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3.與主親密,信靠順服—耶穌履海的兩個意義

主日信息回應:永生上帝的見證(5)〈勝過風浪的主〉

經文:約翰福音六章16-21節

耶穌上山禱告、緊緊親近主,我們也要隨時隨地親近主;耶穌要彼得緊緊抓住祂自己,也要我們緊緊抓住祂自己。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談到耶穌履海的神蹟。從這個神蹟,我們對耶穌有什麼樣的認識?約翰福音二十章31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這節經文是解開所有神蹟的鎖鑰,包括耶穌履海這個神蹟在內。在耶穌履海這個神蹟中,我們可以對耶穌有什麼樣的認識呢?

與主親密

耶穌履海緊接著五餅二魚這個神蹟之後發生。這兩個神蹟原本不在耶穌的行程之內。當耶穌聽到施洗約翰被殺的消息之後,就退到曠野去(馬太福音十四:12-13)。在這之前,耶穌曾打發十二使徒出去短宣,短宣結束後,耶穌也計畫要帶門徒到曠野退修(參馬可福音六:30-31)。但是消息走漏,許多病人跟著過去,想要耶穌醫治他們,退修會又變成醫病佈道會。耶穌看到他們,就憐憫他們,為他們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這個神蹟之後,眾人認為祂是彌賽亞,要拱祂出來作王;耶穌看見群眾要祂作王,就叫十二門徒上船先走,祂自己來面對這許多人(約翰福音六:15)。祂讓百姓離開之後,就上山去獨自親近父上帝,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在大有能力的服事之後、在百姓推崇祂作王的時候,祂仍然像往常一樣獨自親近上帝。祂禱告了一整晚,直到幾乎四更天。那時天非常早,還沒有渡船,所以祂就履海過去與門徒會合(當時門徒正在通過提比底亞海)。

我深信是耶穌禱告時,父上帝指示祂履海的。「在重要時刻親近上帝、得知下一步怎麼做」是履海神蹟的關鍵。約翰反覆告訴我們:父要耶穌做什麼,祂就做,父要耶穌說什麼,祂就說(參約翰福音五:19,八:28-29,十二:49)。從人來看,耶穌履海是偶發事件,事實上,上帝有祂的計畫。

耶穌履海之時,天色甚早,門徒看不清楚,以為履海而來的是鬼怪。這時,耶穌又行了另一個神蹟:叫彼得走過去,然後讓他平安上船,海和風浪都止住了。這一連串神蹟要告訴我們什麼?耶穌之以能夠行神蹟,是不是因為祂是上帝,所以愛行什麼神蹟就行什麼神蹟?耶穌行神蹟是用祂神性的部份還是人性的部份?使徒行傳十章38節很重要:「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上帝與祂同在。」這節經文講得很清楚,耶穌是在人性中倚靠聖靈的能力行神蹟,而不是透過祂的神性。

耶穌來到世界上,做兩方面的事。第一方面是把上帝顯給我們看。上帝是個靈,我們肉眼看不見,「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看見耶穌、認識耶穌,就能夠認識上帝。「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不抓住不放);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到世上,是甘心放下神性,完全以人性來信靠順服上帝;祂行神蹟奇事是靠聖靈的膏抹,不是隨心所欲,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約翰福音講得很清楚,父要耶穌說什麼,耶穌就說什麼;父要耶穌做什麼,耶穌就做什麼(參約翰福音五、八、十二)。耶穌所行的一切都是因為祂從父那裏看見了,祂不是像超人那樣有神奇的力量,所以可以愛怎樣就怎樣。耶穌跟上帝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所以能靠著聖靈和聖靈所賜的能力行神蹟奇事。我深信,耶穌履海是祂禱告的結果。耶穌與上帝親密禱告時,上帝指示祂從海上走過去,祂就走過去。今天,上帝的兒女們也要活出和耶穌一樣的生活方式。

信靠順服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第二方面的工作是使我們可以活出完全信靠順服的生活。基督徒的信心一定會受到磨練,因為環境、苦難和世界一直在攻擊我們。耶穌來到世界就是進入我們的苦難,與我們同在。祂為我們立了榜樣,當事情來臨,祂進入內室,與父上帝同在。與父上帝親密的關係使祂知道該怎樣做,當事情臨到,祂就按上帝的心意施行神蹟。彼得行在水面上也反映了這種求問上帝的生活方式,他並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踏上水面,在這之前,他問過耶穌的意思:「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馬太福音十四:28)

當門徒看到耶穌走在海面上而驚慌害怕時,耶穌安慰門徒說:「是我,不要怕!」其中「是我」直譯是「我就是」,而「我是」這個詞在這裡意味深長,因為舊約耶和華說祂自己是「自有永有的」(I am who I am)時,用的就是這個詞。約翰福音常常提到耶穌自稱「我是」(參約翰福音八:24, 28,十三:19)耶穌講這話其實是雙關語,真正認識上帝的人就聽得懂祂是在告訴門徒:「我就是自有永有的那一位,所以你們要信靠我。」當彼得定睛看耶穌,就可以神蹟般地行在水面上,他一把眼光移開,就掉下水去。在這裏,主耶穌不僅是要告訴門徒,也是要我們學祂仰望天父的榜樣,用信心的眼光,不看環境,只相信上帝,按上帝所交待的而行。

信心不是自信,不是相信自己,而是相信上帝。有信心的人會不會害怕?約書亞真認識上帝,但在進迦南地打仗之前,他仍舊害怕,上帝告訴他:「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一:8)意思就是說:「雖然你會害怕,但你要倚靠我的話緊緊往前走。」有信心就是在風浪中緊緊抓住主,對我們相信的那一位有信心。什麼都不怕的人才可怕!這種人有的是把自己當作上帝,有的是自我放棄,什麼都不在乎—這兩者當然都不是真正的信心。

我問過一些作醫病服事的人,他們坦承:「看到那麼多人湧到台前,真的會害怕。」但是上帝要他們禱告,他們就禱告,結果,所服事的人就一個個好了,真的很奇妙!我們不要誤以為大有信心的人什麼都不怕,他們乃是在害怕的時候仍然緊緊抓住主!對上帝沒有信心、不看主,就會掉入水中;在風浪中,抓住主就可以穩住。不是海中遇風浪才是苦難,人生在世,到處都是苦難。婚筵中酒用盡、孩子久病不好、沒有東西吃、風浪起了……(參約翰福音二、四、六);在學校、家庭、工作,我們也有各式各樣的苦難。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只要緊緊倚靠主,我們是可以活下去的。

結語

耶穌上山禱告、緊緊親近主,我們也要隨時隨地親近主;耶穌要彼得緊緊抓住祂自己,也要我們緊緊抓住祂自己。以上兩者是神蹟不斷絕的原因。耶穌跟門徒渡船過海到伯賽大之後,人看到聖靈的膏抹在耶穌身上,上帝與祂同在,便成群地被吸引過來遇見上帝。我們這個時代有各式各樣的需要,我們唯一能給人的就是時時刻刻緊抓住上帝,奉耶穌的名禱告,無論什麼時候,上帝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之後我們就會多結果子,父上帝就會得榮耀!(2007.7.31‧同工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你生命中的哪些決定,是因為與神有親密關係而做出來的?與大家分享。
2.在順服信靠神方面,你有過哪些學習?想想現在的生命,你需要在哪一件事情上更多順服信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