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1-2.再談約伯與苦難

【主日信息回應】約伯記講道系列:苦難的奧祕(1)「約伯與苦難」

經文:約伯記一~二章

我們讀約伯記的時候往往把焦點放在約伯對上帝的信心,但是更重要的是上帝對約伯有信心,上帝有把握在這一切苦難中,約伯依然要祂,依然可以倚靠祂走下去。今天上帝對我們也有這樣的信心,你我可以走得下去,不會走不下去的,不會!



約伯記的主題我們都知道是苦難,但最主要的還不是在談為甚麼有苦難,約伯記最主要是讓我們知道,如何面對苦難,包括自己的苦難和別人的苦難。(當然在整卷書四十二章的篇幅中有談到這個部分。為甚麼有苦難?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有鬼!苦難不是來自上帝,而是來自撒但。上帝是賜福的上帝,祂是一切祝福的源頭,而仇敵卻是祝福的摧毀者,專門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

無論甚麼苦難,有上帝就走得下去

約伯記最主要是讓我們知道,如何面對苦難,怎麼面對別人的苦難。活在地上,人人都要面對苦難,上帝把約伯記這卷書賜給我們,是為了讓我們在這苦難的世界仍然信得過上帝,仍然能夠愛上帝、愛人,不放棄。耶穌說,在世界上我們有苦難,但是在祂裏面有平安(見約翰福音十六:33),這平安是這世界奪不走的。而以後到了天堂,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就會永永遠遠在祂裏面,永永遠遠有平安,也不再有苦難了。約伯記有一個暗示,好像上帝在取笑撒但:「你以為你用那些苦難就可以摧毀約伯和我之間的關係嗎?不要做夢了,我信得過我的孩子,他無論如何都不會離開我的。」人生遭逢巨變的約伯,心情很不好,一肚子負面情緒,可是他裏面愛上帝沒有改變,而上帝也從頭到尾都知道約伯的心,根本不擔心約伯會不要祂。上帝信得過約伯,今天上帝也信得過我們。我們讀約伯記的時候往往把焦點放在約伯對上帝的信心,但是更重要的是上帝對約伯有信心,上帝有把握在這一切苦難中,約伯依然要祂,依然可以倚靠祂走下去。今天上帝對我們也有這樣的信心,你我可以走得下去,不會走不下去的,不會!

活在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困惑:「為甚麼上帝不把苦難拿掉,這對祂來說應該很簡單,為甚麼祂不那樣做?」約伯記所傳遞的重要信息是:我們可以靠著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去面對苦難,祂會拯救我們脫離苦難;而就算苦難還在,我們也還是有能力遵行上帝的旨意,就像但以理面對外邦的王要他拜偶像時說的:「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三:18)

另一方面,藉著苦難,上帝也要讓約伯真認識自己,讓他知道他其實非常有限,讓他真正打從內心俯伏謙卑下來。約伯剛開始表現良好,後來被逼到一個地步,自義就跑出來了,開始對上帝心生不滿,甚至咒詛自己的生辰,原形畢露,讓我們看到人性是何等脆弱。就好像我們被別人傷害,原本是別人的錯,但是後來往往變得我們也有錯,因為我們不肯饒恕,滿腔自義,宣判對方卑劣、可惡、該死。

助人須知

一、尊重
我們在地上服事主,其實就是去服事那些身陷各種大大小小苦難當中的人。注意,一件事情是不是苦難、一個苦難是大是小,不是根據我們自己的定義,而是根據當事人的定義。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是道成肉身的愛,願意進入受苦者的世界,而不是堅持自己的世界。有人覺得家人過世才是大苦難,失戀根本小事情,但是對另一個人來說,失戀可能就會要他的命,沒有辦法吃、沒有辦法喝,甚至想跳樓;對年輕人來講,也許長青春痘就會帶給他巨大的痛苦;更有些人,只要聽到人家說他胖了,就覺得是世界末日。不要小看任何一個苦難,對方覺得痛苦就是痛苦;每一個苦難的本質都一樣,我們都要懂得尊重、溫暖、同理。
我在預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有一個很深的體會:一切的陪伴、幫助、溫暖、同理,都要以尊重為基礎,包括尊重上帝、尊重人。面對苦難中的人,我們常常會有一個試探:我們想扮演上帝、當彌賽亞,好把對方拯救出來,而方法就是扭對方的脖子,硬要他改變思想─因為「一切的改變都從思想開始啊!」這種不尊重上帝、不尊重人的態度,是沒有辦法處理苦難的問題的。面對苦難,我們要真的信得過上帝,尊重上帝,也尊重人,即使對方把上帝罵得臭頭,我們也不要擔心,不必緊張,不必站出來為上帝辯護,我們的上帝是很有愛、禁得起罵的。面對別人的苦難,我們要清楚上帝的角色是甚麼、對方的角色是甚麼、我們自己的角色是甚麼、仇敵的角色是甚麼。尊重上帝、尊重人,是我們很重要的態度,可以讓我們很真實地陪伴對方,幫助對方勝過苦難。

二、協助日常生活的需要
在幫助苦難中人的時候,處理他的憂傷情緒是很重要的一環,若憂傷的情緒沒處理,他的一切都會停擺。(面對情緒,基本上我們人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只能用慈愛對待他。)但是,在處理憂傷之外,我們還有其他很多事情可以做,以約伯來說,他的牲畜沒有了、僕人沒有了、孩子也沒有了,他該怎麼面對未來的日子?這是一很實際的問題。單單憂傷輔導,用慈愛傾聽、陪伴,沒有辦法幫到他這些問題。面對人沒有錢,沒有水喝,沒有食物吃了,我們當然不能只關心他的憂傷,乃是要很實際地在這些層面提供協助,就像使徒雅各提醒我們的:「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雅各書二:15-16)

一個人漸漸走出憂傷之後,才有能力來面對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才有清楚的思緒可以作相關的決定;在這之前,我們要在生活實際需要的層面幫助他。

一要三招,打遍苦難無敵手

面對苦難,基本上是在打一場屬靈爭戰。仇敵想藉著苦難把約伯的靈魂拿走,讓他不要愛上帝,可是上帝說:「你看著好了,他一定會愛我到底。」上帝對約伯大有信心!無論面對甚麼苦難,我們絕對可以走得下去,前提是要認識最重要的一點:處理苦難是上帝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情!

