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6. 抗不法,站得穩──主日信息回應及大衛營開學勸勉

【主日信息回應】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系列講道:信望愛的人生(7)

經文:使徒行傳十三章22、36節;詩篇十六篇8-11節;腓立比書三章12-16節

大衛合神心意,不是因為他達成多少豐功偉業,不是因為他道德無缺、品行無瑕,而是因為他心裏始終記得上帝。他即使犯錯,也知道自己是得罪上帝,上帝是他心目中最在意的對象。




編按:暑期大衛營專為培訓年輕工人而開辦,今年共有六十四位學員參加。大衛營期間,全體學員參加同工週會。楊牧師傳講信息時有時會特別針對學員,請閱讀本信息稿的弟兄姊妹知悉。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題目是「抗不法,站得穩」。「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帖撒羅尼迦後書二:7-8)歷世歷代,從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第二次來之前,一直都有仇敵在我們中間,在末後世代終有一天,有一位最大的敵基督會出來,上帝要用口中的氣滅了他,然後主就會再來。

「不法」在不同世代有不同面貌

在救恩歷史中,敵基督的工作一直都存在,但是在每一個世代的彰顯方式不太一樣。帖撒羅尼迦教會所面對的逼迫十分劇烈,來自羅馬政府,也來自猶太人,整個社會的氛圍都與教會敵對,包括政治層面、經濟層面、宗教層面、教育層面等等,基督徒生活上的種種都被備受壓迫。特別是信仰層面,信仰生活可以說是猶太人的全部,他們當中有人信了主之後,要面對的是一切生活的改變,來自家庭、社會、堂會的眼光都對他們很不利。就如同大衛面對的仇敵有自家人(掃羅),也有外人,包括亞捫人、摩押人、非利士人等等。大衛的事奉是戰士,他的一生都在打仗,對抗這些內在與外在的攻擊。

今天,廿一世紀的教會所面對的問題是甚麼?我們也一樣有外在與內在的問題。我還在做學生工作的那個時代,一個人要信耶穌往往會遇到家人強烈的反對,每一次學生們受洗之前幾乎都會經歷過很艱辛的掙扎。我記得有一個台大醫科的學生,他的爸爸是中學校長,一聽到他要信耶穌,當場就給他一個耳光!那時候,基督徒往往會受到家人嚴厲的逼迫,包括祭祖、拿香、拜拜方面的要求等等。

現在這個時代,雖然來自家庭的各種逼迫還是有,但已經比較少了,現在學生們所面對的逼迫主要是同運、性解放、性混亂的潮流,以及對家庭制度的攻擊。我們教會非常愛同性戀者,可是堅定地拒絕同性戀的罪行。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祕書長厲真妮姊妹說,她在我們教會看到很多同性戀者,起初感到很驚訝,後來才了解,這是因為我們教會雖然反對同性戀的罪行,但我們用耶穌的愛去愛同性戀者。日久見人心,同性戀者在我們當中感到被愛,自然喜歡留下來。今天我們教會的年輕人要敢活出上帝的標準,活出愛,又有真理,敢與同運分子對話。教會的挑戰不只來自外面,教會內部也有世俗化的問題要面對,世俗化的意思就是,跟從世界的思想、隨從世界的價值觀。

教會所面對的挑戰,每一個時代都不一樣,逼迫有外面的,有裏面的。任何時代,教會都要抵擋敵對上帝的勢力,靠著主,遵行祂的道,站立得穩。

學習大衛,一生為上帝而活

大衛營為甚麼叫作大衛營?因為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我們要教導大衛營的同學們如同大衛那樣,活出合神心意的一生。

使徒行傳十三章22節記載上帝說大衛合祂心意:「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查考大衛生平,我們會發現大衛有不少失敗,這就讓我們不得不問一個問題:大衛這樣的人怎麼能說是「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呢?大衛淫人妻,殺人夫,說謊,驕傲地數點百姓,又用牛車載運約櫃,他做了很多錯事,可能他做的錯事你都沒有做,可能你都還比他高明,那為何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大衛哪一點合神心意,在哪方面得勝?

