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10.與主同行,活出耶穌愛的生命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31-38節

愛上帝、愛人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與上帝行走一樣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我們現在需要有一群人,真的是為了主願意放下自己,全力地來愛上帝、愛人,要做到這樣,只有透過聖靈把耶穌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我們要在聖靈的帶領下好好地學習。



葛亨利(Henry Gruver)牧師的特會週結束了,希望透過他的行走禱告信息,我們能像以利沙看到以利亞一樣,得著加倍的恩膏。以利亞被上帝接走之前說,看得見他的,就得著上帝的靈;看不見的,就得不著(見列王紀下二:10)。但在那裏的五十個先知門徒,雖然看見以利亞被接走,卻沒有得著,那是因為他們只看到外表而已。那麼,到底要看見甚麼,我們才會得著葛亨利牧師的恩膏呢?我們要知道自己為甚麼飽足、為甚麼喜樂、自己渴慕甚麼。

真正的飽足─得到耶穌

約翰福音四章31-38節:「……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祂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甚麼是真正的飽足?我們有身體的需要,肚子餓了,要吃食物才會飽足;我們靈裏也有需要,靈裏的需要得靠靈裏的食物才能飽足。

甚麼是靈裏的食物?就是上帝的話。「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書十五:16)得到上帝的話,我們才會喜樂,不論是透過甚麼方式。不管是在靈修、聚會的時候得到,或是在苦難中聽到上帝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三十:21)當上帝對我們裏面的靈說話說得正是時候,也就是當我們得到 Rhema(上帝對個人說的話)的時候,我們心裏會十分飽足。而這個飽足是從耶穌而來,因為耶穌就是上帝的話:「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所以我們靈裏要不斷地被耶穌供應。

耶穌說祂是食物(參約翰福音六:51),在前面這段經文裏,祂也告訴我們祂在地上的食物是甚麼─遵行上帝的旨意,做成祂的工。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所不知道的。」耶穌在這裏所指的不是肉身的食物,而是屬靈的食物。耶穌不只是聽見上帝的話,耶穌是聽見、領受、相信、順服,這些是祂的食物。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這個食物,像列王紀下的那五十個先知門徒,他們好像看見,卻只看見外表,只看見以利亞的肉身被接走,他們沒有看到靈裏面。以利亞是蒙召見證「耶和華是上帝」的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他知道上帝是為以色列百姓爭戰的那一位。我們若看不見這些,只看見外表,那麼熱鬧一陣子,感動就沒有了。我們要看見讓我們真正飽足的是耶穌自己!耶穌在地上得到真正飽足的祕訣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做成祂的工,所以祂凡事尋求上帝,父叫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這是約翰福音非常重要的內容。使徒約翰所寫的福音書與書信是既佈道又培靈的「生命之書」,這些若弄懂了,就弄懂了生命。

耶穌是真正愛上帝的那位真神、真人,祂跟上帝有非常親密的關係。因為耶穌跟上帝有非常親密的關係,祂愛人就如上帝那般迫切,祂對門徒說:「你們說收割還有四個月,我卻要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到處都是成熟的莊稼啊!」(見約翰福音四:35)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莊稼是可以收割的,只有已經遵行上帝旨意,又願意持續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才能夠看到莊稼、才會滿心地去愛人。愛上帝跟愛人其實是一件事情,這是就永生。永生就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這是永生,也是靈裏的食物。我們的靈需要被上帝的愛所供應,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得到祂的愛並且去愛人,我們就會得到飽足。

得到耶穌的生命─葛亨利牧師的行走禱告見證

亨利牧師在真理堂的聚會中,其實是把「耶穌的生命」呈現給我們看。在真理堂第一天晚上(8/25)的聚會中,亨利牧師完全真情流露,表達對主耶穌狂熱的愛情;第二個晚上(8/28)他說到:上帝的眾子要把耶穌的生命顯明出來(見羅馬書八:19),是很棒的信息;到了第三天(8/29)他說到「作上帝愛的僕人」,甚麼叫愛的僕人?就是非常快樂地在愛裏服事上帝,服事那位大君王。他用受邀到英國皇室的祕密旅館吃飯的故事來講述,我們怎麼樣服事這位大君王。他講到我們服事的是多麼好的上帝,我們要從內心深處來愛祂、服事祂,他講得真是精采!