一要
打屬靈爭戰能夠得勝的祕訣是,羔羊的血跟我們所見證的道:羔羊的血可以遮蓋我們的罪,這樣仇敵就失去了侵犯我們的入口、失去了控告我們的理由;當我們得到上帝的話語,我們就不會被騙,誤以為自己會走不下去,例如很多人都從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得到很大的安慰、盼望和力量:「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世界欺騙我們說我們走不下去,但是上帝的真理告訴我們,一定走得下去的!羔羊的血跟我們所見證的道,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這樣的愛使我們有力量。

那麼,我們要怎麼領受羔羊的血、以及上帝的道呢?透過以下三招:

第一招:親近神
面對苦難的時候,我們最重要的是要親近神,讓耶穌的血遮蓋我們,讓上帝的話臨到我們,讓我們可以安靜下來。首位進入中國內地的宣教士戴德生,他有多位同工在義和團事件中被殺害,他那時痛苦到連禱告都沒有辦法,可是他說他雖然無法禱告,但是可以信靠。我們在人生中總有一天一定會遇到類似這樣的情況,痛苦得不得了,甚至無法禱告,但是我們因為真知道祂是好神,祂愛我們,所以依然可以信靠。

第二招:生死盟
無論是面對苦難,或者試探、死亡等人生中的各種問題,我們往往心思意念會一團亂,那種時候,我們需要同伴來幫助我們整理思緒,為我們代禱,扶持我們,而且是可以用慈愛待我們、陪伴我們、協助我們處理事情的朋友。約伯有生死盟,他那三位朋友大老遠跑來陪伴他,七天七夜不講話,七天七夜傾聽他。雖然他們後來都說了不該說的話,但前面這段時間做得相當好,我相信約伯從他們的陪伴當中感受到很大的安慰和溫暖。好幾年前,姚建德牧師的爸爸過世的時候,台中真道堂張四維牧師帶給他很大的幫助。張牧師不多話,默默為他做很多事,單單這樣就帶給他很大的安慰。

來自朋友的代禱也很重要,有時候單單知道有人在為我們禱告,我們就受安慰了。我們教會的門徒班有一個弟兄這個主日很慎重地來謝謝我過去這兩個月為他禱告,並且回報我一個神蹟:五月二號他失業、他失戀,七月一號,上帝給他新工作,並且恢復他的感情。他說在這個神蹟當中,他最開心的還不是找到工作、愛情恢復,而是發現自己身邊有那麼多弟兄姊妹愛他,以及更重要的─他跟爸爸的關係恢復了!他從小到大都跟爸爸有隔閡,前陣子他失業,爸爸非常關心他,但是口語表達不太好,所以每天都寫一段很漂亮的禱告詞送給他,讓他非常感動。朋友的代禱、關心、陪伴,會帶給人很大的力量,可以幫助人走出困境。

第三招:服事神服事人
在苦難中,人有時候會變得越來越自義,越來越自憐,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以致根本不會想去服事別人、關心別人。可是,其實服事別人常常是脫離憂傷的好方法!上帝向約伯顯現之後,用第三招救他:要他去為他那三個不太慈愛的朋友禱告祝福,服事他們。很多年前,我們教會大專團契的一位同工,有一次他心情非常不好,參加主日崇拜之前,立志當天不要理任何一個人。偏偏他坐下之後,旁邊來了一個被鬼附的人。崇拜結束後,他也不能裝作沒看見,只好關心他,了解他的情況,為他禱告。很希奇的是,服事完這個人,他整個心情就變好了,「服事別人」把他從低潮裏拔了出來。

親近主、生死盟、服事神服事人,這三招熟練的話,苦難中,必有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即使苦難沒有消失,但我們卻可以勝過,不僅可以勝過,還可以結出很多生命的果子。

結語

上帝容許苦難存在,是要讓我們愛祂而且愛人,讓我們裏面的好東西顯現出來,經過苦難的試驗,我們會熬煉出生命的果子,就像使徒雅各說的: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各書一:2、12)我們的信心經過苦難熬練之後,比精金更顯寶貴(見彼得前書一:7)。

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祂並且愛人如己,這是我們最大的需要,即使遇到再大的苦難,我們也不要忘記這一點。我們基督徒蒙召,就是專門要從事勝過苦難的事奉,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拯救出來,就當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見路加福音一:74-75),把上帝的同在跟別人分享。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越是信任祂,越可以體會苦難真的是化裝的祝福;而世界上真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把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仇敵越是擊打我們、羞辱我們,我們越可以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豐富。我們雖經過水火,祂卻藉此帶我們進入豐盛之地(見詩篇六十六:12)。(2016.7.5‧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在幫助受苦者這件情上,「尊重上帝、尊重人」這個原則對你有哪些提醒或幫助?
2.你曾經如何藉著一要三招勝過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