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1. 智慧人,請愛惜你的2017——年度命名的用意與要點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1)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15-18節

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會想去做壞事情,卻常常會去做一些在人眼中看起來很好、卻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自以為是在為主辛勤做工,但是到了見主面的那一天,卻會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不是主忠心的僕人!




2016年到了年底,假如主還沒再來,我們要為即將來到的2017年命名。為甚麼我們要為新的一年命名呢?只因為我們教會有這樣的習慣、這樣的文化嗎?命名對你我個人、對我們教會整體的意義是甚麼呢?年度命名和所謂的「新年新希望」有甚麼不同?有非常大的不同─這是一個先知性的尋求!

年度命名的用意:學習作智慧人、愛惜光陰

保羅教導我們,活在這個末後的世代,上帝的兒女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15-18)愚昧人跟智慧人最大的差別是甚麼?是會不會愛惜光陰,會不會抓住每一個機會來愛上帝愛人、遵行上帝的旨意。這裏說的「光陰」不是指時間的量,而是指時機、關鍵時刻,愛惜光陰就是能夠在時間流當中抓住機會愛上帝愛人,遵行上帝的旨意。很多事情必須有智慧地在關鍵時刻去做,才會有果效,時機過去了就沒有了,就像馬利亞抓住時間用香膏膏主一樣。所以愛惜光陰也可以說是搶救時間、搶救機會。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世代邪惡還不只是說要你去做邪惡的事情,而是因為我們活在邪惡的世代,我們會被仇敵的謊言欺騙,靈裏的眼睛看不清楚,以致活在短暫的眼光裏,不會想到永恆的事情,包括我們會去做一些人看起來很好的事情,而不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甚至完全把上帝給我們的託付給忘記了,忘記上帝給我們的大使命,忘記上帝要我們去愛祂愛人。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通常不會想去做壞事情,卻常常會去做一些在人眼中看起來很好、卻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自以為是在為主辛勤做工,但是到了見主面的那一天,卻會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不是主忠心的僕人!

我們活在這個墮落世界,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很容易被這世界的敗壞所影響、所滲透,我們的眼光短淺,大多數時候大部分人都只能從短暫的、屬地的眼光來看事情,而且我們還很容易被欺騙。在將臨期,我很喜歡查考啟示錄,或者耶穌在福音書裏面說的小啟示錄,這些經文都是在告訴上帝的兒女在末世生活、事奉應有的態度。在小啟示錄,耶穌一再告訴我們要警醒,免得入了迷惑,上帝的兒女不要活得像不信的人,不要像挪亞的日子那樣,大洪水即將來到,卻照樣吃喝嫁娶。小啟示錄中有四個字很震撼我的心,那就是「不知不覺」:「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廿四;39)如果我們不警醒,會在不知不覺之間被洪水沖去。

過警醒的生活,對上帝的兒女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警醒態度的人,一定會對時間表非常注意。詩篇九十篇12節:「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理論上,應該是有了智慧之後,才懂得如何管理時間,但是這節聖經卻告訴我們是倒過來的:數算日子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智慧,以致能夠把時間管理好。當你開始注意到自己每天是怎麼過的,你會變成一個有智慧的人,因為你開始警醒,不會被世界所迷惑,也不會整天忙卻只是在原地轉陀螺。

最近我常跟一些弟兄姊妹數算日子,不只是數算未來,也數算過去。我每一天都會數算日子,不只是數算未來,也數算過去,從上帝的眼光回想我過去的一天是怎麼活的、過去一個月是怎麼活的、過去一年又是怎麼活的。數算過去的日子,讓我得著智慧的心,知道自己哪些事情要悔改,哪些事情要感謝讚美上帝。這樣做可以幫助我更全面地要看到上帝的工作,更能夠活在上帝的心意裏面。不管數算過去、數算現在、數算未來,目標都是幫助自己更多活在上帝的旨意中!

為新的一年命名的用意,不只是透過命名來標誌我們自己要做的事情、我們自己對未來一年的期待,更重要的是要藉著命名,很清楚、具體地來幫助我們好好尋求上帝在未來一年對我們這個人的心意。年度命名的意思是,要為未來的一年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甚麼、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是甚麼。可能跟我們的異象有關係,可能跟我們現在生命的狀況有關係,可能跟上帝對我們的特殊帶領有關,不管怎麼樣,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一個態度:「上帝啊,我要把自己奉獻給祢,讓祢來幫助我走在祢的心意中。」也就是,我們要警醒,用上帝的眼光來看未來一年,以至於我們可以不作糊塗人,而是作智慧人,得以遵行上帝的旨意。

如何作出有意義的年度命名

一、在聖靈中,作先知性的尋求
命名是一個先知性的尋求,名字的來源必須是聖靈的啟示,必須是出於上帝的意見,不是我們自己的意見。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指出,「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聖靈來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也就是進入一切真理、經歷一切真理。聖靈來到我們裏面,就一定會光照我們,讓我們知道未來一年該怎麼做。我們在作先知性的尋求時,一定要有上帝的啟示,所以我們在命名之前,要先歡迎聖靈來,我們要被聖靈充滿才能夠明白上帝的旨意,才能遵行。