基本上亨利牧師只是在見證他裏面的耶穌而已,他把他裏面的耶穌呈現出來,我們若摸到這一點的話,就是真的摸到了;沒有摸到的話,就像一陣風過去了。參加完他的聚會以後,我們應該要有一些對上帝新的渴慕、新的立志、新的期待;我們要瘋狂地愛上我們的上帝、瘋狂地愛上耶穌、瘋狂地愛上聖靈。若我們有這樣的心志,我們的生命會開始改變、事奉會改變,這個改變不是因為別人強迫我們去做這個、做那個,而是因為一個極強大的生命的糧進入到我們裏面,這是最重要的。

一、行走禱告的人生─與主同行,一起愛上帝、愛人
亨利牧師有講不完的生命見證,每一個見證都在講耶穌多麼好,他不是在談技術,他是在談生命,他用行走禱告把基督徒在地上的人生告訴我們。行走禱告是甚麼?行走禱告是在這苦難、罪惡的世界裏,依然像在伊甸園裏與上帝同行,在現在的世界與上帝同行比在伊甸園困難,可是耶穌會幫助我們。行走禱告不是某些人的責任,我跟亨利牧師接觸一個禮拜之後,我非常清楚一件事:行走禱告根本是每一個上帝的兒女在地上都應該要有的事奉!行走禱告是跟主建立極親密的關係,並且用上帝的愛來愛這塊土地和其上的百姓,而亨利牧師是用行走禱告這樣的事奉彰顯出這份愛的關係。每一個人彰顯耶穌的形式都不一樣,有些弟兄姊妹是用詩歌敬拜來愛上帝;有些人是用行政或其他服事來愛上帝、愛人,都可以呈現耶穌;而行走禱告是非常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也都應該做的。

亨利牧師在第一天跟我們的同工開會時,問我們每一個人這個問題:「甚麼是復興?」大家的回答有:人數加增、病得醫治、基督徒的比例占多少……等等。我這幾天一直在思想甚麼是復興,最後我還是回到主自己的話裏面,復興就是「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請問這三句話是不是行走禱告的精神?要把天國帶到地上,就是讓每一個人尊主的名為聖,敬畏、敬愛主;讓每一個人被聖靈充滿,滿有愛的生命、滿有上帝的話、滿有上帝給我們的能力,得以對這世界彰顯,而且我們在地上好好地愛上帝、愛人。因為上帝的旨意就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

二、被試驗而成長的信心
亨利牧師所呈現出來的是,他非常愛上帝、非常愛人。他有很多見證,我不斷地問他問題,可是有些時候他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而是講到他是怎麼樣「清楚地」從上帝那裏得到話語。他講到一件事:上帝在1986年問了他一個問題,說:「亨利,假如我把你的太太跟孩子都拿走,你看怎麼樣?」他聽了以後嚇壞了,因為十三個孩子都是他的寶貝,他非常愛他的孩子,他不敢回答上帝的問題,就支唔帶過,跟上帝談別的事情。過了一天,上帝還是緊抓著這個問題不放:「亨利,你覺得怎麼樣?」這時候上帝讓他想起他過去的一生,上帝在他家中所做的一切:他十三個孩子的問題層出不窮,其中有一對雙胞胎,聽到他們出生的過程我簡直愣住了,雙胞胎的其中一個是自然生出來,另外一個生出來的時候卻是被一個囊包住,在醫學上是很希奇的案例,而且這孩子的身軀很小,但現在活得很好;他另有一個孩子死掉,全身變黑,禱告以後竟活起來;還有一個孩子的三個指頭被切掉,禱告以後,指頭又長了出來……,類似這樣的神蹟很多。當他回想起這些恩典,他對上帝給他的挑戰作出回應:「主啊,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我的一切都是祢的,祢要我的妻兒,那就都給祢!」

