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1-1. 信心的工夫:上帝的揀選與人的見證(上)

【主日信息】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系列講道:信望愛的人生(1)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1-10節

信心就像是,上帝對我們伸出祂的大手,我們伸出我們的小手去抓住祂的大手。這樣的信心一定會結出果子,表現出善行。




六月份開始,我們教會的主日講台要查考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要了解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信息,首先要先了解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背景。這個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期間建立的。根據使徒行傳十六章~十八章的記載,保羅離開腓立比教會之後,來到帖撒羅尼迦這個地方,他們使徒團隊在這裏傳講福音,帶領了許多人歸主。後來保羅受到逼迫,離開這裏,經過庇哩亞到雅典,最後到哥林多跟其他使徒會合。保羅在哥林多期間,得知帖撒羅尼迦教會弟兄姊妹的消息,有好消息 ,也有艱難的處境。保羅於是寫信給他們,鼓勵、安慰、幫助這些剛剛信主的基督徒,教導他們如何面對所遭遇的苦難、逼迫,以及有關信仰的各種問題。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就是保羅寫給這些初信的弟兄姊妹的兩封書信,用以幫助他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所以對後來的教會來說,是非常好的初信造就教材。

假如有人問基督徒是一種甚麼樣的人,大家會怎麼回答?我們可以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一開始對這些初信的弟兄姊妹所說的話,看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撒羅尼迦前書一:3)保羅在這裏提到信心、愛心、盼望,這是基督徒生命很重要的三個特質。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中心思想就是信心、愛心、盼望,所有信息都是圍繞著這三個特質在講的。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告訴我們,第一,基督徒是一群對上帝有信心的人;第二,基督徒是一群對人有愛心的人;第三,基督徒是在這充滿苦難、令人絕望的世界,對主耶穌基督有盼望、相信主耶穌會再來的人。

信心是甚麼

今天我們要查考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一章。一開始,保羅特別強調信心所做的功夫。三件事情裏面,特別強調信心,信心是基督徒生命特質的基礎,有信心才會產生對人的愛心,有信心才會在苦難中仍然對主有盼望,並且可以歡歡喜喜地過日子。甚麼叫作信心所做的功夫?「功夫」也可以翻譯成「行為」或「工作」。保羅是一個信心的使徒,在他所有書信裏都不斷提到信心跟行為之間的關係。信心雖然看不見,可是一定會結出果子,表現好行為,有信心的人一定會有善行,或者叫作信心所做的功夫。換句話說,有信心的人一定會行善,一定會行出上帝眼中的善事。

一談到信心,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自信心,我的自信,你的自信,他的自信;一談到行為,大部分人想到的是我的善行,你的善行,他的善行─焦點都在人本身。我們的文化強調個人,強調自我。可是保羅講到信心的時候,角度很不一樣,他的焦點在上帝。他說信心來自上帝的話語、信心主要來自上帝的工作。信心產生的過程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帝的工作,第二部分是人的回應。羅馬書十章17節:「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上帝對人說話,人領受了,就叫作有信心,這信心會讓人產生好行為。在保羅的思想,信心和好行為都是上帝發動的,而且兩者分不開。「信」這個字很有意思,由一個「人」和一個「言」組成,可以說:相信、信賴一個人就是接受他口中的言語。聖經中講的信心就是這樣,一個人聽到上帝對他說話,他接受上帝的話、順服上帝的話。信心包括上帝對人以及人正確地回應上帝的話。

保羅一開始就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有信心。他們的信心是怎麼樣的表現呢?4-6節:「被上帝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帖撒羅尼迦人的信心是甚麼樣的信心呢?他們聽到使徒對他們傳講的真道,第一部分,上帝透過使徒對他們講話;第二,他們有正確的反應,就歡歡喜喜領受了真道,就產生出好行為,那好的行為是甚麼呢?9節:「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帖撒羅尼迦人聽到上帝的話,歡歡喜喜領受,就改變自己的行為,而他們這樣的信心的行為、信心所做的功夫,「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整個希臘半島都聽說了他們的改變。

基督徒的信心一定包括上帝對我們說話,以及我們對上帝話語的正確回應。當我們接受上帝的話,就會結出果子,有見證。我們聽到上帝的話,接受了,將這話活出來,這就叫作有信心。信心就像是,上帝對我們伸出祂的大手,我們伸出我們的小手去抓住祂的大手。信心就是抓住上帝的手。我們抓住天父上帝的手、抓住耶穌的手、抓住聖靈的手,我們抓住三一體真神的手,這就是信心。這樣的信心一定會結出果子,表現出善行。