同一章的36節點出了聖經說他合神心意的原因:「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就睡了」,這節可以譯為:「大衛按上帝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大衛之所以被認為合神心意,不是因為他外在的行為表現有多好,沒做錯任何事,而是因為他一直有一顆要專一服事上帝、服事他那個世代百姓的心。聖經所記載的掃羅的過失,似乎沒有大衛那麼多,可是聖經認為大衛合神心意,掃羅則是失敗的,為甚麼呢?因為掃羅是為自己而活,大衛則是為上帝而活。掃羅作王是為了他自己,大衛作王是為了耶和華,他藉著王位去服事百姓。起初,跟隨大衛的都是流氓、窮光蛋、罪犯等在社會上走投無路的人,是被社會棄絕的一群人,他服事他們,培訓他們,帶領他們一起打勝仗。上帝喜愛大衛,因為他一生都緊緊抓住服事上帝、服事人的異象,始終沒有偏離這個呼召。

大衛合神心意,不是因為他達成多少豐功偉業,不是因為他道德無缺、品行無瑕,而是因為他心裏始終記得上帝。即使在他犯錯的時候,他也知道自己犯罪是得罪了上帝:「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詩篇五十一:4),他知道自己不只是得罪人,他更在意的是得罪了上帝,上帝是他心目中最在意的對象。我們今天也是一樣,要把上帝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祂必須是我們最在乎的那一位。即使我們外面的行為規規矩矩,在堂會裏的服事好像很到位,輔導、區牧說的都聽進去,也照著做,可是若我們心對上帝不專一,手中所做的事情並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那麼我們不能說是合神心意。

大衛之所以合神心意,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常常把耶和華擺在他面前,他以耶和華上帝為至寶:「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祢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十六:8-11)上帝就是愛,上帝就是話語,哪裏有上帝的愛,哪裏有上帝的話,那裏就會有真正的喜樂,那裏就有真正的平安。當一個人感到不平安、不喜樂的時候,大概已經離開主了,大概已經遠離上帝的話、失去上帝的愛了。如果環境惡劣,可是我們懂得把耶和華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得到主、得到主的話、得到主的愛,那麼我們不僅可以合神心意,還會是全世界最喜樂的人!

大衛營要帶領同學們如同大衛那樣,活出上帝在你們身上的命定跟呼召,如同大衛那樣,服事這個時代上帝的百姓。大家一定要尋求清楚上帝對自己的呼召、異象跟使命。總括來講,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祂,並且愛人如己,這也是大使命的核心。找出上帝給你的恩賜,用這些恩賜服事周圍的人。有輔導的恩賜,就好好地去輔導人;有治理的恩賜,就好好地去治理。每一個人的恩賜都不一樣,上帝給的具體目標也不一樣,但基本上都是愛上帝、愛人。大衛營要訓練的是這個,而不是瑣瑣碎碎的一百件事情,所有的訓練都指向一個目標,那就是要讓大家常常把耶和華擺在面前。

倚靠耶穌,跟隨耶穌,學像耶穌

使徒行傳十三章講完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之後,馬上接著說:「從這人的後裔中,上帝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23節)使徒行傳的作者在講大衛的時候其實是在講耶穌。耶穌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凡事求問上帝,上帝叫祂做的,祂就做,上帝叫祂不要做的,祂就不做,即使周圍的需要再大,祂也不做。就像畢士大旁的廊子裏躺了許多病人,耶穌只去醫治那個病了卅八年的病人,祂沒有醫治所有的人。環境的需要不能決定我們一生的異象,上帝才能決定我們一生的異象。我們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放下自己的喜歡,放下世界的要求,放下身邊人對我們的要求,包括當父母與各種權柄的要求與上帝對我們的心意牴觸的時候。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六:24)跟隨耶穌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大衛營如果只能教大家一件事情,那麼我們會教大家寫十字架筆記,也就是學習天天把耶和華擺在我們面前,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大家若學會這個動作,即使遇到最不好的情況,依然把耶和華擺在面前,遵行祂的旨意,那麼保證大家一生都會幸福無比─不保證大家的生活會順利無比,但卻一定會幸福、喜樂無比。