其實上帝根本不是要他的太太跟孩子,我們的上帝不是殘忍的上帝,這跟舊約中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件是同出一轍。上帝要亞伯拉罕把他獨生、所愛的兒子獻給上帝,獻祭聽起來豈不是更殘忍?我們的信心是要經過試驗的,我們這一生的信心都在接受試驗,有些時候上帝直接試驗我們,有些時候上帝間接地透過環境來考驗我們愛祂的心。亨利牧師很誠實,他不像彼得對耶穌說:「即便全世界的人都離開祢,我也絕對不離開祢。」(參馬可福音十四:29)亨利牧師知道自己幾斤幾兩,他承認獻上家人很難,要靠著上帝給他恩典,他才能夠奉獻,而當他願意奉獻的時候,上帝就向他啟示又大又難的事情。透過這些試驗,上帝的話很活潑地在亨利牧師這個人身上彰顯。

三、接受呼召,學習愛主
上帝不只試驗亨利牧師,上帝也要他起來行走禱告,就是要他去愛上帝、愛人,而且有時是在半夜把他叫起來。行走禱告不是為我們所在的區域禱告而已,亨利牧師的禱告是聽主的聲音,是去那些最黑暗、車禍最多的地方、夜店等,並且在為有需要的地方行走禱告以後,就去搶救靈魂。有些人是只禱告不工作的,但亨利牧師不是這樣,有時候他碰到性氾濫、生活和關係亂七八糟的人,他心裏充滿愛他們的心,立時就想衝出去接觸他們。但他向來是聽主的聲音才行動,假如上帝說:「不要!」他就不做;而有些時候上帝要他去傳福音,即使刀子架在他脖子上,他照樣傳福音,一個一個地帶領人信耶穌。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

他多次提到西伯利亞、蘇聯、庫頁島,那些地方充滿了逼迫和流無辜人的血的罪,那時候他發燒、咳痰、病得半死,睡也睡不著。他向上帝禱告,他不甘心死在蘇聯,而上帝的回應是要他出門。希奇的是,他一出去病就好了。上帝也差他到醫院裏去為病人禱告,他只禱告了六個病人,但整個醫院的病人病都好了!醫生開心得不得了,因為終於可以休息了。這個神蹟帶領一大群人進到他的聚會裏,信了耶穌。上帝愛庫頁島那些可憐的人。可是很奇怪,當他一回到家又開始生病了,他就問主說:「主啊,為甚麼會這樣?為甚麼我為別人禱告,別人都得到醫治,可是我自己的病卻不得醫治?」上帝對他說:「我要你嚐到那些被逼迫、受苦的人的痛苦,你才會真正感同身受!」其實上帝不是要他做甚麼事,上帝只不過是在地上教他怎麼認識上帝,「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3)。從小到大,上帝在很多事情上不斷地教導他,在過程中,他會犯錯,也會做不到。在十幾歲的時候,上帝已經呼召他作傳道人,他說絕對不要;呼召他作先知,他更不要(不是所有從五旬節教會出來的都喜歡作先知),因為他看到很多先知的麻煩,他寧可去作工程師。當他真正作了牧師以後,他才發現牧師不是人作的,真的很辛苦。他只作了一年堂會牧師,上帝就呼召他去做更麻煩的工作─全時間行走禱告,而且一生委身在這個事奉上,而他也聽從主的聲音去做。