聖靈啟示的命名可以分成兩類,一類偏重上帝的工作,比如「耶和華的恩年」強調上帝要把一切的豐富給我們,「聖靈的果子」凸顯上帝要把聖靈的生命賞賜給我們;一類強調我們這個人應盡的責任,比如「信心」「順服」「殷勤」。無論命名是強調上帝的工作,或強調我們自己的工作,目的都是要在我們身上把耶穌基督的生命活出來(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上帝,也是完全的人,是惟一能夠既彰顯上帝、也彰顯人的那一位)。不管大家對未來這一年的命名是強調上帝的工作,或強調你自己要做的工作,記住,命名的目的都是要把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表明出來,讓我們裏面的人披戴祂!

假如你的命名比較偏重上帝的工作,請還是要注意你個人要盡的責任,比如聖靈啟示你要把2017年命為「恩典年」,那麼你除了等候上帝的恩典臨到,也要用信心來領受。恩典跟信心分不開,要去領受、要去順服,才會經歷到恩典。又比如聖靈啟示的命名是「聖靈果子年」,聖靈的果子是聖靈主動結出來的,但是你這方面也有當盡的責任,那就是要好好傾聽上帝的聲音,願意放下老我,寫十字架筆記,而不是在期待聖靈果子的時候,自己卻總是按著自己的意思行事為人。

前幾天我聽到一位姊妹分享說,她的2016年是「成熟年」,可是到了十一月,她的生命還是沒有變得比較成熟,而後她才發現她自己真的很不成熟。我聽了之後,大大恭喜她,我說:「成熟的第一步是要發現自己不成熟,真知道自己不成熟的人才會竭力追求上帝,信靠上帝,以致真正得到從上帝那裏來的成熟。」(參腓立比書四:12-14)成熟不是單靠自己的努力,而是要向上帝支取成熟的生命,要注意到上帝的工作!假如聖靈啟示你的命名比較偏重你自己要做甚麼,那麼請你一定要想到上帝在你身上的工作,要想到:「主啊,祢告訴我這樣做,那祢怎麼幫助我?我需要祢的幫助!」如果看不見上帝的工作,那麼年度命名只不過是在表達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未信者的「年度計畫」或「新年新希望」沒兩樣。是的,我們有當盡的責任,但是一定要知道,我們生命的改變若是靠著自己,根本一點兒都做不到,百分之百都需要上帝的幫助。假如你的命名是「多結果子」,你想在地上為主多得人,那麼一定要清楚知道,不管你多麼努力都結不出果子,一定要跟主連結才會結果子,你要在葡萄樹上享受耶穌給你的供應。主耶穌是葡萄樹,天父是栽培的人。

無論我們的年度命名是偏重上帝的工作或偏重人的工作,以上這兩方面其實都應該連結在一起,聖靈要藉著上帝的工作、我們的工作,幫助我們將耶穌基督的生命活出來。當我們每一年都這樣做,幾年之後,我們的生命就會變得很不一樣,變得越來越像耶穌基督。

二、在基督身體中,作先知性的宣告
每一年的年終禱告會,我們都要在基督的身體中把各人對未來一年的命名宣告出來,這很重要!當我們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就會促成上帝的應許成就!在基督身體中說出來也會增強我們的信心,讓這個啟示性的話語更深地進入我們裏面的人(inner man)。我們口中的話語是很有能力的,我們的口會改變我們的心。

三、在上帝心意中,作先知性的行動、先知性的見證
領受年度命名的啟示、宣告出來之後,我們要每天將這個命名放在禱告裏,並且搶時間去實行。

針對先知預言採取行動很重要,但是也很難,我們可以聽到很多聖靈的聲音,之後卻不去做。聽道比較容易,每個禮拜天大家到禮拜堂聽道,聽完道,靈裏大充電,但是不少人一走出禮拜堂,電力很快就用掉了;保持電力的最佳方式就是去實行,讓道在我們這個人身上彰顯出來。採取行動,也是年度命名產生果效的重要步驟。

臨到我們的先知預言,無論是安慰、糾正、指引,一定都是我們生命中還沒有的,不是還沒領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就是我們還沒做到該做的,一定都是要改變我們這個人。當我們生命改變之後,要去作見證。作見證有助加強我們自己對主的信心,造就別人,最重要的是可以榮耀祂!

結語

我們感謝主在2016年恩待我們,在2017年,我們要用信心仰望我們的主在我們身上繼續做成美好的工作,讓祂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完全成就。我們活在一個先知性的團隊裏面,要彼此影響,好叫我們整個團隊越來越蒙上帝喜悅。當我們得到上帝給我們的啟示,就要宣告出來,並且採取行動、見證出來,讓上帝得到榮耀!我們得以歡喜快樂,別人也因而得到幫助!(2016.12.10‧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數算上帝透過你2016年的命名,在你身上做成的工作。
2. 分享聖靈對你2017年命名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