不管是上帝對我們伸出大手,還是我們伸出小手,整個過程都是聖靈工作的結果。上帝對我們伸手,是聖靈的工作,聖靈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上帝對我們說話,無論是直接對我們說,還是透過使徒對我們說,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們能夠離開自己的意見,離開這個世界的意見,去接受上帝的話(這叫悔改),也是聖靈的工作。我們的信心,從頭到尾都是聖靈的工作,都是恩典,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見希伯來書十二:2)。

服事中的兩種信心

我們在這段聖經可以看到兩種人的信心,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見證了解甚麼叫作信心的功夫。第一種是使徒們的信心,傳福音者的信心,服事者的信心;第二是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心,接受服事者的信心。這兩種人的信心,都是上帝在他們身上工作的結果。

一、服事者的信心
使徒有傳福音的信心、服事人的信心。這是一種甚麼樣的信心呢?5節:「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使徒聽到主的話之後,在帖撒羅尼迦即使遇到苦難、逼迫,被打得半死,依然傳講。他們順服主的道,讓帖撒羅尼迦人看見他們信心所做的功夫。他們這些傳福音的人、服事主的人,他們的信心在這裏特別的表現是,聽主的話,並且是整個團隊一起聽主的話,做成上帝要他們做的工作。保羅、西拉、提摩太這個團隊的信心,特別在服事裏彰顯出來。使徒們要能夠聽主的聲音,並且活在團隊裏,才能夠行出信心的功夫,把教會建造起來。服事主的人一定要懂得聽主的聲音,並且懂得團隊事奉。

一個多月前,有一天,啟發課程亞太地區的總監來台灣跟我交通。他得知我五月中旬會去東馬亞庇服事之後,說:「楊牧師,我們有一個美滿婚姻的夫婦師資訓練營,非常需要你的支持。你到時候能不能順便來西馬參加這個聚會,幫助我們?順便也帶台灣十對夫妻一起來?」時間那麼緊迫,我第一個反應是覺得不可能,因為我已經答應要在韓國的教會,要在訪韓盛會三十週年慶的最後一堂講道。可是我想到,就在前一個禮拜,菲律賓全國禱告網絡的負責人,同時也是24/7禱告的負責人,傳了一個先知預言給我,大意是:「台灣的家庭現在遇到非常大的危機,我們不只要抵擋同運,更重要的是要把家庭建造起來,而建造家庭一定要從教會開始,而在教會則是要從傳道人夫婦開始。所以請楊牧師趕快花時間幫助牧師師母。」我說這是我的呼召,可是最近實在太忙,但那時候主已經給了我一個提醒。當亞太地區的總監邀請我的時候,我的心震動了一下,心想是否這是上帝要我去的。不過我沒有這樣說,我說:「我要順服主 我要順服團隊,我需要經過團隊的同意,特別是主辦單位的許可。」

我打電話給韓國教會方面籌辦訪韓盛會的總幹事,問他是否我可以不去。如果你是他,你會不會欣然接受?當然不會!他果然不答應。我說:「沒有關係,你好好禱告,我也好好禱告,我們一起察驗是不是從主來的。也請你將這件事情跟純福音教會的長老們商議、討論好嗎?從台灣目前的情況看來,主好像要我趕快幫助教會的傳道人。如果禱告察驗結果是,我還是應該去韓國服事,我就去,我會婉拒亞太地區這邊的邀請。」幾天後,他從韓國回來,我們碰面時,沒想到他主動問可不可以找另外一位牧師代替我講道,於是我知道上帝要我去西馬服事。順服主,也順服團隊,這是基督徒決定事情的正確態度。

我接受了啟發課程亞太地區的總監的邀請。接受之後,我的血壓漸漸上升,焦慮指數也漸漸增高,因為東馬的凌昌文牧師要我講六堂,再加上西馬的兩堂,總共就是八堂的講道服事,而那時距離出發時間只剩一個禮拜的時間!

