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1. 平安,我們歡迎你!

平安季講道系列(1)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2-15節

拚命求平安,不一定有平安,可是求耶穌,會有平安。




五到八月份是我們教會的家庭季,也是平安季,當你想到平安的時候,你想到的是甚麼?一般我們想到平安的時候,往往想到的是「沒有」些甚麼,例如沒有衝突、沒有爭戰、沒有疾病、沒有災禍……等,「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但事實上,平安比這些更豐富!

真正的平安

我們來看幾段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為甚麼會憂愁?為甚麼會膽怯?十六章33節告訴我們答案:「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因為有苦難,有很多很多的壓力和災難臨到我們。

那麼,平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歌羅西書三章12-15節:「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這邊講到一個關鍵─關係;講到最後,真正好的關係,其實叫作「基督的平安」,也就是Shalom,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周圍環境有好的關係。平安有一個雙胞胎,叫作喜樂,平安跟喜樂總是連在一起。平安、喜樂是一種狀態,一種處境,一種地位,是跟基督連結在一起,得到福音的結果。

不安的原因

上帝是賜平安的上帝,基督把平安帶來,這個平安(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環境有好的關係)到底是甚麼意思?反過來說,甚麼東西會帶給我們不安?五到八月份,進入升學考試期,許多有孩子的家庭開始不安了。我記得大約二十年前,我碰到一位牧師,一談到一些孩子要聯考,他臉上立刻出現非常痛苦與理解的表情。孩子考試,爸媽也感到有壓力!讓我們不平安的原因,第一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帶給我們的壓力、重擔,耶穌統稱為苦難。苦難包括身心靈的疾病、死亡的威脅、經濟、工作、課業的壓力,這些都會帶給我們不安。使我們不安的第二個原因,是罪。罪直接帶給我們的不安是衝突,無盡的衝突、不和諧。夫妻衝突、親子關係的衝突,一旦衝突就像在地獄一樣。活在地上一定有衝突,因為這是罪人的世界,罪人跟罪人在一起,一定會衝突,這是家庭裏面最大的痛苦。重擔加上罪,讓我們非常不安。(重擔跟罪常常攪在一起,但是重擔不一定是罪,當人生病的時候,我們不要說他是因罪而起,不一定;學業的壓力也不一定是罪,更可能跟國家社會的制度、結構有關。)

不安是仇敵帶給這墮落世界的咒詛,仇敵就是撒但、世界、肉體,牠們惟恐天下不亂。我們怎麼樣求平安?就是拒絕撒但、世界、肉體,接受耶穌。平安是一種狀態,是耶穌基督降臨在我們自己,在我們家的結果。平安屬於基督,所以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祂說祂可以解決我們的重擔,這些重擔包括很多的罪,耶穌來專門要除滅魔鬼一切的作為,解決罪這個根本的問題,惟有祂可以解決。平安不是一個東西,平安是我們跟耶穌連結所帶來的結果。

跟平安的主連結,得到平安

我們一直求平安,不一定會有平安,「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14),平安歸給「祂所喜悅的人」,請問上帝所喜悅的人是誰?是信靠祂的人!也就是迎接耶穌到自己的心、到自己家裏的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我們當放下一切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拚命求平安,不一定有平安,可是求耶穌,會有平安。

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念初中的時候,有一位外國宣教士來我們教會青年團契傳講「平安」,他說:「只看著自己手上的求平安,還是不安,但是當我們轉頭看著耶穌,就會有平安。」我那時候不懂,現在懂了。若我們拚命想抓一些平安,反而會沒有平安;當我們一直跟不安本身打仗,基本上是無效的。可是當我們追求耶穌,耶穌會把平安、喜樂這個狀態、禮物賜給我們。平安是跟平安的王連結在一起,耶穌是平安的君王,因為祂專門來處理你我的重擔,專門來處理你我的罪,專門來處理我們家庭的重擔、家裏的罪。甚麼樣的家庭會家和萬事興?就是歡迎耶穌進入的家,懂得求上帝的國、上帝的同在降臨的家。

「烏鴉」與「鴿子」

我們講基督化家庭,是認定「基督是我家之主」,而不是只掛一個寫著這些字的牌子。真正讓基督進入家庭的,才會有平安。跟大家分享一個圖畫,平安跟三位一體的上帝是連結在一起,平安也跟聖靈連結在一起,聖靈的表記是鴿子,聖靈來是要把平安帶給我們,把耶穌帶給我們,讓我們有平安。想到鴿子,你會不會想到洪水時期發生的事情?創世記八章,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後水開始退了,挪亞放出一隻鳥出去,不是鴿子,是烏鴉。烏鴉飛來飛去,沒有回來。後來他放出另外一隻鳥,是鴿子,聖經說,鴿子找不到落腳之地,又飛回來。過了七天,他再放出鴿子,鴿子擰了一根嫩葉飛回來,挪亞就知道水乾了。再過七天,再放一次鴿子,鴿子沒有回來了。鴿子沒有回來,顯然找到了落腳之地。不過,烏鴉和鴿子第一次放出去的時候,鴿子找不到落腳之地回來了,烏鴉為甚麼沒有回來?顯然兩種鳥的習性不一樣。