屬靈基本動作好,生命才會穩
今天早上我回想我過去做學生工作的情況。四五十年前,台灣教會最興旺的事奉是學生工作,所有有心服事主的同工幾乎都投入學生工作。那時候,台大團契非常興旺,文學院、工學院、農學院、醫學院等等,每一個學院都有基督徒團契,每個團契都超過百人,理學院裏面的團契人數最少,卻也有三四十人。那時候參加校園團契的基督徒都很火熱,北部大專夏令福音會有超過五百人參加,大專生聚在一起很火熱。但是當時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張明哲提出一個數據指出:校園團契的畢業生傷亡率是90%,學生們在學校火熱愛耶穌,畢業後,對耶穌的愛卻大崩盤。對於這個情況,我一直問主是甚麼原因,後來檢討才發現是因為大專生基督徒的屬靈基本動作太差。於是我開始尋求能夠幫助年輕弟兄姊妹抗不法、站得穩的方法,我們教會的「一要三招」就是這樣產生的。

第一招親近主,第二招生死盟,第三招服事上帝、服事人。可是最終是要有一要,要得到耶穌,才能夠親近主;要得到耶穌,才能有生死盟;沒有耶穌的話,你的服事帶出來的可能不是自由、喜樂、永生,可能是掌控。我看到不少牧師、長老、教會領袖在掌控教會,包刮人數很多的教會。教會領袖的生命若是出問題,教會會衰敗,無論是大型教會、中型教會或小型教會,都一樣。不懂得把耶和華擺在他面前,不懂得愛耶穌,不懂得親近主,不懂得生死盟,都只是外表靠恩賜在事奉,單靠紀律在維持(不是說不要紀律,紀律是好的。但若教會裏面沒有耶穌,沒有福音、沒有生命,只有紀律,那是很可怕的)。

一生服事耶穌
四五十年前,真理堂所裝備、培養的大專生基督徒,畢業後有99.9%都出國了,或者留學,或者移民。不是出國本身有甚麼不對,而是難道上帝真的會呼召這麼高比例的弟兄姊妹出國嗎?這個高比例的背後,到底是甚麼想法、甚麼態度?那時候南部的教會牧者感到沮喪,因為訓練好的同工都往北部走,北部教會的牧者也感到沮喪,因為訓練好的同工都往國外走。那時候有句話說「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就是在感嘆這個現象。

我做了六年的學生工作之後,反省為甚麼弟兄姊妹一個個都要出國,後來發現一個很關鍵的原因:我沒有好好帶領弟兄姊妹弄清楚上帝給他們一生的異象。所以我從北美進修兩年回來之後,便呼召一群初信、大家不看好的人,我不是呼召很有恩賜的人,而是呼召有心的人,我說:「你們只要有心,願意學習委身給耶穌,而且答應不出國,會留在台灣服事,作終生的小組長,我就每個禮拜跟你們在一起,我自己怎麼成長,全部都教給你們。不然就不要來。」我們教會的工人訓練從那十幾個人開始,漸漸地變成二十個人,三十個人,四十個人……。那批人今天很多都已經成為傳道人,他們都留在台灣建立教會,有些在真理堂,有些在別的地方,沒有一個人出國。