出發前一個禮拜六的晨禱一結束,有一位姊妹來找我。她是我們教會24/7禱告網絡的代禱者。她說代禱同工們都迫切為我的身心靈禱告。那一陣子我身體的狀況很不好,十分憂心這樣到了東馬要怎麼服事,而且還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預備好至少六堂信息(楊師母分擔了兩堂),壓力當然非常大,聽到她這樣說,我感到十分被愛。接著,她說:「我為你禱告的時候看到一幅圖畫,一棵樹結滿了很多果子。更希奇的是,有一天她在一家店裏看到一個從土耳其來的瓷盤,是鍋墊,也可以掛在牆上作裝飾,很漂亮,那瓷盤上畫了一棵樹結滿很多果子,那棵樹跟我在異象中看到的一模一樣。」說到這裏,她拿出一個袋子給我說:「楊牧師,這就是那個瓷盤,我把它買下來了,送給你。」─這真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情,帶給我很大的喜樂和鼓勵。不過,我心裏一方面還是掛心著那些還沒有著落的信息,不知到時候要怎麼結果子,另一方面我也在想,楊師母要講兩堂,到時候她會不會說是我把重擔加在她身上。我沒有跟楊師母說瓷盤和一棵樹結果滿果子的事情,心想等服事回來後再說吧!

上帝很保守,我們在亞庇的事奉真的大蒙祝福,特別是母親節主日,楊師母的兩堂信息講得非常好,很多人決志。之後我們就飛吉隆坡了。到了吉隆坡退修會場地一坐下來就跟亞太地區連續開了六個鐘頭的會,一起處理很多問題。其中一對夫妻已經準備要辭職不幹了。他們服事三十年來,做夫妻營這個工作,從來沒有遇見那麼大的衝突。啟發課程亞太地區的總監請我幫忙輔導他們。夫妻在帶領夫妻營之前吵架,這種經驗我不陌生,我說:「這是屬靈爭戰,不要害怕,很快就會過去的。」我不慌不忙,把這件事情在禱告中交給主。既然是主的工作,主一定會親自處理,我們只要按照上帝的心意去做就好了。果然在聚會中,他們慢慢走出來,甚至在聚會中把他們婚姻中的軟弱跟需要分享出來,在基督的身體中很真實地交通出來,接受基督身體的禱告,結果非常好。我跟楊師母也有很深的溝通跟對話。

最後一天服事完,我們分道揚鑣,楊師母仍要回東馬探望她的二姊,我要回台灣。我在機場通關之後,突然,電話響了,我感到奇怪,我在馬來西亞好像沒有甚麼認識的人。電話接通,是長榮航空的一位櫃台經理,他說:「楊先生,不要著急,您的藍色包包在這邊。」我所有的馬幣都在那個包包裏,主要是東馬教會給我的講員費,整疊的鈔票!但是我一點都不著急,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丟了錢包。那一刻我想到,前一天當我想到自己要帶著一大筆錢在身上,實在很不喜歡,我禱告說:「主啊,這些錢是祢的,請祢自己看守吧!我要睡覺了。」把錢交給主真是很好,上帝會親自看守,祂讓這位經理發現,讓他在我登機之前找到我,親自送來給我。被上帝這樣關心,我感到好開心!

令我更開心的還在後頭。在亞庇的時候,凌昌文牧師得知我感冒一陣子還沒好,送我一罐有機的野蜂蜜,他說這幾年來他喉嚨不好,人家告訴他蜂蜜加檸檬水對喉嚨非常好,可以提高免疫系統的功能,所以特別送我一罐。上飛機時,我帶著那罐蜂蜜,心想回台灣後要馬上試試,出門在外,手邊沒有檸檬,回到家就很容易了。沒想到,我上了飛機,坐下沒多久,空服小姐走過來,說:「先生,您需要檸檬蜂蜜水嗎?」我搭飛機那麼多年來,飛機上提供開水、果汁、咖啡、茶,有時甚至也有酒,卻從來沒有遇過檸檬蜂蜜水。

我一聽,眼眶就濕了。為甚麼?我想到約翰福音十二章24、26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我好像是打了一場非常辛苦的仗,休息的時候,主對我顯現,說:「孩子,辛苦了,喝一杯檸檬加蜂蜜吧!」主為我看守錢包,又用檸檬蜂蜜水服事我,我覺得被上帝極大地尊重!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若有人服事耶穌,就當勇敢放下自己的意見,放下自己的行程表,放下自己的計畫,勇敢聽從主的聲音,這樣的信心會結出豐盛的果子。信心最困難的是要放下既定的計畫,再棒再好的計畫,一旦上帝說不要,我們就要放下,改用祂的計畫。這很困難。有時候我們會不知道怎麼作決定,但團隊會幫助我們作出正確的決定。(2018.6.3.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篇信息所提到的信心,用你自己的話說說看甚麼是信心。
2. 在你服事主的經歷中,上帝的話和團隊曾怎麼樣幫助你作正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