上帝身上,對上帝講肯定的言語,給祂精心的時刻,送祂禮物,服事祂,還有身體的接觸─這項好像不太容易,不過當我們愛弟兄姊妹,就是愛上帝,因為那是祂的身體!

二、金錢
你願不願意為你所愛的人花錢?金錢會說話,金錢涵蓋了生活很多方面的需要,你要選甚麼樣的人結婚?當然要是捨得為你花錢,而你要花錢的時候又拚命為你省錢的那個人,婚前婚後同樣適用。楊師母很捨得為家人花錢,她看我穿的衣服那麼破,說要幫我買衣服,我因為愛她,一直跟她說不用;我要為她花錢的時候,她也老是說不用;電視老舊,畫質不好,看得很辛苦,孩子要幫她買新的電視,她也說不用,修一下就可以繼續用了。她會為別人省錢,卻很捨得為別人花錢。我們對上帝也要這樣,你捨不捨得奉獻給上帝?上帝並不缺錢,可是當你作什一奉獻、初熟果子奉獻的時候,是不是開開心心地奉獻?除了奉獻,我們也可以盡量幫上帝省錢,不要浪費祂的金錢,這是珍愛!

三、生命
捨己的愛,最難的是給出真正的生命。當你的配偶有需要的時候,你是不是能給出所有,甚至到一個地步,願意把自己的身體給出去?有一個太太需要做腎臟移植手術,先生的腎臟剛好能配對,但他沒有讓太太知道,直到手術完畢,太太才知道先生把自己的一個腎給她。面對上帝的時候,你會給出性命嗎?當刀子架在你脖子上的時候,你是不是仍然願意把命給祂?盟約之愛應該到這個地步。初代教會甘願捨命,我們這時代的人如何呢?當刀子架在我們脖子上的時候,但願我們會開開心心地說:「主啊,願祢的旨意成就!」逼迫我們的,其實是把我們更早送到上帝的國裏面去。

是不是能跟上帝立下盟約之愛,我們要好好問自己,不要太快說願意,也不要太快說不願意。彼得曾經信誓旦旦地說願意,可是耶穌很認識他,知道他要三次不認祂。後來,耶穌要差彼得去事奉的時候,問了他三次「你愛我嗎?」,前面兩次都是問他:「你能不能用無條件的愛愛我?」彼得說:「我只能用朋友的愛來愛祢,我沒有辦法用無條件的愛愛祢。」第三次,耶穌說;「你是不是只能用朋友的愛愛我?」彼得說:「主啊,祢知道,我只能用這麼一點點朋友的愛來愛祢。」耶穌就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真正知道自己的愛不夠,誠實告訴上帝,並且求祂幫助的人,上帝要把珍愛給他、讓他能夠服事,因為這就是盟約之愛。我們可以勇敢地向上帝支取愛,有了祂的愛,就能夠來愛上帝,就能夠來愛我們的家人,愛我們的同工,愛我們的同事。

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愛非常少,我們也要知道,在盟約之愛裏,上帝跟我們歃血為盟,為我們立了新約。今天祂的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祂會把愛源源不斷地給我們。我們最重要的是相信、信靠祂,祂一定會把這份愛給我們,讓我們有能力愛得下去。雖然我們毛病多得數都數不完,但不要害怕,在上帝與我們的盟約之愛底下,我們可以勇敢地踏出去!面對婚姻,不要害怕;面對事奉,不要害怕;面對殉道,也不要害怕!

結語

雅歌告訴我們,連結的愛、極致的愛,是上帝的真愛(珍愛),既是真正的愛,也是祂珍惜我們的愛。我們真的愛上帝嗎?我們真的珍惜上帝給我們的愛嗎?若答案不那麼肯定,就跟上帝說:「主,我的愛不夠,但是祢跟我立約了,我相信祢會給我。」愛不夠,就跟祂要,我們要再一次來愛慕我們的主!(2016.8.30‧小組整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婚姻是盟約,上帝跟我們的關係也是盟約,這給你甚麼提醒或新的看見?
2. 未來一個禮拜,你可以用哪些具體的行動,向配偶或上帝表達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