上帝從亨利牧師小時候,就給他許許多多的訓練,都只為了要讓他愛耶穌。他的媽媽對中國人特別有負擔,本來要去中國大陸傳福音,不過上帝不同意。他從小就看到媽媽怎麼樣為華人禱告,甚至禱告到哭,他自己很年輕的時候便在異象中看到他對東方人講道,現在他已經開始來台灣和北京,也許會繼續再來。他也看到媽媽因為自己沒有辦法去中國宣教,所以常常準備許多禮物要送到中國,他看到媽媽對中國人的愛,他也覺得自己應該要愛中國人,因此把他最喜歡的玩具給了媽媽。而他媽媽的教育更是棒,她從不強迫孩子愛耶穌,她說:「亨利,你確定嗎?你這麼愛這個玩具,你要給中國的孩子嗎?」他堅定地回答:「是的,我要送出去!」他的媽媽不會強迫孩子愛人、把玩具跟別人分享,那樣的話,孩子會受傷,搞不好因此懷恨中國人;他媽媽的榜樣讓他從小就甘心想要學習給出去。亨利牧師就是在這樣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裏面,越來越認識耶穌、愛耶穌。愛上帝、愛人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與上帝行走一樣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

愛上帝、愛人同時也是一場屬靈爭戰,所以他說,行走禱告就是屬靈爭戰,因為仇敵要讓我們分心,不去注意上帝,也不注意靈魂。請注意,行走禱告不是一直去跟仇敵打仗,仇敵不是我們的目標,上帝跟靈魂才是我們的目標,把仇敵交給耶穌處理就好。我的意思不是不可以趕鬼,而是趕鬼根本不是我們的目標,那是耶穌的工作,我們要做的是處理自己的罪、處理這塊土地的罪、釋放恩慈的福音,上帝自然就會把鬼趕出去;我們千萬不要憑著自己的血氣趕鬼、覺得自己很厲害。

四、真實愛耶穌,預備自己作主工人
2015年是台灣的收割佈道年,我們預備好了嗎?亨利牧師說到,莊稼已經熟了,可是現在我們沒辦法收割,因為工人還沒有預備好。工人最重要的預備就是,跟主有親密的關係,真正得到耶穌、得到飽足,並且習慣在平時就去服事人、按時分糧給周圍的人。他告訴我:假如台北市的眾教會學會在平時就去服事兒童、服事青少年、服事那些受苦、受欺壓的人,莊稼很快可以被採收;不然,當一大堆人湧進教會的時候,我們服事不了他們,而他們因為在教會得不到幫助,很快會轉回去拜偶像,那就更糟糕了。現在到處都是成熟的莊稼,我們在作屬靈認領時,不要只認領人,也要認領地區,在實際的行走禱告中要充滿對土地、對人的愛。並且我們平常就要學習各式各樣的服事,接受各式各樣的裝備,當許多人湧進教會的時候,我們才接收得了。

預備自己的過程中特別要學習聽主的聲音。有些時候上帝要亨利牧師甚麼都不作,有一次他到寺廟,看見裏面的人在拜拜,他很痛苦,他問上帝他要不要進去對他們宣講福音,結果上帝說不要,因為教會還沒預備好,無法收取莊稼。因此最重要的學習是:莊稼很多、窮人很多,只是我們不常有耶穌。我們要預備自己,學習每天不斷地在各式各樣的生活裏寫十字架筆記或愛的筆記,也就是每天學習領受主的愛,在大小事情上都腳踏實地去愛上帝、愛人;並且每一天尊主的名為聖、求主的國降臨在自己身上、讓我們這個人來遵行上帝的旨意。當眾人都反對我們時,而我們確定所做的是從主來的,仍能夠堅持上帝的話就對了。有些時候我們覺得太難,因為我們只看到環境,就像窺探迦南地的十個探子一樣,他們說:「地方很美、莊稼很多,但是他們的人太可怕了!」(見民數記十三:27-33)有敵人是事實,但是被誇大了。既然上帝說我們要去得地,那麼我們大可不管敵人有多強大,往前走就是了。我們現在需要有一群人,真的是為了主願意放下自己,全力地來愛上帝、愛人,要做到這樣,只有透過聖靈把耶穌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我們要在聖靈的帶領下好好地學習。其實在知識上、神學上,大部分真理堂的弟兄姊妹並不缺乏,可是我們還要實際地去經歷,這是最重要的。