今天我要對大衛營的同學語重心長地強調:渴望合神心意、渴望一生服事上帝的人,才留下來參加大衛營,如果沒有心,就不要來接受訓練,如果因為這樣有人要離訓,我也不會感到可惜。我們要培訓的是有心的人。你們真的要對上帝有熱情,去服事你們這個世代的人。對抗仇敵在這個時代的工作,是你們的責任!你們要起來,好好裝備自己。大衛在建殿的事情上,他能做的是為他的兒子所羅門預備建殿的材料。同樣地,我們這些長輩也只能為你們預備建殿的材料、建殿的環境,建殿的工作本身需要你們自己來。為了大衛營,上禮拜我們教會的長執會通過一筆預算,要投資兩百萬在你們身上,裝備你們,培養你們。長輩為你們預備建殿的材料,但是建殿是你們的責任,你們要建立起廿一世紀上帝託付你們建立的教會!

家庭、職場是真正的服事場所
建立教會的意義,並不只是在堂會裏面服事,一個人是不是在建立教會,也和他外面的名分沒有直接關係。當然,你們的區牧一定希望你們作小組長、小隊長,堂會裏的服事很重要,但這卻不是惟一重要的服事,你們最重要的服事場所是家庭以及職場。一個基督徒若只會在禮拜堂裏面遵行上帝的旨意,沒有辦法在家裏、職場遵行上帝的旨意,那麼他不能說是一個成功的事奉者。

我剛開始出來作全時間傳道人的時候,沒有辦法得到我父母的諒解,我爸爸三年不跟我講話,但是我現在得到他了。我得到我的家,我得到楊家,也得到郭家,我全部都得到。我爸爸八十幾歲的時候,有一次抱著我為我祝福禱告時,向我說對不起,他說他以前反對我作傳道人,是因為他那時候靈命不好。真正服事上帝的人,懂得愛家人,懂得用主的方式面對家人不同的意見,懂得以作僕人的方式贏得他們的心。我們當中若有人的父母反對你們參加大衛營,反對你們服事上帝,請你們一定也要有這樣的心志,要以作僕人的方式贏得他們的心。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要順服他們,不要跟他們槓。若他們靈命不好,不願意你們服事上帝,那麼你們要做的是為他們祝福禱告,不要跟他們槓。改變父母,不是你們的責任,那是上帝的事情。天下烏鴉一般黑,他們沒有比你更黑,他們跟你一樣都是罪人,都需要耶穌的憐憫與拯救。

以耶穌為目標
為上帝而活的人,舊約的典型人物是大衛,新約則是保羅。保羅這段話,充分代表了他那單單追求耶穌、為主而活的心志:「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上帝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腓立比書三:12-16)第15節:「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大家讀到「完全人」的時候是不是會感到壓力很大?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不完美啊!不要害怕,其實完全人的定義並不是完美無瑕疵,而是竭力追求耶穌、竭力追求完美的人,也就是第12節說的:「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注意,基督徒常引用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是專門指著追求耶穌說的,而不是我們人自己所訂的目標。有個弟兄最近考試連連失敗,有一天做了一個夢,在夢中他來問我這情形該怎麼辦,我直接告訴他去讀腓立比書。醒來之後,他真的去讀腓立比書。讀完之後,他來找我,把以上這些告訴我。我問他讀了腓立比書之後有甚麼感覺,他說:「經文中說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意思好像是要我忘記之前的失敗,繼續努力準備考試。」我說:「重點不是考試,重點是無論有沒有考上,都要把耶穌當作你一生追求的目標。通過考試不是你人生最重要的目標,耶穌才是!」各位大衛營的同工們,你們不要把大衛營這短短的幾週當作你的目標,也不要把成為小組長、小隊長當作你的目標。耶穌才是你們真正要追求的目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以耶穌為目標,一生學像耶穌,完全順服祂。

禁食禱告

大衛營的目標是學像耶穌。一要三招是學像耶穌的必要操練,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好的操練,那就是禁食禱告。禁食禱告有甚麼益處呢?起碼有三個。

