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11.父做的事,我們照做─行走禱告實作內容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19節

行走禱告在做的事,就是不斷注視上帝,不斷地跟主保持親密的關係,甚至到了做夢也禱告、也在與主同行,這樣做一定會改變我們的生命。



甚麼是行走禱告?就是跟耶穌一起行走的禱告。與耶穌同行就是活在祂的同在裏。你羨慕這樣的生活嗎?

與主同行,聽主聲音

行走禱告最早可以追溯到甚麼時候呢?答案是伊甸園!在亞當、夏娃還沒墮落之前,他們是跟上帝在伊甸園中一起同行的。當人墮落以後,還有沒有行走禱告的例子?有的。我最羨慕的一個聖經人物─以諾,他與上帝同行三百年。除了以諾,舊約還有很多與上帝同行的人:挪亞、摩西、亞伯拉罕等。到了新約,誰最能夠與上帝同行呢?就是耶穌!

耶穌說:「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翰福音五:19)行走禱告在做的事,就是不斷注視上帝,不斷地跟主保持親密的關係,甚至到了做夢也禱告、也在與主同行,這樣做一定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我自己長期是在福音派教會背景中成長的基督徒,過去我發現自己的信仰生活中有一個問題:在我靈修、讀經禱告的一個鐘頭裏,可以很有亮光、滿有聖靈的同在,可是靈修一結束很習慣地會把耶穌關到聖經裏面去,我則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直到上了大學,我才開始學習在生活中聽主的聲音,而不只是在晨更靈修的時候。聽主的聲音是行走禱告的精髓,而且是隨時隨地在聽,這也等同於隨時隨地在寫十字架筆記。

1995年,北高地教會(North Highland Church)的范牧師來到我們當中,跟我們分享他行走禱告的經驗。有一次他到香港講道,好像踢到鐵板一樣,完全沒有果效,聖靈感動他半夜起來繞著香港真理堂禱告,釋放祝福。第二天,他的服事變得非常順利。范牧師也分享,他們教會曾遇到一些狀況:同工突然去世、教會受到許多屬靈攻擊;上帝同樣感動他繞著會堂行走禱告,也進到裏面為每一張椅子抹油、祝福禱告。在接下來的主日他講了一篇信息,他的長老說從來沒有聽過他講那麼棒的信息。行走禱告是在人所在的地方,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

行走禱告的關鍵是甚麼?關鍵在於「傾聽」。亨利牧師曾在和我私下交通的時候,說他不是一個先知,他是一個傾聽上帝話語的人,我跟他說那就是先知!作先知第一件事情不是去「說」,而是去「聽」;當我們聽到主的聲音,才能講主要講的話,或者是不講(有時候上帝對我們說的話不一定要講出來)。與主同行、行走禱告首要的事就是「傾聽」,不管我們走到哪裏,都要聽主對我們所說的話,都要跟主保持親密的關係。

聽主聲音,求赦罪恩典,釋放祝福

今天我要分享行走禱告更具體的作法。上帝若要我們在一個地方行走禱告,要改變這塊土地的屬靈空氣,我們應該怎樣行走禱告?二十年前很多人教導台灣教會,行走禱告是要努力跟鬼打仗;結果常常被鬼欺負,因為靠自己打的仗絕對輸!有些人十分無知,直接跑到廟裏去挑戰偶像,甚至到了整個身體都殘廢的地步。行走禱告不是用禱告跟撒但打架,而是以禱告釋放上帝的同在。

今天我們活在墮落的土地上,這塊土地被罪、被世界、被仇敵所汙染,所以我們要去釋放祝福。行走禱告第一件事情,是為土地聽聖靈的聲音,為土地作認罪禱告,包括現在的罪、過去的罪。最麻煩的是殺人流血的罪、衝突的罪、淫亂的罪,這是最基本的。透過聽主的聲音,找到這些罪源,然後將這些罪帶到主耶穌的十字架前,尋求主的赦免。第二,認完罪以後,得到上帝的赦免、得到平安的福音,我們接著要釋放相對的靈。這個地方有貪婪,就要釋放慷慨的靈;這地方很驕傲,就要釋放謙卑的靈;這地方很暴力,就要釋放溫柔和平的靈,要不斷作釋放祝福的禱告,把主的心帶到這塊土地上。第三,是要讓這塊土地得自由、得釋放,也就是讓這塊土地上面的人能夠得救,能夠得到上帝赦罪的恩典跟福音。所以,「贖回這塊土地」的意思就是,讓這塊土地的百姓脫離仇敵的手、脫離罪的汙染,能夠進入到主的同在裏,得到主的恩惠!

當我們為一個地區行走禱告的時候,最基本的仍是傾聽主的聲音,聽到這塊土地上哪樣東西得罪上帝,然後為這塊土地代求。耶和華詫異這世代無人代求(見以賽亞書五十九:16),為土地代求是我們應做的事。出去行走禱告和坐在書房、辦公室的禱告很不一樣,我到台大校園裏禱告了很多年,上帝都會特別對我講話,一出到外面好像會接上另外一個天線似的,可以接收到上帝很多啟示性的話語。

行走禱告還有一個祕訣,就是在為一塊土地禱告的時候,把這個土地當作一個人;為一塊土地求自由、求釋放,跟讓一個人得到醫治釋放的禱告十分相似。醫治釋放的服事怎麼做呢?就是讓所服事的人的罪、傷,還有主權,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下。行走禱告也是這樣!所以我們學過的醫治釋放原則都可以用在為土地的禱告上:宣告土地的主權是主;為土地認罪代求,包括自己本身所犯的罪、別人的罪、殺人流血的罪,聖靈會引導我們看到遺傳自祖先的罪;接著求耶穌的寶血遮蓋、釋放祝福給這塊土地,還要為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求平安。這就是行走禱告!(2015.3.3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覺得行走禱告是甚麼?若你有行走禱告的經驗,你禱告的內容是甚麼?
②你對行走禱告有甚麼新的認識,是馬上可以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