亨利牧師的生命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得到耶穌生命的活生生的見證,從他的見證來看,我們要對國家說預言其實也不難,當上帝要我們說,就說;上帝不要我們說,就不說;而最重要的是要得到耶穌的心。當耶穌對我們顯現,我們就講耶穌要我們講的就好了,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亨利牧師就是那麼地願意愛耶穌,所以上帝向他顯現。他還提到有一次他在加州講道的時候,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他們在租來的聚會會場裏吃飯、講道,那是個被塑膠玻璃整個包起來的場地,聚會到一半,有一個婦女的頭突然被東西砸到,一看,竟然是一包珠寶!不知道從哪裏來的幾百個珠寶瞬間從天而降,每個人手上都是一把一把的珠寶,不是一、兩顆鑽石而已,在外面的人也都看到了。這實在很有趣,為甚麼會這樣?上帝只是樂意向我們顯現祂何等地愛我們!

亨利牧師也去過天堂。很有意思的是,他說起天堂的事情,感覺一派輕鬆,好像去天堂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他不會特別強調這個經驗。他說他的女兒到天堂旅行過四次,她得到一個粉紅色、像玫瑰般的紅寶石,而且真的從天堂帶回來了,他的女兒視其為寶貝,絕對不給人。以前我們在聖經讀到黃金街、碧玉城,都覺得不過是比喻罷了,可是他說天上漂亮得不得了,他舉例說,他要吃樹上的果子,只要手一伸,果子就自動掉在他手上,不需要人去摘,因為樹是服事我們的;吃了以後丟在地上,果子居然消失了!為甚麼?因為天堂很環保,天堂沒有浪費。我問他,天堂有沒有動物?他說他沒有看見過動物,但好像有別人看過。其實這些經歷還不是我們最想要知道的,我緊接著問他:「為甚麼上帝要提你到天上去?」他說他也不知道,大概是上帝要讓我們更多地羨慕祂的榮耀。我旁邊有位長老跟我說:「楊牧師,如果我們都知道天堂的事情,就不會為地上的事斤斤計較、爭來爭去了!」天堂對葛亨利牧師是非常真實的,耶穌對他也是非常真實的,所以當刀架在他脖子上的時候,他可以不怕死,他把天上的事情看得比地上的事情更重。

結語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這次特會最核心的精神。我希望這次參與先知特會的教會都能夠得到愛耶穌的心、愛人的心,讓台灣被轉化。基督教資料中心的最新數據報告顯示:台灣基督徒人口比例已經達到5.86%,堂數已經破四千,目前是4101所;加上天主教的基督徒人數是6.95%,接近7%,堂會大約是4872所。台北市基督徒人口比例是13.07%,比例最高的地區是文山區,占26.91%,大安區是23.81%。全台灣破千的教會有61所,其中聚會所占最多。四十年來,上帝一直在帶領台灣教會往前走,我們不要只看外面的數字,當我們裏面豐富的時候,我們就會得著這塊土地。

亨利牧師告訴我們:每一個教會、每一個人都要能夠起來行走禱告,愛耶穌、愛人,在自己的範圍內,一點一點地滲透。他在日本就是這樣做,日本是很不容易信主的,但是現在一點一點地正在突破當中,有些教會已經增長至四、五百個人了,這數字相當於台灣四、五千的教會人數。我們要做的,就是往愛上帝、愛人的方向著手,起來行走禱告,在自己的家、自己的社區和所在的範圍行走禱告,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信念:「這個地方就是上帝給我的,我要得到這塊土地!要去愛這塊土地的百姓!」我們若不愛這塊土地的百姓,有一天這塊土地會把我們吐出去,如利未記所說的(見利未記十八:24-28)。求主幫助我們收割成熟的莊稼,我們還有時間,好好地聚焦在未來這兩年,全力以赴、轉化台灣,顧好我們自己的責任區,把天上的權柄和地上的權柄結合在一起,我們要得著這塊土地!(2014.8.30‧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跟上帝的關係如何?若用0-10分來評估,你會打幾分?請在小組中分享親近主的一個美好經驗。
②請想一想,若要預備自己成為收莊稼的工人,現在有甚麼服事是你可以投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