一、省時間。可以省多少時間?至少一小時!準備吃飯,要花時間;吃飯,要花時間;飯後收拾,要花時間;除了這些,飯後還要花一段時間休息。一頓飯不吃,就可以把所有這些時間都省下來。禁食禱告可以爭取不少時間,用來禱告親近主,包括自己禱告,以及跟別人一起禱告。只要少吃一頓飯,就可以有充分的時間禱告,對於總是覺得自己忙到沒時間靈修的人,只要禁食一餐,手邊就會多出很多時間。靈修不好的人,一定要操練禁食禱告,這可以讓你的靈修生活變好。

二、省錢。一頓飯以一百元來說,一個人一天少吃一頓,可以省下一百塊,一個月就可以省三千塊;十個人就可以省下三萬塊;真理堂只要有三分之一的人禁食禱告,也就是一千人,一個月就可以省下三百萬。三百萬足夠開拓一間教會!

在我的學生時代,我們在傳福音、禱告等各方面都沒有甚麼工具或教材可以用,我們既沒有《滿福寶》,也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禁食禱告,都是自己土法煉鋼,摸索出來的。有一次,我想訂《校園雜誌》跟《宇宙光》這兩種刊物送給班上同學,但是我沒有那麼多錢,我就禱告求問上帝。有一天,上帝跟我說:「你可以禁食禱告啊!」上帝這樣說,我就這樣做,用省下來的錢買禮物。班上有三十多位同學,每一位我都送他們這兩種刊物。雖然大學四年下來,這些同學當中沒有一位信耶穌,但是我相信,很多年之後,他們會記得有一個姓楊的基督徒曾經為他們做過這件事情,他們會想知道這個人為甚麼要這樣做。今天我有好幾位同班同學信主了,甚至有人打電話向我道歉,說以前我向他分享耶穌,他給我臉色看。我希望你們都可以這樣學習。

三、保守我們的心。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起初我禁食禱告是為了事奉的難處尋求上帝,後來我更發現禁食禱告可以保守我的心。回顧這幾十年,禁食禱告真的大大地保守了我的心,不然我其實有很多失敗、跌倒的機會,是禁食禱告救了我!我希望你們也能夠在年輕的時候,養成這個好習慣,保守你們的心,一直到見耶穌面的日子。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的生活常常都太忙了,忙碌會讓我們的心渙散,除此之外,還有撒但、世界、肉體的工作,持續不斷地在攻擊我們、誘惑我們。若我們沒有學會一點武功,怎麼能夠勝過仇敵呢?

禁食禱告是對付我們的心的最好方式,是「抗不法,站得穩」最好的屬靈操練。耶穌曾經對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加福音九:55)我們也一樣,我們其實不太認識自己的。但是,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的心,認識我們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禁食禱告是一個刻苦己心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心。

結語

我大二暑假的時候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大專營會,就是在查考大衛、掃羅的生平。認識大衛的生命,影響我一生的事奉,直到現在都還在影響我。我盼望你們來大衛營,也能讓大衛那專一愛耶穌的心影響你們一生,以耶穌為你們一生的目標。

現在,學像耶穌已經是你人生追求的目標嗎?祂真的是你的至寶嗎?假如還沒有,可以坦然無懼地跟祂說:「主啊,我還沒有把祢當作至寶,請祢指教我,向我顯明為甚麼祢是我的至寶。」我在上大學之前就已經把聖經讀完一遍,可是那時候我知道我還沒有把耶穌當作至寶,直到有一天我真知道耶穌是我的至寶,我的整個人生就改變了!真認識祂,才可能為祂活,也才可能為祂死。要禱告求聖靈光照、求聖靈幫助,聖靈會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讓我們真認識耶穌,真知道祂是我們的至寶,以致我們可以打從內心渴望追求復活的主耶穌,並且為祂而活,終生服事祂!(2018.7.17‧週會、大衛營開學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你倚靠耶穌抵擋、對抗不法事情的見證。
2. 你喜歡一生服事耶穌嗎?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