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8.屬靈認領的禱告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9-13節;馬太福音六章33節;約翰福音六章38-40節

我們可以為很多的事情、很多的需要禱告,可是最終我們要禱告,讓自己得永生,也讓別人得到愛的生命,也就是與上帝同行、同在的生命。



禱告很重要,是我們所有事奉的基礎,在所有的事奉中最基本的事奉是禱告,耶穌說:「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見馬可福音十一: 17)外面的事奉要做得好,一定要從禱告開始。禱告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敬拜的部分,是歸靈的部分,是讓我們這個人在上帝面前找到應有的角色,把榮耀歸給上帝。我們的讚美、敬拜、感謝就是禱告的一部分,是非常甜美、很令人開心的部分。第二個部分是工作、打仗的部分,是真正要去服事的部分,是祈求跟代禱。

基督徒的禱告有何不同?

基督徒禱告,外邦人也禱告,到底我們的禱告跟別人有甚麼不一樣?是不是外邦人都只為食衣住行等生活的需要禱告,基督徒不應為生活所需禱告?路加福音十一章9-13節:「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我們可不可以為自己的食衣住行禱告?當然可以!耶穌也教導我們:「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六:11-12)當我們有需要而且很困難的時候,我們就會呼求上帝。我們真的無力,生活很多的重擔,還有我們的罪、別人的罪,造成人際關係的衝突,耶穌告訴我們,這些我們都可以祈求。

但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最大的差別是甚麼?耶穌告訴我們說:「你們不要憂慮,你們求吃、喝,外邦人也會求,你們跟他們最大的不一樣,是你們禱告要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見馬太福音六:33)「上帝的國」就是上帝在我們身上完全掌權,「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性情,就是耶穌。上帝很樂意把很多好東西給我們。路加福音十一章9-11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耶穌的意思是說:「孩子,你不要擔心,你們祈求,我一定給你們回應。但是有些時候我說『好!』有些時候我說『不!』有些時候我會說『等一下!』」如果上帝甚麼事都答應我們,天下會大亂!因為我們很多時候根本是亂求,有時候我們所祈求的是我們不該求的東西,得著以後反而會倒大楣,所以我們不能憑著血氣禱告。

讓聖靈引導我們禱告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提到一個作爸爸的人,一定會把最好的東西給他的孩子,天父也是一樣。祂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就是祂自己!是聖靈要住在我們裏面!「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的第一個意義,就是聖靈會教導我們,怎樣為食衣住行各方面的難處禱告。有時面對難處我們很難禱告,很需要上帝賜給我們智慧。所以智慧的詩歌,是所有詩歌的基礎,因為有上帝的話、有上帝的智慧,我們才會禱告得準確。禱告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禱告是在乎準確不準確的問題。所以我們需要聖靈,因為祂能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

我們可以向上帝求一些東西,而且聖靈會引導我們禱告,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時候我們一禱告,就知道我們所求的是不應該要的;有時候我們禱告,聖靈會提醒我們還可以禱告更多;有些時候,聖靈會告訴我們上帝的心意……而有時候我們會禱告,求問上帝是不是可以跟某人交往,上帝說不可以。如果不禱告的話,後果將不堪設想!可能會選錯對象、選錯工作,或者弄錯事奉的方向。所以我們的禱告很需要聖靈的引導。

可是很重要的是,聖靈不只引導我們為食衣住行各方面禱告,聖靈更是要讓我們作最重要的祈求禱告。馬太福音六章33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約翰福音六章38-40節:「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這兩段經文告訴我們,耶穌從天降下,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所以耶穌每次禱告求問上帝,可不可以做這個、可不可以做那個,是讓我們可以學習凡事求問上帝。

為自己也為別人祈求永生

上帝的旨意最核心的意義是甚麼?耶穌告訴我們,天父差祂來世上的重點,聚焦在一件事情上,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而且在末日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所以聖靈要給我們最棒的禮物,就是永生的生命,永生的生命就是祂的國跟祂的義,就是上帝的生命。我們犯罪、墮落以後就離開上帝,生命過得亂七八糟,永生卻是讓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完全和諧的關係,這叫作愛。上帝在我們身上掌權,所以我們求食衣住行各方面的需求,會求得比較準確。而上帝也會給我們一個更好的東西,就是讓我們在祈求的過程中被改變,得到上帝的生命,就是耶穌的生命,也就是愛、是永生。

上帝給我們禱告的權柄,請問我們都是怎樣使用這個權柄?我們禱告、祈求的內容是甚麼?我們最應該祈求的,是為自己、為別人祈求永生,就是向上帝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我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在我身上,在我身上掌權,願祢的旨意行在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在天上只有愛,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不會進去。所以耶穌一剛開始教導我們「主禱文」的時候,就是要我們求最重要的東西:永生。上帝給我們禱告的權柄,也是要我們為自己祈求永生,也為別人(不管是基督徒、非基督徒、家人、同事、朋友或者同工)求永生,讓他們能活在永恆的生命裏,活在上帝的旨意裏。上帝的旨意就是永生,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所以我們可以為很多的事情、很多的需要禱告,可是最終我們要禱告,讓自己得永生,也讓別人得到愛的生命,也就是與上帝同行、同在的生命。而聖靈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耶穌的生命向我們顯現,讓祂在我們身上掌權。所以我們的禱告就跟非基督徒的禱告很不一樣,我們求的是最好的東西─永生的生命─要臨到我們,也要臨到別人。

今天上帝不只是賜給教會禱告的權柄,也教導我們怎樣使用禱告的權柄。「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13)當我們為一件事情祈求,上帝會告訴我們:「孩子,我教你怎樣禱告,我教你怎樣準確地禱告。」禱告真的是需要智慧,我們需要從上帝領受話語,我們需要求上帝教導我們怎樣為自己禱告,怎樣為別人禱告。我們要歡迎聖靈來幫助我們,就像一個爸爸不只是會送給他的孩子一輛車子,更重要的是他會坐在孩子旁邊,教導他怎樣開車,這很重要。所以有時候我們為人禱告時,我們真的要聽聖靈的聲音,求上帝讓對方不會失去永生。同樣地,我們為自己禱告的時候,也要保守自己天天在上帝的愛裏。我們最重要的是自己活在永生裏,並且求聖靈引導我們,讓我們把永生,不斷地透過耶穌基督再帶給別人,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所做最美妙的工作就是,透過耶穌讓我們現在就得到永生,到末日並要叫我們復活。

因此不管我們從事哪樣事奉,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想到怎樣帶領一個人(特別是慕道友)信耶穌。禱告跟佈道是絕對要連結在一起的,我們要經常把非基督徒,把很多的靈魂帶到上帝面前。當聖靈在我們裏面,給我們愛跟熱情的時候,我們碰到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放在我們的屬靈認領名單裏面。上帝把我們擺在地上,就是要我們去影響周圍的人。最近我開始接觸一些候選人,這些人都要進入我屬靈認領的名單裏!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機會可以分享,可是問題是我們不禱告,別人的生命不會改變。我們禱告就會有奇妙的事情發生。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好好使用禱告的權柄,並能影響周圍的人。我們要先為自己禱告,其次我們要作屬靈認領的禱告。我鼓勵大家準備一本簿子,把屬靈認領的名單寫在上面,每個人的名字一旦進入這本簿子裏就要持續為他禱告,直到他得到永生為止。感謝主把禱告的權柄賜給我們,也求主教導我們禱告,不僅幫助自己,也影響別人的生命。最重要是透過禱告把永生帶給自己,也帶給別人。(2014.8.16.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彼此分享為別人求永生的見證。
②過去一週,你曾經為哪些人求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