烏鴉會找甚麼地方落腳?哪裏都可以!烏鴉吃的東西很雜,腐食也吃,洪水泛濫過後的地上,到處都是亂七八糟的東西,烏鴉喜歡髒亂,哪裏都可以停靠。鴿子不喜歡髒亂,不喜歡腐敗的屍體,牠摘了嫩葉,牠要的是生命。我們要歡迎「鴿子」住在我們心裏面,不要歡迎「烏鴉」進入我們的心!用信心來接待耶穌,就會有平安。

「五分鐘進入平安」法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在地上的人能夠平安,是因為在天上榮耀的上帝降臨在人的心裏,當上帝的國降臨,就會有平安;哪裏有上帝的同在,那裏就有平安。有位屬靈長輩分享過「五分鐘進入上帝同在」的方法,在忙碌的工作裏面,刻意分別出一段時間,安靜留意上帝的同在,有三件事情:

第一,感謝讚美。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先要存感恩的心,會使我們的注意力放到「鴿子」、放到上帝身上,而不是停留在我們的重擔和問題。聖經的教導是:「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有些時候我們拚命祈求,不一定有平安,可是感謝,一定會有平安。當我們開始感謝讚美,就是從「死屍」、從「亂七八糟」、從很多的困難裏面出來,轉向上帝,我們的心會開始變得乾淨。

第二,認罪祈求。把我們的罪交給耶穌,讓耶穌來處理。

第三,奉獻及敬拜。包括作僕人,聽主的聲音,讓主的話、主的光進到我們內心。

我們要刻意地注意上帝的同在。中世紀有一位敬虔的弟兄勞倫斯,一生在修道院作廚師,他時時操練上帝的同在,例如煮飯的時候,丟一把麵下鍋就說一句「感謝主」,他注意保守上帝的同在。怎麼樣能夠發生任何事情都不被奪去心中的平安喜樂?就是時時注意上帝的同在。任何事情發生,先進入上帝的同在,只要單單注意祂的同在,我們就會滿有平安。一天開始的時候,先注意耶穌,一天結束的時候,也注意耶穌。到了晚上,我們腦海裏往往充滿一堆事情,有時候甚至因此難以入眠,有一位可以快速入眠的長輩說,他會練習在晚上操練上帝的同在,不帶著憂慮和罪進入夢鄉。感謝讚美,把罪和重擔卸給上帝,思想美善的事、天上的事,我們就會跟天國的國王在一起,滿有平安進入夢鄉。

讓平安進入家裏

我們的家庭非常需要主的同在。這「五分鐘進入上帝的同在」也是設立家庭祭壇的祕訣。家庭祭壇一定要有感謝讚美,一定要認罪,然後好好敬拜,來愛耶穌、聽祂的話。讓孩子從小就學會感謝讚美,學會認罪,學會聽主的聲音,知道耶穌在家裏面,知道耶穌與他同在,以後無論去到任何地方,他都能夠有平安;爸爸媽媽不可能一輩子跟著他,但耶穌會一直與他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家和萬事興,家要怎麼和?需要上帝的同在,需要聖靈來,啟示我們。我們的家裏有太多困難,夫妻的問題,親子的問題,孩子教養的問題等等,需要聖靈幫助。有一位弟兄有一天回到家,太太帶孩子很有壓力,正因為孩子的問題生氣,要交給他「處理」,壓力同時也交給他。當他去找孩子談,孩子躲在棉被裏不肯出來,因為這孩子有被爸爸教訓、處罰的不好經驗。這時候這位弟兄在禱告裏得到啟示的話語,用孩子的愛心枕頭開啟跟孩子的對話,讓孩子脫離不好的記憶,進入好的感覺、情緒,然後用孩子的愛之語(擁抱)跟他恢復關係,也讓孩子跟太太道歉和好。在愛裏面才會帶來悔改,惟有耶穌的恩慈能領人悔改。若用強迫的方式,孩子就算嘴巴道歉,心裏也沒有真正悔改。耶穌就是愛,當愛來的時候,會帶出真正的平安、喜樂,關係的問題才能夠解決。

人有兩種最基本的情緒,負面的是害怕,正面的是平安跟喜樂。在人沒有墮落以前,是活在平安喜樂裏面的,可是人墮落以後,就開始害怕了。害怕是這個墮落世界裏面最基本的情緒,是從地獄來的,從仇敵來的,從「烏鴉」來的。我們要注意自己的情緒,無論我們感到生氣、羞愧、罪惡感等等,最深最深是源自於害怕。害怕要怎麼處理?就是邀請「鴿子」來,邀請聖靈、邀請耶穌,愛來了,平安喜樂就來了,懼怕就跑掉了。要脫離黑暗,趕逐黑暗是沒有用的,惟有光進來,黑暗就跑掉了。

結語

歡迎鴿子,拒絕烏鴉;歡迎耶穌,拒絕所有的重擔跟罪,就會產生一個結果─平安、喜樂。哪裏有耶穌,那裏就有平安跟喜樂!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用信心迎接祂同在的人。願上帝的國降臨在我們身上,也降臨在我們的家,當上帝的國在你我的心裏,即使周圍的環境都沒有改變,我們內心仍然能充滿平安跟喜樂!(2018.5.2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以往你禱告求平安的經驗如何?
2. 在小組中一起操練「五分鐘進入上帝同在」。